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電場中的兩個等勢面或兩條電力線能相交嗎?為什麼

時間 2022-04-29 20:25:09

1樓:汽車影老師

因為任何一點的場強都只有乙個確版定的方向,即任何一條電力權線都只有乙個確定的方向,根據電力線與等勢線正交的關係可知,任何一條等勢線都只有乙個確定的方向,故靜電場中兩個等勢面或兩條電力線不能相交。

等比等勢面的兩個等勢面的電勢之比相等,等差等勢面的兩個等勢面的電勢之差相等。在實際運用中等比等勢面占有優勢,而學習中一般傾向於考查等差等勢面。

擴充套件資料:

等勢面的特點

(1)等勢面一定跟電場線垂直

(2)在同一等勢面上移動電荷電場力不做功,或做功之和為0

分析:因為等勢面上各點電勢相等,電荷在同一等勢面上各點具有相同的電勢能,所以在同一等勢面上移動電荷電勢能不變,即電場力不做功。

(3)電場線總是從電勢高的等勢面指向電勢低的等勢面

(4)任意兩個等勢面都不會相交

(5)等差等勢面越密的地方電場強度越大。

(6)電場線與等勢面處處垂直

(7)沿電場線方向電勢降低最快「電勢逐漸降低不一定是沿電場線方向,而電勢降低最快一定是沿電場方向」說的是乙個無窮小過程,不能理解成乙個有限的距離。

2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 因為電場線的方向是確定的 如果相交的在乙個點就會後多個方向 即就是電場線不確定。

3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如相交,電場線就會有兩條,電場強度方向就會有兩個

4樓:朋沛槐

北大青鳥唐城校區:不能

在靜電場中,空間的電場線能相交嗎?為什麼?

5樓:

1、 根據f=qe  如果空間的電場線能相交,在同一位置電荷受到的電場力不相等。

2、 由電勢和場強的關係,沿電場方向電勢逐漸減低,同一點電勢差不為0 由w=qu ,在同一點電場力做功,這是不可能的。

為什麼電場線是 一定不會相交

6樓:九月

電場在每乙個確定的點有確定的方向大小,其方向是電場線的法線方向,所以電場線是不會相交的。正電場線上某點的切線方向為該點的電場強度的方向,如果兩條電場線相交,則在交點處電場強度的方向就有兩個,分別為兩條電場線在此點的切線方向,這是不可能的,因為電場強度是向量。

【定義】

為形象地描述場強的分布,在電場中人為地畫出一些有方向的曲線,曲線上一點的切線方向表示該點場強的方向.電場線的疏密程度與該處場強大小成正比。

電場是一種物質,電場線不是客觀存在的一種物質,最早由法拉第引入與使用。是人為地畫出的形象描述電場分布的輔助工具。

【性質】

在任何電場中,每一點p的場強 都有一定的方向。據此,我們可以在電場中畫出一系列曲線,使曲線上每一點的切線方向都和該點的場強方向一致,這些線稱為電場線。

在沒有電荷的空間,電場線具有不相交、不中斷的特點.靜電場的電場線還具有下列性質:

(1)電場線不閉合,始於正電荷或無窮遠處終止於無窮遠或負電荷;

(2)電場線垂直於導體表面;

(3)電場線與等勢面垂直。

感生電場的電場線具有下述特性:

(1)電場線是閉合曲線;

(2)閉合的電場線包圍磁感線。

電場線上標有箭頭,表示線上各點切線應取的正方向(即該點的場強方向)。利用電場線,可確定它所通過的每一點的場強的方向,因而也就可以表示出放在該點上的正電荷所受電場力的方向。

但要注意,一般情況下,電場線並非是正電荷受電場力作用而運動的軌道。因為電荷運動方向(即速度方向)不一定沿力的方向。

7樓:love就是不明白

如果電場線相交,相交這點的電場強度就有了2個方向,根據電場線和等勢面垂直,同一點有兩個電勢,電勢差不為0;而電場力的方向是被唯一確定的,與該點電場線的切線方向相同,此時有了2條切線,電場力就有了2個方向,在同一點電場力做功。所以電場線不能相交。

為什麼兩條電場線不能相交,不能相切

8樓:love就是不明白

電場強度是向量,電場線上某點的切線方向為該點的電場強度的方向,如果兩條電場線相交,兩條電場線在此點的切線方向,則在交點處電場強度的方向就有兩個,在切點處電場線的密度無窮大,場強也就無窮大了.等勢面和電場線垂直,在同一點電勢有兩個值,電壓不為0,在同一點電場力做功。所以,兩條電場線不能相交,不能相切。

在靜電場中,帶電荷量大小為q的帶電粒子,只在電場力作用下先後飛過相距為d的a b兩點,動能增加了E

在電場中電場對電荷做的功wab quab e,由題意知電場力做正功,又wab epa epb,故知電勢能一定減少了 e。b對。如果移動的是正電荷,而電場力做正功,則a點的電勢一定高於b點和電勢。若移動的是負電荷,則a點的電勢低於b點的電勢。故a錯。只有勻強電場中才有uab ed,c項是由勻強電場得出...

干將莫邪中的兩個問題,干將莫邪中的兩個問題

鴻3塵 一 讚頌了劍工高超的技藝,寶劍文字的神采,統治者的殘暴和少年的壯烈。二 統治者 兒子 反帝主義 酷哥 幹將 莫邪是兩把劍,但是沒有人能分開它們。幹將 莫邪是兩個人,同樣,也沒有人能將他 她 們分開。幹將 莫邪是幹將 莫邪鑄的兩把劍。幹將是雄劍,莫邪是雌劍。幹將是丈夫,莫邪是妻子。幹將很勤勞,...

Excel怎麼對比兩個表中的兩個欄位中的內容是不是一樣

魚木混豬喲 excel中可以使用查詢函式,對比兩個表中的兩個欄位中的內容是不是一樣。軟體版本 office2007 方法如下 1.sheet1和sheet2中a列內容如下,對比其中的內容是不是一樣 2.在b列輸入公式如下 3.往下填充,結果為 n a的為不同的部分,其餘為相同部分。怎樣比較exc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