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棋的書面表示法,象棋的書面表示法

時間 2022-08-31 16:00:16

1樓:匿名使用者

記錄著法是閱讀參考資料。進行技術交流的重要工具。據規則規定:

「在比賽中,雙方運動員都要在規定的記錄紙上,用自己的行棋時間,清晰、準確、完整、及時地做好對局記錄」(包括自己的和對方的著法)。因此,必須學會做記錄。記錄著法的方式,使用完整記錄或簡寫記錄均可。

1、 完整記錄

每一著棋用四個字來表示。第乙個字是要走動的棋子的名稱,如"車"或"卒"等;第二個字是棋子所在直線的號碼,如"五"或"2"等;第三個字是棋子運動的方向,向前走"進",向後走(往回走)用"退",橫著走用"平"第四個字是棋子進、退的步數或是平走到達直線的號碼。遇到馬、相(象)仕(士)三個兵種時,因為它們都是斜走,有前進,有後退,沒有平移,因此第四個字都是所到達的直線的號碼例如:

炮二平五,其中『炮』:要走動的棋子名稱;『二』:所在直線的號碼『平』:

運動方向 (進、退、平) ;『五』: 進退步數或平。斜走到達的直線號碼。

記錄規定紅方用中文數字一至九來表示自己的棋子在哪條豎線; 黑方用阿拉伯數字1至9表示自己的棋子在哪條豎線。請朋友們一定要注意: 紅方和黑方都以本方棋盤的底線為標準從右向左依次排列。

如一方的兩個相同的棋子在同一條直線上,要註明所走動的棋子是前面的還是後面的。

2、 簡寫記錄

是完整記錄的簡寫,就是省掉第三個字——棋子運動的方向 (進、退、平) ,而用三個字來表示,不管紅方還是黑方,都用阿拉伯數字記錄著法,如炮2 5 等。那麼,運動的方向(進、退、平)又如何表示呢? 我們在第三個字的下面畫一**表示"進",在上面畫一**表示"退",上、下都不畫則表示"平"。

如炮2 5、車9 8。

2樓:蝶兒忙

紅方棋盤從右向左縱向九條豎線 記為一到九路黑方從右到左豎線記為1到9

紅方的一路 就是黑方的9路

一、走直線的棋子

進退是數格仔的

比如紅方一路的車向前走一步 就是車一進一

平是記錄從幾路到幾路

紅方二路的炮平到五路 就是炮二平五

二、走斜線的棋子 只有進退 沒有平

進退是記錄從幾路到幾路

比如二路的馬向前跳到三路 就是馬二進三

如果在一條路上有兩個相同的棋子 則用前後區分 而不必說明在幾路比如二路上有兩個我方車 把前面的車向前走一步 就是 前車進一

下象棋的技巧,下象棋技巧,下象棋必勝的技巧有哪些

可以將象棋看成三部分 開局,中局,殘局 開局庫要全面,瞭解開局越多,應對時才能得心應手,較易掌握主動。如果是開始學棋,建議學習屏風馬布局,大多變化是從這裡面衍化的。中局要敢於和對方拼殺,激烈對抗,有道是狹路相逢勇者勝。下棋也是如此,沒有誰能從開局一直思考到結束時的所有棋路,再加上由於人性格的差異,棋...

象棋比賽的程式,象棋比賽方案

我組織象棋比賽用的是瑞士積分制,是乙個軟體,挺好用的,可以編排很多人,也挺公平的,當然這是對於複雜的比賽。中國象棋比賽每年都進行。一般是初賽 預賽和決賽。都是三局二勝制,和棋后進入快棋賽,20秒一步,超時將違例認輸。如果是第一盤勝,第二盤和為總局勝出。一方的將或帥被另一方吃了。那被吃的那一方就輸了。...

下象棋訣竅,下象棋的技巧

馬走日,象走田,卒子一去不回還 車是一桿槍,炮是隔山箭,老將老士不出院。當頭炮訣起炮在中宮,比諸局較雄,馬常守中卒,十上將防空,象要車相護,卒宜左右攻,將炮臨敵,馬出渡河從。士角炮訣炮向士角安,車行二路前,過河車炮上,炮又馬相連,車先圖士象,馬將炮向前,敵人輕不守,捉將有保難。飛炮訣炮起邊塞上,翻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