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動物屬爬行動物,什麼樣的動物屬於爬行動物

時間 2022-02-21 03:20:09

1樓:匿名使用者

爬行動物綱是一種體表覆有鱗片,在陸地繁殖的動物。需要吸收太陽的熱量做為運動時所需的能量。有些生活在水裡,有些生活在陸地上。大多數生活在比較暖和的地區。

爬行動物屬變溫動物,以肺呼吸。**缺乏腺體,乾燥,不透水,無法保持體溫,隨外界溫度改變而改變,且冬眠。身體分為頭、軟軀幹和尾。

口腔中腺體發達,有溫潤食物,助於吞嚥的作用。舌發達,有助吞嚥,捕食器及感受器之功能。牙齒有多種形式。

嗅覺較為發達,具有探知化學氣味的感覺功能。除具視覺、聽覺外,還具有紅外線感受器,能對環境溫度微小變化發生反應。以產卵方式繁殖,卵產出後借日光孵化,也有少數具有孵卵行為。

什麼樣的動物屬於爬行動物

2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樣的動物屬於爬行動物,從爬行動物的定義看:具有以下四個特徵:

1.爬行動物的體表覆蓋角質的鱗片或甲;

2.爬行動物用肺呼吸;

3.爬行動物在陸地上產卵,卵表面有堅韌的卵殼;

4.爬行動物四肢和身體一般都附在其他物體上,如地面上,為爬行動物。

爬行動物(或稱爬行類、爬蟲類)是一類脊椎動物,屬於四足總綱的羊膜動物,是對蜥形綱及合弓綱除鳥類及哺乳類以外所有物種的通稱,包括了龜、蛇、蜥蜴、鱷及絕滅的恐龍與似哺乳爬行動物等等。

在過去傳統的林奈氏分類系統裡,爬行動物的層級為綱,名稱是爬行綱。但由於該分類沒有包含恐龍及似哺乳爬行動物的現存後代——鳥類及哺乳類,而使其成為並繫群。根據親緣分支分類法,現代爬行動物與鳥類組合成的單系群分類是蜥形綱,再與合弓綱組成單系群羊膜動物。

現代的爬行動物棲息於每個大陸,除了南極洲以外,主要分布於熱帶與副熱帶地區。現存的爬行動物,體型最大的是鹹水鱷,可達7公尺以上,最小的是侏儒壁虎,只有1.6厘公尺長。

除了少數的龜鱉目以外,所有的爬行動物都覆蓋者鱗片。

3樓:尋知所

4種最獨特的爬行動物

爬行動物的特點是什麼?

4樓:不隨意

⑴卵生(卵表面有堅硬的卵殼,部分蛇類爬行動物屬卵胎生);

⑵屬於變溫動物;

⑶**乾燥、披有鱗片或甲板;

⑷骨骼也具有一系列適應陸地生活的特徵,有利於陸地爬行和攀援;

⑸用肺呼吸。

5樓:匿名使用者

爬行時,腹部著地,體表長有鱗甲

6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上現存的爬行動物可分為四大類:蛇和蜥蜴共屬一類,鱷魚是一類,陸龜和海龜也合稱一類。除以上三類外,鱷蜥是第四類。

爬行動物有一些共同的特徵:首先,他們都是脊椎動物,也都在陸地上繁衍後代。有趣的是,剛孵化出來的小爬行動物就象父母的「縮小版」,幾乎張的和父母一模一樣。

此外,爬行動物屬於冷血動物,並且身上張滿了鱗片。鱗片能體內的水分散失,使他們大多數能在乾燥 的地區生活。可是鱗片卻無法有效的保溫。

爬行動物必須借助四周溫度來取得熱量,他們的體溫會隨著環境溫度的起伏而變化。所以他們又稱為變溫動物。說起來,屬於冷血動物的他們,其實體溫通常並不是那麼低,特別在剛剛曬過太陽以後,他們的體溫幾乎和人類一樣高。

包括人類在內的恆溫動物,必須靠不斷的進食來維持一定的體溫,不過爬行動物並不需要靠吃東西來維持體溫,因此即使在缺少食物、環境惡劣的地區也能生活的很好

7樓:囂張者

爬行動物是第乙個真正的陸生脊椎動物。它的特徵:第一,爬行動物是適應於陸地生活的類群,具有四足動物的基本形態。

第二,爬行動物的體表覆蓋著角質鱗片,它是由表皮和動物的心臟由心房和分隔不完全的兩心室構成,此外,爬行動物屬於變溫動物。

8樓:匿名使用者

爬行動物是真正的陸生脊椎動物。

主要特徵:四肢強大,趾端具爪,適於爬行;心臟二心房一心室,室間具不完全的隔膜。體溫不恆定。

在地上爬行的動物是不是都屬於爬行動物

9樓:上海新哥

不是的,爬行動物雖然很多的,能地上爬的,不一定就是爬行動物。

蛇是屬於什麼動物? 是爬行動物還是像蚯蚓一樣?

10樓:壬竹青冷詩

蛇是脊椎動物中的爬行動物,蚯蚓是無脊椎動物中的環節動物。

11樓:福雲德休碧

a、鱷魚、蛇具有爬行動物的特徵,屬於爬行動物.a正確.b、蚯蚓的身體由很多環狀體節構成,具有疣足和剛毛,有體腔出現,屬於環節動物.蟾蜍屬於兩棲動物,幼體蝌蚪生活在水中,成體青蛙既能生活在水中,也能生活在陸地上.b錯誤.

c、青蛙屬於兩棲動物,幼體蝌蚪生活在水中,成體青蛙既能生活在水中,也能生活在陸地上.蝗蟲有很多體節構成,屬於節肢動物.c錯誤.

d、蜥蜴具有爬行動物的特徵,屬於爬行動物.大鯢屬於兩棲動物,幼體蝌蚪生活在水中,成體青蛙既能生活在水中,也能生活在陸地上.d錯誤.

故選:a

12樓:拱富貴顧羅

是爬行動物。爬行綱,有鱗目,蛇亞目。具體參看百科

13樓:秒懂百科

蛇獴:屬於國家二級保護動物

鱷魚是屬於爬行動物還是兩棲動物?

14樓:金牛咲

爬行動物。

鱷魚,一種變溫動物,卵生動物。鱷魚是迄今發現活著的最早和最原始的爬行動物之一。鱷魚不是魚類,而是一種爬行動物,是由於其像魚一樣在水中嬉戲,故而得名「鱷魚」。

現今公認鱷魚的品種共23種。中國國內馴養繁殖的鱷魚種類有:揚子鱷,暹羅鱷,灣鱷,尼羅鱷;其中國家允許經營利用的鱷魚種類有三種:

暹羅鱷,灣鱷,尼羅鱷。其中暹羅鱷(又俗稱泰鱷)是在我國北方廣泛被人工馴養鱷魚。

擴充套件資料

根據頭骨側面 、眼眶之後的顳顬孔之有無、數目之多少和位置的不同,爬行動物分為四大類:

1、無孔亞綱(或缺弓亞綱)。頭骨側面沒有顳顬孔,包括杯龍目和龜鱉目。

2、下孔亞綱(或單弓亞綱)。頭骨側面有乙個下位的顳顬孔,眶後骨和鱗骨為其上界。包括盤龍目和獸孔目。

3、調孔亞綱(或闊弓亞綱)。頭骨側面有乙個上位的顳顬孔,眶後骨和鱗骨為其下界。主要包括鰭龍目和魚龍目等,通常為水生爬行動物。

4、雙孔亞綱(或雙弓亞綱)。頭骨側面有兩個顳顬孔,眶後骨和鱗骨位於兩孔之間,該亞綱為佔優勢的爬行動物 ,下分鱗龍次亞綱和初龍次亞綱,包括始鱷目、喙頭目、有鱗目、槽齒目、鱷目、蜥臀目、鳥臀目和翼龍目等。

15樓:匿名使用者

爬行動物。一直用肺呼吸

16樓:文科

鱷魚是爬行綱的,脊椎類爬行動物

人為什麼怕爬行動物,為什麼人類天生對爬行動物有恐懼感

爬行動物曾是地球的霸主,其它生物被欺負慣了,所以到現在還害怕。 旋渦 小月 因為爬行動物有些體形較大,看起來很凶,人有生命被威脅的感覺,像鳥什麼的就不會怕 人家爬行的四個腿或更多,人只有兩條腿,能不害怕嗎? 人接觸的爬行動物太少 很難見到 偶爾看見 當然就象見鬼一樣怕 還有人張得多帥多幹淨啊 那爬行...

蛇沒有四肢,但它屬於爬行動物,這是為什麼

因為,蛇最開始是有四肢的。蟒蛇等較原始的蛇類 附近,有1對角質化的矩狀突起物,那便是蛇的後肢退化痕跡。如果把這些蛇解剖開,同樣可以在它們體內後方找到退化的腰帶骨痕跡。這些都說明蛇的祖先確實有過四肢。蛇的祖先大約是從新生代第三紀時由古老的四肢蜥蜴類的乙個分支演化出來的。由於蛇與蜥蜴的生活方式不同,蛇類...

爬行動物是怎麼進化成鳥類的?具體過程,進化因素

安拉奇妙的創造 環境慢慢改變,鳥隨環境的改變而適應環境,適者生存 科學家們逐漸認同鳥類和恐龍屬於同乙個祖先,鳥類起源於一種能夠快速奔跑的小型肉食類恐龍。以下是能證明鳥類從恐龍進化而來的9大證據 1 始祖鳥具有典型的恐龍特徵 始祖鳥是迄今所知最古老的鳥類祖先。19世紀中晚期,科學家在德國巴伐利亞的石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