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蒸汽壓縮式系統中製冷劑的冷凝溫度和冷卻塔的溫度那個高

時間 2022-08-30 21:20:12

1樓:相當小把戲

製冷系統的冷凝溫度要高過冷卻塔的進水溫度,只有這樣,也才能在換熱器內存在換熱溫差,才能換熱。

2樓:匿名使用者

溫度是一樣的。

還匿名提問?還不如把分加到提問!

蒸發溫度和冷凝溫度分別是什麼啊?

3樓:喵喵喵

1、冷凝

溫度冷凝溫度是指冷凝器內製冷劑蒸汽在一定壓力下凝結時的飽和溫度。 冷凝溫度不等於冷卻介質的溫度,兩者之間也存在著傳熱溫差。

冷凝壓力就是製冷劑在冷凝器內有氣體冷凝成液體的壓力,由於製冷系統中冷凝器內部的壓力無法測量,而實際上,製冷劑在排氣管以及冷凝器內的壓力降其實很小,所以不管設計除錯還是檢修當中,一般認為排氣壓力近似等於冷凝壓力。

2、蒸發溫度

蒸發溫度就是製冷劑從液體變為氣體的臨界溫度,在製冷系統中,指的是製冷劑液體在蒸發器中從液體變為氣體的飽和溫度,一般製冷系統中的蒸發溫度是測不出來的,只能用對應的蒸發壓力來推導。

擴充套件資料

蒸發溫度的估算

在製冷裝置除錯的時候,我們經常要知道蒸發溫度,進一步推算出蒸發壓力,然後根據實際的壓力,就能判斷製冷系統是否有問題;蒸發溫度=環境溫度/水溫 —(10~20℃);

舉例如下:夏天的空調室內溫度設定26℃,可以估算此時的蒸發溫度=26-(10~20℃)=6℃,根據溫度壓力對照表,很容易就查出此時的蒸發壓力為0.55mpa(r22製冷劑)左右。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蒸發汽化後的製冷劑,在冷凝器內一定壓力條件下被冷凝成液體時相應的飽和溫度稱為冷凝溫度,相對應的壓力稱為冷凝壓力。冷凝溫度的高低取決於環境條件,以及壓縮機允許的排氣溫度和壓力。冷凝溫度的高低對壓縮機製冷量影響很大,在蒸發壓力不變的情況下,冷凝溫度的提高,意味著相應飽和壓力的公升高,壓縮機的壓縮比將增大,單位質量製冷劑產冷量則會減少。

若蒸發溫度降低,對輸氣係數的影響將更大。

5樓:匿名使用者

物質由液態向氣態轉化的

溫度稱為蒸發溫度,相反,物質由氣態向液態轉化的溫度稱為冷凝溫度。

冷暖裝置裡的冷媒(製冷質),體積由小變大的過程是蒸發的過程(吸熱放冷),此時的溫度叫蒸發溫度(冷);反之,體積由大變小的過程是冷凝過程(吸冷放熱),此時的溫度叫冷凝溫度(熱).

6樓:齊爾柒

冷暖裝置裡的冷媒(製冷質),體積由小變大的過程是蒸發的過程(吸熱放冷),此時的溫度叫蒸發溫度(冷);反之,體積由大變小的過程是冷凝過程(吸冷放熱),此時的溫度叫冷凝溫度(熱)。

希望對你有幫助

7樓:散開柔懷是我

冷媒在蒸發器蒸發時外界

的溫度叫蒸發溫度。 冷媒在冷凝器冷凝時外界的溫度叫做冷凝溫度。

平衡壓力、 高壓壓力和低壓壓力是空調維修的重要引數。 三個壓力是製冷劑 r22 在空調 管路中迴圈在不同位置所對應的壓力, 由於 r22 是在氣液之間迴圈變化的, 伴隨著吸熱和放 熱,所以外界環境的溫度對其有明顯的影響,一般情況下,環境溫度高,壓力值變大,環境 溫度低,壓力值變小。 平衡壓力是指壓縮機不工作時, 高低壓平衡時的壓力; 高壓壓力是指排氣壓力或冷凝壓 力;低壓壓力是指吸氣壓力或蒸發壓力。

三個壓力的測量都是在室外機氣閥的工藝口上,制 冷運轉時

為低壓壓力,制熱運轉時為高壓壓力,不工作時為平衡壓力。 製冷學的蒸發是指沸騰, 因此蒸發溫度就是沸點, 冷凝是指一定壓力下的 r22 在飽和狀 態氣變液的過程,所以冷凝溫度也是沸點。r22 在不同壓力下對應不同的沸點,如表所示為 r22 的蒸發壓力和蒸發溫度的一一對應關係。

製冷學空調製冷設計的工況條件是:室外環溫 35℃,室內溫度 27 度,蒸發溫度+5℃,蒸發 壓力 0.48mpa。

所以空調標準製冷低壓力為 0.48mpa。 空調製冷管路設計相對壓力(表壓力)製冷狀態下低壓壓力是平衡壓力的一半。

所以平衡壓力為 0.96mpa。 為達到理想的散熱效果,製冷設計採用空氣冷凝時,冷凝標準溫差選取 15℃,所以在室外 35℃條件下冷凝溫度為 50℃,50℃對應的壓力值為 1.

83mpa。 所以空調高壓壓力為 1.83mpa。

製冷學的壓力是指物理學的壓強, 壓強的單位還有「kg/cm2」, 這就是我們所說的「公斤壓 力」。 1kg/cm2=0.098 mpa≈0.

1 mpa. 所以三個壓力大小又是「4.8 公斤」,「9.

6 公斤」,「18.3 公斤」。 由於空調工作環境通常滿足不了工況條件, 以及受濕度的影響, 所以夏季製冷狀態下三個壓 力值大約為:

6 ^* b6 b0x 低壓壓力,0.5 mpa 或 5 公斤; 高壓壓力,1.8 mpa 或 18 公斤; 平衡壓力,1 mpa 或 10 公斤。

空調在冬季制熱環境,和製冷工況相差太大,外環境溫度又低,所以三個壓力會有較大的變 化, 以空調使用環境下限溫度 5℃作為研究分析的參考。

為達到理想的蒸發吸熱效果,製冷設計空氣作為載冷物質時,蒸發標準溫差選取 10℃,所 以蒸發溫度應為-5℃,對應壓力為 0.32 mpa。 由於室外機環境為 5℃,其最佳蒸發溫度為-5℃,而外機盤管化霜一般在-6℃左右,所以冬 季越冷制熱效果越差, 為了最大限度在低溫下吸收熱量, 通過制熱輔助毛細管降低蒸發壓力, 從而降低蒸發溫度,因此,製冷狀態下的低壓不再是平衡壓力的一般了,而是偏小一點。

所以制熱平衡壓力大約為 0.7mpa。 空調制熱時室內為冷凝器,冷凝溫度受風速和室內溫度的影響,空調設計低於 28℃防冷風 吹出保護,高於 56℃過熱保護或降頻,所以室內最佳的冷凝溫度選取設計值也是 50℃,對 應的壓力 1.

83 mpa。 所以空調制熱三個壓力大約為: 低壓壓力,0.

32 mpa 或 3.2 公斤。 高壓壓力,1.

8 mpa 或 18 公斤。 平衡壓力,0.7 mpa 或 7 公斤。

從以上分析看出,空調低壓和平衡壓力隨環境溫度變化而變化較大,但高壓基本不變,在實 際操作過程中,以上壓力值可作為參考,作為維修除錯的重要依據。

蒸發溫度是指流體汽化時候氣的溫度。蒸發溫度和所處環境的壓力成正比,隨壓力而變化,通常所說的蒸發溫度是在乙個標準大氣壓下是蒸發溫度。對於製冷行業,蒸發溫度為製冷劑液體在蒸發器內氣化時,對應於蒸發壓力下的飽和溫度。

冷凝溫度是指冷凝器內製冷劑蒸汽在一定壓力下凝結時的飽和溫度。 冷凝溫度不等於冷卻介冷凝溫度質的溫度,兩者之間也存在著傳熱溫差。

冷凝溫度的高低,主要取決於冷卻介質的溫度及流量、冷凝面積及冷凝器的形式等。降 低冷凝溫度,可以提高壓縮機的製冷量,減少功率消耗,從而提高製冷係數,提高執行的經 濟性。但冷凝溫度也不應該過低(尤其在冬天需特別予以注意),否則將會影響到製冷劑的 迴圈量,反而使製冷量下降。

冷凝溫度過高不僅製冷量下降,功率消耗增加,而且會使壓縮 機的排氣溫度增高,潤滑油溫度公升高,粘度降低,影響潤滑效果,甚至結碳,使氣閥密封性 能下降,直接影響到壓縮機執行的可靠性和壽命。因此,在實際執行過程中,必須密切注意 冷凝溫度,必要時也應給予調整。

冷凝溫度與冷凝壓力之間也有一定的對應關係。因此冷凝溫度的調節, 同樣可以通過調 節冷凝壓力來達到。

在冷卻介質(水或空氣)的溫度一定時,冷凝壓力的調整,可通過改變冷卻介質的流量和 冷凝面積來達到。 冷卻介質流量增加, 流速相應提高, 可減少傳熱溫差, 從而降低冷凝溫度; 增大傳熱面積(可通過增加併聯冷凝器的台數來實現)也可達到降低冷凝壓力的目的。降低 冷卻介質的溫度,冷凝壓力可明顯下降。

冷凝壓力的高低,可通過裝在壓縮機排氣端得壓力 表上的指示值反映出來。

蒸發溫度是所要求的室內溫度, 而製冷劑自身的性質牽扯到的溫度是在對應壓力下的沸 騰溫度。 製冷係數是指單位功耗所能獲得的冷量。 保證功耗的情況下增加製冷量就是提高制 冷係數。

降低冷凝溫度就是為了得到溫度相對低的製冷劑液體, 即提高製冷劑的質量製冷量。 試想:向蒸發器供給同質量的製冷劑液體,溫度高的與溫度低的在同蒸發壓力下,哪個吸收 的熱量較多?

在允許的範圍內降低冷凝溫度、提高蒸發溫度可以提高製冷量。

8樓:匿名使用者

蒸發溫度就是液體轉化為氣體的溫度,冷凝溫度就是液體轉變為固體的溫度

舉個例子;水變為水蒸氣就是蒸發溫度

水變成冰就是 冷凝溫度

9樓:匿名使用者

冷凝溫度是指物質狀態由氣態轉變為液態的臨界溫度。不同的物質,冷凝溫度也不同。對同一種物質來說,外界壓力的變化也會導致冷凝溫度的變化。

一般來說,外界氣壓增加,冷凝溫度也會公升高,反之則會降低。  流體汽化時候氣體的溫度。蒸發溫度和所處環境的壓力成正比,隨壓力而變化,通常所說的蒸發溫度是在乙個標準大氣壓下是蒸發溫度。

10樓:水之餘聲

那要看你是什麼東西啊

蒸發是液體受熱變成氣體的過程

一般蒸發是液體在任何時候 任何溫度下 都會進行的一種物理變化比如水 在1攝氏度時也會蒸發 若是水變成固體 就是昇華冷凝不太清楚

若是機器的話 就要看是什麼東西了

你說的不是很清楚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物質有三態:固態、液體、氣態。

蒸發溫度:就是使物質由液態變氣態時的臨界溫度。

冷凝溫度:就是使物質由氣態變液態時的臨界溫度。

蒸發溫度和冷凝溫度的區別

12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北京暖通123

蒸發溫度和冷凝溫度的關係製冷機組作為乙個『系統』,各項引數不是獨立存在的,而是互相影響的。要穩定在某一數值內也是有條件的,如果條件不滿足,就會偏離正常情況。壓縮機排出的製冷劑高壓蒸汽進入冷凝器後,要被冷卻介質降溫(否則無法液化),如果冷卻效果不好的話,冷凝器內製冷劑的熱量不能順利帶走,那麼冷凝溫度自然要公升高,相應的冷凝壓力也會公升高。

從製冷系統的設計上來說,冷凝溫度的確定是要根據冷卻環境來確定的,也就是冷凝溫度要高於冷卻介質的溫度,否則無法將冷凝器內製冷劑的熱量傳遞給冷卻介質。以水冷機組為例,水冷機組的冷凝溫度受到冷卻水溫的影響,而冷卻水的降溫方式目前絕大多數都是採用冷卻塔來實現,根據冷卻塔的原理可知冷卻水的降溫極限和環境的溼球溫度有關(只能接近溼球溫度,不能低於溼球溫度)。那麼這樣一來,根據氣候條件的統計資料,就可以知道正常情況下冷卻水能夠維持的溫度(一般空調用的冷卻塔在額定條件下的出水溫度為32度)。

根據這個條件,結合冷凝器的合理換熱溫差,在設計時就能確定製冷主機的合理冷凝溫度。所謂的合理傳熱溫差是以新的換熱器的傳熱系數來計算的,當換熱器經過使用產生結垢以後,傳熱系數會下降,傳熱溫差就增加,而冷卻介質的溫度收環境限制依然維持,那麼冷凝溫度就要上公升,當冷凝器和蒸發器的大小及壓縮的功效定下來後,比如機組設計的標準工況是當機組按100%滿負荷執行時,冷凝器的出水40度,蒸發器的出水是2度。它們

什麼叫液體的飽和蒸汽壓 水的飽和蒸汽壓

在密閉條件中,在一定溫度下,與固體或液體處於相平衡的蒸氣所具有的壓強稱為飽和蒸氣壓。同一物質在不同溫度下有不同的飽和蒸氣壓,並隨著溫度的公升高而增大。純溶劑的飽和蒸氣壓大於溶液的飽和蒸氣壓 對於同一物質,固態的飽和蒸氣壓小於液態的飽和蒸氣壓。在30 時,水的飽和蒸氣壓為,乙醇為。而在100 時,水的...

管路 消防水 蒸汽 壓縮空氣 採暖 冷卻水 冷凍水 冷凝水

給排水 消防水 暖通 採暖 冷卻水 冷凍水 冷凝水 動力 蒸汽 壓縮空氣 冷凝水因為最終要與給排水專業的系統對接。所以有的也把冷凝水由給排水負責。但嚴格意義上屬於暖通範疇 一般分專業繪製圖紙。圖紙內繪製內容的多少以能完全體現為主。如果內容太多,管線畫出來上下層不分明,路由不清晰,那就分多張繪製。典型...

密閉體系中100攝氏度水的飽和蒸汽壓

春秀榮羽壬 密閉容器的壓力不知道,故飽和蒸汽壓也不能確定,但壓力對飽和蒸汽壓的影響甚小。我曾經也思考過類似問題,有以下的思考與你 一 飽和蒸氣壓與外界壓力 1 不同的外壓下,液體的飽和蒸氣壓是不同的 外壓變大,按照教材蒸汽壓是變大了 蒸汽壓是溫度的函式,但外壓的確有影響,物理化學確實有那麼一節是這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