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氯酸制氧氣,製取氧氣的化學方程式有哪些?

時間 2022-02-12 12:40:11

1樓:曉熊

次氯酸要用cl2溶於水製備,而cl2與水的反應程度很小。並且cl2**貴,成本會很高。

在光照氯水產生o2的過程中,溶液中hcl、cl2比o2都要容易揮發,從而生成的氣體o2濃度低,後期處理繁雜、成本高昂。

cl2、氯水都有毒。

製備o2可以很方便的用mno2催化h2o2分解(實驗室),或者分離液態空氣(工業)得到。

總之,用hclo分解製備o2,繁雜、有毒、昂貴。所以不這麼做。

2樓:

實驗室制法:由次氯酸鈣與二氧化碳或草酸作用後過濾可得高純濾液。

高中課本制法:二氧化錳與濃鹽酸加熱製取氯氣 ,再與水作用這是次氯酸的製取方法

因此,在實驗室中,如果用次氯酸製取氧氣,相比高錳酸鉀加熱。或者是雙氧水法,這個方法更加複雜,而且次氯酸也更容易分解,因此不實用

在工業中就更不用說了,相比於空氣分離直接製取氧氣,成本太高,流程太複雜

因此這種方法無論在實驗室還是在工業中,注定不會有大規模的應用。

3樓:匿名使用者

2hclo=2hcl+o2

製取氧氣的化學方程式有哪些?

4樓:快樂小子

實驗室制法

1.加熱高錳酸鉀,化學式為:2kmno4=加熱=k2mno4+mno2+o2↑

2.用催化劑-二氧化錳並加熱氯酸鉀,化學式為:2kclo3=mno2催化並加熱= 2kcl+3o2↑

3.過氧化氫溶液在催化劑二氧化錳中,生成o2和h2o,化學方程式為: 2h2o2=mno2= 2h2o+o2↑

另外,三氧化硫分解也可生成氧氣,次氯酸分解也可生成氧氣(2hof —→ 2hf + o2 ),還有就是電解水。

5樓:匿名使用者

初中常見的製取氧氣分別有:

過氧化氫分解制氧氣:2h2o2==mno2==2h2o+o2↑(環保,產物無汙染,節省能源)

氯酸鉀和二氧化錳催化製取氧氣:2kclo3==mno2,△==2kcl+3o2↑(不常見)

加熱高錳酸鉀製取氧氣:2kmno4==△==k2mno4+mno2+o2↑(特點是需要加熱,消耗能源,產物不環保,不推薦)

6樓:匿名使用者

常見的有:

2h2o2==mno2==2h2o+o2↑2kclo3==mno2,△==2kcl+3o2↑2kmno4==△==k2mno4+mno2+o2↑2co2+2na2o2==2na2co3+o2

次氯酸的分解。

7樓:假面

次氯酸的分解化學反應方程式是:

2hclo =光= 2hcl+o₂↑。

化學式hclo,結構式h-o-cl,僅存在於溶液中,濃溶液呈黃色,稀溶液無色,有非常刺鼻的氣味,極不穩定,是很弱的酸,比碳酸弱,和氫硫酸相當。有很強的氧化性和漂白作用,它的鹽類可用做漂白劑和消毒劑。

常溫下狀態:僅存在於水溶液中。水溶液在真空中可濃縮到密度1.282,即濃度40.1%。 加熱到40℃時即分解,並發生**。

8樓:新都市野人

次氯酸,是一種氯元素的含氧酸,化學式為hclo ,結構式h-o-cl,其中氯元素的化合價為+1價,是氯元素的最低價含氧酸,其氧化性在氯元素的含氧酸中極強,是氯元素含氧酸中氧化性第二強的酸。

次氯酸很不穩定,只存在於水溶液中。濃次氯酸溶液呈淡黃色的原因是因為其不穩定,自發分解:2hclo→hcl+o₂↑,hclo+hcl→h2o+cl₂↑。

產生的氯氣以分子形式溶於水呈淡黃色。次氯酸在溶液中發生3種形式的分解,它們彼此無關,稱為平行反應,即:

1.2hclo → 2hcl+o₂↑

2.hclo+hcl →h₂o+cl₂↑

3.3hclo → 2hcl+hclo₃

在陽光直接作用下,按第一種形式分解;在有脫水物質(如cacl₂)存在時,按第二種形式分解;加熱時特別容易按第三種形式分解。

次氯酸不穩定,那麼想要應用它,就必須得讓它穩定(現生產現用除外)。

現在次氯酸的生產主要有兩種技術:

其一為電解式:通過電解鹽和水,利用一些技術得到高濃度的次氯酸,ph值在一般在5.0-8.

0,有效氯濃度為500-1000ppm.生成的次氯酸是不穩定的,需要加穩定劑。至於穩定劑是什麼這是他們的核心機密,我不清楚,所以通過這種方式生成的次氯酸有沒有毒,還得把穩定劑是什麼的因素考慮進去。

其二:非電解式:通過利用原材料次氯酸鈉和鹽酸,通過一些技術手段,生成的次氯酸比較穩定,避光環境可以有18月保質期,次氯酸的ph值控制在6.

20-6.80,有效氯濃度為可以做到10ppm-100ppm,這種方式生成的次氯酸是不需要穩定劑的。

9樓:噴嘴達人

姆巴消毒液(次氯酸)滅菌原理:

次氯酸在水中分解形成新生態氧[o],hclo → hcl + [o] ,新生態氧的極強氧化性使菌體和病毒上的蛋白質等物質變性,從而致死病源微生物。次氯酸在殺菌、殺病毒過程中,不僅可作用於細胞壁、病毒外殼,而且因次氯酸分子小,不帶電荷,還可滲透入菌(病毒)體內,與菌(病毒)體蛋白、核酸、和酶等有機高分子發生氧化反應,從而殺死病原微生物。 r-nh-r + hclo → r2ncl + h2o 同時,次氯酸產生出的氯離子還能顯著改變細菌和病毒體的滲透壓,使其細胞喪失活性而死亡。

10樓:申紫桐

2hclo=光照=2hcl十o2↑

初中製取氧氣的所有化學方程式有文字

1 水在直流電的作用下分解 2 h2o 通電 2h2 o2 2 加熱高錳酸鉀 2kmno4 加熱 k2mno4 mno2 o2 3 加熱氯酸鉀 2kclo3 催化劑 2kcl 3 o2 這比較常用 雲里斯漫 1 水在直流電的作用下分解 2 h2o 通電 2h2 o2 2 熱高錳酸鉀 2kmno4 加...

鉀和氧氣反應化學方程式,鉀與氧氣,水反應化學方程式

風語愛生活 鉀在空氣中緩慢氧化主要生成氧化鉀k2o,方程式 4k o2 2k2o 鉀在氧氣中點燃 2k o2 點燃 k2o2 過氧化鉀,氧氣不太多 k o2 點燃 ko2 超氧化鉀,氧氣很充足 假面 鉀和氧氣反應化學方程式 4k o 2k o 鉀與水劇烈反應,甚至在冰上也能著火,生成氫氧化鉀和氫氣,...

製取氨氣的化學方程式,制氨氣的化學方程式怎麼寫

在化學工業當中,氨氣的製取採用氮氣和氫氣直接化合生成氨氣,生成的氨氣及時被抽走,使得反應近乎完全一些,n2 3h2可逆箭頭 箭頭上方是催化劑,高溫高壓 2nh3。催化劑用的是鐵觸媒,溫度在700攝氏度左右,有些材料說是 800,1000,400,440等等,這是不同的標準制定的不同的溫度,寫方程式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