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生靜電的方式有哪些,靜電產生的原因有哪些?

時間 2022-02-01 17:45:20

1樓:嘿嘿噫嘿嘿

摩擦起電

①.噴射帶電。當有壓力的液體從噴嘴或管口噴出,與空氣高速摩擦,又快速分成許許多多小液滴,而成霧狀,這霧狀液滴就帶有大量靜電。

②.液體衝擊帶電。油品由罐頂部注入槽內時,裝油的衝擊引起飛沫,汽泡和霧滴,也會造成靜電的產生。

③.液體沉降帶電。如果純淨的油品中含有雜質或水份向下沉降時,因摩擦也將產生靜電。

④.@ 流體在管道中的輸送,也會產生靜電。

附著帶電

某種極性離子或自由電子附著在絕緣的物體上,也能使物體呈現帶有靜電的現象。

感應起電

帶電的物體能使附近與它並不相連線的中性物體表面的不同部分,出現極性相反的電荷現象,即感應起電。

極化起電

在靜電場內的物質,其內部或表面分子能產生極化而出現電荷的現象,叫極化起電。

除此之外,還有因材料斷裂而帶電;因電壓和熱效應而帶電;電解質離子移動而帶電等等。

靜電是怎麼產生的:

所謂靜電,就是一種處於靜止狀態的電荷或者說不流動的電荷(流動的電荷就形成了電流)。當電荷聚集在某個物體上或表面時就形成了靜電,而電荷分為正電荷和負電荷兩種,即正靜電和負靜電。無論是正靜電還是負靜電,當帶靜電物體接觸零電位物體(接地物體)或與其有電位差的物體時都會發生電荷轉移,從而流動的電荷形成了電流。

2樓:長袖拂愁

靜電放電通常是一種電位較高、能量較小,處於常溫常壓下的氣體擊穿。按放電形式的不同,主要有電暈放電、刷形放電和火花放電三種形式。

(1)電暈放電。

一般發生在電極相距較遠,帶電體與接地體表面有突出部分或稜角的地方,如罐壁的突出物。這些地方電場強度較大,能將附近的空氣區域性電離,有時並伴有嘶嘶響聲和輝光。此種形式的放電能量小而分散,一般放電能量為0.

03 ~0.012mj, —般小於油蒸氣、lpg、cng的最小點燃能量。因此,危險性小,引**災的機率較小。

(2)刷形放電。

這種型別的放電特點是兩電極間的氣體是非均勻介質,因擊穿成為放電通路,但又不集中在某一點上,而且有很多分叉,分布在一定的空間範圍內。刷形放電伴有聲和光,電極形狀多是球形,在絕緣體上更易發生。因為放電不集中,所以在單位空間內釋放的能量也較小,但具有一定的危險性,比電暈放電引起的災害機率高。

(3)火花放電。

火花放電是兩極間的氣體被擊穿而形成通路,又沒有分叉的放電,這時電極有明顯的放電集中點。放電時有短暫爆裂聲,伴有白色線狀輝光,在瞬間內能量集中釋放,因而危險性最大。當兩極均為導體且相距又較近時,往往發生火花放電。

如係在絕緣繩上的取樣器在油罐取樣、靜電接地導線斷裂的加油槍在加油過程中均可能引**花放電。

3樓:匿名使用者

在日常生活中,任何兩個不同材質的物體接觸後再分離,即可產生靜電。靜電是一種物質。低濕天氣出現時,化學纖維質地的內衣、地毯、坐墊和牆紙等受到摩擦都能產生靜電。

另外,家用電器使用時亦會產生靜電效應或外殼帶上靜電。

4樓:匿名使用者

常見的產生靜電的方式有四種,即電荷遷移、破斷起電、感應起電和接觸分離

靜電產生的原因有哪些?

5樓:

靜電的產生有多種機理。例:有接觸起電、摩擦起電、感應靜電起電、熱電和壓電起電、噴射起電、流動起電等

塑料和紙張行業靜電產生的原因是接觸起電和摩擦起電。當兩種材料通過壓力接觸或通過摩擦接觸以後分開時,其中一種材料表面分子因為電子鍵能量小,因摩擦或擠壓電子鍵會斷裂,失去部分電子呈現帶正電,而另一種材料表面由於得到電子而呈現帶負電。

在相互作用的兩種材料中,如果其中一種具有導電性,那麼電子就可以經此材料傳導至大地,靜電也就不會產生了。得失電子對於塑料和紙張這樣的絕緣體,就會在區域性或全部表面形成乙個具有一定能量的靜電區。實踐證明:

兩種材料接觸越緊密或分離速度越快,產生的靜電就越大。

擴充套件資料

消除靜電的有效方法

1、化學消除法:化學消除法一般是在承印材料製膜(造紙)時就新增抗靜電劑,使承印材料成為稍微導電的材料。化學消除法很可能會對材料的品質產生不良影響,因此化學消除法一般不常使用。

2、物理消除法:物理消除法即在不改變材料性質的情況下,利用靜電傳導特性來消除靜電的方法,是現在工業生產中最主要的方法之一。可以概括為一靠「地」(可靠接地);二靠「器」(裝靜電消除器)。

(1)超導電靜電刷消除法:選用超導電靜電刷與裝置的地線連線,靜電刷與基材垂直安裝於機架上。

當靜電刷的尖端接近帶電體時,在尖端上感應出極應與帶電體上靜電極性相反的電荷,並在尖端附近形成很強的電場,該電場使空氣電離後,產生正、負離子在電場作用下分別向帶電體和靜電刷的尖端移動,由此使靜電中和。

目前靜電刷使用的常見誤區是:多數裝置在薄膜印刷之前,只在印刷的正面或反面加裝靜電刷一根。因為塑料、紙張是絕緣的,單面安裝靜電刷,只能消除此面的靜電。

而另一面的靜電仍然存在,同樣會造成印刷的墨斑、墨須、花點等印刷問題的出現,即使靜電刷安裝於印刷面,也會有同樣的問題。必須消除塑料或紙張兩面的靜電,才會避免前文「靜電的危害」所講的印刷不良品的出現。

(2)超導電靜電帶消除法:專用於消除收卷工位的靜電。因為收卷直徑在變化,傳統的靜電刷安裝方式在收卷僅能發揮有限的作用。

選用超導電靜電帶時,將超導電靜電帶,垂直裝於收卷卷材的正上方,靜電帶上端固定在銅絲上,銅絲與裝置接地線可靠連線,下端搭在收卷卷材上即可。

超導電靜電帶通過電暈放電和接觸放電的方式將收卷的靜電瀉放到大地上。再在收卷前的最後兩根導輥正反兩面安裝兩根超導電靜電刷,配合超導電靜電帶一起,基本上可以**收卷的靜電問題。

(3)高壓式靜電消除器:通過高壓,電離空氣,中和材料上的靜電。

高壓靜電消除器:按結構分為高壓放電針式和高壓離子流式靜電消除器。高壓將空氣電離後產生正、負離子,在電場作用下向帶靜電基材移動,與帶電基材上的靜電中和。

離子流式是在前者的基礎上,通過壓縮空氣將電離的空氣吹到帶靜電基材的表面,特別適用於不易接近的場合,從遠距離消除靜電。

4、混合式消除法:在裝置允許的情況下,可採用超導電靜電刷、超導電靜電帶和高壓放電式三種相結合的方式,會達到更佳消靜電效果。

5、濕度控制消除法:印刷材料表面電阻隨空氣相對濕度增大而減小,因此,增加空氣的相對濕度,就可以提高基材表面的電導率,加速電荷洩放。印刷車間適宜的環境條件是:

溫度為20℃左右,相對濕度在65%~70%左右。

6樓:二次元服裝師

神秘物理:靜電產生的原因是什麼呢?

產生靜電的原因有哪些?

7樓:及義藍壬

靜電現象(圖2)

任何物質都是由原子組合而成,而原子的基本結構為質子、中子及電子。科學家們將質子定義為正電,中子不帶電,電子帶負電。在正常狀況下,乙個原子的質子數與電子數量相同,正負電平衡,所以對外表現出不帶電的現象。

但是由於外界作用如摩擦或以各種能量?如動能、位能、熱能、化學能等?的形式作用會使原子的正負電不平衡。

在日常生活中所說的摩擦實質上就是一種不斷接觸與分離的過程。有些情況下不摩擦也能產生靜電,如感應靜電起電,熱電和壓電起電、亥姆霍茲層、噴射起電等。任何兩個不同材質的物體只要接觸後分離就能產生靜電,流動的空氣當然能產生靜電。

為什麼流動空氣會產生靜電呢?因為空氣也是由原子組合而成,所以可以這麼說,在人們生活的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都有可能產生靜電。要完全消除靜電幾乎不可能,但可以採取一些措施控制靜電使其不產生危害。

8樓:蹉秀榮醜鳥

答案:產生靜電的原因有多種,如兩種不同的絕緣物體之間的摩擦,接觸分離時就產生了靜電,存在於物體上;還有靜電感應起電等。物體的絕緣程度越高,空氣越乾燥,產生的靜電電位越高;物體間互相摩擦的時間越長,壓力、速度越大,接觸分離的速度就越大,產生的靜電電位也越高。

雷電也是靜電,它的電壓、電流相當大。

9樓:二次元服裝師

神秘物理:靜電產生的原因是什麼呢?

靜電的三種消除方式是什麼?

10樓:心懷想念

去靜電什麼方法最有效,身上靜電多總是被電到,教您消除靜電方法

怎麼才會產生靜電的呢?怎麼樣會產生靜電?為什麼?

任何物質都是由原子組合而成,而原子的基本結構為質子 中子及電子。科學家們將質子定義為正電,中子不帶電,電子帶負電。在正常狀況下,乙個原子的質子數與電子數量相同,正負電平衡,所以對外表現出不帶電的現象。但是由於外界作用如摩擦或以各種能量如動能 位能 熱能 化學能等的形式作用會使原子的正負電不平衡。在日...

產生靜電的主要原因是什麼,產生靜電的三個主要原因是什麼

假面 產生靜電的三個主要原因是摩擦起電 接觸分離 感應起電。在日常生活中,身上如果有棉質服裝,加上天氣乾燥,人在活動的時候,和衣服就會相互摩擦,衣服上的原子就失去電子,於是原子核的內外電荷不平衡,就顯電性。但由於平時周圍的濕度 水蒸汽的濃度 比冬天高,產生的電荷及時被水蒸氣帶走或通過 和大地接觸,從...

為什麼會有靜電,什麼是靜電,為什麼會產生靜電?

靜電是由原子外層的電子受到各種外力的影響發生轉移,分別形成正負離子造成的。任何兩種不同材質的物體接觸後都會發生電荷。所謂靜電是因為產生了電壓,主要是摩擦引起的有大概十萬v左右,不過,不會對身體有害的.什麼是靜電,為什麼會產生靜電?為什麼人的身體會產生靜電?人體靜電是由於人的身體上的衣物等相互摩擦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