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蚯蚓的身體那麼柔軟,卻能夠在地底下活動自如

時間 2022-05-11 17:35:07

1樓:匿名使用者

蚯蚓身體內大部分都是體液,所以缺少水分很容易死亡,這在蚯蚓為什麼切兩半還能活中曾提到過,所以蚯蚓需要生活在地下10-30厘公尺的土壤中,因為土壤越深保水越好,所以蚯蚓就會一刻不停的在土壤中鑽來鑽去,這樣一來,土壤就會變得更加鬆散。

除此之外,蚯蚓的排洩物還能讓土壤變得肥沃,我們經常會看到蚯蚓的周圍有一些十分細膩的小細沙,這就是蚯蚓的排洩物。因為土壤中有很多的動植物屍體,所以蚯蚓大口吞食泥土後,有機物就被充分的消化,之後排出的泥土是經過蚯蚓砂囊中的肌肉摩擦的,顆粒就會變得十分細膩。

而且被蚯蚓消化過的沙土,其中還會富含很多的營養物質,就能讓土壤變得更加肥沃,在加上蚯蚓鑽土的特性,土壤就會在蚯蚓的幫助下,越來越鬆軟,土質也會越來越好。

蚯蚓這種特殊的消化能力,還能有效的分解有機垃圾,因為它會分泌各種酶類物質,所以很多國家都用蚯蚓來處理垃圾,比如洛杉磯市,就有專門的蚯蚓養殖場,每月100萬條蚯蚓能夠處理7.5噸垃圾,還有加拿大安大略也養殖了蚯蚓,每天處理20噸垃圾,所產出的糞便還能供農場使用。

除此之外,蚯蚓還能夠作為食品,雖然看起來很噁心,但是從我國古代就有了食用蚯蚓的記錄,大多是沿海少數民族,他們會將蚯蚓切碎,摻入混沌餡中,這樣包出的餛飩更加鮮美,因為蚯蚓的體內含有谷氨酸。而且蚯蚓也常常被用於**,具有很多的藥理功能,據說蚯蚓的體內能夠提取出地龍素,黃嘌呤,抗組胺等多種成分。而且蚯蚓能夠作為養殖魚類和牲畜的最好飼料搭配,能讓動物的生長更加良好。

2樓:萌萌不知道

蚯蚓在泥土裡生活,靠吃泥土裡的物質,它鑽來鑽去尋找食物,土壤就鬆動

3樓:雲梔雨下

蚯蚓能分泌粘液,讓土地變得鬆軟。

4樓:

因為它們可以分泌特殊物質,使土地變得酥鬆。

5樓:風蜂蜜柚子茶

蚯蚓體表分泌的液體可以使土地鬆動。

6樓:

因為它們可以分泌液體,從而鬆動土地。

7樓:油潑麵不要蔥

蚯蚓分泌一種液體讓土地變得疏鬆。

8樓:匿名使用者

慢慢移動,每一步路都不能白走。

9樓:

因為它們可以分泌一種液體來酥鬆土地。

10樓:我什麼都不懂

蚯蚓對土壤的改良作用 蚯蚓是一種很古老的動物,千百萬年來,默默無聞地生活在泥土裡,耕耘不止,增添土地的養料,使綠色植物長得鬱鬱蔥蔥。

蚯蚓身體這麼柔軟,為什麼可以挖土?

11樓:土豆系列

蚯蚓是一種十分常見的陸生環節動物,生活在農村的小夥伴們應該對它都不陌生,一般在比較肥沃的土地裡,用鏟子翻一,泥土,就能發現好多蚯蚓,讓人不解的是,柔軟的蚯蚓到底是怎麼穿透那麼硬的土地的呢?今天我們就一起來了解一下。

蚯蚓通常生活在土壤中,晝伏夜出,以禽畜糞便,有機物垃圾以及腐爛的植物莖葉為食物。雖然蚯蚓長相醜陋,甚至它的樣子讓很多人害怕,但它可是不折不扣的益蟲,因為它能夠改良土壤,利於農作物的生長。古人認為「蚓無爪牙之利,筋骨之強,上食埃土,下飲黃泉,用心一也」!

意思是,蚯蚓之所以能夠穿透很硬的土壤,是因為它專心致志的挖土,這種說法肯定是不科學的。蚯蚓能夠挖土,也是與它的身體結構有關。蚯蚓的身體有角質膜、上皮、環肌層、縱肌層和體腔上皮等構成,體型像蛇,但身體兩頭是尖的,身體的前端叫做口前葉,肉質較厚,伸縮力極強!

蚯蚓的體壁上有剛毛,能夠深入土壤,蚯蚓的體表通常都比較濕潤,當他靠著剛毛抓地伸縮前進時,身體就會分泌出粘液,使身體潤滑,減少土壤的阻力,這樣就能在泥土裡自由穿行了,現在大家明白為什麼蚯蚓會挖土了吧,不得不說大自然動物真是太神奇了,很多事情都讓人意想不到呢。

蚯蚓身體那麼柔軟為什麼能在幹硬的土壤裡竄行?

12樓:妖假我

呵呵,不是說能在幹硬的土壤中。要是真的那麼硬那麼幹也活不了.... 因為蚯蚓是靠**呼吸的。

平時土壤縫隙中的氧氣溶於蚯蚓**表面的粘液裡。但是下過大雨後,雨水填滿了土壤縫隙,蚯蚓無法呼吸了,只能鑽出地面。 晴朗乾燥的天氣下蚯蚓是不敢出來的,一旦**表面的粘液在乾燥的空氣中蒸發掉後,蚯蚓就會窒息而死。

所以蚯蚓喜歡在潮濕的土壤裡生活

瑜伽能夠鍛鍊身體,保持身體的柔軟性,瑜伽的種類有哪些

綜合真善美 1瑜伽的種類有哪些之智瑜伽 提倡培養知識理念,從無明中解脫出來,達到神聖知識,以期待與梵合一。智瑜伽認為,知識有低等和高等之別。平常人所說的知識僅僅侷限於生命和物質的外在表現。這種低等知識可以通過直接或間接的途徑獲得。然而智瑜伽所尋求的的知識,則要求瑜伽者轉眼內在,透過一切外在事物的本質...

為什麼說蚯蚓能起到鬆土的作用,可以養蚯蚓鬆土嗎

哈哈噠噠麼麼哈 因為蚯蚓的生存環境為土壤,而且它會在土壤裡鑽 見切如風 因為蚯蚓可以依靠身體拱動啊 今晚睡覺不 因為蚯蚓可以在土地裡面鑽來鑽去。 慢慢 因為蚯蚓在土壤中爬來爬去,導致土壤內部的土鬆動 不服輸的黑巖 因為蚯蚓會在土裡面七進七出的鑽出很多孔 白鹿倉 因為蚯蚓在土裡可以鑽來鑽去 人生有你不...

為什麼我總是那麼悲觀。我非常能夠容忍 聽著別人辱罵我,無力反擊卻不知道走開,我怎麼辦

獨特的美年達 我知道這很難受,覺得受侵犯了,你得知道,反擊不是解決之道,以武力制勝,火滅了,可是燃料留在那兒,星星之火又將燎原。但還是回答一下你的問題吧。首先,沉默是最大的反擊,知己知彼方能制勝,他為何辱罵你,辱罵你的目的是什麼,最大的目的可能是為了看你氣得臉紅頭頂衝毛,而且最好當時你還被噎得一句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