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了幾萬年時間,人類的智商有得到進化嗎

時間 2021-11-03 05:24:38

1樓:嘻嘻哈哈哈時尚

人類的智力在近一萬年間沒有顯著變化。

一萬年前的嬰兒能夠很好的融入現代社會,他不會很出眾,也不是吊車尾。

首先,一萬年前的人類是什麼樣的?

他們早已不是茹毛飲血的山頂洞人:一萬年前,人類已經進入了新石器時代,此時的中東地區已經有房屋和村落。 人類於一萬年前馴化了山羊和小麥,而八千年前的泥板上記載了啤酒釀造技術,所以可以想象一下,大爺們在樹下喝著啤酒解暑消夏的場景。

下圖為土耳其安卡拉附近,世界最早的城鎮chatal huyuk,建於約一萬年前

一萬年在進化上是什麼尺度?

進化樹上的單位是以百萬年(ma)。形成乙個新的物種是乙個漫長的過程:狗到現在依然是狼的亞種,所有膚色的人類也都是人科人屬人種的homo sapiens

所謂的寒武紀大爆發,聽起來好像進化得很快,但是很少有人知道,這個爆發持續了兩千萬年。在分子水平上的進化速率是恆定的,僅僅一萬年的時間所造成的改變是非常微小的。

下為一進化樹,尺度為百萬年(ma),該圖用於說明分子進化速率的恆定。

停滯在舊石器時代的澳大利亞土著,四萬年前,第一批先民定居在澳大利亞,到今天,他們成為遺傳學上獨樹一幟的棕色人種。直到地理大發現和歐洲人的移民,他們一直停留在舊石器時代。就算如此,他們依然可以很好的融入現代社會,並不會和掌握了電腦、太空梭、核彈的民族有智力差異。

下為兩名棕色澳洲土著。

智力與智商

以下我一步步推證自己的觀點:

1.人的智商分數是隨著發育隨著教育變化的,小寶寶的iq並不會高過乙個成年人。

2.由基因決定的所謂「真正的智力」,反映為各項「學習能力」或「學習潛力」。

3.每個人的「學習潛力」都是巨大的,而且天賦是不同的:有的長袖善舞,有的精於音律,還有的是數字天賦,有的是空間直感,甚至人際交往也是可以通過學習提高的天賦之一。

4.語言、數學、**、邏輯等能力,都是需要後天鍛鍊的,並沒有誰先天就會說中文、日語、西班牙語,更別說做高數題或者拉小提琴。語言等能力的形成,從生理上看,正是大腦對應模組通過鍛鍊學習再發育的結果。

5.通過長期針對性的人工選擇的確可以提高智商測試的分數,甚至可以提高人們的「學習潛力」。但是這裡我需要引用一句話:

「以大多數人的努力程度之低,根本輪不到拼天賦。」

事實上,比起基因,後天的教育更能決定智力測試的分數的高下。在世界智商地圖中,分值高的區域往往是受到學前教育水平較高的地區。

例如:中國實行了九年制的義務教育。同樣較高的還有東亞地區以及北美、歐洲。而非洲很多地區,識字率極其低下,智商測試分數也極其低下。

關於體型

人均身高和體型的增長主要歸功於營養(肉類和蛋白**等)。一萬年前才剛剛完成山羊、綿羊、豬和小麥大公尺的馴化,八千年前開始養放牛,六千年前開始牧馬,逐漸擺脫飽一頓飢一頓的日子。因此,一萬年前的成年人,體型應該遜於今天。

以歐洲人為例,在工業革命之前,他們在體型上並沒有的優勢。

下圖為十九世紀中葉歐洲各**人身高圖(英國比較高可能是由於率先進行工業革命)。

綜上:一萬年前的人類嬰兒與和現今差別微乎其微。而成年人的差別,主要體現在體型上,也體現在「iq分數」上,而絕非「學習潛力」上。

因為,體型上的差別源於營養;而智力上的差別,主因是教育;二者都受到後天環境的影響。就算是愛因斯坦,你把他丟山里,也是做不來數學題的。

2樓:玉公尺芝士

有。人類一直在不斷的創新不斷的思考不斷的進步,從落後的古代到現在的科技時代都是大家智慧型的象徵,思想教育也都得到了全面的發展。

3樓:渣掉渣掉

有,人類的智慧型飛速發展,但是之後好像就沒有很大的變化了。

4樓:技術小輝

得到了。因為人類的進化一直就沒有停止過,而且越進化越聰明,所以人類的智商已經得到進化。

用幾十年 幾百年 幾千年,時間一轉眼就過去了,造句

1 在學術上,他倆打了幾十年筆墨官司,在感情上,他倆又是一對親密無間的好朋友。2 鄰家老爺爺在社會上混了幾十年,陰陽曆法,無所不通 三教九流,無所不曉。3 爸爸幾十年如一日地默默工作,從不爭名奪利。4 幾百年花開花落,早已洗淨了風波亭上的點點殘血 幾百年潮漲潮落,早已抹去了零丁洋裡的聲聲嘆息。在生活...

七年時間可以徹底忘記人嗎,七年時間可以徹底忘記乙個人嗎?

知娛 心理學是一門研究人類心理現象及其影響下的精神功能和行為活動的科學,兼顧突出的理論性和應用 實踐 性。 452綿綿艹豬 不能,愛之深,思之切!你能在這裡提出這樣的問題,說明你跟本放不下她,忘記,那就要放下關於她的一切! 百里屠蘇 可以的,你要是真的狠下心去忘記,肯定能忘 手機使用者 我一生都忘不...

真快啊。一年馬上又要過去了。又到年底了。時間真快。感覺在不幹點自己想幹的事情真的就老了

田禾陽光雨露 珍惜時間活在當下,我們總是為別人忙碌,何時想過自己,該為自己的健康著想了。 班門弄斧 是啊!你的話使我有感而發 我從鄉下進城已14年啦,看到孫子,外孫出生一天天長大,心裡樂開了花,從他們的會坐 會爬,到他們的會說話,沒一點進步都是希望的昇華 但我的96歲媽媽,和我們也慢慢變老啦,媽媽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