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氣象要素有哪些,請問氣象要素與農業氣象要素的關係是什麼?

時間 2021-12-20 15:01:29

1樓:訾智饒媚

狹義的是指與農業生產有關的氣象要素(表)。廣義的還可包括農業生產身的一些特徵。農業氣象平行觀測中所有的觀測專案以及農業氣象問題觸及到的引數,如發育期、種植密度、植株高度、產量等都是農業氣象要素。

觀測和研究農業氣象要素時間、空間的變化規律以及它們之間的關係是農業氣象學的基本任務之一。

常見農業氣象要素

光日照時數、太陽光譜、光照度、光飽和點、光補償點溫氣溫、地溫、水溫、農業生物體溫(時溫、家畜體溫)、積溫水空氣溫度、降水量、水面蒸發、土壤濕度、土壤有效水含量、農田耗水量、土壤水勢、土壤蒸發、蒸騰

氣風向、風速、co2

濃度、co2飽和點和co2補償點

其它雲天狀況、霧、霜、露、冰凍、積雪等。

農業氣象要素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狹義的是指與農業生產有關的氣象要素(表)。廣義的還可包括農業生產身的一些特徵。農業氣象平行觀測中所有的觀測專案以及農業氣象問題觸及到的引數,如發育期、種植密度、植株高度、產量等都是農業氣象要素。

觀測和研究農業氣象要素時間、空間的變化規律以及它們之間的關係是農業氣象學的基本任務之一。

常見農業氣象要素

光 日照時數、太陽光譜、光照度、光飽和點、光補償點溫 氣溫、地溫、水溫、農業生物體溫(時溫、家畜體溫)、積溫水 空氣溫度、降水量、水面蒸發、土壤濕度、土壤有效水含量、農田耗水量、土壤水勢、土壤蒸發、蒸騰

氣 風向、風速、co2 濃度、co2飽和點和co2補償點其它 雲天狀況、霧、霜、露、冰凍、積雪等。

請問氣象要素與農業氣象要素的關係是什麼?

3樓:三砂群島

1、氣象要素包括農業氣象要素;

2、農業氣象要素是氣象要素的專業化;

3、農業氣象要素比氣象要素更細緻。

農業氣象災害有哪些

4樓:小海子

由溫度因子引起的有熱害、凍害、霜凍、熱帶作物寒害和低溫冷害;由水分因子引起的有旱災、洪澇災害、雪害和雹害;由風引起的有風害;由氣象因子綜合作用引起的有乾熱風、冷雨和凍澇害等。與氣象的概念不同,農業氣象災害是結合農業生產遭受災害而言的。例如寒潮、倒春寒等,在氣象上是一種天氣氣候現象或過程,不一定造成災害。

但當它們危及小麥、水稻等農作物時,即造成凍害、霜凍、春季低溫冷害等農業氣象災害。

5樓:叮咚的雨

凍害、霜凍;旱災,乾熱風,寒露風

農業氣象災害有哪些

6樓:功騫萊念雲

由溫度因子引起的有熱害、

凍害、霜凍、

熱帶作物

寒害和低溫冷害

;由水分因子引起的有旱災、

洪澇災害、雪害

和雹害;由風引起的有

風害;由

氣象因子

綜合作用引起的有

乾熱風、

冷雨和凍

澇害等。與

氣象的概念不同,

農業氣象災害

是結合農業生產

遭受災害而言的。例如寒潮、

倒春寒等,在氣象上是一種

天氣氣候

現象或過程,不一定造成災害。但當它們危及小麥、水稻等

農作物時,即造成凍害、霜凍、

春季低溫冷害等農業氣象災害。

農業氣象監測站都可以監測哪些要素?

7樓:匿名使用者

農業氣象站可以監測的氣象要素有:溫度、濕度、風速、風向、氣壓、輻射、雨量、光照等但這些要素的監測並不是固定的,比如鄭州託萊斯是可以根據使用者的需求去定製搭配的!

農業生產中對氣象因素的考慮與預防、農業氣象災害的有關資料

8樓:岳北一痴哥

題目有點大,痴哥簡單回答如下:

一、農業包括種植業和養殖業,氣象的每個要素都對動植物的生長構成影響:

1、積溫決定了農業土地利用率【復種指數】

2、溫差決定大多數農產品的品質

3、降水和濕度影響收成和病蟲害發生

4、極端氣溫和日照可以決定跨區域引種的成敗5、風力風向對不僅某些栽培植物的生長,還對一些敏感動物的生命活動構成威脅

二、農業氣象災害在不同的地區和不同的季節各不相同,防災減災的方式也各不相同。各地和個人應該根據具體的需要去收集資料,如果是農技人員,可以在當地農村走訪老農民(應該有一些問題準備),如果是學生,可以通過圖書資料去蒐集(網路資訊和新聞資訊也行)

三、常見農業氣象災害索引

1、強降雨引發的洪澇災害

2、極端低溫引發的農作物凍害

3、小麥棉花收穫期間的雨水引發霉變

4、寒露風對秋收作物的危害

5、小暑期間火南風

6、長期乾旱

7、高溫潮濕的天氣有利於病蟲害的發展等等

9樓:最愛紫色

中國重大農業氣象災害研究,王春乙等著,氣象出版社

農業氣象學課後思考題

10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嘻哈相聲聯盟

緒論1、大氣:大氣是包圍地球的空氣的總稱,是地球上一切生命賴以生存的重要物質條件之一。

2.、氣象學(大氣科學):研究大氣中各種現象及其演變規律,以及如何利用這些規律為人類服務的一門學科。農業科學與氣象科學相互滲透的邊緣學科。

3.、農業氣象學:研究氣象條件與農業生產相互作用及其規律的一門學科。

4、氣象學的研究物件:包括覆蓋整個地球的大氣圈及大氣圈與地球的水圈、岩石圈、生物圈等其它圈層之間的複雜關係與相互作用。

5、農業氣象學的研究物件(1).農業生物:作物、林草、花卉、畜禽、昆蟲、水生生物和微生物等。

(2).農業設施:溫室、畜舍、水利工程、倉庫等。

(3).栽培、養殖等農事活動、農機作業、農畜產品加工、運輸、貯藏、銷售等生產經營活動。(4)氣象條件有關的農業資源與環境問題。

6、農業氣象學的研究內容

(1)農業氣象監測利用常規和先進儀器對農業氣象要素及農業生物生長發育狀況進行平行觀測,及時準確地掌握氣象條件的變化規律及特點,研究農業生產物件與過程對有關氣象條件的反應,並將有關資料、資料進行處理和加工

(2)農業氣象資訊服務(農業氣象預報與情報)a.農業氣象災害的情報、預報和警報

b.動植物病蟲害的有關預報c.產量與品質預報75(8)7((■9.(1)<5.

農業氣象站有哪些作用?

11樓:技能全面發展

是一種能自動地觀測與儲存氣象觀測資料的裝置,其主要功能是實時監測風、溫度、濕度、氣壓、草溫等氣象要素以及土壤含水量的資料變化。

語文要素有哪些?語文的各種要素有哪些?

所謂語文要素就是語文訓練的基本元素。包括 基本方法 基本能力 基本學習內容和學習習慣。陳先雲 統編小學語文教科書能力體系的構建 語文要素 關係 抓基本方法,學基本內容,形成基本習慣,形成基本能力。梳理 語文要素 統編教材把 語文要素 分成若干個知識或能力訓練的 點 由淺入深,由易及難。分布並體現在各...

商標構成要素有哪些

商標註冊服務 你好,商標的要素 1 文字,文字是構成商標基本的要素,有的是文字加圖形,有的是單個漢字。文字可以輸藝術字型,也可以是各種字型的文字。2 圖形,圖形的表現力很強,可以鮮明的表現出區別性。圖形可以是描繪人和物的形狀,也可以是虛構的圖形,或者抽象的圖形。3 三維標誌,立體的。4 顏色組合,目...

風險構成要素有哪些?

風險的構成要素是風險因素 事故以及損失這三個。1 風險因素指的是會推動風險事故發生或者是增加風險事故發生的概率的誘因,可以被分為有形的和無形的兩種類別 2 風險事故指的是導致人身上海或者是財產的損失的事件本身,會直接或是間接的導致損失 3 風險損失指的是不是有意的,沒有 到或是計畫的經濟損失,包括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