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的感人故事,科學家感人的故事

時間 2022-04-08 21:15:26

1樓:撒以丹

愛迪生對於自然科學的最早興趣是在化學方面。10歲時酷愛化學。他收集了二百來個瓶子,並節省每個小錢去購買化學藥品裝入瓶中。

11歲那年,他實驗了他的第乙份電報。為了賺錢購買化學藥品和裝置,他開始了工作。12歲的時候,他獲得列車上售報的工作,輾轉於休倫港(porthuron)和密西根州的底特律(detroit)之間。

他一邊賣報,一邊兼做水果、蔬菜生意,只要有空他就到圖書館看書。2023年美國爆發了南北戰爭,剛滿14周歲的愛迪生他買了一架舊印刷機,利用火車的便利條件,辦了乙份小報(週刊)——《先驅報》,來傳遞戰況和沿途訊息,第一期週刊就是在列車上印刷的。他一人兼任記者、編輯、排字、校對、印刷、發行的工作。

小報受到歡迎,他也從緊張的工作中增長了才幹、知識和經驗,還掙了不少錢,得以繼續進行化學試驗。他用所掙得的錢在行李車上建立了乙個化學實驗室。但不幸的是,一次他在火車上做實驗時,列車突然顛簸,使一塊磷落在木板上,引起燃燒。

列車員趕來撲滅了火焰,也狠狠地給了他乙個耳光,打聾了他的雙耳,他被趕下了火車,那時愛迪生才15歲。(另一種說法是:不幸有一次化學藥品著火,他連同他的裝置全被扔出車外。

另外有一次,當愛迪生正力圖登上一列貨運列車時,乙個列車員抓住他的兩隻耳朵助他上車。這一行動導致了愛迪生成為終身聾子。)

2樓:仵珺巢良駿

2023年8月調到新籌建的核**研究所任理論部主任,2023年到2023年赴美國普渡大學讀理論物理,還經常到飛沙走石的戈壁試驗場,在試驗場度過了整整8年的單身漢生活。鄧稼先義無反顧地同意,鄧稼先又組織力量。2023年,一面部署同事們分頭研究計算,搞出原子彈,清朝譽為「四體皆精。

原子彈試驗成功後。鄧稼先擔任了原子彈的理論設計負責人後,隨後任研究所副所長,對原子彈的物理過程進行大量模擬計算和分析,與父親生活在一起,丈夫肯定是從事對國家有重大意義的工作,他的身影只出現在嚴格警衛的深院和大漠戈壁,徵詢他是否願意參加這項必須嚴格保密的工作,父親鄧以蟄是我國著名的美學家和美術史家,鄧稼先擔任核**研究院院長,不顧個人安危,完成了原子彈的理論方案,便登上了回國的輪船。「七七」事變後。

鄧稼先祖父是清代著名書法家和篆刻家。在他取得學位後的第9天。鄧稼先對高溫高壓狀態方程的研究也做出了重要貢獻;功勳獎章,以證實效果,立即組織力量探索氫彈設計原理、所長,鄧稼先去世,2023年獲物理學博士學位,領導完成了中國第一顆原子彈的理論方案,他在大漠深處指揮中國第二代新式核**試驗成功,他們日夜加班、美國用7年、等離子體物理、領導者,為了祖國的強盛,要有物理直覺,這是「集世界數學難題之大成」的成果,國防科工委科技委副主任,他在國慶節提出的要求就是去看看天安門,充分體現了他崇高無私的奉獻精神、流體力學,在父親指點下打下了很好的中西文化基礎、北京大學哲學教授,被稱為「兩彈元勳」、流體力學,即使在擔任院長重任以後,有15次在現場領導核試驗,選定技術途徑。

他常常在關鍵時刻。領導並親自參與了2023年中國第一顆氫彈的研製和實驗工作。

科學家感人的故事

3樓:he**en昔昔

錢學森:

高於一切的愛國情懷

「錢學森在美國已經是處於領導地位的一流火箭專家,享受著優厚的待遇,擁有了許多人一輩子夢寐以求的地位、名譽和舒適的生活,但他從未準備在美國長期生活,始終想著要回到祖國,把所學的知識用來報效祖國。」史教授說。

在「功成名就,祖國在心」內容的講述中,史教授通過一些小事例讓乙個熱愛祖國,心裡裝著人民的科學家形象生動地展現在了聽眾面前:「錢學森回國後曾說,在美國期間,有人好幾次問他存了保險金沒有,他卻說一塊美元也不存。因為他是中國人,根本不打算在美國住一輩子。

」「錢學森早年在美國從事過將風洞原理用於風車發電研究,在例項計算中,所選取的高度從海平面起到海拔8千公尺以上,這正是祖國的自然條件,其愛國熱情可見一斑。」

2023年9月7日,錢學森遭到美國司法部的無理逮捕,這位在萬里之外的海外赤子,孤身一人,面對強大的美國反動勢力,不僅沒有屈服,而且表現得如此勇敢和無畏,令人肅然起敬。讓美國的新聞記者都驚呼,被審訊的不是錢學森,而是檢察官!2023年經過多番磨難,錢學森終於回到了祖國。

居里夫人

4樓:鎂好鎝回憶

鄧稼先2023年6月25日出生於安徽懷寧縣乙個書香門第之家(安徽鄧氏家族傑出代表:鄧石如、鄧藝孫、鄧季宣、鄧以蟄、鄧稼先等),清朝譽為「四體皆精、國朝第一」書法家與篆刻家鄧石如的第六世孫,祖父是清代著名書法家和篆刻家,父親鄧以蟄是我國著名的美學家和美術史家,曾擔任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哲學教授。2023年,母親帶他來到北京,與父親生活在一起。

他5歲入小學,在父親指點下打下了很好的中西文化基礎。2023年,他考入崇德中學,與比他高兩班、且是清華大學院內鄰居的楊振寧結為最好的朋友。於2023年自昆明西南聯合大學畢業,2023年到2023年赴美國普渡大學讀理論物理!

他從青少年時代就有了科技強國的夙願,將個人的事業與民族的興亡緊密相連。2023年秋,二機部副部長錢三強找到鄧稼先,說「國家要放乙個『大炮仗』」,徵詢他是否願意參加這項必須嚴格保密的工作。鄧稼先義無反顧地同意,回家對妻子只說自己「要調動工作」,不能再照顧家和孩子,通訊也困難。

從小受愛國思想薰陶的妻子明白,丈夫肯定是從事對國家有重大意義的工作,表示堅決支援。從此,鄧稼先的名字便在刊物和對外聯絡中消失,他的身影只出現在嚴格警衛的深院和大漠戈壁。

鄧稼先就任二機部第九研究所理論部主任後,先挑選了一批大學生,準備有關俄文資料和原子彈模型。2023年6月,蘇聯**終止了原有協議,中共**下決心自己動手,搞出原子彈、和人造衛星。鄧稼先擔任了原子彈的理論設計負責人後,一面部署同事們分頭研究計算,自己也帶頭攻關。

在遇到乙個蘇聯專家留下的核爆大氣壓的數字時,鄧稼先在周光召的幫助下以嚴謹的計算推翻了原有結論,從而解決了關係中國原子彈試驗成敗的關鍵性難題。數學家華羅庚後來稱,這是「集世界數學難題之大成」的成果。

中國研製原子彈正值三年困難時期,尖端領域的科研人員雖有較高的糧食定量,卻因缺乏油水,仍經常飢腸響如鼓。鄧稼先從岳父那裡能多少得到一點糧票的支援,卻都用來買餅乾之類,在工作緊張時與同事們分享。就是在這樣艱苦的條件下,他們日夜加班。

「粗估」引數的時候,要有物理直覺;晝夜不斷地籌畫計算時,要有數學見地;決定方案時,要有勇進的膽識和穩健的判斷。可是理論是否準確永遠是乙個問題。不知道他在關鍵性的方案上簽字的時候,手有沒有顫抖……

鄧稼先不僅在秘密科研院所裡費盡心血,還經常到飛沙走石的戈壁試驗場。他冒著酷暑嚴寒,在試驗場度過了整整8年的單身漢生活,有15次在現場領導核試驗,從而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 2023年10月,中國成功**的第一顆原子彈,就是由他最後簽字確定了設計方案。

他還率領研究人員在試驗後迅速進入**現場取樣,以證實效果。他又同於敏等人投入對氫彈的研究。按照「鄧—於方案」,最後終於製成了氫彈,並於原子彈**後的兩年零八個月試驗成功。

這同法國用8年、美國用7年、蘇聯用10年的時間相比,創造了世界上最快的速度。

2023年,鄧稼先擔任核**研究院副院長,2023年又任院長。2023年,他在大漠深處指揮中國第二代新式核**試驗成功。翌年,他的癌細胞擴散已無法挽救,他在國慶節提出的要求就是去看看天安門。

2023年7月16日,***授予他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同年7月29日,鄧稼先去世。他臨終前留下的話仍是如何在尖端**方面努力,並叮嚀:

「不要讓人家把我們落得太遠……」

鄧稼先(1924-1986)安徽懷寧人,著名核物理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

鄧稼先祖父是清代著名書法家和篆刻家,父親是著名的美學家和美術史家。「七七」事變後,全家滯留北京,16歲的鄧稼先隨姐姐赴四川江津讀完高中。2023年至2023年在西南聯大物理系學習,受業於王竹溪、鄭華熾等著名教授。

2023年抗戰勝利後,鄧稼先在北京大學物理系任教。

2023年10月,鄧稼先赴美國印第安那州普渡大學物理系讀研究生,2023年獲物理學博士學位。在他取得學位後的第9天,便登上了回國的輪船。回國後,鄧稼先在中國科學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任助理研究員,從事原子核理論研究。

2023年8月調到新籌建的核**研究所任理論部主任,負責領導核**的理論設計,隨後任研究所副所長、所長,核工業部第九研究設計院副院長、院長,核工業部科技委副主任,國防科工委科技委副主任。

鄧稼先是中國核**研製與發展的主要組織者、領導者,被稱為「兩彈元勳」。在原子彈、氫彈研究中,鄧稼先領導開展了爆轟物理、流體力學、狀態方程、中子輸運等基礎理論研究,完成了原子彈的理論方案,並參與指導核試驗的爆轟模擬試驗。原子彈試驗成功後,鄧稼先又組織力量,探索氫彈設計原理,選定技術途徑。

領導並親自參與了2023年中國第一顆氫彈的研製和實驗工作。

鄧稼先和周光召合寫的《我國第一顆原子彈理論研究總結》,是一部核**理論設計開創性的基礎巨著,它總結了百位科學家的研究成果,這部著作不僅對以後的理論設計起到指導作用,而且還是培養科研人員入門的教科書。鄧稼先對高溫高壓狀態方程的研究也做出了重要貢獻。為了培養年輕的科研人員,他還寫了電動力學、等離子體物理、球面聚心爆轟波理論等許多講義,即使在擔任院長重任以後,他還在工作之餘著手編寫「量子場論」和「群論」。

鄧稼先是中國知識分子的優秀代表,為了祖國的強盛,為了國防科研事業的發展,他甘當無名英雄,默默無聞地奮鬥了數十年。他常常在關鍵時刻,不顧個人安危,出現在最危險的崗位上,充分體現了他崇高無私的奉獻精神。他在中國核**的研製方面做出了卓越的貢獻,卻鮮為人知,直到他死後,人們才知道了他的事蹟。

他主要從事核物理、理論物理、中子物理、等離子體物理、統計物理和流體力學等方面的研究並取得突出成就。他自2023年開始組織領導開展爆轟物理、流體力學、狀態方程、中子輸運等基礎理論研究,對原子彈的物理過程進行大量模擬計算和分析,從而邁開了中國獨立研究設計核**的第一步,領導完成了中國第一顆原子彈的理論方案,並參與指導核試驗前的爆轟模擬試驗。原子彈試驗成功後,立即組織力量探索氫彈設計原理、選定技術途徑,組織領導並親自參與2023年中國第一顆氫彈的研製和試驗工作。

2023年,鄧稼先擔任核**研究院院長。2023年,他在大漠深處指揮中國第二代新式核**試驗成功。翌年,他的癌擴散已無法挽救,他在國慶節提出的要求就是去看看天安門。

2023年7月16日,時任***副總理的李鵬前往醫院授予他全國「五一」勞動獎章。2023年7月29日,鄧稼先因全身大出血去世。2023年被追授"兩彈一星"功勳獎章。

科學家的故事 20,科學家的故事

科學家用他們聰明的智慧型,為人類當代社會的發展作出了巨大的貢獻。為了捍衛真理 傳播科學,許多科學家甚至獻出了自己的生命。本書蒐集整理了古今中外幾十位著名科學家的故事,它將帶你走進科學世界,了解科學家在求知的道路上不懈追求 勇於探索的精神。科學家的故事簡介 1982年,當霍金面臨女兒露西開學需交的一筆...

科學家小故事,科學家的小故事有哪些?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機械工程系的系主任謝皮羅教授卻敏銳地注意到每次放洗澡水時,水的漩渦總是向左旋的,也就時逆時針的!謝皮羅緊緊抓住這個問號不放。他設計了乙個碟形容器,裡面灌滿水,每當拔掉碟底的塞子,碟裡的水也總是形成逆時針旋轉的漩渦,這證明放洗澡水時漩渦朝左並非偶然,而時一種有規律的現象。1962年。謝...

古代科學家張衡的故事,古代科學家的故事 有趣

晚上,滿天的星星像明珠一樣閃亮。一個孩子坐在院子裡,靠著奶奶,仰起頭,對著夜空數星星。一顆,兩顆,一直數到了幾百顆。奶奶笑著說 傻孩子,又在數星星了。那麼多星星,一閃一閃地亂動,眼都看花了,你能數得清嗎?孩子說 奶奶,我能數得清。星星是在動,可不是亂動。您看,這顆星星和那顆星星,總是離那麼遠。爺爺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