彩虹如何形成的,彩虹怎麼形成?

時間 2022-09-19 22:30:08

1樓:匿名使用者

夏天雨後,烏雲飛散,太陽從新露頭,在太陽對面的天空中,會出現半圓形的彩虹。

虹是由於陽光射到空中的水滴裡,發生發射與折射造成的。

我們知道,當太陽光通過三稜鏡的時候,前景的方向會發生偏折,而且把原來的白色光

線分解成紅、橙、黃、綠、青、藍、紫7種顏色的光帶。

下過雨後,有許多微小的水滴漂浮在空中,當陽光照射到小水滴上時會發生折射,分散

成7種顏色的光。很多小水滴同時把陽光折射出來,再反射到我們的眼睛裡,我們就會看到一

條半圓形的彩虹。彩虹的色帶分明,紅的排在最外面,接下來是橙、黃、綠、青、藍、紫6種

顏色。空氣裡水滴的大小,決定了虹的色彩鮮豔程度和寬窄。空氣中的水滴大,虹就鮮豔。也

比較窄;反之,水滴小,虹色就淡,也比較寬。

我們面對著太陽是看不到彩虹的,只有揹著太陽百能看到彩虹,所以早晨的彩虹出現在

西方,黃昏的彩虹總在東方出現。可我們看不見,只有乘飛機從高空向下看,才能見到。

虹的出現與當時天氣變化相聯絡,一般我們從虹出現在天空中的位置可以推測當時將出

現晴天或雨天。東方出現虹時,本地是不大容易下雨的,而西方出現虹時,本地下雨的可能

性卻很大。

彩虹的明顯程度,取決於空氣中小水滴的大小,小水滴體積越大,形成的彩虹越鮮亮,小水滴體積越小,形成的彩虹就不明顯。

一般冬天的氣溫較低,在空中不容易存在小水滴,下陣雨的機會也少,所以冬天一般不會有彩虹出現

2樓:匿名使用者

是水汽通過陽光的折射形成的。

3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陽光射到空中的水滴裡,發生發射與折射造成的.

彩虹怎麼形成?

4樓:匿名使用者

1、當光線穿過懸掛在大氣中的水滴

時,彩虹就形成了。光波穿過水滴時會改變方向,產生兩個過程:反射和折射。當光線反射到水滴上時,它就會從水滴的發源地向相反的方向反射回來。當光線折射時,它會走乙個不同的方向。

2、彩虹的形成是因為白光進入水滴,在水滴中向幾個不同的方向彎曲。當這些彎曲的光波到達水滴的另一邊時,它們會反射回液滴,而不是完全穿過水。由於白光在水中是分開的,折射光在人眼看來是不同的顏色。

擴充套件資料

1、彩虹是因為陽光射到空中接近球形的小水滴,造成色散及反射而成。陽光射入水滴時會同時以不同角度入射,在水滴內亦以不同的角度反射。當中以40至42度的反射最為強烈,造成我們所見到的彩虹。

2、造成這種反射時,陽光進入水滴,先折射一次,然後在水滴的背面反射,最後離開水滴時再折射一次,總共經過一次反射兩次折射。水對光有色散的作用,不同波長的光的折射率有所不同,紅光的折射率比藍光小,而藍光的偏向角度比紅光大。

3、由於光在水滴內被反射,所以觀察者看見的光譜是倒過來,紅光在最上方,其他顏色在下。因此,彩虹和霓虹的高度不一樣,顏色的層遞順序也正好反過來。彩虹意旨光線經過兩次折射一次反射,霓虹則是光線經過兩次折射兩次反射。

5樓:閭全考卯

彩虹是因為陽光射到空中接近圓型的小水滴,造成色散及反射而成。陽光射

入水滴時會同時以不同角度入射,在水滴內亦以不同的角度反射。當中以40至42度的反射最為強烈,造成我們所見到的彩虹。造成這種反射時,陽光進入水滴,先折射一次,然後在水滴的背面反射,最後離開水滴時再折射一次。

因為水對光有色散的作用,不同波長的光的折射率有所不同,藍光的折射角度比紅光大。由於光在水滴內被反射,所以觀察者看見的光譜是倒過來,紅光在最上方,其他顏色在下。

其實只要空氣中有水滴,而陽光正在觀察者的背後以低角度照射,便可能產生可以觀察到的彩虹現象。彩虹最常在下午,雨後剛轉天晴時出現。這時空氣內塵埃少而充滿小水滴,天空的一邊因為仍有雨雲而較暗。

而觀察者頭上或背後已沒有雲的遮擋而可見陽光,這樣彩虹便會較容易被看到。另乙個經常可見到彩虹的地方是瀑布附近。在晴朗的天氣下背對陽光在空中灑水或噴灑水霧,亦可以人工製造彩虹。

空氣裡水滴的大小,決定了彩虹的色彩鮮豔程度和寬窄。空氣中的水滴大,虹就鮮豔,也比較窄;反之,水滴小,虹色就淡,也比較寬。我們面對著太陽是看不到彩虹的,只有揹著太陽才能看到彩虹,所以早晨的彩虹出現在西方,黃昏的彩虹總在東方出現。

可我們看不見,只有乘飛機從高空向下看,才能見到。虹的出現與當時天氣變化相聯絡,一般我們從虹出現在天空中的位置可以推測當時將出現晴天或雨天。東方出現虹時,本地是不大容易下雨的,而西方出現虹時,本地下雨的可能性卻很大。

彩虹的明顯程度,取決於空氣中小水滴的大小,小水滴體積越大,形成的彩虹越鮮亮,小水滴體積越小,形成的彩虹就不明顯。一般冬天的氣溫較低,在空中不容易存在小水滴,下陣雨的機會也少,所以冬天一般不會有彩虹出現。

彩虹是怎樣形成 彩虹形成的原因

6樓:abc高分高能

彩虹形成的原理是什麼呢

彩虹是怎麼形成的?

7樓:如之人兮

彩虹是氣象中的一種光學現象。當陽光照射到半空中的雨點,光線被折射及反射,在天空上形成拱形的七彩的光譜。彩虹的七彩顏色究竟是哪七種有不同的說法,中國最普遍的說法是(從外至內):

紅、橙、黃、綠、青、藍、紫。西方的說法是:紅、橙、黃、綠、藍、靛 (indigo)、紫,源於科學家牛頓分解七原色後取的名字。

其實只要有空氣中有水滴,而陽光正在觀察者的背後以低角度照射,便可能產生可以觀察到的彩虹現象。彩虹最常在下午,雨後剛轉天晴時出現。這時空氣內塵埃少而充滿小水滴,天空的一邊因為仍有雨雲而較暗。

而觀察者頭上或背後已沒有雲的遮擋而可見陽光,這樣彩虹便會較容易被看到。另乙個經常可見到彩虹的地方是瀑布附近。在晴朗的天氣下背對陽光在空中灑水或噴灑水霧,亦可以人工製造彩虹。

晚虹是一種罕見的現象,在月光強烈的晚上可能出現。由於人類視覺在晚間低光線的情況下難以分辦顏色,故此晚虹看起來好像是全白色。

拓展資料:

彩虹其實並不像人們想象的那樣是半圓形的,而是乙個完整的圓。也就是說,彩虹並沒有起點,也沒有終點。彩虹的圓心就是太陽與地球的垂直連線的中點,人們看到的彩虹只是彩虹的一部分,而剩餘的部分在地平線下,所以人們看不到。

這也能夠解釋,為什麼有些彩虹很短,而有些彩虹卻是乙個完整的半圓。

當彩虹呈現完整的半圓時,太陽恰好在地平線上,這時彩虹的圓心正好位於觀察者的前方地平線上。當太陽高懸於天空上時,彩虹的圓心位於地平線下,這時人們只能看到很少的一段彩虹。

8樓:匿名使用者

彩虹的是陽光射到空氣的水滴裡,發生光的反射和折射造成的。

我們知道,當太陽光通過三稜鏡的時候,前進的方向就會發生偏折,而且把原來的白色光線分解成紅,橙,黃,綠,藍,靛,紫各種顏色的光帶。

下雨時,或在雨後,空氣中充滿著無數個小小的能偏折日光的水滴。當陽光經過水滴時,不僅改變了前進的方向,同時被分解成紅、橙、黃、綠、藍、靛、紫等色光。如果角度適宜,就成了我們看到的彩虹。

拓展資料:彩虹,又稱天虹,簡稱為"虹",是氣象中的一種光學現象。當太陽光照射到空氣中的水滴時,光線被折射及反射,在天空上形成拱形的七彩光譜,雨後常見。

形狀彎曲,通常為半圓狀。色彩艷麗。東亞、中國對於七色光的最普遍說法(按波長從大至小排序):

紅、橙、黃、綠、藍、靛、紫。

9樓:向日葵起床了

彩虹是一種大氣現象,當空氣中富集了大量的水汽,經過太陽光以較小的角度照射,陽光照射在水蒸氣中的小水滴上會折射出七彩的色帶。彩虹其實還分2種,一種彩虹半徑較短的內側是紅色的,而半徑較長的外側是紫色的,這就是「虹」。

還有一種彩虹實際應該被稱作「霓」,半徑較短的內側是紫色的,而半徑較長的外側是紅色的。虹和霓有時候是並存的,有時也只有虹而沒有霓。霓和虹都是陽光被小水珠折射和反射所形成的彩虹現象。

10樓:匿名使用者

雨後,空氣中含有大量的小水滴,如同三稜鏡,使得陽光發生了色散。

彩虹形成是由光的折射形成的

我的回答你還滿意嗎?望採納,謝謝!

11樓:匿名使用者

彩虹是由大氣當中的水,經過太陽的照射形成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很簡單,因為空氣中的小水滴被太陽光折射而形成白色的,因為這七種顏色波長比較長,所以我們看到的就只有這七種顏色,其實還有很多種顏色的,但是我們看到的都是半圓形的,實際它是圓形的,求採納,謝謝!

彩虹是如何形成的?

13樓:花降如雪秋風錘

彩虹是因為陽光射到空中接近圓形的小水滴,造成色散及反射而成,陽光射入水滴時會以不同角度入射。在水滴內以不同的角度反射,當中以40至42度的反射最為強烈,造成我們所見到的彩虹。

不同波長的光的折射率有所不同,藍光的折射率比紅光大,由於光在水滴內被反射,所以觀察者看見的光譜是倒過來的。

14樓:所岑龔香菱

彩虹是空氣中的微水滴,折射陽光所形成的!

15樓:abc高分高能

彩虹形成的原理是什麼呢

16樓:是楚信清暉

光的折射、反射形成的

雨後彩虹是如何形成的?

17樓:雨星幻辰

首先要解釋的是copy

太陽光 :太陽光是無色的 但無色恰恰是由7種顏色的光組成,給別是紅橙黃綠藍靛紫 也就是彩虹的顏色

夏天的雨後,天空常常出現半圓形的彩虹,這是因為在雨後,空氣中會有大量的小水滴懸浮在空中,當光線經過這些水滴時,光就會出現折射現象,又因為在光的折射過程中,

紅橙黃綠藍靛紫等色光的折射角度不相同,就形成了我們所看到的彩虹。

彩虹的明顯程度,取決於空氣中小水滴的大小,小水滴體積越大,形成的彩虹越鮮亮,小水滴體積越小,形成的彩虹就不明顯。

一般冬天的氣溫較低,在空中不容易存在小水滴,下陣雨的機會也少,所以冬天一般不會有彩虹出現。

18樓:探索傳奇視界

在下雨後五彩斑斕的彩虹,是如何形成的呢,看完之後大呼長知識了

19樓:匿名使用者

雨後空氣中含有大量的小水珠,這些小水珠就相當於乙個個的小三稜鏡,它們把陽光折射出七種單色光,就是我們見到的彩虹

20樓:匿名使用者

水成水氣也就是變成小水滴,再是光照時,光有七色,被折射後就形成的彩虹

21樓:匿名使用者

太陽光被空氣中的小水珠反射和折射,就會出現漂亮的彩虹。

22樓:匿名使用者

空氣中的小水滴像三稜鏡一樣

太陽光經過這些小水滴

就會形成色散

變成七色彩虹

23樓:仙人球

光的反射,和空氣折射形成的

24樓:匿名使用者

夏天的雨後,天空常常出現半圓形的彩虹,這是因為在雨後,空氣中會有內大量的小水滴懸浮在空容中,當光線經過這些水滴時,光就會出現折射現象,又因為在光的折射過程中,

紅橙黃綠藍靛紫等色光的折射角度不相同,就形成了我們所看到的彩虹。

彩虹的明顯程度,取決於空氣中小水滴的大小,小水滴體積越大,形成的彩虹越鮮亮,小水滴體積越小,形成的彩虹就不明顯。

一般冬天的氣溫較低,在空中不容易存在小水滴,下陣雨的機會也少,所以冬天一般不會有彩虹出現。

彩虹是怎樣形成的,彩虹怎麼形成?

彩虹是一種自然現象,是由於陽光射到空氣的水滴裡,發生光的反射和折射造成的。我們知道,當太陽光通過三稜鏡的時候,前進的方向就會發生偏折,而且把原來的白色光線分解成紅,橙,黃,綠,藍,靛,紫各種顏色的光帶。下雨時,或在雨後,空氣中充滿著無數個小小的能偏折日光的水滴。當陽光經過水滴時,不僅改變了前進的方向...

彩虹是怎麼形成的,彩虹是怎樣形成的?

彩虹是氣象中的一種光學現象。當陽光照射到半空中的雨點,光線被折射及反射,在天空上形成拱形的七彩的光譜。彩虹的七彩顏色究竟是哪七種有不同的說法,中國最普遍的說法是 從外至內 紅 橙 黃 綠 青 藍 紫。西方的說法是 紅 橙 黃 綠 藍 靛 indigo 紫,源於科學家牛頓分解七原色後取的名字。其實只要...

水形成彩虹的原理是什麼

一 彩虹的形成 1 其實只要空氣中有水滴,而陽光正在觀察者的背後以低角度照射,便可能產生可以觀察到的彩虹現象。彩虹是因為陽光射到空中接近圓形的小水滴,造成光的色散及反射而成的。陽光射入水滴時會同時以不同角度入射,在水滴內也是以不同的角度反射。當中以40 42度的反射最為強烈,形 們所見到的彩虹。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