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是不是一種物質,光是否是一種能量?

時間 2021-09-01 14:50:40

1樓:

場”是一種物質.

電場是電荷及變化磁場周圍空間裡存在的一種特殊物質。電場這種物質與通常的實物不同,它不是由分子原子所組成,但它是客觀存在的,電場具有通常物質所具有的力和能量等客觀屬性。電場的力的性質表現為:

電場對放入其中的電荷有作用力,這種力稱為電場力。電場的能的性質表現為:當電荷在電場中移動時,電場力對電荷作功(這說明電場具有能量)。

靜止電荷在其周圍空間產生的電場,稱為靜電場;隨時間變化的磁場在其周圍空間激發的電場稱為有旋電場(也稱感應電場或渦旋電場)。靜電場是有源無旋場,電荷是場源;有旋電場是無源有旋場。普遍意義的電場則是靜電場和有旋電場兩者之和。

電場是一個向量場,其方向為正電荷所受電場力方向,與負電荷所受電場力方向相反。電場的力的性質用電場強度來描述。

電場是存在於電荷周圍能傳遞電荷與電荷之間相互作用的物理場。在電荷周圍總有電場存在;同時電場對場中其他電荷發生力的作用。觀察者相對於電荷靜止時所觀察到的場稱為靜電場。

如果電荷相對於觀察者運動,則除靜電場外,還有磁場出現。除了電荷可以引起電場外,變化的磁場也可以引起電場,前者為靜電場,後者叫做渦旋電場或感應電場。變化的磁場引起電場,所以運動電荷或電流之間的作用要通過電磁場來傳遞。

2樓:

經典物理學認為光的本質就是電磁波,就你初中的學習理解到這裡就可以啦,但由於我是學光學的,所以有必要和義務講講這裡面的具體的一些東西,可能會是難理解點。

人們對光的關注從人開始思考這個世界就開始了,因為我們就生活在光無處不在的世界中。在自然科學從宗教中分離開之前,人類對於光的本質的理解幾乎沒有進步,只是停留在對光的傳播、運用等形式上的理解層面。牛頓構建了經典物理學的大廈後,人類的科學思想得到突破,開始討論類似你“光是什麼?

”的問題,並且在一定程度上取得了理論上的成果。牛頓時代,對這個問題的回答,存在“粒子學說”和“波動學說”兩種聲音。牛頓認為光是一種粒子,就像原子一樣的小顆粒。

光學史上的第一位偉大科學家,與牛頓同時代的惠更斯提出光是一種波的概念,而且提出了光學的惠更斯原理。兩種聲音中,歷史證明惠更斯的思想正確指引了光本質的**。等到麥克斯韋將電磁波理論完全建立起來後,人們發現電磁波的速度就是光速,從而論證了光就是一種電磁波(場)。

就在人們認為光就是一種電磁波,惠更斯在光學上完全戰勝牛頓時,人類進入了20世紀。短短十年內,量子理論和相對論相繼建立,物理學由經典物理進入了現代物理學。牛頓精神神奇的在量子理論中復活,量子理論的確立,很大原因建立於人們對光學的幾個重要的波動學說無法解釋的實驗的理論研究。

愛因斯坦提出光量子的概念,再次談回光的粒子性的問題。至此,光是具有波粒二象性的物質成為理論上的妥協點。之後的義大利物理學家德布羅意更是提出所有物質都具有波粒二象性的理論,即認為所以的物體都既是波又是粒子。

將人類對物質的屬性的理解完全展拓了。

因此,不要小看你所問的光是什麼的問題,你以為可以通俗解釋的問題,伴隨了人類思想的發展史,和物理學思想的數次大的重建。

3樓:野澹壬孤蘭

黑洞的理論不唯一:

如果把光子當成粒子,黑洞要密度足夠大光速不能逃逸就可以了。但為了不讓黑洞把一切吞噬,必須有一種斥力使其平衡。這兩種力,人類都沒有發現。

如果把光當成普通的機械波,任何快速吸收都可成為黑洞。從實現看,更簡潔一些。

這樣地球上也允許存在黑洞,但時間不可能長。

快速的對光介質運動是黑洞形成的條件。

黑洞最可能的形成方式是恆星**。

光是物質,只是一種說法,光有波粒二相性是一種說法,光是普通的波又是一種說法。

因此你可以根據現有證據,得到你自己的結論。

4樓:續春茅問春

光的確是種物質,它具有波粒二象性,就是光在傳播是以波的形式傳播,同時在傳播時又具有粒子性就是光是以光子的形式一份份的傳播,這是比較抽象的概念,比較難理解的.

5樓:中花動漫

光不應該是一種物質,而應該是一種物質現象,物質的能量運動現象。 光確實是一種物質,這一點從康普頓效應試驗不難得到證明。因為在這個試驗裡,光子和 電子的性質是完全一致的,這就足以證明光是一種粒子。

6樓:林逸煙

光是物質,但是沒有靜止質量的物質,

而慣性與靜止質量成正比。

所以光是物質,但慣性為零

單個光子只能攜帶有能量,不能攜帶有資訊,只有光子的組合才能攜帶有一定的資訊。光子一旦靜止,生命將會終止,將失去意義。但是光子的組合不是這樣,它帶有一定的資訊,就是靜止也有自己的質量和生命,資訊組合越多,生命週期越長。

7樓:朱耀僑宜楠

光是介於波與粒子自間的,具有波粒二像性

8樓:

我認為光是一種現象,和電一樣是一種能量的傳遞形式。

電是靠電子的定向移動產生的,電子是存在的,但只有定向移動才會產生電流,因此我們不能說電是物質。同樣,我認為光也是一種能量的傳遞形式,它不是物質。

光具有波粒二像性,這很可能只是它的物質載體的性質。雖然現在可能還沒找到這種物質,但它是有可能存在的。

9樓:易材邱曼嵐

這是相對論,光是波粒二象性的

10樓:表燕況朋義

是的光是由光子組成的

原始稱呼是光量子(light

quantum),電磁輻射的量子,傳遞電磁相互作用的規範粒子,記為γ。其靜止量為零,不帶荷電,其能量為普朗克常量和電磁輻射頻率的乘積,ε=hv,在真空中以光速c執行,其自旋為1,是玻色子。早在2023年,m.

普朗克解釋黑體輻射能量分佈時作出量子假設,物質振子與輻射之間的能量交換是不連續的,一份一份的,每一份的能量為hv;2023年a.愛因斯坦進一步提出光波本身就不是連續的而具有粒子性,愛因斯坦稱之為光量子;2023年a.h.

康普頓成功地用光量子概念解釋了x光被物質散射時波長變化的康普頓效應,從而光量子概念被廣泛接受和應用,2023年正式命名為光子。量子電動力學確立後,確認光子是傳遞電磁相互作用的媒介粒子。帶電粒子通過發射或吸收光子而相互作用,正反帶電粒子對可湮沒轉化為光子,它們也可以在電磁場中產生。

11樓:匿名使用者

物質 就一定有質量

沒有質量的物質 跟 不是東西的東西

一個意思 有毛病有說不出來 本身就自相矛盾所以 光只是一種現象

人的眼睛能吸收物質嗎?

12樓:匿名使用者

光絕對是一種物質![除了真空不是,世界上其他都是物質]是物質和能量的結合!

我不同意3樓的 觀點!

任何物質都是有慣性的!光居然是物質那麼他就有慣性!

你都說慣性與靜止質量成正比,也說光子的組合[光就是光子的組合]是靜止也有自己的質量和生命!

既然他有質量那麼也有慣性了!

13樓:

無論哲學和物理學都認為光是物質

14樓:鈕卓胡文君

是的光是由光子組成的

15樓:

哲學上算,物理學不算

16樓:

反正不是有質量的物質

光是否是一種能量?

17樓:夜璇宸

是。光是一個物理學名詞,其本質是一種處於特定頻段的光子流。光源發出光,是因為光源中電子獲得額外能量。

如果能量不足以使其躍遷到更外層的軌道,電子就會進行加速運動,並以波的形式釋放能量。如果躍遷之後剛好填補了所在軌道的空位,從激發態到達穩定態,電子就停止躍遷。否則電子會再次躍遷回之前的軌道,並且以波的形式釋放能量。

擴充套件資料常見的光能(光是一系列電磁波,也稱可見光譜)1、x射線:它的光子能量比可見光的光子能量大幾萬至幾十萬倍。

2、γ射線:又稱γ粒子流,是原子核能級躍遷退激時釋放出的射線,是波長短於0.01埃的電磁波。

3、太陽光:在地球,陽光顯而易見是當太陽在地平線之上,經過地球大氣層過濾照射到地球表面的太陽輻射,則稱為日光。

18樓:

是能量,你那公式應該是e=hv^2吧,愛因斯坦的.光最常見的就是轉化為熱能《晒太陽發熱》,也可以轉化為電能,太陽能電池《光電效應,也是愛因斯坦的》,還可以是推力,宇宙太陽能帆船《具體自己可以查資料》等

19樓:新銳眼鏡店

光是一種能量啊,叫光能,可以轉化成電能,化學能。

20樓:墨夕鈴

地球上的一切物質都是有太陽能轉化的

21樓:匿名使用者

光首先是一種物質(當然和我們熟知的任何物質都不同,是一種非常特殊的物質),任何物質都有能量,光作為一種物質也不例外,光具有的能量就是光能。不能說光就是光能,或光就是能量。沒有任何一種能量可以脫離物質脫離物質的運動而存在。

光的運動是電磁場的電磁運動,光的能量存在一個最小單位,稱為光量子,也就是一個光子的能量。公式e=hv中的能量e就是一個光子的能量,可以把一束光看成一串以光速運動的光子流,一束光的能量就是其中所有光子能量的總和。

光能可以轉化為一切其它形式的能量,直接轉化常見的有內能、化學能、電能。不太常見的有動能、核能等等。

如有不明或需深入解釋歡迎追問。

22樓:蒲公英

光是一種能,有時會轉化成電能

人是不是物質,光是不是一種物質

是,質為構成宇宙間一切物體的實物和場。例如空氣和水,食物和棉布,煤炭和石油,鋼鐵和銅 鋁,以及人工合成的各種纖維 塑料等等,都是物質。世界上,我們周圍所有的客觀存在都是物質。人體本身也是物質。除這些實物之外,光 電磁場等也是物質,它們是以場的形式出現的物質。物質的種類形態萬千,物質的性質多種多樣。氣...

鼻涕跟痰是不是一種物質阿?鼻涕和痰是一種東西麼

鼻涕。為了濕潤吸入的空氣,正常情況下鼻粘膜有少量的粘涕分泌,但不會流出鼻 腔,也不會有異常氣味出現。鼻腔有炎症時,分泌增加。鼻涕的性質常可用來鑑 別各種不同的炎症,例如鼻涕性狀可以有粘液性或膿性鼻涕 伴有臭味的幹痂狀 鼻涕 量多的清水樣鼻涕 伴有鼻塞的單側性血涕等,應根據患者的年齡 病史 和伴隨的症...

忍讓是否是懦弱的一種,過度的忍讓是不是一種懦弱

蒿文麗暢緯 忍讓也得有個度,如果過度的忍讓或許會變質成懦弱,忍讓不是害怕他,是體現了一個人的胸襟,韌性 而懦弱是怕事的一種表現,唯唯諾諾,沒有一點氣質。如果一個男生他能忍讓,我們會認為他有風度,大氣 如果他懦弱,我們就會認為他很窩囊。如果一個女生她能忍讓,我們會認為她識大體,有家教 如果懦弱,我們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