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質作用形成哪些地貌,地質作用有哪些

時間 2022-04-21 19:00:08

1樓:半山樹

除了人工形成的地貌,其他都是地質作用的結果。

地質作用分為內力作用和外力作用。

地質作用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地質作用分為內動力地質作用和外動力地質作用。

內動力地質作用:構造作用、岩漿作用、變質作用。

外動力地質作用:風化作用、剝蝕作用、搬運作用、沉積作用、硬結成岩作用。

河流地質作用形成哪些地貌

3樓:

1、河流侵蝕作用:形成河谷地形(侵蝕河谷)

2、河流的搬運、堆積作用:在山區形成沖積扇;河流沿岸形成沖積平原;河流中下游形成河漫灘平原;河流入海口形成河流三角洲。

3、河流的侵蝕作用和堆積作用:形成不同的階地。

4樓:

侵蝕谷,沖積扇,河口三角洲,階地。

岩層發生地質作用後 很少形成的地貌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要根據地質作用力的大小和所受環境的影響進行分析.

高一地理:形成這三個地貌的主要地質作用是?

6樓:螢火之森林林

分別是流水沉積,冰川侵蝕和流水侵蝕

滿意請採納

列舉卡帕多奇亞地貌形成的地質作用

7樓:妖妖小怪書

卡帕多奇亞地貌屬於喀斯特地貌.

形成的作用是什麼意思? 你想說形成的原因麼?

喀斯特地形,又稱溶蝕地形、石灰岩地形,是具有溶蝕力的水對可溶性岩石進行溶蝕等作用所形成的地表和地下形態的總稱.又稱岩溶地貌.水對可溶性岩石所進行的作用,統稱為喀斯特作用.

一般指酸鹽巖分布

地區或存在流經石灰岩的地下水所特有的地貌現象.當雨水或者地下水與地面碳酸鹽類岩石接觸時,就會有少量碳酸鹽溶於水中.經過長時期的溶解侵蝕,形成了以

地表岩層千溝萬壑為標誌的地表特徵.在喀斯特地貌下往往存在地下河、溶洞等景象.

地質作用的分類

8樓:月似當時

1、物理地質作用:

(1)內力地質作用:

內力地質作用的動力來自地球本身,並主要發生在地球內部,按其作用方式可分為地殼運動、岩漿作用、變質作用和**作用四種。

地殼運動按其運動方向可以分為水平運動和垂直運動兩種形式。

水平方向的運動常使岩層受到擠壓產生褶皺,或使岩層拉張而破裂。垂直方向的構造運動會使地殼發生上公升或下降,青藏高原數百萬年以來的隆公升是垂直運動的表現。

(2)外力地質作用

外力地質作用主要由太陽熱輻射引起,主要發生在地殼的表層。一般按下面的程式進行:風化一剝蝕一搬運一沉積一固結成岩。

主要包括風化作用、剝蝕作用、搬運作用、沉積作用和固結成岩作用等作用方式。

2、工程地質作用——人為地質作用:

工程地質作用或人為地質作用是指人類活動引起的地質效應。例如,採礦特別是露天開採穆動大量岩體會引起地表變形、崩塌和滑坡;人類在開採石油、天然氣和地下水時因岩土層疏幹排水會造成地面沉降;特別是興建水利工程,會造成土地淹沒、鹽漬化、沼澤化或是庫岸滑坡、水庫**。

擴充套件資料

產生地質作用的能量主要是內能和外能,內能是**於地球本身的能源系統,主要有地內熱能、重力能、地球旋轉能、化學能和結晶能;外能則是指**於地球以外的能源,主要有太陽輻射熱、位能、潮汐能和生物能等。

①放射性熱能是地球內部的放射性元素蛻變而產生的。

②重力分異產生的熱能是地球物質在地心引力作用下按不同比重發生分異的過程中,釋放出的位能轉化成的熱能。

③衝擊、壓縮產生的熱能是地球在由星際物質聚積而成的過程中,微星體以高速衝擊地球時巨大動能轉變而來的。

另外原始地球在自身重力作用下壓縮,體積逐漸收縮而產生壓縮熱。此外,地球內部物質發生化學變化,結晶時會釋放熱,構造運動的機械能也可以轉為熱能。

據計算,地內每年產生的熱總量與經地表每年散失的總熱量相抵後還有剩餘,這部分剩餘熱能便是岩漿活動和變質作用的主要能量**。

9樓:合夥人金林

1、內力地質作用:內力地質作用的動力來自地球本身,並主要發生在地球內部。是由地球內動力所引起的地殼岩石發生變形、變位(如彎曲、錯斷等)的機械運動。

2、外力地質作用:外力地質作用主要由太陽熱輻射引起,主要發生在地殼的表層。一般按下面的程式進行:風化一剝蝕一搬運一沉積一固結成岩。

3、人為地質作用:例如,採礦特別是露天開採穆動大量岩體會引起地表變形、崩塌和滑坡;人類在開採石油、天然氣和地下水時因岩土層疏幹排水會造成地面沉降等。

擴充套件資料

地質作用可能產生的災害:

1、滑坡:是指斜坡上的岩體由於某種原因在重力的作用下沿著一定的軟弱面或軟弱帶整體向下滑動的現象。

2、崩塌:是指較陡的斜坡上的岩土體在重力的作用下突然脫離母體崩落、滾動堆積在坡腳的地質現象。

3、泥石流:是山區特有的一種自然現象。它是由於降水而形成的一種帶大量泥沙、石塊等固體物質條件的特殊洪流。識別:中游溝身長不對稱,參差不齊;溝槽中構成跌水;形成多級階地等。

4、地面塌陷:是指地表巖、土體在自然或人為因素作用下向下陷落,並在地面形成塌陷坑的自然現象。

10樓:匿名使用者

地質作用的自然力是地質營力。力是能的表現,按照能的**不同,地質作用可分為外力作用和內力作用.

1,外力作用按照方式不同分為風化作用,包括物理作用、化學作用和生物作用。剝蝕作用,包括機械風化作用,化學風化作用,搬運作用,包括機械搬運和化學搬運作用兩類.沉積作用,包括機械,化學,生物三類.

2,內力作用,

它們既發生於地表,也發生於地球內部。有的強烈急促,如**;有的微弱緩慢,如風化作用。地球的地表現狀是地質作用對地球表面長期改造的結果。

11樓:匿名使用者

由內能引起的地質作用稱內力地質作用。 由外能引起的地質作用稱外力地質作用。

12樓:匿名使用者

地質作用分為內力地質作用和外力地質作用,內力地質作用分為構造運動、岩漿活動、變質作用和**作用。外力地質作用按照外營力的型別,可以分為河流的地質作用、地下水的地質作用、冰川的地質作用、湖泊和沼澤的地質作用、風的地質作用和海洋的地質作用等;若按其發生的序列則可分為風化作用、剝蝕作用、搬運作用、沉積作用和成岩作用。

從地質作用看,斷層由什麼作用形成

13樓:回家種紅薯去不

斷層形成原因:

斷層是地殼運動中產生強大的壓力和張力,超過岩層本身的強度對岩石產生破壞作用而形成的.

通常按斷層的位移性質分為:

①上盤相對下降的正斷層.

②上盤相對上公升的逆斷層.斷層面傾角小於30°的逆斷層又稱衝斷層.正斷層和逆斷層的兩盤相對運動方向均大致平行於斷層面傾斜方向,故又統稱為傾向滑動斷層.

③兩盤沿斷層走向作相對水平運動的平移斷層,又稱走向滑動斷層(簡稱走滑斷層).

地質作用的主要表現形式

14樓:小qiong說生活

地質作用主要表現形式分為內力地質作用和外力地質作用。

1、地質作用的內力地質作用表現形式:構造運動、岩漿活動、**作用、變質作用等

內力地質作用改變著地殼的構造,同時為地貌的形成打下基礎。這就是說板塊運動能夠解釋地殼中岩石的變形,包括區域的和整個地殼的。

2、地質作用的外力地質作用。表現形式:風化作用、剝蝕作用、搬運作用、沉積作用和硬結成岩作用等。

來自太陽的熱能,是引起大氣和水不斷運動的主因,同時給生物的繁殖提供能量,並直接對岩石圈施加影響。這一切活動的結果,使地表的凸出部分受到風化、侵蝕等作用的破壞,破壞的產物在低凹的部位沉積起來形成新的岩石。上述變動總稱外力地質作用。

內力地質作用的動力來自地球本身,並主要發生在地球內部,按其作用方式可分為地殼運動、岩漿作用、變質作用和**作用四種。

地殼運動是指由地球內動力所引起的地殼岩石發生變形、變位(如彎曲、錯斷等)的機械運動。地殼運動按其運動方向可以分為水平運動和垂直運動兩種形式。

水平方向的運動常使岩層受到擠壓產生褶皺,或使岩層拉張而破裂。垂直方向的構造運動會使地殼發生上公升或下降,青藏高原數百萬年以來的隆公升是垂直運動的表現。

外力地質作用主要由太陽熱輻射引起,主要發生在地殼的表層。一般按下面的程式進行:風化一剝蝕一搬運一沉積一固結成岩。

主要包括風化作用、剝蝕作用、搬運作用、沉積作用和固結成岩作用等作用方式。

風化作用是指在溫度、氣體、水及生物等因素的長期作用下,暴露於地表的岩石發生化學分解和機械破碎。

剝蝕作用是指河水、海水、湖水、冰川i及風等在其運動過程中對地表岩石造成破壞,破壞產物隨其運動而搬走。例如,海岸、河岸因受海浪和流水的撞擊、沖刷而發生後退。斜坡發生剝蝕作用時,斜坡物質在重力以及其他外力作用下產生滑動和崩塌,又稱為塊體運動。

15樓:

地質作用分為內動力地質作用和外動力地質作用。

內動力地質作用的表現:褶皺、斷層。

外動力地質作用表現為:風化、侵蝕、搬運、堆積、固結成岩,地貌表現形式如:沙漠中風蘑菇蝕、黃土高原千溝萬壑、沖積平原……

16樓:墜地的蘋果

地質作用分為內力作用和外力作用。內力作用的表現:褶皺、斷層。外力作用有風化、侵蝕、搬運、堆積、固結成岩,主要表現為:沙漠中風蘑菇蝕、黃土高原千溝萬壑、沖積平原……

試述內動力地質作用和外動力地質作用在地貌形成過程中的辯證關係

流淌華夏 內力的作用在地表形成大陸與洋底 山脈與盆地等,奠定了地表形態的基本格局,總的趨勢是使地表變得高低不平 外力通過風化 侵蝕作用不斷地對地表進行破壞,並把破壞了地物質從高處搬運到低處堆積起來,總的趨勢是使地表起伏狀況趨向於平緩。在地表形態的塑造過程中,內力和外力是同時起作用的,它們的作用結果也...

泰山是由什麼地質作用形成的,泰山是怎樣形成的

在距今25億年前後,魯西地區發生了強烈的造山運動泰山運動。原先形成的岩層褶皺隆起,形成巨大的山系,古泰山就是這些山系的一部分,聳立在海平面之上,伴隨著岩層的褶 皺隆起,產生了一系列斷裂,大量的中酸性岩漿侵位,併發生了區域變質作用。從而逐漸形 成了錶殼變質岩系和分佈廣泛的閃長巖花崗岩類的古老侵入岩體,...

水文地質勘察的作用是什麼,水文地質與工程地質的區別

不曾明了 水文地質勘察主要在野外進行,工作的結果需要提交水文地質勘察報告並附有相應的圖件。根據目的 任務 要求和比例尺的不同,水文地質勘察可分為綜合性的水文地質普查和專門性的水文地質勘探兩類。一 水文地質普查 其目的是查明區域水文地質條件,了解該調查地區地下水的埋藏 分布狀況及補給 徑流 排洩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