焰色反應的原理及疑問,焰色反應是什麼變化?具體的原理是什麼?

時間 2022-02-25 05:30:10

1樓:12345愛幫

焰色反應

原理:當鹼金屬及其鹽在火焰上灼燒時,原子中的電子吸收了能量,從能量較低的軌道躍遷到能量較高的軌道,但處於能量較高軌道上的電子是不穩定的,很快躍遷回能量較低的軌道,這時就將多餘的能量以光的形式放出。而放出的光的波長在可見光範圍內(波長為400nm~760nm),因而能使火焰呈現顏色。

但由於鹼金屬的原子結構不同,電子躍遷時能量的變化就不相同,就發出不同波長的光,從焰色反應的實驗裡所看到的特殊焰色就是光譜譜線的顏色.每種元素的光譜都有一些特徵譜線,發出特徵的顏色而使火焰著色,根據焰色可以判斷某種元素的存在.如焰色洋紅色含有鍶元素,焰色藍綠色含有銅元素,焰色黃色含有鈉元素,焰色紫色含有鉀元素,磚紅色則含有鈣元素等。

焰色反應,也稱作焰色測試及焰色試驗,是某些金屬或它們的化合物在無色火焰中灼燒時使火焰呈現特徵的顏色的反應。其原理是每種元素都有其個別的光譜。樣本通常是粉或小塊的形式。

以一條清潔且對化學惰性的金屬線(例如鉑或鎳鉻合金)盛載樣本,再放到無光焰(藍色火焰)中。在化學上,常用來測試某種金屬是否存在在於化合物。同時利用焰色反應,人們在在烟花中有意識地加入特定金屬元素,使焰火更加絢麗多彩。

焰色反應是物理變化。它並未生成新物質,焰色反應是物質原子內部電子能級的改變,通俗的說是原子中的電子能量的變化,不涉及物質結構和化學性質的改變。焰色反應是某些金屬或它們的揮發性化合物在無色火焰中灼燒時使火焰呈現特徵的顏色的反應。

有些金屬或它們的化合物在灼燒時能使火焰呈特殊顏色。

進行焰色反應應使用鉑絲(鎳絲)。把嵌在玻璃棒上的鉑絲在稀鹽酸裡蘸洗後,(這是因為金屬氧化物與鹽酸反應生成的氯化物在灼燒時易氣化而揮發;若用硫酸,由於生成的硫酸鹽的沸點很高,少量雜質不易被除去而干擾火焰的顏色)放在酒精燈的火焰(最好是煤氣燈,因為它的火焰顏色淺、溫度高,若無的話用酒精噴燈也可以)裡灼燒,直到跟原來的火焰的顏色一樣時,再用鉑絲蘸被檢驗溶液,然後放在火焰上,這時就可以看到被檢驗溶液裡所含元素的特徵焰色。

2樓:匿名使用者

波爾理論完全可以解釋氫原子光譜,雖然不能解釋其他的,但仍有沿用的價值.

3樓:

1)有些金屬或它們的化合物在灼燒時能使火焰呈特殊顏色。這是因為這些金屬元素的原子在接受火焰提供的能量時,其外層電子將會被激發到能量較高的激發態。處於激發態的外層電子不穩定,又要躍遷到能量較低的基態。

不同元素原子的外層電子具有著不同能量的基態和激發態。在這個過程中就會產生不同的波長的電磁波,如果這種電磁波的波長是在可見光波長範圍內,就會在火焰中觀察到這種元素的特徵顏色

2)什麼意思?肯定是電磁波

3)雖然電子不存在固定軌道,但其具有的能量也影響其與原子核的距離,正如速度越大,飛機才飛離地面越遠,而且個人認為

躍遷不止是軌道的躍遷,也是能量的躍遷

以上是個人的薄見

4樓:瘋子殭屍

推薦仁兄去買一本大一的無機教材看一下就知道為什麼依舊用玻爾的軌道理論了

焰色反應是什麼變化?具體的原理是什麼?

5樓:

焰色反應是一種物理變化,

因為是某些金屬或它們的揮發性化合物在無色火焰中灼燒時使火焰呈現特徵的顏色的反應。灼燒金屬或它們的揮發性化合物時,原子核外的電子吸收一定的能量,從基態躍遷到具有較高能量的激發態,激發態的電子回到基態時,會以一定波長的光譜線的形式釋放出多餘的能量,從焰色反應的實驗裡所看到的特殊焰色,就是光譜譜線的顏色。每種元素的光譜都有一些特徵譜線,發出特徵的顏色而使火焰著色,根據焰色可以判斷某種元素的存在。

如焰色洋紅色含有鍶元素,焰色玉綠色含有銅元素,焰色黃色含有鈉元素等。

只是電子的來回躍遷運動,沒有電子的得失,沒有新物質的生成,因此焰色反應是一種物理變化。

焰色反應的機理?

6樓:放僻邪侈

金屬原子或離子的

電子在火焰中躍遷

能量公升高

然後又迅速的還原

能量以光的形式釋放

關於躍遷

可參見高中物理第三冊

7樓:

焰色反應是金屬單質或金屬陽離子在灼燒時,使火焰所呈特殊顏色的現象,要判斷其是否是化學變化必須先弄清其焰色反應的機理。

當元素的原子獲得一定能量時,它的電子就會被激發。當金屬原子受到火焰灼燒的強熱,一些處於低能級的電子吸收能量,會被激發到高能量級上去,但這種激發狀態一般是不穩定的,當電子由高能級返回低能級時,多餘的能量就會以光的形式輻射出來。如果其波長在可見光範圍內,我們就會看到顏色。

由於各種金屬元素的原子電子層結構不同,在此過程中輻射出光的頻率也不相同。因而不同金屬在焰色反應中火焰顏色也不相同。可見,焰色反應時,分子、原子、離子沒有發生變化,僅是電子能級發生了遷移,而焰色反應後也沒有新物質生成,所以焰色反應屬於物理變化。

當然,若金屬單質在焰色反應過程中被空氣氧化了,應另當別論。

焰色反應原理

8樓:匿名使用者

焰色反應是最外層電子受激發引起的,而霓虹燈是在氖氣中加入其他有色氣體,在燈兩極加電壓,將其擊穿發光!有,可以從產生的途徑分析!

9樓:匿名使用者

當鹼金屬及其鹽在火焰上灼燒時,原子中的電子吸收了能量,從能量較低的軌道躍遷到能量較高的軌道,但處於能量較高軌道上的電子是不穩定的,很快躍遷回能量較低的軌道,這時就將多餘的能量以光的形式放出。而放出的光的波長在可見光範圍內(波長為400nm~760nm),因而能使火焰呈現顏色。但由於鹼金屬的原子結構不同,電子躍遷時能量的變化就不相同,就發出不同波長的光,從焰色反應的實驗裡所看到的特殊焰色,就是光譜譜線的顏色.

每種元素的光譜都有一些特徵譜線,發出特徵的顏色而使火焰著色,根據焰色可以判斷某種元素的存在.如焰色洋紅色含有鍶元素,焰色玉綠色含有銅元素,焰色黃色含有鈉元素等。 霓虹燈原理:

當外電源電路接通後,變壓器輸出端就會產生幾千伏甚至上萬伏的高壓。當這一高 壓加到霓虹燈管兩端電極上時,霓虹燈管內的帶電粒子在高壓電場中被加速並飛向電極,能激發產生大量的電子。這些激發出來的電子,在高電壓電場中被加速,並與燈管內的氣體原子發生碰撞。

當這些電子碰撞游離氣體原子的能量足夠大時,就能使氣體原子發生電離而成為正離子和電子,這就是氣體的電離現象。帶電粒子與氣體原子之間的碰撞,多餘的能量就以光子的形式發射出來,這就完成了霓虹燈的發光點亮的整個過程。

焰色反應的原理

10樓:___耐撕

焰色反應的原理:電子躍遷。

當鹼金屬及其鹽在火焰上灼燒時,原子中的電子吸收了能量,從能量較低的軌道躍遷到能量較高的軌道。

但處於能量較高軌道上的電子是不穩定的,很快躍遷回能量較低的軌道,這時就將多餘的能量以光的形式放出。而放出的光的波長在可見光範圍內(波長為400nm~760nm),因而能使火焰呈現顏色。

在化學上,常用來測試某種金屬是否存在於化合物。同時利用焰色反應,人們在在烟花中有意識地加入特定金屬元素,使焰火更加絢麗多彩。

11樓:

金屬和它們的鹽類,在灼燒時能產生不同的顏色。利用焰色反應,可以根據火焰的顏色鑑別鹼金屬元素的存在與否。這是因為當鹼金屬及其鹽在火焰上灼燒時,原子中的電子吸收了能量,從能量較低的軌道躍遷到能量較高的軌道,但處於能量較高軌道上的電子是不穩定的,很快躍遷回能量較低的軌道,這時就將多餘的能量以光的形式放出。

而放出的光的波長在可見光範圍內(波長為400nm~760nm),因而能使火焰呈現顏色。由於鹼金屬的原子結構不同,電子躍遷時能量的變化就不相同,就發出不同波長的光,所以放出光的顏色也就不同。焰色反應不是化學變化。

觀察鉀的焰色反應顏色時,要透過藍色鈷玻璃片,以濾去黃色的光,避免鉀鹽裡混有鈉鹽雜質所造成的干擾。

焰色反應的原理(是電子躍遷嗎)

12樓:匿名使用者

是。受熱後躍遷到高軌道,溫度降下來時會到底軌道,放出能量,能量以光的形式撒發出來

13樓:小r與小

焰色反應是某些金屬或它們的揮發性化合物在無色火焰中灼燒時使火焰呈現特徵的顏色的反應.有些金屬或它們的化合物在灼燒時能使火焰呈特殊顏色。這是因為這些金屬元素的原子在接受火焰提供的能量時,其外層電子將會被激發到能量較高的激發態。

處於激發態的外層電子不穩定,又要躍遷到能量較低的基態。不同元素原子的外層電子具有著不同能量的基態和激發態。在這個過程中就會產生不同的波長的電磁波,如果這種電磁波的波長是在可見光波長範圍內,就會在火焰中觀察到這種元素的特徵顏色。

利用元素的這一性質就可以檢驗一些金屬或金屬化合物的存在。這就是物質檢驗中的焰色反應。

焰色反應的原理(是電子躍遷嗎)?

焰色反應的金屬有哪幾種,焰色是什麼顏色的

常見的焰色反應的金屬有 鈉na 黃色 鋰li 紫紅 鉀k 淺紫 銣rb 紫色 鈣ca 磚紅色 鍶sr 洋紅 銅cu 綠色 鋇ba 黃綠 銫cs 紫紅 焰色反應,也稱作焰色測試或焰色試驗,是某些金屬或它們的化合物在無色火焰中灼燒時使火焰呈現特徵的顏色的反應。它的原理是每種元素都有其特別的光譜。樣本通常...

鎂的焰色反應顏色,鎂元素的燃燒火焰的顏色是什麼?

鎂,鋁等均無焰色反應。鹼金屬及其離子均有焰色反應。如鋰焰色為紫紅色,鈉焰色是黃色,鉀焰色呈淺紫色。其它金屬及其離子的常見焰色為 銅焰色為綠色,鋇焰色為黃綠色,鈣為磚紅的焰色。而鎂,鋁等均無焰色反應。鈉的焰色常可掩蓋其它的金屬離子焰色,比如鉀,鈉離子共同在火焰中灼燒,則只能顯黃色。這時可用藍玻璃 鈷玻...

鋁的陽極氧化反應實質,鋁氧化是什麼原理?

氧化膜的形成機理 在通電的條件下,水被電解,陽極析出氧,陰極析出氫氣 h2o 2e 2h o 陽極 2al 3 o al2o3 副反應 al2o3 6h 2al3 3h2o2al 6h 2al3 3h2 陰極 2h 2e h2 能不能理解成水電解生成 氧氣和氫氣 然後氧氣跟鋁反應生成氧化鋁,而氫氣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