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科學家的事例,要有懷疑精神,懷疑而發現真理的科學家事例拜託各位大神

時間 2022-06-04 14:05:04

1樓:匿名使用者

1全部伽利略 兩個鐵球同時著地

義大利科學家伽利略在年輕時代追求真理的過程中,敢於挑戰權威,對人人信奉的哲學家亞里斯多德的所謂真理產生了懷疑,經過反覆試驗求證後,在人們的辱罵與猜疑中走上比薩斜塔,用事實驗證了真理。課文讚揚了伽利略不迷信權威的獨立人格和執著追求真理的精神。

2樓:匿名使用者

有這樣乙個小故事。

在課堂上,哲學家蘇格拉底拿出乙個蘋果,站在講台前說「請大家聞聞空氣中的味道」。

一位學生舉手回答:「我聞到了,是蘋果的香味!」蘇格拉底走下講台,舉著蘋果慢慢地從每個學生面前走過,並叮囑道:「大家再仔細的聞一聞,空氣中有沒有蘋果的香味?」

這時已有半數學生舉起了手。蘇格拉底回到了講台上,又重複了剛才的問題。這一次,除了一名學生沒有舉手外,其他的全都舉起了手。

蘇格拉底走到了這名學生面前問:「難道你真的什麼氣味也沒有聞到嗎?」那個學生肯定的說:

「我真的什麼也沒有聞到!」這時,蘇格拉底向學生宣布:「他是對的,因為這是乙隻假蘋果。

」這個學生就是後來大名鼎鼎的哲學家柏拉圖。

具有質疑精神的中外名人事例,具有代表性,越多越好

3樓:nw剛剛好

1、聶利發現蜜蜂並不是靠翅膀振動發聲。

蜜蜂發音靠的是翅膀振動──這個被列入我國小學教材的生物學「常識」,被一位名叫聶利的12歲小學生用實驗推翻.聶利為此撰寫的**《蜜蜂並不是靠翅膀振動發聲》榮獲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銀獎和高士其科普專項獎。

這一科學發現出自一名年僅12歲的小學生之手,確實難能可貴!無數生物學家沒有發現的自然奧秘,小小的聶利發現了。成年人沒有懷疑過的來自書本的「定論」,聶利把它推翻了。

《人民**》的報道說,聶利的發現過程並不複雜:她先是偶然發現翅膀不振動(或被剪下雙翅)的蜜蜂仍然嗡嗡叫個不停,然後用放大鏡觀察了乙個多月,終於找到了蜜蜂的發聲器官。

如同許多重大科學發現一樣,發現過程本身也許並不曲折,關鍵在於發現者是否勇於向「定論」提出質疑,向科學權威提出挑戰。體現在聶利身上的離經叛道和勇於懷疑的精神,比「蜜蜂的發聲器官」這個發現本身更為可貴。

2、菲涅爾獲法國科學院頒發的獎。

菲涅耳,在科學界作為乙個默默無聞的小人物,敢於挑戰,終獲得法國科學院頒發的獎項。他的獲獎,固然取決於他取得的成就,但若沒有勇於質疑的科學精神,即使有所發現,也可能湮滅鄉野一生無名。

由此看來,只有具備勇於質疑的精神,才有可能在自己的研究領域取得巨大的成就,才有可能為人類社會的進步作出貢獻。

3、袁隆平發明雜交水稻。

古今中外,勇於質疑者,他衝破了「關於自花授粉水稻雜交無優勢」的經典理論這個科研的圈圈,經過多年不斷探索研究,終於開發出被譽為「中華民族奉獻給人類的第五大發明」的雜交水稻,這一項惠澤世界人民的發明使人類遠離了飢餓作文人網 你也可以投稿,給世界帶來福音。

4、達爾文物種起源論。

達爾文這個被宗教界稱為怪物的科學家,冒著生命危險,大膽質疑上帝造人說他認為地球上現存的物種都是由更古老的物種演變而來的。

達爾文經過多年的實地考察證明了自己的觀點的正確性,並勇敢地發表出來,終於使人們從教會的謊言中走了出來,為後世的生物學的發展作出了重大的貢獻。他的發現被馬克思稱作「十九世紀三大發現之一。

5、加俐略揭開了落體運動的秘密。

年輕的伽利略根據自己的經驗推理,大膽地對亞里斯多德的學說提出了疑問。經過深思熟慮,他決定親自動手做一次實驗.他選擇了比薩斜塔作實驗場。

這一天,伽利略帶了兩個大小一樣但重量不等的鐵球,乙個重100磅,是實心的;另乙個重1磅,是空心的。伽利略站在比薩斜塔上面,望著塔下.塔下面站滿了前來**的人,大家議論紛紛。

有人諷刺說:「這個小夥子的神經一定是有病了!亞里斯多德的理論不會有錯的!

」實驗開始了,伽利略兩手各拿乙個鐵球,大聲喊道:「下面的人們,你們看清楚,鐵球就要落下去了。」說完,他把兩手同時張開。

人們看到,兩個鐵球平行下落,幾乎同時落到了地面上.所有的人都目瞪口呆了。

伽伸利略的試驗,揭開了落體運動的秘密,推翻了亞里斯多德的學說。這個實驗在物理學的發展史上具有劃時代的重要意義。

具有懷疑精神的名人

4樓:手機使用者

蜜蜂並不是靠翅膀振動發聲 蜜蜂發音靠的是翅膀振動──這個被列入我國小學教材的生物學「常識」,被一位名叫聶利的12歲小學生用實驗推翻。聶利為此撰寫的**《蜜蜂並不是靠翅膀振動發聲》榮獲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銀獎和高士其科普專項獎。 這一科學發現出自一名年僅12歲的小學生之手,確實難能可貴!

無數生物學家沒有發現的自然奧秘,小小的聶利發現了;成年人沒有懷疑過的來自書本的「定論」,聶利把它推翻了。 《人民**》的報道說,聶利的發現過程並不複雜:她先是偶然發現翅膀不振動(或被剪下雙翅)的蜜蜂仍然嗡嗡叫個不停,然後用放大鏡觀察了乙個多月,終於找到了蜜蜂的發聲器官。

如同許多重大科學發現一樣,發現過程本身也許並不曲折,關鍵在於發現者是否勇於向「定論」提出質疑,向科學權威提出挑戰。體現在聶利身上的離經叛道和勇於懷疑的精神,比「蜜蜂的發聲器官」這個發現本身更為可貴。

5樓:厙鶴盍易容

你好!蘇格拉底「吾愛吾師,但吾更愛真理」

伽利略兩個鐵球同時落地

哥白尼對地心說的懷疑

打字不易,採納哦!

懷疑而發現真理的科學家事例拜託各位大神

6樓:猴蒙陸

伽利略,愛因斯坦和弗萊明 追問: 能具體些嗎? 回答:

愛因斯坦懷疑牛頓的力學,從而提出在沒有受力的情況下,物體會勻速直線運動和靜止而不單純只是靜止;弗萊明因懷疑一種黴菌液是否能能夠阻礙其它多種病毒性細菌的生長,從而發現了青黴素;伽利略·伽利雷,是近代實驗物理學的開拓者,好像被譽為「近代科學之父」,他在比薩斜塔上做的「兩個球同時落地」的著名試驗,推翻了亞里斯多德「物體下落速度和重量成比例」的學說,糾正了這個持續了好像是2023年的錯誤結論

誰能給我說說體現的科學家精神的故事啊!要快 5

介紹一位科學家袁隆平作文,介紹一位科學家袁隆平600字作文

楓只愛麗麗 袁隆平的成果,並不是那麼簡單的。更不是坐在電腦前面,按一下滑鼠的。現在想發明東西的人,還有多少人擁有袁隆平這種勤勞的精神呢?袁隆平性格堅韌 幹勁,一次次的失敗,不但沒有打倒他的信心,反而使他更有動力。在逆境中他還常開玩笑,他痴心地總是想著研製雜交水稻成功,就算沒有人支援,他也不會輕易放棄...

簡單的對一位科學家做評價,簡單的介紹乙個科學家的故事,並抄一句話。

缺愛de淚痕 哦,是嗎?要精練?那要說什麼話才叫精練啊?對不起嘍,我不會說精練的話。要說外國的的科學家那是很無聊的,整天搞七搞八的,有是還會搞 勒,不過有是對世界還是有點貢獻的。 死人 竺可楨 竺可楨 竺可竺可楨楨 科學家是怎麼評的?簡單的介紹乙個科學家的故事,並抄一句話。 冰雪 王子 設想有一架飛...

細胞的發現者和命名者是哪一位科學家

英國科學家虎克 英國學者虎克於1665年用自制的顯微鏡 放大倍數為40 140倍 觀察了軟木 櫟樹皮 的薄片,第一次描術了植物細胞的構造,並首次借用拉丁文cellar 小室 這個詞,來稱呼他所觀察到的結構 實際上是纖維質的細胞壁 此後不久,荷蘭學者列文虎克用設計較好的顯微鏡第一次觀察到了許多動植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