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初三物理!證明大氣壓存在的著名實驗是1標準大氣壓等於()pa溫度基根據()原理製成

時間 2022-03-28 21:35:10

1樓:葉梅郟卯

馬德堡半球實驗

乙個標準大氣壓=1013百帕(毫巴)

1公釐水銀柱高=4/3百帕(毫巴)

1百帕(毫巴)=75mm水銀柱高。

實驗室用溫度計:

水銀溫度計的原理很簡單--就是因為水銀的熱漲冷縮,至於未何不用水呢,因為水在4度時,熱脹冷也脹,而且水銀的膨脹係數比較大,變化較明顯

也有裡面裝酒精的,就是紅紅的那種

酒精溫度計適合測低溫(-78~+110度左右),水銀溫度計適合側較高的溫度(約15~300度多).另外還有煤油溫度計.

還有一些工業用的溫度計:

壓力式溫度計的原理----依據液體膨脹定律,即一定質量的液體,在體積不變的條件下,液體的壓力與溫度呈線形。氣體、蒸汽的壓力與溫度也是呈一定的函式關係,因此壓力式溫度計的標尺應均勻等分。壓力式溫度計是由充有感溫介質的溫包、傳壓元件(毛細管)及壓力敏感元件(彈簧管)組成。

紅外線測溫計的原理----紅外線測溫計由光學系統,光電探測器,訊號放大器及訊號處理.顯示輸出等部分組成。光學系統匯聚其視場內的目標紅外輻射能量,紅外能量聚焦在光電探測器上並轉變為相應的電訊號,該訊號再經換算轉變為被測目標的溫度值.

熱電偶溫度計的原理-----熱電偶溫度計的原理是將「電流計-銅線-鐵線-銅線」串聯成乙個迴路,此時鐵線的兩端和銅線連線處,會形成兩個「接合處」(junction),如果這兩個接合處的溫度不同,它們之間就會產生電壓,在微安培計可測量出流經鐵線和銅線上的微弱電流。

要將熱電偶用作溫度計,必須先作下面的校準。把乙個接合處放入冰水中,把另乙個接合處放入沸水中,記下這時的電流強度,這便是溫差100℃時的電流值。對兩種已知的金屬導線來說,電流值跟兩接合處的溫度差成正比,量度範圍很大,即由-200℃到1700℃,靈敏度很高。

2樓:鏡菊興冬

證明大氣壓存在的著名實驗是馬德堡半球實驗

1標準大氣壓=1.013*100000

pa(帕斯卡)。

溫度計根據(熱脹冷縮)原理製成

物理大氣壓強的相關知識

壓強p 物體單位面積上受到的壓力叫做壓強。壓力f 垂直作用在物體表面上的力,單位 牛 n 壓力產生的效果用壓強大小表示,跟壓力大小 受力面積大小有關。壓強單位 牛 公尺2 專門名稱 帕斯卡 pa 公式 f ps s 受力面積,兩物體接觸的公共部分 單位 公尺2。改變壓強大小方法 減小壓力或增大受力面...

關於物理大氣壓強的選擇題

1.c 因為水的壓強隨深度的增大而增大,反過來,則隨深度減小而減小,那麼空氣受到的壓強就在上公升的過程中逐漸減小,所以氣泡會逐漸變大 因為物體在液體中所受到的浮力等於其排開的液體的體積的重力,所以氣泡在上公升過程中所受到的浮力逐漸變大。2.b 當銅塊正在浸入水中,這時其排開的水的體積正在逐漸變大,使...

初三物理題急

根據分壓原理可以求得r1 2歐 第一問的電流i u r1 12 2 6a 第二問的燈泡電阻r燈 u燈 平方 p燈 6 6 24 1.5歐r燈與r2併聯電阻為r並 6 1.5 6 1.5 1.2歐則cd分得電壓為ucd r並 r並 r1 u 1.2 3.2 12 4.5v 則時間功率p實 ucd的平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