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太陽系的行星都在黃道平面上

時間 2022-03-29 18:05:11

1樓:旅妙婧弭進

太陽系本是星雲,隨著星雲由於引力而收緊。角動量不變,半徑減少動量增大,於是各個物質圍繞質心的速度加大。在星雲旋轉的赤道上(星雲中大多數物質的赤道)離心力更大於是像旋轉的餅一樣,兩極向內塌陷,赤道向外突出,於是就形成了乙個原行星盤。

(記得貌似有個比例,橢球的軸和寬度的比例達到某數值就會開始向赤道方向甩出,貌似是7/10?)然後盤內的物質互相碰撞,開始吸積,最後形成了各個行星。

還有一些沒有被改變的,或者由於其他行星的引力後來脫離黃道的,就叫離散盤。而大行星都是經由大量物質吸積而成,所以整體上的位置與大多數物質的位置相同,仍在黃道上。

2樓:念菡車森

行星的公轉軌道

行星的公轉軌道都是以太陽為焦點之一的橢圓,但除了水星及冥王星的軌道偏心率較高之外,其餘大行星的橢圓軌道其實幾近正圓。

行星的公轉軌道差不多都落在稱之為「黃道面」(theecliptic)

的平面上,這個平面就是地球公轉軌道面,黃道面與太陽赤道面只有7°的夾角,而眾行星的公轉軌道面與黃道面的夾角最大者是冥王星,有17°之多。上圖顯示出各行星公轉軌道間距的正確比例,以及其與黃道面傾斜的情形。

所有的行星都是以同一方向繞著太陽公轉,亦即從太陽的北極上空看都是逆鐘向的,而除了金星及天王星之外,其它行星的自轉也是朝同乙個方向。至於金星自轉方向幾與公轉方向完全相反,而天王星的自轉軸則幾乎平躺在黃道面上。

3樓:神龍炎帝

我認為是這樣:

原始星雲受到外力影響(超新星**的衝擊波,或大星星闖過)引起擾動,旋轉,向心收縮,中心(原始太陽)物質越來越多,引力越來越大,星雲邊物質不斷向心下落,在受到銀河系環境影響下星雲物質是繞心(繞原始太陽)旋轉向下落(像水流進排水口一樣),星雲旋轉就會轉出扁扁的碟形(原始太陽系),旋轉也會出現旋臂,旋臂裡速度不同時會出現旋窩,旋窩中心會聚成原始行星,這個碟形的位置就是日後的黃道面,旋臂中的原始行星經日後聚合,成8大行星及其各自衛星。各星由於都是受到同一外部環境影響下形成的,所以各自自轉方向是一樣的(有那麼一兩個不同向,是受到了碰撞改了向)。

4樓:尉傲禹鹹

我記得不是這樣的吧,黃道面是指地球運動軌道平面,各個行星執行軌道與黃道面有一定交角。

為什麼太陽系八大行星都在同一平面上

5樓:科院小百科

太陽系八大行星都在黃道附近,有微小的傾斜。

太陽系內主要天體的軌道,都在地球繞太陽公轉的軌道平面(黃道)的附近。行星都非常靠近黃道,而彗星和柯伊伯帶天體,通常都有比較明顯的傾斜角度。

環繞著太陽運動的天體都遵守克卜勒行星運動定律,軌道都是以太陽為焦點的乙個橢圓,並且越靠近太陽時的速度越快。行星的軌道接近圓形,但許多彗星、小行星和柯伊伯帶天體的軌道則是高度橢圓的,甚至會呈拋物線型。

6樓:情感新港灣老師

太陽系八大行星都在基本在同一平面上的原因如下:

在恆星誕生前的原始瀰散星雲階段,其空間形狀是任意的。當它收縮到原來的幾百分之一時,角速度大大增加(角動量守恆),強大的離心力使得物質分布趨向於扁平,最終這些源於同一原始星雲的物質基本落入同乙個平面內。

八大行星是太陽系的八個大行星,按照離太陽的距離從近到遠,它們依次為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八大行星自轉方向多數也和公轉方向一致。只有金星和天王星兩個例外。

金星自轉方向與公轉方向相反。

行星的定義:一是必須圍繞恆星運轉的天體;二是質量足夠大,能依靠自身引力使天體呈圓球狀;三是這個軌道附近應該沒有其他物體。按這樣的劃分,太陽系的行星就只有水、金、地、火、木、土,加上天王、海王星這八顆。

為什麼太陽系的所有行星都被幾乎統一在了乙個平面上?

7樓:春夏阿

太陽系八大行星在同乙個平面上,在太陽的赤道面附近,這個面也被稱為黃道面。一般認為:是因為整個太陽系都是由同乙個星雲凝聚而成的。太陽佔據了超過99%的質量,八大行星質量小於1%。

太陽系原本是一團巨大的星雲,乙個近似球體的旋轉狀態,在自身重力的作用下慢慢凝聚在一起,由於角動量守恆的緣故,其旋轉速度越來越快。星雲越聚越近,旋轉速度也越來越快,中間部分體積越來越小,凝聚得越來越緊,成為太陽,與此同時有少量的物質被丟擲中心凝聚體,在中心體的赤道平面外形成了乙個巨大的薄層。

但是後來由於某種不確定的原因,在這層星雲中,又凝聚出了幾個大的行星,與中心太陽形成的過程相似,行星周圍又以類似的方式形成了各自的衛星,所以各個行星在太陽赤道平面上執行,同樣的衛星也是在各自行星的赤道面上執行。

所以,太陽系八大行星都在同一平面上運轉是來自太陽系形成初期原行星盤的結果,由於物質都集中在乙個盤狀結構上,那麼之後演化出現的行星就都處於同乙個平面上運轉。太陽系的行星執行遵循同向性(從地球北極看逆時針旋轉)、共面性(近黃道面)和近圓性。其中共面性的含義是:

各行星公轉平面、赤道面和黃道面雖然不完全重合,但夾角很小(金星和天王星的自轉例外)。共面性是太陽系角動量的典型體現。

角動量的存在可以理解為系統存在乙個初始的轉軸,而整個系統的旋轉趨勢都是繞軸的。太陽系作為乙個整體,系統在演化過程中維持角動量守恆,與轉軸不共線的角動量會在星體碰撞過程中相抵消。表現在行星的運動上即為公轉平面和赤道面均與系統總角動量方向(即轉軸方向)幾乎垂直。

太陽系八大行星的自轉方向多數與公轉方向一致,但金星和天王星例外:金星自東向西自轉,而天王星的自轉軸與黃道面的夾角很小,看起來就像是在躺在黃道面上打滾一樣。金星為順時針自轉,而天王星自轉軸與黃道面幾乎平行。

這二者出現例外的原因,可能是與大質量高速物體發生碰撞,從而改變了原本的自轉方向。

8樓:小綠籮他爸

不是被「統一」,而是本該如此。你物理的學科素養急需培養和提高!

9樓:匿名使用者

以前看過bbc的紀錄片。好像是因為引力共振吧。

10樓:困死睡不著

這是由於太陽引力的作用所導致的,

11樓:饅頭饃饃餅

這個是從無到有發展到現在這個樣子,符合天體運動規律

12樓:

因為人家為了保持宇宙的相對的安全啊

13樓:

這就是它們為什麼可以在一起運動的原因了

14樓:越走越遠

誰告訴你的,它們都在乙個平面上,這樣的文章也能發出來?

15樓:明駿燕

我就使勁一吹,它們就到乙個平面上了。

太陽系所有的行星,為什麼都在同平面上呢

玉碧蓉尉囡 旋轉,就必然產生離心力。由於離心力的存在,星雲物質會逐漸向垂直於太陽旋轉軸的平面移動,形成星盤。而行星是從星盤中產生的 原因很簡單,物質都在這裡,星盤以外的地方根本沒有足夠的物質形成行星,最多隻能形成些彗星 小行星之類的小天體。所以最終,所產生的行星必然近似的具有共面性,而且,這個面必然...

為什麼太陽系的星球都在平面上,為什麼太陽系的星球都在一個平面上

山水遊鷹 你的問題好多,一個一個來。1 太陽系的星球不在一個平面上。不過,各個行星的軌道平面的夾角相差不大。按照流行的說法,太陽系是由一個旋轉的星雲演化而來的,旋轉星雲的形狀就像一箇中心厚 邊緣薄的盤子。經過演化,中心處的大部分物質在萬有引力作用下收縮成了太陽,在中心之外不同距離處形成了大大小小的行...

為什麼太陽系的所有行星基本都在乙個平面內

這是因為太陽系中的行星 包括太陽 都是基本同時誕生於同一團星際氣體塵埃雲中。當一團星際氣體塵埃雲因引力擾動而收縮時,會形成質量集中於中心 越向外物質越稀疏的物質雲團。當這團星際塵埃氣體雲收縮到一定程度 物質密度達到一定程度時,這團雲團就會有越來越快的旋轉運動。其旋轉初始能量可以來自於收縮時物質顆粒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