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擦力跟接觸面積有關嗎,摩擦力的大小與接觸面積大小有關係嗎?

時間 2022-09-15 04:45:08

1樓:

摩擦力大小跟接觸面積並不是沒有關係,平時我們說的那個沒關只是一種感性的認識,其實當接觸面光滑到一定程度時,越光滑,摩擦力越大。關於摩擦我知道的有三種理論1表面凹凸學說2分子吸附3粘附理論。分子吸附理論就很好地解釋了這種現象,摩擦使接觸面上分子相互吸引的結果。

其實摩擦是個很複雜的東西,是三種理論綜合作用的結果(可能還有更多),只是誰起主要作用的問題。如果你想深入研究,就多查一下相關方面的書。希望能幫到你!

2樓:匿名使用者

ls正解啊~~~~

一般教科書裡面都認為沒有關的,考試也認為沒有關就好1.單獨兩本書,f=mgu(u為摩擦係數)但是如果對夾,每乙個接觸面都會有自己的摩擦力,假如書有100頁,就有398個摩擦力(上下封底不受力),都可以用f=nu來算(列出式子也就是個等差數列),所以當然大了很多了

2因為拉力會有徑向分量,簡單一點就是對木樁有壓力,所以就有摩擦力(因為有移動的趨勢)且沿切線方向,也就是拉力的反方向,而壓力與拉力成正比,對於乙個小角度來說,拉力變化量等於摩擦力到頭來正比與本身,學了微積分以後可以嚴格證明拉力成指數級增長,所以可以拉住。

至於摩擦力是否與面積有關,巨集觀上就理想模型來看可以不考慮面積,微觀上來說就實在不好說了,真的到了實際中去的時候你就會發現書上描述的情況跟本就是無法實現的,打累了,完畢,希望對你有幫助

3樓:無i心i化i石

其實,摩擦性質和面積的表述都在摩擦係數上。他應該說,摩擦係數不變的情況下,與面積大小無關。還暗指正壓力增大,面積增大。這都是不嚴謹的。

4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大學老師說得對 摩擦力就是與接觸面積無關

5樓:萌萌戰隊

摩擦力與摩擦面積有關嗎?

摩擦力的大小與接觸面積大小有關係嗎?

6樓:

摩擦力與接觸面大小沒有關係。

公式:f=g×μ。其中g為垂直於接觸面的壓力,它只由其本身的性質所決定,例如物體的重力,它只會由其本身的質量決定,是不會隨著接觸面積的大小而改變。

一旦外部力量大於靜摩擦力的最大值,這時就發生滑動摩擦的現象。這就是兩個物體發生了相對滑動,對於滑動摩擦力有公式:f=μkn。

其中,μk被稱為滑動摩擦係數,它在習題裡常常被設為常數,但實際上它和相對滑動速度有關,n為兩個物體之間的正壓力,從整個公式看來,滑動摩擦力對於兩個給定的表面,和接觸表面面積無關。剎車片的摩擦係數,不是越大的效能越好。

擴充套件資料

1、產生條件:

①兩個物體相互接觸並且接觸面粗糙;

②兩個物體之間存在擠壓;

③兩個物體間發生相對運動.

2、測量:用彈簧測力計拉著木塊在長木板上做勻速直線運動,根據二力平衡的原理,此時彈簧測力計的拉力大小等於木塊所受滑動摩擦力的大小。

3、影響因素:滑動摩擦力的大小跟接觸面所受的壓力有關,接觸面所受的壓力越大,滑動摩擦力越大;滑動摩擦力的大小還跟接觸面的粗糙程度有關,接觸面越粗糙,滑動摩擦力越大。

7樓:海蝶飛舞

看接觸面的摩擦係數,還有和接觸面垂直的力的大小,接觸面積的大小,這些因素越大摩擦力越大

8樓:科幻老怪

當接觸面,不因壓強大小而改變摩擦係數時,摩擦力的大小與接觸面積大小沒有關係。

而大多數時候,摩擦係數會因為壓強大小而發生改變。比如跑賽運動員穿的釘子鞋,與跑道的摩擦係數會增大。所以很多時候,摩擦力的大小與接觸面積有關。

否則鏈軌式坦克的鏈軌上,就不需有很多凸起部分,也就不會壓壞公路。即:任何現象既要符合理論更要符合實際,也就是面積或壓強,有時會使摩擦係數產生改變,這一客觀事實不應視而不見,否則就會產生片面之嫌。

9樓:

是沒有關係的。

其實你可以這樣看的。物體受到的摩擦力是每個點受到的摩擦力之和。

假設乙個物體放在桌面上,乙個面積是1,另乙個面的面積是2.

在面積是1的那個面,因為壓強是面是2的倆倍。壓強=壓力/面積,每個共同面積的點,在面積為1的面,它受到的壓力是面積為2的2倍。

所以總的受到的壓力,他們是一致的。所以整體的摩擦力和接觸面大小無關。只和壓力以及摩擦係數有關係。

10樓:匿名使用者

滑動摩擦

滑動摩擦力總是比最大靜摩擦力要小。它由垂直於摩擦面的壓力fn和滑動摩擦係數µ決定,它與滑動面之間的相對速度和面積無關。摩擦係數由滑動面的物質、粗糙度和(可能存在的)潤滑劑所決定。

滾動摩擦

假如乙個物體在乙個平面上滾動的話,那麼它會受到滾動摩擦。假如滾動的物體與平面之間的摩擦力等於施加於該物體上的其它所有力的合力的話,那麼它的運動是乙個純的滾動運動,其中沒有滑動的部分。

滾壓摩擦

假如滾動運動和滑動運動同時存在,那麼這種混合摩擦也被稱為滾壓摩擦。

轉動摩擦

乙個球沿其垂直於乙個平面的軸轉動時所產生的摩擦力被稱為轉動摩擦,它與轉動運動的力矩t有關:

摩擦力與接觸面積有關嗎?

11樓:職場諮詢師小陳

你舉的那個例子是對的,但是原因說錯了,氣不足的難騎不是因為車胎與地面接觸面積比較大的緣故,而是因為如下的觀點

輪胎氣壓不足,受力時容易吸收能量,這是因為氣體很容易被壓縮。當人騎車時輪胎裡的氣體就把作用在車上的能量轉化為氣體的熱能了,當然這個熱能很小,不可能手摸就能有感覺的。相反的,當輪胎裡的氣體壓力減小時需要吸收熱能,我曾經做過這個實驗來驗證。

先把輪胎的氣打得足足的(壓力增高)然後快速拔出氣門芯,「噗」一下子氣放光了(壓力減小),這時氣門芯上會結冰。注意氣門芯不要遠離氣嘴就離開一點點距離,不信自己試試。

如果輪胎的氣打足了(壓力很大,專業賽車可以達到200帕以上),騎車時輪胎裡的氣體很難被壓縮當然就不容易變形也就不會吸收能量,騎車人自然覺得輕鬆了。

再說說為什麼公路車的輪胎細而山地車的輪胎粗。並不是因為輪胎細摩擦力就小,公路車就比山地車騎的快,而是因為公路車的輪胎光滑的緣故。如果山地車換上光胎也能和公路車差不多快。

還有乙個原因是細胎裡的氣體少容易達到更高的氣壓,不容易被壓縮,那麼吸收的能量也就更少了。

12樓:春瑤鳳嬋

其實是有關的,接觸面積越大,摩擦力越大。比如同種材料的傳送帶傳送物體,越寬摩擦力越大,傳送功率越大,越窄反之;再如騎輪胎氣足的自行車比輪胎癟的省力(這和接觸面積有一定關係)。

但是!在中學階段,我們認為二者無關!摩擦力大小只與壓力大小和接觸面的粗糙程度有關。可能在自招題裡會涉及到,大學就會學到了。

13樓:蘭秋荷阿順

分兩種情況,假設穿鐵底平底鞋和高跟尖底鞋,1)站在鋼板上,摩擦力與接觸面積沒關,因為沒有改變摩擦係數。2)站在平滑的塑膠板上,高跟鞋會部分踩入塑膠,改變了與塑膠板的摩擦係數,因此摩擦力與面積又是有關。

即摩擦力與接觸面積,在不改變摩擦係數範圍內,摩擦力與接觸面積沒關。否則有關。

14樓:危秋芹簡碧

摩擦力與接觸面積無關,只與物體對接觸面壓力和接觸面粗糙程度有關,自行車剎車是通過增大壓力來減速的.

15樓:止恆鈕羅

大學裡怎麼解釋的我不知道我現在才高中,摩擦力只與物體的壓力和接觸面的摩擦程度有關,物體在禁止和做勻速運動時摩擦力=牽引力,所以和外力也有關

16樓:桐藝何弘

壓強是單位面積上的壓力,比如壓強可能不變,面積越大壓力越大。

摩擦力與接觸面積和壓強有關,隨接觸面積增大而增大,隨壓強增大而增大。

所以當接觸面積變小,壓強變大,摩擦力不能肯定變大還是變小。

17樓:

中學階段可以放心地認定:摩擦力與接觸面積無關!

自行車的問題並非你所設想的摩擦因接觸面變大而增大,導致騎起來困難,其實這是另有原因的~呵呵,其道理與車輪形變有一定關係。

18樓:匿名使用者

無關如自行車胎,氣足與氣不足相比,氣足騎著要輕鬆很多,氣不足車胎與地面接觸面積就要大一些(理解錯誤)

氣不足車輪不是圓形 不在地面滾動 所以需要的動力要大些

19樓:酈晟展雁

摩擦力大小只與壓力大小和接觸面的粗糙程度有關,與接觸面積大小無關

20樓:

你說的車胎是這樣的

沒有氣的時候,它本身變的軟,那麼它與地面的摩擦係數就大了,而不是因為面積大的緣故

21樓:蓋風林映雪

和面積沒有關係,只和受力面的粗糙程度和對受力面的壓力有關

22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關係

氣足時是滾動摩擦力

氣不足時,是滑動摩擦力

顯然,這是與事實相符的

23樓:

無關考慮用兩根繩子各拉乙個物體在粗糙水平面上運動

摩擦力與接觸面積有關嗎

24樓:勞秀梅檀午

分兩種情況,假設穿鐵底平底鞋和高跟尖底鞋,1)站在鋼板上,摩擦力與接觸面積沒關,因為沒有改變摩擦係數。2)站在平滑的塑膠板上,高跟鞋會部分踩入塑膠,改變了與塑膠板的摩擦係數,因此摩擦力與面積又是有關。

即摩擦力與接觸面積,在不改變摩擦係數範圍內,摩擦力與接觸面積沒關。否則有關。

摩擦力與接觸面大小有關嗎?

25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摩擦力與

接觸面大小沒有關係。

摩擦力的大小。根據公式可以知道:f=g×μ。

其中g為垂版直於接觸權面的壓力,它只由其本身的性質所決定,例如物體的重力,它只會由其本身的質量決定,是不會隨著接觸面積的大小而改變;

另外:μ是物體與接觸面之間的摩擦係數,這個也是根據兩者之間的粗糙程度決定的,和接觸面積任然沒有關係。

既然g和μ都和接觸面積沒有關係,所以摩擦力f=g×μ也和接觸面積沒有關係。

乙個物體在另乙個物體表面發生滑動時,接觸面間產生阻礙它們相對運動的摩擦,稱為滑動摩擦。滑動摩擦力的大小與接觸面的粗糙程度的大小和壓力大小有關。壓力越大,物體接觸面越粗糙,產生的滑動摩擦力就越大。

增大有利摩擦的方法有:增大壓力、增大接觸面的粗糙程度、壓力的大小等。

26樓:一方通行

牛頓告訴大家摩擦力和接觸面積無關,但女朋友不樂意,去他的牛頓,摩擦力當然和接觸面積有關,牛頓懂啥,女朋友說的就是對的

27樓:遠上寒山有人家

摩擦複力與接

觸面大小制沒有關係。

摩擦力bai的大小。根據公式可以du知道:f=g×μ。

其中zhig為垂直於接觸面的dao壓力,它只由其本身的性質所決定,例如物體的重力,它只會由其本身的質量決定,是不會隨著接觸面積的大小而改變;

另外:μ是物體與接觸面之間的摩擦係數,這個也是根據兩者之間的粗糙程度決定的,和接觸面積任然沒有關係。

既然g和μ都和接觸面積沒有關係,所以摩擦力f=g×μ也和接觸面積沒有關係。

28樓:匿名使用者

溜冰鞋底的冰刀那樣形狀是為了增大壓強的,是為了使冰融化,這樣冰刀與冰專之間有水這屬潤滑劑好滑啊,不是你說的反例。這樣理解:摩擦力=常數乘以正壓力,這正壓力顯然和接觸面積無關,至於這個常數不管是靜的動的都是表徵兩接觸面材料間相關屬性的,這一講「屬性」自然跟大小之類容易變化的無關啦,要不你大小一變「屬性」就變還是常數麼?

還有你學習態度可嘉~

摩擦力問題,物理問題 摩擦力問題

當物體靜止或勻速時就是受力平衡,這時的速度可以是任意的,只要他是勻速的。比如你說的那道題,題上說0.5m s,就是任意速度都行,只要他的力是100n 因為力和物體的速度沒有必然的聯絡,力是物體速度改變的原因,不是維持速度的原因,換句話說就是力只是改變物體的加速度,而加速度是漸變的改變速度,物體原來的...

有關摩擦力的物理題,關於物理摩擦力的題目

以鋼板為參照物,則物體向左下運動,運動角度為 arctan v2 v1 則由數學知識可得sin arctan v2 v1 v2 v1 2 v2 2 物體向左下運動,則會有乙個右上的摩擦力,將此摩擦力正交分解為水平向右和乙個豎直向上的兩個摩擦分力,則水平向右的摩擦分力與光滑槽提供的支援力是一對平衡力,...

初二物理 有關摩擦力的,初二物理的摩擦力怎麼算?

汽車在發動機關閉後,繼續向前滑行,車輪與地面的摩擦是滾動摩擦,因為車輪和地面之間沒有發生相對滑動也沒有發生相對滑動的趨勢。汽車剎車時繼續向前滑行,車輪與地面的摩擦分兩種情況 1.車輪和地面之間沒有發生相對滑動,這時主要是靜摩擦,滾動摩擦也有但相對於靜摩擦微不足道,一般不計。2.車輪和地面之間發生相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