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太陽系的星球都在平面上,為什麼太陽系的星球都在一個平面上

時間 2021-05-10 12:23:02

1樓:山水遊鷹

你的問題好多,一個一個來。

1、太陽系的星球不在一個平面上。不過,各個行星的軌道平面的夾角相差不大。按照流行的說法,太陽系是由一個旋轉的星雲演化而來的,旋轉星雲的形狀就像一箇中心厚、邊緣薄的盤子。

經過演化,中心處的大部分物質在萬有引力作用下收縮成了太陽,在中心之外不同距離處形成了大大小小的行星。最初,這些行星近似在一個平面上,後來由於隕石的撞擊等原因,一些行星偏離平面更大了一些。

2、宇宙空間沒有上下之分。我們人類能感覺到“上下”,是因為地球的引力,也就是我們感覺到的重力,所以,對於人類來說遠離地面的方向就是“上”。由於地球是球形的,所以,地球上的“上下”是個相對的概念,所以對於不同的地理位置,“上下”是不一樣的,也就是說,在一個統一的座標中,不同地理位置的“上下”指向不同的方向。

3、流星一般沒有固定的軌道,也沒有“上下”。有的流星從大氣層擦過,有的落到地面,這個“上下”,只是上面2中說的“上下”,就是離地面遠近這樣一種相對的“上下”。

4、嚴格的說,宇宙空間也有引力,是由宇宙中的不同天體產生的引力。在離天體近的宇宙空間引力大些,離天體遠的地方引力小些,甚至小到可以忽略。

月亮繞地球轉,是因為地球對月亮有引力作用,地球繞太陽轉是因為它受到太陽的引力。

流星在執行時也受到引力作用,只是引力很小而已。

彗星可以看作是繞著太陽轉,軌道是個超大的近似的橢圓。

5、人造衛星在設計好的軌道上執行,當衛星偏離軌道時,就要利用自身的動力系統進行軌道修正,返回到原來的軌道上。因為不同的衛星,它們的軌道都是不同的,所以,一般情況下互不影響。

對於衛星相撞,是因為衛星失控,偏離了原來的軌道,又恰好遇到了另一顆衛星。 這種事情發生的概率是非常小的。

6、宇宙裡的東西不在一個平面上。不要用日常生活中的概念去思考宇宙,像“平面”、“上下”、“體積”,“高度”等概念在宇宙的層次上是沒有什麼意義的。

一般認為,宇宙是有限無界的,沒有內外之分,所以對宇宙來說“體積”是沒有意義的。現在人類所能觀察到的最遠距離在百億光年的量級上,所以,可以認為宇宙的尺度也在百億光年的量級上。

再補充一點,如果還有問題,建議你多讀些有關宇宙的科普書籍,如霍金的《時間簡史》和《果殼裡的宇宙》、格里賓的《大宇宙百科全書》等。如果你想研究宇宙學,建議你學些專業的宇宙學知識,而不是隻憑感覺想像。

2樓:楣睿好

確實不在一個平面上,比如冥王星軌道與黃道面夾角高達17度,這還只是行星,按你所說的星球的意思,其他天體有些夾角更大!

關於宇宙空間沒有上下之分的原因是沒有引力作用!

我們在地球上能夠感知上下,關鍵在於我們的耳蝸中有一感知平衡的器官,他能夠感知重力的方向,並以重力的方向為下,相反的方向為上,當引力過小或引力平衡時,我們就無法感知到重力方向,也就分不清上下了。

我沒說沒有引力,而是引力過小或平衡,比如在人造衛星上,引力不是不存在的,而且也沒有平衡,只是全部充當了其圓周運動的向心力,這樣我們的耳蝸就不再起作用了。

不知道你第二個補充是什麼意思,和你的題目有什麼關聯,是想問為什麼衛星沒有相撞嗎?人造衛星軌道各不相同,有赤道軌,有極地軌,有低空軌,有高空軌,有靜止軌,而由於地球的引力是一定的,所以其在同一軌道時的運動速率也是一定的,只要發射的位置不同,哪怕在同一軌道上,也永無相撞的可能。

至於太空梭的對接技術,那是一個相當複雜的技術,如果可以看得懂,你可以找專業書藉來看下。

那就不知道你為什麼補充了,因為前面已經解釋了,所有星球並不在一平面上

在同一軌道上的衛星沒有相撞的可能,但不同軌道上還是有可能的,比如同一高度的極地衛生和赤道衛星,明顯有交點

暈,你還是這麼逗,宇宙空間還在平面上,僅銀河系的厚度就有6000多光年,怎麼可能在一個平面上?宇宙不僅有長寬高,還有時間,最少是四維的,至於宇宙是幾維,目前還沒有定論,期待你長大了給我們解答

3樓:匿名使用者

並沒有都在一個平面上的。之所以為什麼幾乎接近一個平面,那是因為太陽系形成的過程中,形成行星的物質轉動方向都在公轉軌道上。

因為上下本來就是個相對的概念,你在地球上說“天”是上,可美國人的“天”的方向可是和中國的方向剛好相反呢。

為什麼太陽系的所有行星都被幾乎統一在了一個平面上?

4樓:春夏阿

太陽系八大行星在同一個平面上,在太陽的赤道面附近,這個面也被稱為黃道面。一般認為:是因為整個太陽系都是由同一個星雲凝聚而成的。太陽佔據了超過99%的質量,八大行星質量小於1%。

太陽系原本是一團巨大的星雲,一個近似球體的旋轉狀態,在自身重力的作用下慢慢凝聚在一起,由於角動量守恆的緣故,其旋轉速度越來越快。星雲越聚越近,旋轉速度也越來越快,中間部分體積越來越小,凝聚得越來越緊,成為太陽,與此同時有少量的物質被丟擲中心凝聚體,在中心體的赤道平面外形成了一個巨大的薄層。

但是後來由於某種不確定的原因,在這層星雲中,又凝聚出了幾個大的行星,與中心太陽形成的過程相似,行星周圍又以類似的方式形成了各自的衛星,所以各個行星在太陽赤道平面上執行,同樣的衛星也是在各自行星的赤道面上執行。

所以,太陽系八大行星都在同一平面上運轉是來自太陽系形成初期原行星盤的結果,由於物質都集中在一個盤狀結構上,那麼之後演化出現的行星就都處於同一個平面上運轉。太陽系的行星執行遵循同向性(從地球北極看逆時針旋轉)、共面性(近黃道面)和近圓性。其中共面性的含義是:

各行星公轉平面、赤道面和黃道面雖然不完全重合,但夾角很小(金星和天王星的自轉例外)。共面性是太陽系角動量的典型體現。

角動量的存在可以理解為系統存在一個初始的轉軸,而整個系統的旋轉趨勢都是繞軸的。太陽系作為一個整體,系統在演化過程中維持角動量守恆,與轉軸不共線的角動量會在星體碰撞過程中相抵消。表現在行星的運動上即為公轉平面和赤道面均與系統總角動量方向(即轉軸方向)幾乎垂直。

太陽系八大行星的自轉方向多數與公轉方向一致,但金星和天王星例外:金星自東向西自轉,而天王星的自轉軸與黃道面的夾角很小,看起來就像是在躺在黃道面上打滾一樣。金星為順時針自轉,而天王星自轉軸與黃道面幾乎平行。

這二者出現例外的原因,可能是與大質量高速物體發生碰撞,從而改變了原本的自轉方向。

5樓:小綠籮他爸

不是被“統一”,而是本該如此。你物理的學科素養急需培養和提高!

6樓:匿名使用者

以前看過bbc的紀錄片。好像是因為引力共振吧。

7樓:困死睡不著

這是由於太陽引力的作用所導致的,

8樓:饅頭饃饃餅

這個是從無到有發展到現在這個樣子,符合天體運動規律

9樓:

因為人家為了保持宇宙的相對的安全啊

10樓:

這就是它們為什麼可以在一起運動的原因了

11樓:越走越遠

誰告訴你的,它們都在一個平面上,這樣的文章也能發出來?

12樓:明駿燕

我就使勁一吹,它們就到一個平面上了。?

13樓:檸檬橘子茶

因為只有這樣它們的運動才不會相撞啊

14樓:海豐

因為我們可能正在降落,而這個時間很長而已,最終會落地

15樓:匿名使用者

你看一看太陽系三維立體圖就知道了。

16樓:乾羽樓

那麼多人一本正經的回答,你們見過三d模型嗎?

17樓:earth小小杰

這是由於行星之間引力導致的

18樓:鳳凰城炮哥

記住不是平面,是螺旋狀

19樓:親親

這個東西就是宇宙的神奇地方了吧

20樓:栗子

因為它們的執行軌道是固定了的。

21樓:麥田怪圈啊哦

這個就是一個它自己的調整吧

22樓:閃電族男孩

愛因斯坦就是想這個問題抑鬱的。

23樓:夢裡思寶

同一平面的向量最穩定!

24樓:啦啦嚕啦啦

這是由於行星之間相互的引力導致的

為什麼太陽系八大行星都在同一平面上

25樓:科院小百科

太陽系八大行星都在黃道附近,有微小的傾斜。

太陽系內主要天體的軌道,都在地球繞太陽公轉的軌道平面(黃道)的附近。行星都非常靠近黃道,而彗星和柯伊伯帶天體,通常都有比較明顯的傾斜角度。

環繞著太陽運動的天體都遵守開普勒行星運動定律,軌道都是以太陽為焦點的一個橢圓,並且越靠近太陽時的速度越快。行星的軌道接近圓形,但許多彗星、小行星和柯伊伯帶天體的軌道則是高度橢圓的,甚至會呈拋物線型。

26樓:情感新港灣老師

太陽系八大行星都在基本在同一平面上的原因如下:

在恆星誕生前的原始彌散星雲階段,其空間形狀是任意的。當它收縮到原來的幾百分之一時,角速度大大增加(角動量守恆),強大的離心力使得物質分佈趨向於扁平,最終這些源於同一原始星雲的物質基本落入同一個平面內。

八大行星是太陽系的八個大行星,按照離太陽的距離從近到遠,它們依次為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八大行星自轉方向多數也和公轉方向一致。只有金星和天王星兩個例外。

金星自轉方向與公轉方向相反。

行星的定義:一是必須圍繞恆星運轉的天體;二是質量足夠大,能依靠自身引力使天體呈圓球狀;三是這個軌道附近應該沒有其他物體。按這樣的劃分,太陽系的行星就只有水、金、地、火、木、土,加上天王、海王星這八顆。

為什麼太陽系的9大行星的執行軌道都在一個平面上??很奇怪哦

27樓:匿名使用者

自2023年以來,九大copy行星被減為八大行星,因為冥王星太小了不能算“行星”。而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冥王星的軌道不在 真心の微笑 所說的赤道面上旋轉。

至於其他行星為什麼在赤道面上旋轉,確實和 真心の微笑 說的有關。太陽系形成時,原本是一個星雲的一部分。後來因為中心的氦氣體積縮小,溫度也升高;造成了一系列連鎖反應——溫度急劇上升,轉速增加,變成了太陽。

但是並不是所有物質都被太陽的引力給“吸”進去了,還有很多物質(原來的星雲)剩了下來。剛好呢,這個盤狀的物質中有些“疙瘩”;由於蝴蝶效應“疙瘩”越變越大,成了現在的行星。這些行星又把周圍/軌道里的物質給“吞”了,只剩下微不足道的星際灰塵。

現在的行星之所以這個樣子,是因為當初的“物質盤”結構就已經那樣了。而當初的物質盤的結構那樣是因為赤道的離心力最大**速最高),把物質甩出去了。如果你查查黑洞的**,也有那樣的“物質盤”,也是一樣的原理。

28樓:黑色eye眼睛

其實很簡單,不用扯到恆星形成初期。因為如果行星軌道不在同一平面上,那麼這兩顆不同軌道的行星,相互之間的引力會將他們拉扯到同一軌道。這也是為什麼銀河系也同樣是一個扁平的面。

29樓:匿名使用者

大哥,是八大行星。根據哈勃常數h=150公里意義,據我們1000萬光年的天體退行速度為每秒150km,月球圍繞地球每年退行3cm,是在赤道附近,也就是說明,八大行星都在圍繞太陽赤道轉

為什麼太陽系的行星都在黃道平面上

太陽系本是星雲,隨著星雲由於引力而收緊。角動量不變,半徑減少動量增大,於是各個物質圍繞質心的速度加大。在星雲旋轉的赤道上 星雲中大多數物質的赤道 離心力更大於是像旋轉的餅一樣,兩極向內塌陷,赤道向外突出,於是就形成了乙個原行星盤。記得貌似有個比例,橢球的軸和寬度的比例達到某數值就會開始向赤道方向甩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