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壓抽濾時濾紙大於布氏漏斗底有什麼不妥

時間 2022-08-10 09:15:08

1樓:e拍

如果濾紙大於漏斗瓷孔麵時,濾紙將會摺邊,那樣濾液在抽濾時將會自濾紙邊沿吸入瓶中,而造成晶體損失。

正確的操作是:修剪濾紙,使其略小於布氏漏斗,但要把所有的孔都覆蓋住,並滴加蒸餾水潤濕濾紙,微微開啟抽氣閥門使濾紙與漏斗連線緊密

將濾紙潤濕後,可先倒入部分濾液啟動水迴圈幫浦,通過緩衝瓶上二通活塞來調節真空度。開始的時候真空度可以低一些,這樣不致將濾紙抽破,待濾餅已結一層後,再將餘下溶液倒入,此時真空度可逐漸公升高些,直至抽「幹」為止。

擴充套件資料

減壓過濾操作目的是利用抽氣幫浦使抽濾瓶中的壓強降低,以達到固液分離,其裝置需要布氏漏斗、抽濾瓶、膠管、抽氣幫浦、濾紙等組裝而成。

實驗中的注意事項

1、安裝儀器時,漏斗管下端斜面應朝向之關口。但不能靠得太近,以免濾液被抽走。

2、當過濾的溶液具有強酸性、強鹼性或強氧化性時,要用玻璃纖維代替濾紙或用玻璃砂漏斗代替布氏漏斗。

3、不宜過濾膠狀沉澱或顆粒太小的沉澱。

4、在抽濾過程中,當漏斗裡的固體層出現裂紋時,應用玻璃塞之類的東西將其壓緊,堵塞裂紋。如不壓緊也會降低抽濾效率。

5、停止抽濾時先旋開安全瓶上的旋塞恢復常壓,然後關閉抽氣幫浦。

2樓:丙夏侯煙

濾紙直徑大於布氏漏斗底部直徑時,濾紙不能正好平貼在漏斗底部,多餘的濾紙邊將在漏斗底與漏斗邊產生皺摺出現縫隙,使溶液走《旁路》流走,造成《抽濾》操作失敗.

3樓:匿名使用者

濾液會不經過濾紙直接流走,會使固體流失或使濾液不純

4樓:

密閉不嚴,透濾

因為紙邊會有褶皺

抽濾時布氏漏斗內的濾紙有何要求?為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抽濾前先熟悉布氏漏斗的構造及連線方式,將剪好的濾紙放入,濾紙的直徑切不可大於漏斗底邊緣,否則濾紙會折過,濾液會從摺邊處流過造成損失,將濾紙潤濕後,可先倒入部分濾液(不要將溶液一次倒入)啟動水迴圈幫浦,通過緩衝瓶(安全瓶)上二通活塞調節真空度,開始真空度可低些,這樣不致將濾紙抽破,待濾餅已結一層後,再將餘下溶液倒入,此時真空度可逐漸公升高些,直至抽「幹」為止。停幫浦時,要先開啟放空閥(二通活塞),再停幫浦,可避免倒吸。

6樓:wuhan天天向上

1、將剪好的濾紙放入,濾紙的直徑切不可大於漏斗底邊緣,否則濾紙會折過,濾液會從摺邊處流過造成損失。

2、將濾紙潤濕,先倒入部分濾液,調節真空度,不致將濾紙抽破,待濾餅已結一層後,再將餘下溶液倒入,此時真空度可逐漸公升高些,直至抽「幹」為止。

在布氏漏斗中,如果濾紙大小不合適,抽濾時會出現什麼問題

7樓:神馬時候的事

不能有效定量的分離出沉澱物質。

使用者必須將抽濾瓶固定在鐵架台上,以免在操作的過程中將產品灑出來,剪濾紙的時候,大小剛好蓋住布氏漏斗的孔即可,過大過小都會使固體漏下去。

抽濾前要將濾紙潤濕,否則四周翹起來同樣會使固體漏下去,如果抽濾的體系含水,濾紙須採用厚一點的濾紙,否則濾紙會被抽破,從而達不到分離的效果。

8樓:學習方法與心理疏導

可能使濾液不經過濾紙直接流下,會使固體流失或使濾液不純

9樓:水裡沒星星

如果超過布氏漏斗的內徑,濾紙和漏斗壁之間的縫隙不可能完全貼合,會導致抽濾時液體直接從濾紙和漏斗壁之間的縫隙中直接抽走,達不到過濾的目的

10樓:房老師

【】會出現的問題是:

不能有效定量的分離出沉澱物質!

11樓:匿名使用者

很簡單,固體物質會進入濾液,也會減慢過濾速度。

布氏漏斗中的濾紙過大或過小行不行??為什麼?

12樓:啥玩意兒

不行。濾紙直徑大於布氏漏斗底部直徑時,濾紙不能正好平貼在漏斗底部,多餘的濾紙邊將在漏斗底與漏斗邊產生皺摺出現縫隙,使溶液走流走,造成操作失敗。

布氏漏斗用濾紙筒,包括底面和環繞底面設定並具有高度的側面,為適配布氏漏斗的橫截面,所述底面圓形或類圓形,為方便取拿,所述側面為方形或類環形,為提公升濾紙筒牢度,所述布氏漏斗用濾紙筒包括兩層濾紙片。

13樓:蔣海松

大了,當真空抽濾時,濾紙收到大氣壓力必然產生褶皺,形成連線混懸液與孔隙之間的直接連線,形成短路,濾紙不能發揮過濾作用。同樣,濾紙太小,如果不能全部整體覆蓋漏斗底部的孔隙,也會發生短路,形成混懸液與孔道之間的直接連線,濾紙不能發揮作用。

14樓:匿名使用者

過大影響抽濾速度。

過小會發生漏濾。

減壓過濾操作的過程,減壓抽濾的正確使用方法?

輕靈觸動 過程1 安裝儀器,檢查布氏漏斗與抽濾瓶之間連線是否緊密,抽氣幫浦連線口是否漏氣 2 修剪濾紙,使其略小於布氏漏斗,但要把所有的孔都覆蓋住,並滴加蒸餾水使濾紙與漏斗連線緊密 3 開啟抽氣幫浦開關,倒入固液混合物,開始抽濾。4 過濾完之後,先抽掉抽濾瓶接管,後關抽氣幫浦。5 盡量使要過濾的物質...

關於DIY 魚缸 上濾,魚缸 自製上濾

這個問題還沒解決呀?就選第二種,既美觀,又可以加缸蓋,保溫。但是不要把過濾槽直接粘在魚缸上,還是做乙個獨立的槽,方便清洗。做法 量出兩側拉筋之間的內徑尺寸,以這個尺寸作為槽的長度,在槽的兩頭粘兩個耳朵,基本就在槽的1 2處 掛到拉筋上就行了。安全是沒問題的,我們經常給成品缸加過濾槽,因為槽太高,蓋不...

如何選購濾水壺

爽朗的情迷紫色 一是過濾效能。如果乙個濾水壺,過濾效能不好,其他一切都免談吧。不過對過濾效能,也不能一概而論,簡而言之,綜合能力都超強的誰都喜歡,但一定 不菲。況且花錢為那些沒有用的效能買單,也不值得。所以,根據本地的水質特點,選擇合適的濾水壺,才是聰明之舉。二是便捷程度。如果乙個濾水壺,用起來比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