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量大氣值的實驗,只能粗略的估計,其原因是

時間 2022-08-12 18:45:08

1樓:顏秀榮佼綢

托里拆利實驗一

目的測量大氣壓。

器材托里拆利管,水銀槽,刻度尺,細頸小漏斗,吸管,鉛垂(重錘),搪瓷托盤,泡沫塑料等。

操作(1)在搪瓷托盤裡裝些水用來承接不慎撒落的水銀,泡沫塑料放在盤底。將托里拆利管的管底放在泡沫塑料上,管身稍傾斜,通過細頸小漏斗將水銀灌入玻璃管內。

(2)灌到水銀面離管口1cm處,仔細檢查水銀柱,如管中有氣泡,可用漆包線插入管中將附在管壁上的氣泡引出。不可用裸銅絲或鐵絲,以免發生化學反應而汙染水銀。

(3)用吸管繼續向管中加水銀,直到水銀面高出管口為止。

(4)戴上乳膠手套後,用一手的食指堵住管口。然後兩手協同,慢慢地將管子倒轉過來(小心玻璃管折斷),把管口浸沒到水銀槽的水銀裡,然後鬆開食指。可看到管中水銀面下降到某一高度。

(5)用重錘作依據,使玻璃管完全豎直,然後用公尺尺量出管中水銀柱的長度(即管內外水銀面的高度差),就是此時的大氣壓強。

(6)將玻璃管稍上下移動(管口始終不離開槽中水銀面),可看到管中水銀柱的高度不變。由此可見水銀柱的高度與玻璃管長短無關。

(7)將玻璃管傾斜乙個角度,測量管中水銀柱的豎直高度,仍和原來的高度一樣。說明管中水銀柱的高度跟玻璃管的位置無關。

(8)實驗完畢將水銀收回瓶內,加蓋後存放在陰涼處。

測量資料

76cm

75.9cm

76.1cm

平均值76cm

大氣壓強

p=ρgh=13.6*103kg/m3*9.8n/kg*0.76m=1.01*105pa

2樓:辰樂團威武

大氣的梳密程度不同!光照,溫度,環境,天氣,地理情況以及大氣的運動(就是空氣流動)快慢都影響了大氣值!因為無法去除這些因素,所以在這些情況下只能粗略的估計.

3樓:影歌

任何實驗中都有誤差,就是稱重,量體積都是誤差的!

在測量定值電阻的實驗中(1)請你用筆畫線代替導線將圖甲中的實

白米糰子 i 1.8v 0.2a 9 3 只測量一次,誤差較大,應多測幾次求平均值 4 無論如何移動滑動變阻器的滑片p,電壓表 電流表均有示數,但都不改變,說明滑動變阻器不起作用,可能是滑動變阻器短路或同時接了下面兩個接線柱,還可能是同時接了上面兩個接線柱 故答案為 1 見上圖 2 b 9 3 只測...

用溫度計測量水溫的實驗步驟

百永思敏豫 1 實驗的組織 課前要編好實驗小組,每組以2 3人為宜 如果儀器不夠,可以考慮分批進行,要讓 每乙個學生都親自參與,受到教育,得到鍛鍊,有所提高 2 實驗過程 1 準備階段 讓學生觀察溫度計,注意它的量程和分度值 量程就是溫度計所能測量的最高溫度和最低溫度 分度值就是溫度計上乙個小格代表...

大學物理實驗關於「測量誤差與實驗資料處理」的問題

解答方法如下 1 n 根號 0.5 2 0.003 2 0.001 2 2 2 2 2 先計算相對不確定度 n n 根號 a a 2 c c 2 b b 2 d d 2 根號 0.5 81.3 2 0.001 0.553 2 0.003 2.362 2 2 371 2 x3 再計算絕對不確定度 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