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是一種什麼物質,火是什麼物質

時間 2022-03-13 09:15:09

1樓:匿名使用者

火是大量光子釋放,是發光源(火源)將光子向外輻射,由於發出的光子過於集中,所以在接近火源的區域性表現出可見的火焰。

幾乎所有可以燃燒的物質都是有機化合物(除了不常見的純氫氣、鈉、鎂等活潑的單體元素之外),有機物區別於無機物的特點是共價鍵,而共價鍵的鍵能很高,當他們斷裂時,電子從較高的分子軌道降低到低能量軌道,而能量差就會以光子的形式釋放出來,這就是我們看到的火焰。組成火焰的光子包括可見光和不可見的紅外光,而後者是熱量的主要載體。

2樓:竹中一葉

火不是物質 就是某點 因為燃燒等放出的熱量 導致 溫度高了 於是就:發光放熱 (個人理解)

好像說是能量也行?

3樓:揚瑰矯香天

火是物質燃燒過程中散發出光和熱的現象,是能量釋放的一種方式。

4樓:尚彤錯雅青

火無形無質,不是物質

5樓:匿名使用者

火是一種被稱為「等離子」態的物質,這是除固,液,氣三態之外的第四態。

我們的地球雖然身為宇宙的一員,但在浩瀚的宇宙中卻顯得孤傲不群,像一座孤獨飄零的島嶼。不要說它誕生了宇宙中極為罕見的智慧型生命(而這樣的生命在宇宙中其他地方卻難以生存),就是它上面的物質形態特別的與眾不同。地球上司空見慣的物質三態——固態、液態、氣態,在宇宙中卻極為罕見,物質第四態——等離子態,是宇宙中極多的狀態。

這實在是個奇怪的現象。

更有意思的是,當我們讓物質不斷地冷下去、冷下去……不可思議的新物質形態又出現了。這種在地球上只能出現於條件嚴格的實驗室中的物質形態,會在宇宙的某個角落隨意飄盪嗎?

從物質三態到第四態

石頭、鐵塊等物體既堅硬又不易揮發,這就是作為固體物質的基本特性之一。我們人類居住在乙個絕大部分由這些固態物質組成的天地裡。當然,我們一樣離不開水和空氣,它們分別屬於液態和氣態物質中的一類,相比較而言,這些柔軟而易揮發的物質在我們生存的環境中佔據的比例更大,對我們生活的影響其實也更大:

在科幻故事中,人類依然可以生活在未來水世界上,卻無法生活在全部由岩石構成的世界之中。

物質的三態之間的轉換很早就被人類認識到了,它們是不同溫度下的狀態,由所謂的冰點和熔點決定各自產生轉換的溫度。100多年前,人類對物質狀態的認識基本上僅只於此。雖然亞里斯多德在2000多年前就發現世界的組成除了這三態以外還包括火,但他也不清楚火究竟是一種什麼物質?

其實這就是物質的第四種狀態——等離子體的一種表現形式。

如果把氣體持續加熱幾千甚至上萬度時,物質會呈現出一種什麼樣的狀態呢?這時,氣體原子的外層電子會擺脫原子核的束縛成為自由電子,失去外層電子的原子變成帶電的離子,這個過程稱為電離。所謂「電離」,其實就是電子離開原子核的意思。

除了加熱能使原子電離(熱電離)外,還可通過電子吸收光子能量發生電離(光電離),或者使帶電粒子在電場中加速獲得能量與氣體原子碰撞發生能量交換,從而使氣體電離(碰撞電離)。發生電離(無論是部分電離還是完全電離)的氣體稱之為等離子體(或等離子態)。等離子體的獨特行為與固態、液態、氣態截然不同,因此稱之為物質第四態。

等離子體的存在機理是怎樣的呢?物質是由分子或者原子組成的,而分子也是由原子組成。原子都由原子核和繞核高速運動的電子構成。

原子核帶正電,電子帶負電,正、負電數量相等,整個原子對外不顯電性。電子之所以繞核運動,因為它的能量不足以掙脫核的束縛力。如果不停地給物質加熱,當溫度公升高到數十萬度甚至更高,或者用較高電壓的電激,電子就能獲得足夠逃逸的能量,從原子核上剝落下來,成為自由運動的電子。

這就像一群下課後的學生跑到操場上隨意玩耍一樣。這時物質就成為由帶正電的原子核和帶負電的電子組成的一團勻漿,人們戲稱它「離子漿」。這些離子漿中正負電荷總量相等,因此又叫等離子體。

等離子體的物質密度跨度極大,從10的3次方個/立方厘公尺的稀薄星際等離子體到密度為10的22次方個/立方厘公尺的電弧放電等離子體,跨越近20個數量級;溫度分布範圍則從100 k(—173.15°c)的低溫到超高溫核聚變等離子體的10的8次方—10的9次方k。

等離子體在我們的宇宙中大量存在,從一根蠟燭燃起的火苗到滋生萬物的太陽,從閃爍的星星到燦爛的星系。就在我們周圍,在日光燈和霓虹燈的燈管裡,在眩目的白熾電弧裡,都能找到它的蹤跡;另外,在地球大氣層的電離層裡,在美麗的極光和流星的尾巴裡,也能找到奇妙的等離子態;放眼宇宙,更是等離子體的天下,宇宙中大部分發光的星球內部溫度和壓力都很高,這些星球內部的物質差不多都處於等離子態,像太陽這樣灼熱的恆星就是一團巨大的等離子體。只有那些昏暗的行星和分散的星際物質裡才可以找到固態、液態和氣態的物質。

據印度天體物理學家沙哈的計算,宇宙中99%的物質都處於等離子體狀態,而地球上常見的物質狀態在宇宙中卻成為稀罕寶貝。

這是為什麼呢?原來是地球演化到今日,已成為一顆冷行星。實際上,室溫下物質的電離成分完全可以忽略不計,即使溫度上公升到一萬度,電離成分也不過千萬分之一!

等離子體的研究主要分為高溫和低溫等離子體兩大方面。

高溫等離子體中的粒子溫度高達上千萬以至上億度,可以使粒子有足夠的能量互相碰撞,達到核聚變反應。氫彈就是人類歷史上第一次成功應用高溫等離子體的產物。氫彈是用原子彈作為「引信」,發出高熱,從而產生高溫等離子體,引發猛烈的核聚變,釋放巨大的破壞性能量。

核聚變如果用於和平目的,把其變成一種新能源,那麼核聚變就必須是緩慢地、持續地、可以控制地進行,這正是半個世紀以來高溫等離子體物理研究的重點。

空間等離子體研究也是高溫等離子體研究的乙個重要部分。宇宙中99%以上的物質均是等離子體,而我們的太陽也就是一團巨大的等離子體,因此空間等離子體研究在宇航時代具有極其重要的作用。

一般來說,人們把溫度在10萬度以下的等離子體稱為低溫等離子體,低溫等離子體大多是弱電離、多成分、並與其它物質有強烈的相互作用。低溫等離子體能夠由人類的技術來產生,因此被廣泛應用於科學技術和工業的許多領域。現在,低溫等離子體技術已經成為非常先進的工業加工技術,例如未來所有的超大規模積體電路,都將依靠等離子體加工;航天、冶煉、切割、噴塗等領域都需要低溫等離子體技術。

火是什麼物質

6樓:我是乙個麻瓜啊

火(著火)是一種物質的特殊形態。

火是物體燃燒過程中所進行的強烈氧化反應,其散發出的光和熱,是能量釋放的一種現象。

火的可見部分稱作焰,可以隨著粒子的振動而有著不同的形狀,在溫度足夠高時能以等離子體(第四態,類似氣體)的形式出現。另一種說法是進行反應後的物質因為溫度過高所以產生了白熾現象,比如碳在燃燒後產生的二氧化碳因為溫度過高而發光。

火是某些物質化合或分解釋放能量的現象;這種能量除了光粒子和衍生粒子,就是攜帶不同熱能量的二次生成物質。火除了強烈氧化反應外,還有其它強烈化學反應所呈現出來的物理現象。同時氧氣也是火的助燃物。

7樓:518姚峰峰

1、一般的中學教課書上,中學老師的解釋都是:

火、燃燒,是一種發光、發熱的現象.是能量的一種形式.

這種回答,是極不負責任的回答,是極其誤導性的回答.

這種回答,迴避了火的本質問題,誤導學生的科學邏輯.

這種回答,變成了官腔,變成了沒有思維能力的客套話.

這種回答,給了學生惡劣示範,大大咧咧、籠統含糊、不知所云.

這種回答,反映出了文痞學風,敷衍塞責,文過飾非,華而不實.

沒有辦法,這些教師,居然是主流,學生的智力啟蒙,被嚴重誤導了、汙染了.

只要你跟老師問多了,他們一定惱羞成怒,輕則罵你鑽牛角尖,重則罵你得了「強迫症」.

2、火是氣體,但不是普通的氣體,而是處於電離態的氣體(電離=ionization),

這種氣體,我們稱為等離子體(plazma),就是有等量的正離子(cation)和負離子(anion).

3、等離子體除了準守一些基本的氣體規律之外,它還具有普通氣體不具備的特點:

有發光現象、電現象、磁現象.

4、化學教師,可能稍微踏實一點點,會以氧化還原反應之類的說法來解釋.其實,

還是大而化之,還是浮在水面,還是不能深入究底.這就是我們的文化,就是

我們的學風,我們沒有徹徹底底地精益求精的精神.現代科學跟我們無緣,我們

只能學習人家的理論,我們的文化,我們的哲學,都是「中庸之道」,都是含糊其辭,

都是滿足於定性.

本質:處於離子狀態的氣體;

現象:發光、發熱、生電、生磁.

8樓:奇蹟閣

火屬性什麼物質?普遍人認為是氣體對嗎?

9樓:匿名使用者

火,這個字,是用來表示物體的燃燒狀態,而非表示何物。

火,做為一種自然現象,也可以由人類的一些行為而發生。

事物發生火的狀態,稱為燃燒狀態。燃燒狀態,是有條件的。

物體(包括氣體固體液體)在某個時空條件下發生燃燒現象,存在某個特定的燃點(即物體燃燒的臨界值)。

燃燒是某些物質運動變化的乙個過程。這個過程需要三個基本要素:可燃物、助燃物、引燃物,缺一不可。

火是一種什麼物質

10樓:官詩筠修幹

火不屬於一種物質,只是屬於一種變化,一種劇烈燃燒,發熱的變化,生成新的物質.

11樓:亥洲俟臻

火不是物質,而是一種化學變化的過程,我們知道,化學反應能夠產生新的物質。而化學反應可分為幾類:氧化反應,還原反應,復分解反應等等,火就是氧化反應的一種形態,或者說,火就是誘使物質產生化學反應生成新物質的條件。

12樓:桓河藏櫻

火是物質燃燒產生的光和熱,是能量的一種。

必須有可燃物、燃點、氧化劑並存才能生火。三者缺任何一者就不能生火。

火就是介於氣態、固態、液態以外的等離子態。火是由等離子體狀態的物質組成的。

電子離開原子核,這個過程就叫做「電離」。

物質就變成了由帶正電的原子核和帶負電的電子組成的,一團均勻的「漿糊」,人們稱它離子漿。

這些離子漿中正負電荷總量相等,因此又叫等離子體。

我們通常看到的火是電離的電子由激發態回到基態時放出的光子,不同能量的光子有不同能量的顏色。

火是一種什麼物質呢?

13樓:湛寶

是能量釋放的一種現象,不是物質

火到底是一種什麼物質

14樓:匿名使用者

火是大量光子釋放,是發光源(火源)將光子向外輻射,由於發出的光子過於集中,所以在接近火源的區域性表現出可見的火焰. 幾乎所有可以燃燒的物質都是有機化合物(除了不常見的純氫氣、鈉、鎂等活潑的單體元素之外),有機物區別於無機物的特點是共價鍵,而共價鍵的鍵能很高,當他們斷裂時,電子從較高的分子軌道降低到低能量軌道,而能量差就會以光子的形式釋放出來,這就是我們看到的火焰.組成火焰的光子包括可見光和不可見的紅外光,而後者是熱量的主要載體.

火是物質嗎,火是物質嗎,是什麼狀態的

從物理學的角度來說,火和光都是屬於一種離子!所以說火也屬於物質!告訴你,火是物質的,古代樸素唯物主義的誰 不好意思,忘了誰了,是個外國人.就認為世界本原就是火,他的思想可貴,但把世界簡單的歸為,具體的 火 是錯誤的.哲學書上有,可以自己找找 火有重力嗎?答案是有的,因為火在無重力太空艙中的形狀是球狀...

能量是一種物質嗎?能量是物質嗎

能量不是物質。物質有兩種,一種是可見得。另一種是場,磁場和電場都是。不是。但根據 e mc 2 一定質量必然對應一定能量,有乙份質量為m的物質,這些物質一定含有mc 2 的能量,二者嚴格正比。物質的能量和質量可以相互轉化 這句話雖然有名,但表述的並不太好,容易誤解。並非如某些人想象,宇宙裡可以減少 ...

如何判別一種物質的酸鹼性,怎麼判斷一種物質的酸鹼性

除了co其餘的非金屬氧化物絕大多數都是呈酸性,只要有酸,根離子和氫離子都是酸 酸性 同理,金屬氧化物,氫氧化物呈鹼性。關於如何判斷物bai質du的酸鹼性,在大學zhi的課本中有四種酸鹼性的dao定義。一是能提供內h離子的是酸,相容反就是鹼。二是溶液中陽離子只有h離子的是酸。三是能提供電子的是酸,相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