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公轉時地軸是什麼

時間 2022-07-16 15:55:04

1樓:帳號已登出

地軸就是地球斜軸,也被稱為地球自轉軸。具體是指地球自轉所繞的軸,其北端與地表的交點是北極,其南端與地表的交點是南極。

基本概述編輯

地軸通過地心,連線南、北兩極,和地球自轉軌道面——赤道面垂直。

地軸空間指向:其北端始終指向北極星附近。

傾斜成因編輯

不管地球在軌道的**,其北極始終指向北極星附近,南極也一樣。

地軸假想編輯

①地軸是地球自轉的假想軸。地球始終不停地繞著這個假想的軸運轉。故又稱地球自轉軸。

這個軸通過地心,連線南、北兩極,與地球軌道面的夾角為66°34′。地軸正對著北極星。通過地心並與地軸垂直的平面稱赤道面。

地軸在地球中的位置並不固定,而有微小的移動,造成「極移」。其延長線為「天軸」。地軸同地面的兩個交點為「地極」。天軸同天球的兩個交點為「天極」。

②地質學上的地軸位於地台邊緣的線狀隆起帶,是地台內部相對活動性較強的正向二級構造單元。「地軸」一詞,2023年由中國地質學家黃汲清提出。褶皺基底出露較廣,沉積蓋層缺失或發育不全。

斷裂、岩漿活動比較強烈,內生礦產亦較豐富,蓋層褶皺平緩。地軸常是兩個不同性質沉積區的界限,如中國的內蒙地軸、秦嶺地軸等。

**影響編輯

日本東北部海岸日前遭遇千年不遇大**襲擊,科學家稱,這場**威力如此巨大,以至於整個地球都被移動了25厘公尺。此外,這場大**還改變了地球的旋轉速度,導致日長發生變化。 義大利國家地球物理和火山研究所的專家稱,日本黎克特制9.

0級的大**釋放的能量驚人,它使地球的地軸移動了25厘公尺,改變了地球的自轉速度,對日長和季節長度造成微弱影響。但事實上對於巨大的地球來說,這種改變非常小。多倫多大學教授安德魯·邁爾說:

「如果看看你面前的尺子,25厘公尺可能顯得很長。但在整個地球面前,25厘公尺卻非常微小。這種移動會改變日長,也會改變地球傾斜度,影響到季節的長短,但這些影響會非常非常微小。

」地球自轉

地球自轉

美國地質勘探局的**學家丹尼爾·邁克那馬拉說,由於海底出現巨大裂縫,這場災難還改變了日本的海岸線,使本州島移動了2.4公尺。他還警告稱,**還導致日本部分領土下沉,很多陸地將永久沉入海平面以下,「我們過去看到過很多水下城市,那就是下沉的結果」 。

東京大學**研究所和筑波大學的專家稱,這種威力的**每隔千年可能才會遇到一次。它很可能引發更多**,因此必須更加警惕,東京居民應該為更大**襲擊做好準備。

地軸的進動編輯

赤道面與黃道面並不相合,其間有23.5°的交角。天赤道與黃道相交於兩點,當一年中太陽過這兩點時分別為春分和秋分,在這兩天全球各地晝夜等長。

黃道上的春分點和秋分點統稱「二分點」。太陽從春分點出發,沿黃道執行一周回到春分點時,為一「回歸年」。如果地軸不改變方向,二分點不動,回歸年與恆星年相等。

古代的天文學家通過觀測,就已發現二分點由西向東緩慢漂移(也稱為「進動」)。西元前2世紀古希臘天文學家喜帕恰斯是歲差現象的最早發現者。略後,西漢末年的劉歆與後漢的賈逵也發現了二分點的進動。

此現象在中國稱為「歲差」。公元4世紀,中國晉代天文學家虞喜根據對冬至日恆星的中天觀測,首先確定了歲差的數值為每50年一度(相當於每年72角秒)。南朝梁代何承天、祖沖之加以證實。

歲差的根源是地軸的進動。地軸的進動,已為人類幾千年的天文觀測所證實。牛頓第乙個指出了地軸的進動的原因:

主要是由於太陽和月球對地球赤道隆起部分的吸引。因為地球並不是理想的球體,其赤道部分稍有隆起(潮汐在這裡也起了一定的作用),從而受到太陽和月亮給它的外力矩。在太陽和月球的引力作用下,地球自轉軸繞著黃道面的垂直軸旋轉,在空間繪出乙個圓錐面,繞行一周約需26 000年。

因此,在天球上天極繞黃極描繪出乙個半徑約為23.5°(黃赤交角)的小圓,即春分點每26 000年旋轉一周。這種由太陽和月球引起的地軸的長期運動稱為日月歲差。

2樓:hm小狽

首先,它是研究者虛擬的軸,實際並不存在。其次,他也是客觀存在的,是連線地心以及南北兩極的一條直線,大概是指向北極星所在的位置。所謂的地軸是地球的自轉軸。

當然地球自轉時也在公轉,公轉是圍繞太陽的公轉。

地球公轉時,地軸總是傾斜的,而且方向不變

是的。地球在繞太陽公轉的過程中,地球自身也在自轉,類似於乙個旋轉中的陀螺。由於旋轉中離心力產生的力矩作用,使陀螺在旋轉中不會發生傾斜,而使旋轉軸維持乙個確定的方向不變,這叫陀螺效應。由於陀螺效應,地球自轉軸對地球公轉軌道平面 叫黃道面 是傾斜的,傾斜角度為66 34 由此,地球自轉形成的赤道平面與黃...

地球公轉時,地軸始終指向北極星附近嗎

類山蝶睦洋 地軸的空間指向是指向北極星附近的,至少現在是相對靜止的哦,以後就不敢說了啊,而且北極星是我們判斷方向最原始的也是最好使的方法或工具哦 慈曉蘭邴蕭 沒錯,地球的中心軸線稱為 地軸 而它是傾斜的,而且地軸的方向是一直朝向北極星,地球公轉時,地軸的方向一直沒有改變,北極始終指向北極星附近的位置...

地球公轉是地軸的方向總是朝向北極星嗎

雨兒知道 不,地軸在北極星和織女星之間往返.由於地軸運動,公元14000年時,織女星將是北極星 地球地軸傾斜的形成及影響 目前已知地軸的傾斜約以四萬年的週期變動,變動幅度在22.1 24.5度間,現在的傾斜度是23.5度。據科學家說 四十億年以前,一顆小行星撞到地球,造成地軸傾斜於是產生地球四季氣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