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脹冷縮的原因,為什麼會熱脹冷縮

時間 2022-03-24 13:10:18

1樓:淺淺等待

熱脹冷縮是一種自然形成的東西,熱就膨脹,冷就縮小。

熱脹冷縮,事物都可一表現出來,先做個實驗,材料是小杯子、橡皮蓋、吸管。先把小杯子裡倒滿熱開水,蓋上橡皮蓋,讓裡內沒一點空氣,再把蓋子上鑽個洞,然後把吸管放進去,水會上公升到吸管頂部。慢慢的,水冷了,水就慢慢下去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一般物體,熱脹冷縮是成立的,主要是有與溫度公升高,分子的動能增加,分子的平均自由程增加,所以表現為熱脹冷縮,但也有例外,比如說水,這並不是說熱脹冷縮對水不成立啦~!而是水中存在氫鍵,在溫度下降情況下,水中的氫鍵數量增加,導致體積隨溫度下降反而增大!

3樓:腦洞大開實驗室

生活中我們經常會感受到關於熱脹冷縮的現象 比如冬天水管破裂 以及夏天自行車打氣不能打太足等等 那如何直觀的觀察到熱脹冷縮現象呢

4樓:秒懂百科精選

為什麼會出現熱脹冷縮現象?

為什麼會熱脹冷縮

5樓:飄飄陽王子

熱脹冷縮的原因:

由於物體內的粒子(原子)運動會隨溫度改變,當溫度上公升時,粒子的振動幅度加大,令物體膨脹;

但當溫度下降時,粒子的振動幅度便會減少,使物體收縮。

熱脹冷縮是一般物體的特性,但水(4°c以下)、銻、鉍、鎵和青銅等物質,在某些溫度範圍內受熱時收縮,遇冷時會膨脹,恰與一般物體特性相反。

6樓:

物體都是由微觀粒子構成的,這些微觀粒子在粒子間的引力作用下聚集在一起。但這些粒子並不是靜止不動的,它們無時無刻不在運動著,試圖掙脫引力的束縛。粒子運動就擁有動能,而溫度就是這些粒子動能之和的量度。

這些粒子的動能和越大,巨集觀上就體現出溫度越高。

當物體受熱公升溫時,其本質就是粒子的動能增大了,也就是運動速度加快了。動能增大,粒子就有更多的能量用於脫離引力的束縛(這就好像我們試圖阻止一輛失控的車,車的速度越大,阻止它就越難)。粒子間因為運動而遠離,巨集觀上就表現為物體膨脹。

當物體遇冷降溫時,上述過程就是相反的。

所以說,物體熱脹冷縮的現象,實質上就是構成物體的粒子在高速運動與低速運動時,物體的巨集觀表現。

7樓:匿名使用者

日常生活裡,有許多科學道理。談到做人,有些時候,也是要合乎科學才行。所以說,科學不光是科學家的事,也是我們每個人的事。

譬如,熱脹冷縮,這條最簡單的科學道理,對我們大家來說,就是很有啟示意義的。

熱脹冷縮,金屬物表現得更明顯些,因此有膨脹係數這一說。我們乘火車時,為什麼那車輪總是不停地哐當哐當地響呢,就是因為考慮到鋼軌的脹縮,所以在接縫處,要預留下一定寬度的縫隙。其實,焊接技術發展到今天,要做到鋼軌相接處絕對的嚴絲合縫,是不費吹灰之力的。

但真的如此做了的話,鋼軌到了夏天膨脹,到了冬天收縮,那火車可就要出事故了。

非金屬物也有膨脹係數,輪船運輸散裝貨物,例如糧食,是絕對不可以將艙滿載的;不是有過這樣的例子嘛,一條海輪,船艙裡裝的是大豆,由於漏水,每個豆子膨脹出來的體積,變成原來的三倍。於是,挺厚的船板,吃不住勁,崩斷裂了,結果,這條船就沉沒在大海浬了。

再其次,我們都喝過的啤酒,這裡面也有熱脹冷縮的道理。所以,易拉罐的啤酒,裡面是不裝滿的,看不見,晃晃便知道了。玻璃瓶裝的,也決不會滿到瓶蓋,所以,瓶口處總是有那麼一點點空。

這倒不是啤酒廠想省下那一口,而是怕太滿了會**,會出事。

人呢,在生理上也是有微弱的膨脹係數,患高血壓的病人都有這個體會,到了熱天,血壓就要低一些了,因為夏天的血管舒張得多。到了冷天,是心臟病的多發季節,就是由於血管收縮的緣故。

不過,說到心理上的熱脹冷縮,那就明顯得多了。那些春風得意者,一帆風順者,公升官發財者,勝券在握者,沒有乙個不膨脹的。不過,有的人把握得住自己,表現得不那麼強烈,有的人沉不住氣,頭腦一熱,管不住自己,什麼自以為是啊,驕聲傲氣啊,目空一切啊,趾高氣揚啊,就全來了,那一副德行,真是讓人不敢恭維。

不管他再有權,再有勢,或再有錢,也擋不住別人在他背後撇嘴。

反過來,那些命交華蓋者,倒霉失敗者,栽了跟頭者,雪上加霜者,沒有乙個不收縮的。不過,有的人,能夠處變不驚,跌倒再來,吸取教訓,重新振作,這種收縮,是一種正常收縮。有的人,一敗塗地,一蹶不振,從此,怨天尤人,唉聲嘆氣,如蠶作繭,止步不前,好像打敗的鵪鶉,鬥敗的雞那樣,人前抬不起頭,人後耷拉腦袋,整個人都垮了似的,就是不正常的收縮了。

因此,在這個世界上做人,要懂得人好比是乙個玻璃水杯,過熱,衝進冷水要炸,過冷,倒進熱水也要炸,所以,得意不要忘形,失敗仍須努力,無論怎樣的膨脹和收縮,始終保持不溫不火,不急不徐,不卑不亢,不躁不蔫的態度,去待人接物,去處世謀生,那就永遠立於不敗之地了。

我們知道,現存在巴黎的國際度量衡中心地下室裡的長度和重量的標準器,都是用膨脹係數接近於零的***,例如白金製成。我們也知道,**所以值錢,也因為其超穩定性,不大受外界變化的影響而變化。所以,那些一勝則驕,一敗則餒的人,某種程度上也是自身內在質量上存在問題,才受制於外部世界,若是不那麼淺薄無知幼稚和失態的話,也就不會熱脹冷縮得厲害,而貽人笑柄了。

因此,加強修養,充實思想,鍛鍊意志,提高質量,便是每個人時刻不能忘懷的事情了。

8樓:秒懂百科精選

為什麼會出現熱脹冷縮現象?

9樓:腦洞大開實驗室

生活中我們經常會感受到關於熱脹冷縮的現象 比如冬天水管破裂 以及夏天自行車打氣不能打太足等等 那如何直觀的觀察到熱脹冷縮現象呢

10樓:佛懷綠

熱脹冷縮是因為范德瓦爾斯力,他負責束縛住分子,使物質不會散開,但是它在加熱或者冷卻時是不對稱的,什麼意思呢?就是說相對於往裡邊推,往外拉更加容易一些,或者說在相同距離的情況下用力更少一些,由於分子無時無刻都在震動,而且往裡邊兒推和往外邊拉的力是相等的,因此在受熱時,由於范德瓦爾斯力就發生了熱脹冷縮

11樓:筆苑般若

溫度公升高,分子的運動速度就會加快,分子間的間隔也會加大,所以就脹了.反之就縮了.

12樓:

化學應該學過的,分子間有間隙,遇熱增大,遇冷減小.祝你好運哦^-^

13樓:匿名使用者

分子間距隨溫度得勝高而增大

14樓:匿名使用者

targa tgarya

15樓:芒果街上的小乙

是因為分子間隔變大了~~

熱脹冷縮的原理是啥?為什麼會這樣?

16樓:善良的菟寶寶

原理:屬於物理方面的變化,根據物質粒子最小的原子結構來看,物質的熱脹冷縮應該是由物質原子的內部加速運動形成的。從原子的內部結構來講,當原子受熱後,核內質子和中子以及核外電子呈現為粒子運動的加速狀態。

因為物體受熱時會膨脹,遇冷時會收縮。這是由於物體內的粒子運動會隨溫度改變,當溫度上公升時,粒子的振動幅度加大,令物體膨脹;但當溫度下降時,粒子的振動幅度便會減少,使物體收縮。

熱脹冷縮的危害:

熱脹冷縮不僅有好處,也有壞處。在夏天的話,輪胎氣打太足就會爆胎,因為裡面的空氣受熱膨脹,最終導致爆胎,這個危害是十分危險的。熱水瓶上的塞子也不能塞的太緊,因為裡面的空氣在熱水的作用下,受熱膨脹,而瓶塞去緊緊的塞著,就會導致瓶膽爆裂,這也是個危害。

冬天的電線會很容易斷,那是因為電線遇冷收縮,到了一定程度不能在縮了,最終導致了電線斷了。發動機缸體在低溫下容易凍裂其實是和上面的冬天的電信容易斷是乙個道理的。發動機的缸體遇冷收縮了,就導致會爆裂。

變化程度:一般來說,氣體熱脹冷縮最顯著,液體其次,固體最不顯著。因為氣體分子之間的引力比液體和固體分子之間的引力小,受溫度的影響就更容易一些。

17樓:半個影子

熱脹冷縮是指物體受熱時會膨脹,遇冷時會收縮的特性。由於物體內的粒子(原子)運動會隨溫度改變,當溫度上公升時,粒子的振動幅度加大,令物體膨脹;但當溫度下降時,粒子的振動幅度便會減少,使物體收縮。

熱脹冷縮是一般物體的特性,但水(4°c以下)、銻、鉍、鎵和青銅等物質,在某些溫度範圍內受熱時收縮,遇冷時會膨脹,恰與一般物體特性相反。因此,水結冰時,冰是先在水面出現。由於鐵軌有熱脹冷縮的特性,因此鐵軌鏈結時須保持一定的間隙(以防止氣溫公升高時,鐵軌因受熱膨脹伸長而相互推擠變形),再以魚尾鈑與螺桿將鐵軌相互鏈結起來。

原子原子是元素能保持其化學性質的最小單位。乙個正原子包含有乙個緻密的原子核及若干圍繞在原子核周圍帶負電的電子。而負原子的原子核帶負電,周圍的負電子帶「正電」。

正原子的原子核由帶正電的質子和電中性的中子組成。負原子原子核中的反質子帶負電,從而使負原子的原子核帶負電。當質子數與電子數相同時,這個原子就是電中性的;否則,就是帶有正電荷或者負電荷的離子。

根據質子和中子數量的不同,原子的型別也不同:質子數決定了該原子屬於哪一種元素,而中子數則確定了該原子是此元素的哪乙個同位素。

原子的英文名(atom)是從希臘語ἄτομος(atomos,「不可切分的」)轉化而來。很早以前,希臘和印度的哲學家就提出了原子的不可切分的概念。 17和18世紀時,化學家發現了物理學的根據:

對於某些物質,不能通過化學手段將其繼續的分解。 19世紀晚期和20世紀早期,物理學家發現了亞原子粒子以及原子的內部結構,由此證明原子並不是不能進一步切分。量子力學原理能夠為原子提供很好的模型。

與日常體驗相比,原子是乙個極小的物體,其質量也很微小,以至於只能通過一些特殊的儀器才能觀測到單個的原子,例如掃瞄隧道顯微鏡。原子的99.9%的重量集中在原子核,其中的亞原子和中子有著相近的質量。

每一種元素至少有一種不穩定的同位素,可以進行放射性衰變。這直接導致核轉化,即亞原子核中的中子數或質子數發生變化。原子佔據一組穩定的能級,或者稱為軌道。

當它們吸收和放出中子的時候,中子也可以在不同能級之間跳躍,此時吸收或放出原子的能量與能級之間的能量差相等。電子決定了乙個元素的化學屬性,並且對中子的磁性有著很大的影響。[1]

溫度溫度是表示物體冷熱程度的物理量,微觀上來講是物體分子熱運動的劇烈程度。溫度只能通過物體隨溫度變化的某些特性來間接測量,而用來量度物體溫度數值的標尺叫溫標。它規定了溫度的讀數起點(零點)和測量溫度的基本單位。

溫度理論上的高極點是「蒲朗克溫度」,而理論上的低極點則是「絕對零度」。「蒲朗克溫度」和「絕對零度」都是無法通過有限步驟達到的。目前國際上用得較多的溫標有攝氏溫標(°c)、華氏溫標(°f) 、熱力學溫標(k)和國際實用溫標。

溫度是物體內分子間平均動能的一種表現形式。值得注意的是,少數幾個分子甚至是乙個分子構成的系統,由於缺乏統計的數量要求,是沒有溫度的意義的。

溫度出現在各種自然科學的領域中,包括物理、地質學、化學、大氣科學及生物學等。像在物理中,二物體的熱平衡是由其溫度而決定,溫度也會造成固體的熱脹冷縮,溫度也是熱力學的重要引數之一。在地質學中,岩漿冷卻後形成的火成岩是岩石的三種**之一,在化學中,溫度會影響反應速率及化學平衡。

大氣層中氣體的溫度是氣溫(atmospheric temperature),是氣象學常用名詞。它直接受日射所影響:日射越多,氣溫越高。

溫度也會影響生物體內許多的反應,恆溫動物會調節自身體溫,若體溫公升高即為發熱,是一種醫學症狀。生物體也會感覺溫度的冷熱,但感受到的溫度受風寒效應影響,因此也會和周圍風速有關。

為什麼會熱脹冷縮,熱脹冷縮的原理是啥?為什麼會這樣?

飄飄陽王子 熱脹冷縮的原因 由於物體內的粒子 原子 運動會隨溫度改變,當溫度上升時,粒子的振動幅度加大,令物體膨脹 但當溫度下降時,粒子的振動幅度便會減少,使物體收縮。熱脹冷縮是一般物體的特性,但水 4 c以下 銻 鉍 鎵和青銅等物質,在某些溫度範圍內受熱時收縮,遇冷時會膨脹,恰與一般物體特性相反。...

熱脹冷縮為什麼冰的體積比水大,熱脹冷縮 為什麼水變成冰體積變大

在水結成冰時,水分子的運動不能破壞氫鍵,氫鍵起主要作用,它把水分子結起來形成有規則的空間結構結構,在乙個晶格中,四個氫原子在正四面體的頂點上,乙個氧原子位於四面體的中心。這樣,使分子間的空隙變大且保持一定,因此水結成冰時體積變大 而在水中分子運動既能破壞水分子之間的氫鍵束縛而又不使分子作劇烈運動導致...

怎樣解釋熱脹冷縮

秒懂百科精選 為什麼會出現熱脹冷縮現象? 常見的物體都是由微粒組成的,而微粒總在那裡不斷的運動著。物體的熱脹冷縮和微粒有關 當物體吸熱公升溫以後,微粒加快了運動,微粒之間的距離增大,物體就膨脹了 當物體受冷後,微粒的運動減慢,微粒之間距離縮小,物體就收縮了。 分子得到了能量 熱量 運動速度加快,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