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有哪些作用,蒲公英的作用有哪些?

時間 2022-01-16 22:50:28

1樓:

蒲公英具有清熱解毒、抗菌以及美容養顏的作用,首先蒲公英可以**肝火旺盛以及傷口感染;其次蒲公英可以抑制金黃色葡萄球桿菌所作用的疾病;還可以補充蛋白質以及微量元素,可以促進雀斑的消退。

2樓:讓時間去旅行

蒲公英除了具有清熱解毒的功效,還可以用來**乳癰,此外,蒲公英還有消炎的作用,可以用於**上呼吸道的感染以及扁桃體炎等疾病。蒲公英泡水喝可以用來預防蚊蟲的叮咬,還有消腫散結,利濕通淋的功效。蒲公英還可以煎服或者是外用,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蒲公英性較寒涼,因此,建議脾、胃虛寒及體弱者不宜單獨的服用。

3樓:營養師雷敏

蒲公英這樣搭配好處多

4樓:健康達人飛哥

聽中醫故事,學中醫知識,悟人生的道理。

5樓:茉莉說生活

蒲公英能清熱去火消炎,具有抗菌作用的綠原酸,還能保肝排毒,祛斑。

6樓:慧瑩養生情報

說到蒲公英,大家的第一印象就是隨風飄揚,或者認為它是一種供人觀賞的植物。其實蒲公英是植物,更是一種藥材,它甚至還有乙個響亮的名號-「藥草皇后」。 那麼蒲公英到底有什麼過人之處呢?

7樓:吳娜養生堂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見過吃過蒲公英,或者是喝過蒲公英水。蒲公英在田間都能看到,它也被人們叫做藥草皇后,本身含有非常多的營養物質。 那麼蒲公英到底有哪些好處呢?

8樓:刑振梅稱書

紅梗蒲公英~角狀蒲公英~苦~甘~寒。清熱解毒~利尿散結。治瘡瘍~內癰~乳癰~目赤~咽痛~黃疸~淋證。

9樓:屠蕙若季靜

可以作為藥物:

功效:1、清熱解毒

可用於熱毒證,尤善清肝熱,**肝熱目赤腫痛,以及多種感染、化膿性疾病。

2、消癰散結

**熱毒壅結於肌肉所致的癰腫瘡毒,高熱不退。對乳癰有良效,能解毒散結通乳,可內服或外敷,常配金銀花等同用。另外還可配大黃、丹皮**腸癰。作用:1、

抗菌:50%鮮草汁用平板挖溝法,對金黃色葡萄球菌、傷寒桿菌有抑制作用;50%全草煎劑用平板挖溝法,對金黃色葡萄球菌和綠膿桿菌有抑制作用。2、抗真菌:

水浸液用試管稀釋法,1:4對奧杜盎小孢子菌許蘭黃癬菌,紅色毛癬菌等有抑制作用。

3、抗腫瘤:蒲公英熱水提取物30~40mg/kg腹腔注射,對小鼠艾氏腹水癌皮下接種後11~20天給藥有抑瘤作用,對接種後的1~10天給藥無效,其抗腫瘤作用類似香菇多醣,是通過免疫機制實現的。

另外,本品還有抗胃潰瘍、利膽、保肝等作用。用途:

1,清熱解毒,消腫散結:主治熱毒瘡癰。

a.實火熱毒上攻,目赤咽腫,口舌生瘡。

b.熱毒瘡瘍,乳癰腫痛,疔毒內攻。

c.肺癰咳

吐膿血,腸癰腹痛發熱。

2,利濕:可治熱淋澀痛,及濕熱發黃。蒲公英主治:治急性乳腺炎,淋巴腺炎,瘰癘,疔毒瘡腫,急性結膜炎,感冒發熱,急性扁桃體炎,急性支氣管炎、胃炎,肝炎,膽囊炎,尿路感染

望採納!謝謝

10樓:甕夕騎月

蒲公英性味苦甘、寒,有清熱解毒,利尿散結的功效,主 治急性乳腺炎,淋巴腺炎,瘰癧,疔毒瘡腫,急性結膜炎,感冒發熱,急性扁桃體炎,急性支氣管炎,胃炎,肝炎,膽囊炎,尿路感染等症。

11樓:納喇彩榮倪琴

蒲公英的多功能療效

食療:濕熱噁心可服蒲公英

蒲公英偏方

治濕熱噁心

蒲公英顆粒

15g韭菜拌蒲公英,壯陽兼強身

蒲公英四季青眼藥水

蒲公英茶—適合春天喝的茶

韭菜拌蒲公英,壯陽兼強身

蒲公英清熱解毒

藥用不凡

12樓:行學岺煙丁

蒲公英又稱尿床草,對利尿有好的效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c和礦物質。可改善消化不良,便秘。它的葉子可以改善濕疹**炎,根具有消炎作用,花朵煎藥**雀斑,它有清熱解毒,消腫散結,催乳作用。

主治感冒發熱,結膜炎,泌尿系感染

蒲公英的作用有哪些?

13樓:營養師雷敏

蒲公英這樣搭配好處多

14樓:吳娜養生堂

說起蒲公英,很多朋友的第一印象就是吹一吹漫天雪一樣的花絮,十分漂亮,其實啊,蒲公英不止是供人觀賞,更重要的是它有養生的作用,很多人都不知道,太可惜了。

15樓:茉莉說生活

對於蒲公英,相信大家並不陌生,這樣不起眼的小花,其中卻含著大量對身體有益的營養物質。

16樓:慧瑩養生情報

說到蒲公英,大家的第一印象就是隨風飄揚,或者認為它是一種供人觀賞的植物。其實蒲公英是植物,更是一種藥材,它甚至還有乙個響亮的名號-「藥草皇后」。 那麼蒲公英到底有什麼過人之處呢?

蒲公英有哪些功效?

17樓:漫閱科技

蒲公英是一種野生蔬菜,性寒,味微苦,具有清熱解毒、涼血消腫、散結消癰等功效,適用於咽喉炎、急性扁桃體炎、腮腺炎、胃腸炎、膽囊炎、病毒性肝炎、泌尿系感染、諸瘡腫痛等。

蒲公英具有抗病毒、抗腫瘤的功效,對多種細菌的抑制作用明顯,生食對防治感染性疾病有良效。但是蒲公英性寒,脾胃虛寒者不宜食用。

18樓:匿名使用者

聽中醫故事,學中醫知識,悟人生的道理。

19樓:營養師雷敏

蒲公英這樣搭配好處多

20樓:匿名使用者

蒲公英能清熱去火消炎,具有抗菌作用的綠原酸,還能保肝排毒,祛斑。

21樓:易書科技

據《本草綱目》記載,蒲公英性平味甘微苦,有清熱解毒、消腫散結及催乳作用。

對**乳腺炎十分有效;還有利尿、緩瀉、退黃疸、消炎利膽等功效,有非常好的利尿效果。「蒲公英嫩苗可食,生食治感染性疾病尤佳。」主治上呼吸道感染、眼結膜炎、流行性腮腺炎、乳腫痛、胃炎、痢疾、肝炎、急性闌尾炎、泌尿系統感染、盆腔炎、癰癤疔瘡、咽炎、急性扁桃體炎、急性支氣管炎、感冒發燒等症。

據美國研究,蒲公英是天然利尿劑和助消化聖品,除含有豐富的礦物質,還能預防缺鐵性貧血;蒲公英中的鉀和鈉共同調節人體內水鹽平衡,使心率正常。還含有豐富的蛋黃素,可預防肝硬化,增強肝膽功能。加拿大將蒲公英正式註冊為利尿、解水腫的中藥。

22樓:慧瑩養生情報

說到蒲公英,大家的第一印象就是隨風飄揚,或者認為它是一種供人觀賞的植物。其實蒲公英是植物,更是一種藥材,它甚至還有乙個響亮的名號-「藥草皇后」。 那麼蒲公英到底有什麼過人之處呢?

23樓:吳娜養生堂

說起蒲公英,很多朋友的第一印象就是吹一吹漫天雪一樣的花絮,十分漂亮,其實啊,蒲公英不止是供人觀賞,更重要的是它有養生的作用,很多人都不知道,太可惜了。

24樓:遊戲君疊疊醬

蒲公英具有美容、通乳、防治腫瘤、利膽、抗菌等作用。

1、美容

蒲公英植物體中含有蒲公英醇、蒲公英素、膽鹼、有機酸、菊糖等多種健康營養成分,有利尿、緩瀉、退黃疸、利膽等功效。蒲公英同時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微量元素及維生素等,有豐富的營養價值。其中含有的胡蘿蔔素和c及礦物質,對消化不良、便秘都有改善的作用。

另外葉子還有改善濕疹、舒緩**炎的功效,根則具有消炎作用,花朵煎成藥汁可以去除雀斑。

2、通乳

蒲公英葉有疏通乳脈管之阻塞,促進泌乳的作用。

3、防治腫瘤

現代研究發現,蒲公英的葉子具有很防治腫瘤的作用。將新鮮的蒲公英葉子或者是曬乾之後的蒲公英用開水進行沖泡,然後代替茶水服用,具有很好的清熱解毒以及抵抗腫瘤的作用,同時還能夠更好的提高身體的免疫力。

4、利膽

國外研究,蒲公英有利膽作用,臨床上**慢性膽囊痙攣及結石症有效。此外蒲公英尚有利尿健胃,輕瀉等作用。

5、抗菌

蒲公英的葉子中含有的某些物質對於傷寒桿菌以及金黃色葡萄球菌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所以說,在沒事的時候服用一些蒲公英泡水喝的,對於身體是很有好處的。

蒲公英煮水有什麼作用?

25樓:哇哎西西

1、蒲公英泡水喝具有解毒肝臟的作用,具有保護肝臟的功效,能解除肝臟內的有害物質,並且還具有排毒的功效,可有效預防肝損傷,尤其是喜歡喝酒的人群,要經常用蒲公英泡茶喝蒲公英對肝臟有好處,並且也有利於調節腎臟。

2、蒲公英泡水具有美容養顏的作用,能有效預防**疾病,可以幫助淡化**色斑,並且能改善毛孔粗大的問題,蒲公英中含有的成分,能改善**瘙癢的問題,而且具有清熱解毒的功效,用蒲公英泡水喝可以很好的去除女性臉上的雀斑。

3、蒲公英具有藥食兩用的作用,經常用蒲公英泡茶喝,能降血糖、降血脂,能清除人體內過多膽固醇,可以讓身體更加健康,而且還具有淨化血液的作用,能夠很好的稀釋血液裡面的廢物,經常用蒲公英泡水喝,有多種保健功效。

26樓:無錫酬信雕刻機廠家

您好, 蒲公英有清熱解毒的作用,性涼如果是泡水喝的話,主要是起到一定的清熱和解毒的作用。平時可以用來泡水喝,另外就是量不要太大,因為蒲公英性涼。

另外可以參考以下蒲公英的藥用價值及其他好處:

蒲公英又稱尿床草,對於利尿可是有非常好的效果,它具有豐富的維生素a和c及礦物質,對消化不良、便秘都有改善的作用,另外葉子還有改善濕疹、舒緩**炎、關節不適的淨血功效,根則具有消炎作用,可以**膽結石、風濕,不過在沒有專業醫師指導下還是不要擅自使用為佳,花朵煎成藥汁可以去除去雀斑,可說是非常有用的一種香藥草,新鮮蒲公英要選擇葉片乾淨、略帶香氣者,乾燥蒲公英則選顏色灰綠、無雜質、乾燥者。

蒲公英是一味常用的中藥,其藥用價值早已載入各種醫書。它全草入藥,含蒲公英甾醇、蒲公英賽醇、蒲公英苦素、咖啡酸、膽鹼、菊糖等成分。性平味甘微苦。

可清熱解毒,消腫散結。有顯著的催乳作用,**乳腺炎十分有效。無論煎汁口服,還是搗泥外敷,皆有效驗。

此外,蒲公英還有利尿、緩瀉、退黃疸、利膽、助消化,增食慾,**胃及十二指腸潰瘍,還可防治癌、胃癌、食管癌及各種腫癌等功效。

蒲公英除藥用外還可製成不含咖啡鹼的蒲公英咖啡。其花則可釀製成蒲公英酒。日本已開始利用蒲公英提取物製成糖果、飲料和糕點等系列保健食品。

27樓:匿名使用者

蒲公英有清熱解毒的作用,針對內熱引起的痤瘡,甚至伴發區域性紅腫的痘痘有一定的作用。

通過喝蒲公水,或者用蒲公英洗臉可以緩解症狀,但最好先尋求中醫**科專家辨證後選用。

不過,如果是內熱重,經常長痘的人群,還需要同時要清涼祛熱、生津潤燥,單用蒲公英洗臉的效果就不好。如果是由蟎蟲引發的痘痘,同時伴有細菌感染;或是痰溼體質引發的痘痘,表現為結節、囊腫、疤痕,且有大便稀溏者,不建議使用蒲公英,最好在醫生的指導下積極**,同時要健脾胃,多吃些山藥、薏仁等食物。

蒲公英煮水的方法如下:

1、將20—30克蒲公英加適量水,用砂鍋煎煮2次2、直至約剩100毫公升中藥水,用紗布蘸藥水後敷在臉上3、每天 2—3次,每次敷10—15分鐘。

備註:還可以考慮再加一點金銀花、白花蛇舌草等。

28樓:阿狸妙招

蒲公英泡水喝好,還是煮水喝好?現在知道還不晚,別不當回事

29樓:吳娜養生堂

說起蒲公英,很多朋友的第一印象就是吹一吹漫天雪一樣的花絮,十分漂亮,其實啊,蒲公英不止是供人觀賞,更重要的是它有養生的作用,很多人都不知道,太可惜了。

蒲公英根的功效,蒲公英根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

百科小當家 有抗炎作用,補充水分和礦物質,抑制癌細胞增殖。蒲公英根提取物主要通過啟用半胱天冬酶 8,及半胱天冬酶 3來誘導癌細胞凋亡,同時促進癌細胞選擇性自噬。它還可以使癌細胞線粒體膜電位明顯降低,從而誘導細胞凋亡,或是通過阻滯細胞 週期,來抑制癌細胞增殖。現代醫學從各個角度,在細胞層面證實了蒲公英...

蒲公英泡水作用,蒲公英泡水喝有什麼功效

蒲公英作用大,加上這幾種食物搭配泡水喝,效果看得見!蒲公英的作用 清熱去火,暢通血管,增強免疫力!蒲公英泡水喝有什麼功效 蒲公英泡水喝的功效 1 清熱。解毒蒲公英最大的療效就是清熱解毒,能夠有效緩解熱毒症 肝熱 化膿性疾病 目赤腫痛 口乾舌燥等症狀。2 美容養顏。其實蒲公英泡水喝的味道還是不錯的,清...

蒲公英的功效與作用,蒲公英的功效與作用

撩人的卷積雲 功效與作用 清熱解毒 利尿通淋 強壯骨骼 蒲公英為菊科 蒲公英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別名黃花地丁 婆婆丁 華花郎等。頭狀花序,種子上有白色冠毛結成的絨球,花開後隨風飄到新的地方孕育新生命。蒲公英具有清熱解毒 利尿通淋 強壯骨骼等功效。1 清熱解毒 蒲公英性寒,具有清熱解毒的作用,可用於 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