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水道的蓋子為什麼是圓的,為什麼下水道的蓋子是圓的?

時間 2022-08-19 23:45:06

1樓:木易靖瀾

這是微軟的面試題:下水道的蓋子為什麼是圓的?

方形的對角線比邊長!

其他答案:

1圓形的井蓋可以由一個人搬動,因為它可以在地上滾。

2圓形的井蓋不必為了架在井口上而旋轉它的位置。

又因為圓的周長小,面積大。

因為圓形的每一條直徑是相等的,井蓋做成圓形的話,無論從哪個角度蓋子都不會掉到井裡去。

而其它形狀總會有一條內徑是最長的,例如矩形,其角線就長於邊長,如果把井蓋做成矩形,就極有可能從角線的角度掉下去。

所以下水道的井蓋總是做成圓形的。

1、圓的,好嵌合進地面。以免留下稜角傷害人。

2、圓的掉不下去啊~~~~ 用方的話 可能從對角線掉下去。

3、 圓的蓋子在更換時可以滾動,比較省力。

另外,從力學的角度來分析,圓形手裡比較均勻,不存在相對的應力集中區,不容易損壞。

4、 可以說是一個完美的圓柱體。

5、 因為下水道的那個口是圓的。

6、是個營銷學的問題,就是幫買賣有關的!- 因為圓形切去了4個角,可以最大程度的節約了成本。

7、 從任何角度都可以直接蓋好井口。方的就必須與井口調整成一致的角度。

8、圓的直徑只有一個,所以圓形井蓋在井口上任意轉動,都不會掉進井口。而方型井蓋,無論是正方形的邊長還是長方形的長或寬,都必然小於對角線的長度;如果方型井蓋側立在井口上,就很容易掉進井口。

9、 從力學的角度來看,圓形井蓋與支撐點的受力量是均勻的而方型或長方形井蓋的受力點則靠近於施力點

10、只能是有些蓋子是圓的,當需要覆蓋的洞是圓形時,通常蓋子也是圓的。

2樓:超級

面積最好,不容易堵住,便於流通!

圓的東西在地低下受力都分散到各個點上面去了,在城市不容易引起塌方.....謝謝!

3樓:旺網旺

圓的好安裝,放上就可以了,方的、三角形的、長方形的等有角的對施工和安裝都帶來麻煩!謝謝!

4樓:匿名使用者

下水道的蓋子之所以是圓的,是結構受力的要求:

為了承受來自不確定方向的荷載。試想,若下水道的蓋子是方形或者其他帶有稜角的形狀,當有車輪的衝擊荷載作用其上時,稜角部位極容易損壞。

下水道的檢查井之所以做成圓形,也是出於受力考慮——拱形結構能有效地抵抗土壓力,同時,也節省材料——相同周長的情況下,圓形能獲得最大的面積供維修人員上下。

5樓:匿名使用者

圓的好做 機加工的車床都是車圓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如果是方形的換個角度就會掉下去!

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下水道的洞是圓的

為什麼下水道的蓋子是圓的?

8樓:艾倫

1、圓形井蓋可以滾動,方便搬運

2、方便安裝,在安裝時不用刻意調整角度。

3、圓形井蓋,因為直徑一樣所以不會因為放置方式不同而掉進井裡。

4、圓形是同周長平面圖形中,面積最大的圖形。井蓋做成圓形能夠節約成本5、從力學的角度分析,圓形受力比較均勻,不存在相對的應力集中區,不容易損壞。

6、圓形能夠更好的嵌合進地面.以免留下稜角傷害人。

9樓:河傳楊穎

井蓋一般分為圓形和方形。

圓形的優點:

1、從力學的角度來看,圓形井蓋與支撐點的受力量是均勻的而方型或長方形井蓋的受力點則靠近於施力點。

2、 因為下水道的那個口是圓的。

3、圓形的井蓋可以由一個人搬動,因為它可以在地上滾。

4、因為圓形的井蓋不易傾斜,能夠較好的保護好行人和車輛的安全。

5、因為圓形的每一條直徑是相等的,井蓋做成圓形的話,無論從哪個角度蓋子都不會掉到井裡去。 而其它形狀總會有一條內徑是最長的,例如矩形,其角線就長於邊長,如果把井蓋做成矩形,就極有可能從角線的角度掉下去。

井蓋荷載能力可以分為以下幾種:

其中有一點說明,井蓋荷載能力和井蓋通過車輛的能力不是一個概念。

井蓋荷載能力是指,在單位面積內,通過壓力試驗機進行壓力試驗,通常重型40噸。

而如果是通過車的話,5軸過載卡車計算公式:5軸x40噸=200噸。在汽車總重200t噸位下,該重型井蓋可以保證通過。

而某些廠家說過80噸車輛的技術引數,如果除以5軸,那麼它本廠出的井蓋荷載:80t/5=16t,這就說明,井蓋本身荷載才16噸。

10樓:卡卡搞笑電影

原因如下:

1、由於下水道有時需要人工疏通,就要求下水道的面積儘可能地大。在方形三角形圓形等幾何圖形中,當它們的周長相等時,圓形的面積最大。同時圓形又符合人類身體的橫截面,便於工作人員進進出出。

2、三角形或正方形的邊由直的線段組成,構成的角較尖,在修理時碰到很容易使人受傷。而圓形的邊是一條圓弧,就不會出現這個問題。最後,拱形結構能有效地抵抗四面八方的土地壓力。

3、圓形的話,只要井蓋直徑大過下水道一點,井蓋就掉不下去。而矩形三角形的井蓋,旋轉了角度,可能會掉下去。

4、受力考慮。試想,若下水道的蓋子是方形或者其他帶有稜角的形狀,當有車輪的衝擊荷載作用其上時,稜角部位極容易損壞。圓形的井蓋可以承受來自不確定方向的荷載。

擴充套件資料:

井蓋中國標準

在中國井蓋的國家標準有很多種,單層的、雙層的、鑄鐵、球墨鑄鐵、複合、水泥、菱鎂等等。

根據國家最新標準gb/t 23858-2009的最新標準要求,

井蓋荷載能力可以分為以下幾種:

其中有一點說明,井蓋荷載能力和井蓋通過車輛的能力不是一個概念。

井蓋荷載能力是指,在單位面積內,通過壓力試驗機進行壓力試驗,通常重型40噸。而如果是通過車的話,5軸過載卡車計算公式:5軸x40噸=200噸。

在汽車總重200t噸位下,該重型井蓋可以保證通過。

而某些廠家說過80噸車輛的技術引數,如果除以5軸,那麼它本廠出的井蓋荷載:80t/5=16t,這就說明,井蓋本身荷載才16噸。

根據gb/t23858-2009《檢查井蓋》第4項規定,井蓋按照承載能力劃分為六個等級:

第一組:(最低選用a15級型別):綠化帶、人行道等禁止機動車輛駛入的區域。

第二組:(最低選用b125型別):人行道、非機動車道、小車停車場及地下停車場。

第三組:(最低選用c250型別):住宅小區、背街小巷、僅有輕型機動車或者小車行駛的區域,道路兩邊路緣石0.5m內。

第四組:(最低選用d400型別):城市主幹路、公路、高等級公路、高速公路等區域。

第五組:(最低選用e600型別):貨運站、碼頭、機場等區域。

第六組:(最低選用f900型別):機場跑道等區域。

11樓:匿名使用者

1、蓋子下面的洞是圓的,因為圓柱形最能承受周圍土地的壓力。而且,下水道出入孔意味著要留出足夠一個人通過的空間,而一個順著梯子爬下去的人的橫截面基本是圓的。所以圓形自然而然地成為下水道出入孔的形狀。

圓形的井蓋只是為了覆蓋圓形的洞口。

2、關於井蓋圓的問題,要追溯到13世紀的法國,法國當年在建巴黎時時,考慮到要建下水道的問題,有人提議改建地窖作下水道,因為法國人釀酒在當時是每家每戶的,幾乎每家都有釀酒地窖,

3、由於在地面都有個圓洞作運輸地窖的釀酒橡木桶,為避免危險,這些地洞選用圓形的鐵餅作沙井蓋。直至羅馬帝國把法國的下水道技術用於建設羅馬城裡,世界各地主要城市都選用羅馬的下水道技術了。

12樓:虎侃社會

井蓋一般分為圓形和方形。在不同的實際情況下選用不同的形狀。

在市區的路政方面,一般採用圓形,因為圓形的井蓋不易傾斜,能夠較好的保護好行人和車輛的安全。

在鄉下和電纜井利用的,一般採用方形,這樣可以更好地預防雨水等液體的進入。

13樓:啞然

圓形的優點:

1、從力學的角度來看,圓形井蓋與支撐點的受力量是均勻的而方型或長方形井蓋的受力點則靠近於施力點。

2、圓形的井蓋可以由一個人搬動,因為它可以在地上滾。

3、因為圓形的井蓋不易傾斜,能夠較好的保護好行人和車輛的安全。

4、因為圓形的每一條直徑是相等的,井蓋做成圓形的話,無論從哪個角度蓋子都不會掉到井裡去。 而其它形狀總會有一條內徑是最長的。

下水道的蓋子一般分為圓形和方形。

在市區的路政方面,一般採用圓形,因為圓形的井蓋不易傾斜,能夠較好的保護好行人和車輛的安全。

在鄉下和電纜井利用的,一般採用方形,這樣可以更好地預防雨水等液體的進入。

下水道的蓋子按材質區分,可分為4類:

1、金屬井蓋:鑄鐵、球墨鑄鐵、青銅井蓋等;

2、高強鋼纖維水泥混凝土井蓋(水泥基複合材料);

3、再生樹脂井蓋(再生樹脂基複合材料);

4、聚合物基複合材料檢查井蓋等。

14樓:小小小白

原因1、不易掉落

圓形,從圓心到邊緣的每條半徑長度都相同。這樣井蓋被經過的車輛軋起時,其直徑都會比下面的井口略寬,井蓋不會掉到井口裡去。

而如果採用方形,方形的對角線明顯長於其每條邊長,這樣井蓋被軋起時,很容易沿井口的對角線方向掉進井中,造成安全隱患。

2、不易受損

圓形受力均勻,能承受來自不確定方向的荷載。當車輪來往碾壓時,井蓋依舊平整。

如果是其他有稜角的多邊形,就很容易翹起,其菱角也容易不斷磨損,容易損壞產生危險。

3、便於開啟更安全

在修理井口時,圓形便於開啟,同時也更安全。在維修時,不會有稜角對維修工人或工具產生劃傷、割傷等。

4、堅固耐磨

圓形井蓋更加堅固耐用,不易受到外界的傷害。不論風沙雜物從哪個方向吹來,都容易沿著園面的切線方向掠過,受影響的只是極少部分。

5、節約成本

對於生產製造商來說,製造一個圓形井蓋要比製造一個方形井蓋要省事很多。而且圓形的井蓋可以達到材料的最大利用和節約。在同樣周長下,圓形的面積最大,也就是說相同井口面積下,圓形井蓋最省材料。

6、易於搬運

圓形井蓋便於搬運。由於井蓋一般都是沉重的大鐵塊,做成圓形的,如果有損壞或需要更換,維修工人只需要滾動井蓋就可以將其移動。

15樓:匿名使用者

原因如下:

第一,窨井設在大路上,每天走路的人來人往,設計時就要注意行人的安全,蓋兒不能掉到窨井裡。如果設計成三角形或者正方形的,蓋兒雖然比窨井口大一些,但還是有掉下去的可能。而如果是圓形的,由於圓的直徑相等,所以,蓋兒只要大一點點,就不會掉下去。

第二,由於窨井有時需要人工梳理或架線等,這時候又要求窨井的面積儘可能地大。在這些圖形中,當它們的周長相等時,圓形的面積最大。同時圓形又符合我們的體型,便於工作人員進進出出。

第三,三角形或正方形的邊由直的線段組成,構成的角較尖,如果在修理時碰到很容易使人受傷。而圓形的邊是一條圓弧,就不會出現這個問題。

為什麼下水道的井蓋是圓的,為什麼下水道的蓋子是圓的?

math星座標 下水井蓋為什麼都是圓的? 此題乃微軟面試時的一道題,其具體回答如下 面試官 現在我們要問一個問題,看看你的創造性思維能力。不要想得太多,運用日常生活中的常識,描述一下你的想法。這個問題是 下水道的井蓋為什麼是圓的?範曼 它們並不都是圓的。有些是方的。的確有些圓井蓋,但我也看過方的,長...

為什么下水道的口是圓的呢,為什麼下水道的口是圓的呢

1.蓋子下面的洞是圓的,因為圓柱形最能承受周圍土地的壓力。而且,下水道出入孔意味著要留出足夠乙個人通過的空間,而乙個順著梯子爬下去的人的橫截面基本是圓的。所以圓形自然而然地成為下水道出入孔的形狀。圓形的井蓋只是為了覆蓋圓形的洞口。2.關於井蓋圓的問題,要追溯到13世紀的法國,法國當年在建巴黎時時,考...

一樓廚房下水道水倒灌,請問廚房下水道為什麼會倒灌?

這種問題我遇到過,我認識的乙個人他也是住在一樓,夫妻倆也是上班,挨著主管道,管道總是堵,經常往家裡反水,有的時候一回家,家裡就被淹了,還有一股臭味。後來用了6瓶一灌通,才把問題給搞定,雖然 有點高,但是現在一回家在也不用擔心被淹了,家又是那個溫馨的家。 魅力小男ren丶 是第二張圖吧,大姐,你的圖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