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月亮不是每天都圓

時間 2022-08-11 15:40:09

1樓:匿名使用者

月亮為什麼會有陰晴圓缺的變化呢?大家知道,月亮本身不發光,只是把照射在它上面的太陽光的一部分反射出來,這樣,對於地球上的觀測者來說,隨著太陽、月亮、地球相對位置的變化,在不同日期裡月亮呈現出不同的形狀,這就是月相的週期變化。進一步說,雖然月亮被太陽照射時,總有半個球面是亮的,但由於月亮在不停地繞地球公轉,時時改變著自己的位置,所以它正對著地球的半個球面與被太陽照亮的半個球面有時完全重合,有時完全不重合,有時一小部分重合,有時一大部分重合,這樣月亮就表現出了陰晴圓缺的變化。

當月亮處於太陽和地球之間時,它的黑暗半球對著我們,我們根本無法看到月亮的任何一點形象,這就是「朔」,朔在天文上是指月亮黃經和太陽黃經相同的時刻。逢朔日,月亮和太陽同時從東方公升起,即使地球把太陽光反射到月亮,然後再由月亮反射回來的那部分光,也完全淹沒在強烈的太陽光輝中。 而當地球處於月亮與太陽之間時,雖然三個星球也是處於一條線上,但這時,月亮被太陽照亮的半球朝向地球,柔和的月光整夜灑在大地上,這就是滿月,也就是「望」。

這時月亮黃經和太陽黃經相差180度。 因為月亮與地球的距離相對於日地距離來說太短了,在天球上,月亮東移的速度比太陽大很多,每天月亮由西往東前進13度多點,而太陽卻只前進1度。 因此,朔之後,月亮很快地跑到了太陽的東邊,一兩天後,太陽一落下去,西邊的天空就可見到一彎新月,兩個尖角指向東方。

此後,月亮公升起的時間越來越遲,月亮也逐漸豐滿起來。約在朔後七天,月亮的黃經剛好超過太陽90度,我們看到的月亮是圓弧朝西的半圓,這就是上弦月。以後月亮繼續向東,更加豐滿,公升起的也更遲了,直到望。

從朔到望,月亮離開太陽的距離越來越大。 過了望後,月亮逐漸向太陽移近,月面逐漸消瘦下去。 當月亮黃經超過太陽黃經270度時,它又變成了半圓形,但圓弧朝東,這就是下弦月。

這時候,當太陽從東方公升起時,月亮正高懸在正南的天空上,自然,我們的肉眼這時是看不見月亮的。下弦以後,月亮要到後半夜才從東方出來,它的半個圓面逐漸消蝕下去,變成狹窄的鐮刀形,尖角向西。從望到朔,月亮與太陽靠得越來越近,以至再次與太陽黃經相同,消失在晨曦中。

月相變化的週期,也就是從朔到望或從望到朔的時間,叫做朔望月。觀測結果表明,朔望月的長度並不是固定的,有時長達29天19小時多,有時僅為29天6小時多, 它的平均長度為29天12小時44分3秒。 月亮與某一恆星兩次同時中天的時間間隔叫做「恆星月」,恆星月是月亮繞地球運動的真正週期。

朔望月比恆星月長,道理與太陽日比恆星日長是一樣的。恆星月與日常生活關係不大,而朔望月卻因為是月亮圓缺變化的週期,與地球**潮落潮有關,與航海、捕魚有密切的關係,對人們夜間的活動有較大的影響,同時在宗教上月相也占有重要位置,所以人們自然地以朔望月作為比日更長的記時單位。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每天所看到的月亮,它的明暗、位置都不一樣,這種現象稱為月相的變化,又稱為盈虧。為什麼會有這種現象呢?因為在陰曆初一時,月球正好執行到地球與太陽的中間,月球暗的一面正對著地球,因此在地球上看不到月球,這時稱為「朔」或「新月」;在初七、初八時可

以看見月球東邊暗,西邊亮,這時稱為「上弦月」;十五到十七,月球運轉到地球的背面,因此可以看到圓圓的月亮高掛在天上,這時稱為「滿月」或「望」;二十三日左右,月球的西半部暗,東半部亮,這時稱為「下弦月」。

月亮以由朔月經上弦月、滿月到下弦月為一週期,這之間的時間剛好是乙個月,因此,月亮的圓缺變化,可以說是由太陽、地球、月球三者之間的位置來決定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月相變化,因為地球的影子投在了月面上。週期是27.6天。一般情況下,農曆初14~16這幾天月亮是圓的,也就是所謂的滿月。

為什么月亮是圓的,為什麼月亮是圓的

1 表面張力。一滴懸在太空中的液體是圓球形的,這是由於表面張力的作用。地球除表面是堅固的固體外幾乎就是液體,而太陽更是流體的。由於同樣的原理而呈現圓球形的。2 萬有引力。如果不受外力的作用,一切物體在萬有引力的作用下都有向中心聚集的趨勢。最集中的結果就是圓球形。地球雖然表面上是固體的,但是由於固體也...

今天月亮為什麼那麼亮,今晚月亮為什麼這麼圓這麼亮,因為是超級月亮

今天是進入21世紀以來月亮執行到最接近地球的位置,今天又是滿月,今天的月亮亮度比普通的滿月要亮30 今晚月亮為什麼這麼圓這麼亮,因為是超級月亮 為什麼月亮會亮 由於行星和衛星不bai發光,du 我們能看到的唯zhi一原因是它們反射來自其他來dao源的版光線,太陽系中最強的權光源就是太陽。原因分析 月...

為什麼十五的月亮十六圓,為什麼說十五的月亮十六圓?

懂啦 十五的月亮十六圓 是怎麼回事? 阿歡的名單 十五的月亮十六圓是乙個天文現象。原因是,農曆的標準是朔一定要落在初一。 弓夜天 當月亮執行到對地球來說正好跟太陽相反的方向的時候,我們可以看到一輪圓月,這叫 望 當月亮執行到地球和太陽之間時,月亮被太陽照亮的半面正好揹著地球,我們看不 見月亮,這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