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指南針往東走,會始終走在同一緯度上嗎

時間 2022-08-09 05:05:10

1樓:

照指南針往東走,會始終走在同一緯度上嗎?

不會。北半球和南半球又有什麼不一樣的情況呢?

見原因2。

1.地理極和地磁極存在一定差異。地理極指地理上的南極和北極,分別位於南北緯66度34分-90度間。地磁極指地球磁場上的南極和北極,接近南極和北極,但並不和南極、北極重合。

早在宋朝,沈括就已指出:「常微偏東,不全南也」。這是世界上最早的關於磁偏角的記載。

但請注意:地磁極是不斷變動的。當前磁北極的位置在加拿大北方,東經25度地區,磁偏角在1-2度之間;北緯25度以上地區,磁偏角大於2度;若在西經低緯度地區,磁偏角是5-20度;西經45度以上,磁偏角為25-50度,在我國,正常情況下,磁偏角最大可達6度,一般情況為2-3度。

指南針嚴格意義上是指向地磁極而不是指向地理極。固有差異。

2.地轉偏向力的緣故。由於地球自轉而產生作用於運動空氣的力,稱為地轉偏向力。

它只在物體相對於地面有運動時才產生,原因是:物體為保持水平慣性運動,經緯網因隨地球自轉而產生相對加速度。 而且,它只能改變物體(水平運動)的運動方向,不能改變物體運動的速率。

在地球表面,一切沿地表作水平運動的物體均受到地轉偏向力的作用。其中,赤道上不偏轉(赤道上地平面繞著平行於該平面的軸旋轉,空氣相對於地平面作水平運動產生的地轉偏向力位於與地平面垂直的平面內,故只有垂直地轉偏向力,而無水平地轉偏向力),北半球向右偏,南半球向左偏。提問中,如果一直向東走,考慮地轉偏向力因素,則會在南半球、北半球向低緯度偏轉,故不會走在同一條緯線上。^_^

2樓:

不會,因為地磁極,不是正南北方向的,也就是說磁極不是和地理的極點重合的。而緯度線是垂直於經度線的,所以不會是同一緯度!

3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定,指南針指的是地磁極,不是地理南北極,地磁極和地理南北極不重合

4樓:顛倒居士

錯,因為有磁偏角的影響,你不會在同一緯度上,況且各個地區的磁偏角是不同的。

5樓:匿名使用者

不會,因為地球的南北磁極和地球的南北極並不在同一點上。

實測的地球北磁極位置約在北緯75.5°、西經101.0°,南磁極在南緯66.

5°、東經140.3°。指南針的南北針分別指向南北地磁極。

所以可以推出指南針的東方向實際上是地球的東偏南的方向。所以按照指南針的東方向走不會總在一條緯度線上。

按照實際上是北偏南的方向走的話,北半球會越走緯度越低,南半球會越走緯度越高。

6樓:匿名使用者

指南針指示的是經線方向,但又不和經線完全一直,因為地理上的南北極和地磁的南北極不適重合的。

指南針的指示的是地磁南北極的方向,怎麼能照指南針往正東方向走呢?

是不是問題有出入阿?

7樓:杭浦小袁

不會,早在宋朝是沈括就發現了........

怎麼看指南針

8樓:小樂學姐

手拿指南針,原地轉圈,轉到紅色指標與北重合了,那麼,這時候指南針上的東南西北就是實際的東南西北。古代中國人將指南針用於軍事和航海的活動,也被用於堪輿術,後來還輾轉傳入歐洲,在歐洲的航海活動和地理大發現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指南」的詞義有指導或準則之意,而「指南」**於「司南」,兩者僅一音之轉。在漢至唐的文獻中,讀者可讀到諸如「事之司南」、「文之司南」以及人之司南等詞語。

唐代以後,在社會科學中,「司南」一詞完全為「指南」所取代。唐代以後,「司南」(磁勺)奇蹟般地銷聲匿跡,因是磁針已經問世。

9樓:我是乙個小菜雞

使用指南針,可使地圖和實際地形的方位一致,探知現在你所在的地點和尋找的目的地的方位。

指南針務必水平地拿著,而且要遠離以下列舉的各種物品,才可避免磁針發生錯亂:指南針應離鐵絲網10公尺,高壓線55公尺,汽車和飛機20公尺,以及含有磁鐵如磁性容器等10公尺。

利用指南針探知現在所在位置的步驟:

①使實際地形和地圖方向一致。

②在地圖上找出二個可看出的目標物。

③將指南針的進行線(或長邊)朝向其中的乙個目標物。

④找到圓圈配合箭號和指標(北)相吻合。

⑤不改變圓圈的方向將其放在地圖的北方位置。

⑥指南針的長邊之尖端吻合地圖上的目標物。

⑦當圓圈的箭號和磁北線延線畫一條直線。

⑧針對另一目標依照同樣的方法進行。兩條線的交錯處即是現在所在位置。

用指南針探知前進的方向

①使鏈結現在位置和目的地的直線吻合指南針的進行線(長邊)。

②圓圈的箭號和磁北線平行(箭號在地圖的上邊部分)。

③將指南針從地圖上拿開,拿在身體前面。

④扭轉身體直到箭頭和指標重疊。

⑤再重疊進行線的方向此即等於地圖的目標方向

10樓:冒牌中醫

你光拿著指南針沒用啊,這個是和地圖配合使用的。

這個刻度就是你行走時參考的具體數值啊,一圈是360度那個數值就是角度啊。如果到某個地點說往北偏東走,光說偏東那偏多少呢?偏10度是偏東偏50度也是偏東,距離一長這位置就差遠了。

簡單的解釋一下,比如你要從a點往北要到東面的b點,也就是b點在a點的北面偏東方向。那麼就在地圖上從a點到b點劃條直線,假如這條直線和正北的夾角是30度。那麼你在a點先把正北找準了,指南針的北端和表盤上的北重合,讓你的正面和這兩者指向一致就是你的臉也正好衝著北。

然後握著指南針你往東轉,這時指南針表盤上的北和指標的北會出現夾角,一直轉到它們的夾角是30度這時指南針表盤上的北就是你要走的方向同時也是你面對的方向。在從a點到b點的過程中始終保持兩者的夾角是30度,然後一直按表盤上的北走就不會走錯了。其他方向也是一樣處理,只是到時候就是按表盤上的指向走。

比如要往西走偏南10度,先將指標和表盤的南北重合,然後臉的方向和表盤的西重合。那麼你臉的方向就是西面了,再往南轉等到指標和表盤的南北出現10度夾角就是你要去的方向。

當然實際情況還要略微複雜一些,但原理是一樣的只是有一些技巧而已。

11樓:翠代秋毓瑰

如果在野外迷了路,就算憑藉指南針找到南和北同樣有可能擺脫不了迷路的狀態。地圖+指南針+

使用兩者的方法才是正真的法寶。

要確定自己在地面上的位置,必須首先找到北方(即地圖的上方),然後轉動身體使人和地圖均朝向北方,或者旋轉地圖朝向前進的方向。這樣你才能將指南針設定在地圖上。

1、要確定從a點(你的位置)到b點(你的目的地)的方向,首先應使方向箭頭從a點指向b點。沿指南針的邊緣測量ab線的距離,並參照地圖的比例。

2、旋轉**刻度盤使南北線與地圖的網格線重合。指北箭頭(紅色)現在指向地圖的北面。這就確定了方向(ab線和磁北之間的角)。

3、旋轉地圖使指北箭頭與磁北重合,如指標所示。指南針上的旅行方向將指向你設定的方向。

4、現在,你可以拿起指南針按照旅行方向箭頭前進。保持指南針處於水平位置,並使刻度盤上的指北(紅色)箭頭與磁碟上的北方重合。

12樓:騎龍少男

北:n 南:s 東:e 西:w

13樓:想遊劑

"分不清東南西北了?怎麼看指南針呢?1.開啟手機自帶指南針。2.轉動手機,就能看見南方在哪。3.下面也會直接顯示出來。"

14樓:匿名使用者

隨便怎樣放,等指標停下,看它指哪邊,就行了

指南針怎麼看

15樓:我是大美人

你光拿著指南針沒用啊,這個是和地圖配合使用的。

這個刻度就是你行走時參考的具體數值啊,一圈是360度那個數值就是角度啊。如果到某個地點說往北偏東走,光說偏東那偏多少呢?偏10度是偏東偏50度也是偏東,距離一長這位置就差遠了。

簡單的解釋一下,比如你要從a點往北要到東面的b點,也就是b點在a點的北面偏東方向。那麼就在地圖上從a點到b點劃條直線,假如這條直線和正北的夾角是30度。那麼你在a點先把正北找準了,指南針的北端和表盤上的北重合,讓你的正面和這兩者指向一致就是你的臉也正好衝著北。

然後握著指南針你往東轉,這時指南針表盤上的北和指標的北會出現夾角,一直轉到它們的夾角是30度這時指南針表盤上的北就是你要走的方向同時也是你面對的方向。在從a點到b點的過程中始終保持兩者的夾角是30度,然後一直按表盤上的北走就不會走錯了。其他方向也是一樣處理,只是到時候就是按表盤上的指向走。

比如要往西走偏南10度,先將指標和表盤的南北重合,然後臉的方向和表盤的西重合。那麼你臉的方向就是西面了,再往南轉等到指標和表盤的南北出現10度夾角就是你要去的方向。

當然實際情況還要略微複雜一些,但原理是一樣的只是有一些技巧而已。

指南針怎麼分辨東南西北的

16樓:達達加菲

手機上的軟體能分出東南西北是因為手機中內建了電子指南針,電子指南針又稱作電子羅盤,電子羅盤一般來說有兩大類材料能夠實現,一種是霍爾材料,一種就是磁阻材料。

霍爾原理,簡單來說就是當恆定的電流通過一段導體時,其側面的電壓會隨磁感應強度線性變化。手機通過測量電壓,就可以測出磁感應強度的大小。

我們可以把地球磁場假定為和地平面平行,而如果在手機的平面垂直的放上兩個這樣的霍爾器件,就可以感知地球磁場在這兩個霍爾器件的磁感應強度的分量,從而得到地球磁場的方向,有點類似於力的分解。

磁阻材料,磁阻材料分為amr、gmr材料,各有各的優點,因為專業性較強,在這裡就不詳細討論了。而磁阻材料的特點是電阻會隨磁感應強度的變化而變化,使用磁阻材料能構成乙個電橋,測量電橋的兩節點的電壓,就可以測出單一方向的磁感應強度。同理,在手機中放置兩個相互垂直的電橋,就可以測得磁場的方向。

17樓:暴走少女

使用時,依靠地磁場校正磁針,指示出某個方向的方位角。方位角以地表某一點a的正北方向線(地理北向)為0°,沿順時針方向到目標地物b(山尖、高塔、高樹、某建築等等)方向線之間的夾角α°。

也就是說,b位於a的α°方位。方位角範圍為0~360°。0°為正北,90°為正東,180°為正南,270°為正西。另外,還有北東、南東、南西、北西。

平穩放於手掌中,使指標能夠自由旋轉,紅色箭頭指示的方向即為北方。之所以叫指南針,是因為指標指的實際上是地磁南極;

因地磁南極與地球的北極相接近(有一定誤差,但不影響定位),因此實際上指示磁力方向的指南針,可以用來指示方向。

18樓:単聲噵鎝瞹眛

水平放置指南針,面對白色針指示的方向,就是正面北,背面南,左手西,右手東

表盤上也應該有:

1、n,北。

2、s,南,

3、w,西。

4、e,東。

擴充套件資料:

指南針(辨方工具)

指南針,古代叫司南,主要組成部分是一根裝在軸上的磁針,磁針在天然地磁場的作用下可以自由轉動並保持在磁子午線的切線方向上,磁針的北極指向地理的北極,利用這一效能可以辨別方向。

現代指南針:

現代電子羅盤:

現代人製作了各種電子指南針,智慧型手機普遍有這個軟體,電子羅盤也叫數字羅盤,是利用地磁場來定北極的一種方法,應用到手機上,其實就是電子指南針,電子羅盤一般用磁阻感測器和磁通門加工而成。

電子羅盤 :

雖然gps在導航、定位、測速、定向方面有著廣泛的應用,但由於其訊號常被地形、地物遮擋,導致精度大大降低,甚至不能使用。尤其在高樓林立城區和植被茂密的林區,gps訊號的有效性僅為60%。並且在靜止的情況下,gps也無法給出航向資訊。

為彌補這一不足,可以採用組合導航定向的方法。電子羅盤正是為滿足使用者的此類需求而設計的。它可以對gps訊號進行有效補償,保證導航定向資訊100%有效,即使是在gps訊號失鎖後也能正常工作,做到「丟星不丟向」。

電子羅盤可以分為平面電子羅盤和三維電子羅盤。平面電子羅盤要求使用者在使用時必須保持羅盤的水平,否則當羅盤發生傾斜時,也會給出航向的變化而實際上航向並沒有變化。雖然平面電子羅盤對使用時要求很高,但如果能保證羅盤所附載體始終水平的話,平面羅盤是一種價效比很好的選擇。

三維電子羅盤克服了平面電子羅盤在使用中的嚴格限制,因為三維電子羅盤在其內部加入了傾角感測器,如果羅盤發生傾斜時可以對羅盤進行傾斜補償,這樣即使羅盤發生傾斜,航向資料依然準確無誤。有時為了克服溫度漂移,羅盤也可內建溫度補償,最大限度減少傾斜角和指向角的溫度漂移。

指南針的用法,指南針如何使用?

艾德教育全國總校 1 把指南針平放 周圍不要有磁場干擾 2 待指標擺動停止後,看指標,有漢字南 北就不用說了 如果標有n和s 那n是北 s是南 能夠分清南北就可以使用了。 結構 效能 1.方位測量機構 由羅盤 方位框 瞄準器及瞄準玻璃等組成。方位分劃外圈為60 00密位分劃制,單位為0 50密位 內...

如何簡單的做指南針 怎樣做指南針

簡易指南針 取一根縫衣針,用磁鐵把它磁化,然後用棉線拴在針的中間部位,掛在乙個支架上,就成為乙個指南針了。再做乙個浮式指南針 拿一根磁化了的鋼針,橫向穿過一塊小軟木塞,放在乙個盛水的陶瓷碗內,就是乙個浮式指南針。我們還可以做乙個更簡單的方向辨別 用手錶確定方向的方法很簡單,將你所處的時間除以2,再在...

指南針,n代表什麼方向,指南針,N代表什麼方向

指南針上n代表南方,英文是north,取首位大寫字母為代表。其他方向分別為東e,北s,西w。一 指南針 指南針,古代叫司南,主要組成部分是一根裝在軸上的磁針,磁針在天然地磁場的作用下可以自由轉動並保持在磁子午線的切線方向上,磁針的北極指向地理的北極,利用這一效能可以辨別方向。常用於航海 大地測量 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