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今數學家生平簡介,誰可以告訴我一位數學家的生平簡介和重要成果?

時間 2021-10-28 11:31:12

1樓:史鉞

祖沖之生於南朝宋文帝元嘉六年,即公元429年,南朝齊東昏侯永元二年,即公元500年逝世。

南朝范陽,即今河北保定人。

南北朝數學家、天文學家、文學家、地質學家、地理學家、科學家。

祖家歷代對於天文曆法都很有研究,因此祖沖之從小就有接觸科學技術的機會。祖沖之對於自然科學和文學、哲學都有廣泛的興趣,特別是對天文、數學和機械製造,更有強烈的愛好和深入的鑽研。後來他擔任過地方官職。

祖沖之在這一段期間,雖然生活很不安定,但是仍然繼續堅持學術研究,並且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他研究學術的態度非常嚴謹。他十分重視古人研究的成果,但又決不迷信古人。

他又敢於大膽懷疑前人在科學研究方面的結論,並通過實際觀察和研究,加以修正補充,從而取得許多極有價值的科學成果。他推算出準確到六位小數的圓周率,取得了當時世界上最優秀的成績。

僅供參考,希望對你有幫助

2樓:手機使用者

中國古代著名數學家及其主要貢獻

劉徽(生於公元250年左右)

劉徽劉徽(生於公元250年左右),三國後期魏國人,是中國古代傑出的數學家,也是中國古典數學理論的奠基者之一.其生卒年月、生平事蹟,史書上很少記載。據有限史料推測,他是魏晉時代山東鄒平人。終生未做官。

他在世界數學史上,也佔有傑出的地位.他的傑作《九章算術注》和《海島算經》,是我國最寶貴的數學遺產.

《九章算術》約成書於東漢之初,共有246個問題的解法.在許多方面:如解聯立方程,分數四則運算,正負數運算,幾何圖形的體積面積計算等,都屬於世界先進之列,但因解法比較原始,缺乏必要的證明,而劉徽則對此均作了補充證明.在這些證明中,顯示了他在多方面的創造性的貢獻.他是世界上最早提出十進小數概念的人,並用十進小數來表示無理數的立方根.在代數方面,他正確地提出了正負數的概念及其加減運算的法則;改進了線性方程組的解法.在幾何方面,提出了"割圓術",即將圓周用內接或外切正多邊形窮竭的一種求圓面積和圓周長的方法.他利用割圓術科學地求出了圓周率π=3.14的結果.劉徽在割圓術中提出的"割之彌細,所失彌少,割之又割以至於不可割,則與圓合體而無所失矣",這可視為中國古代極限觀念的佳作.

《海島算經》一書中, 劉徽精心選編了九個測量問題,這些題目的創造性、複雜性和富有代表性,都在當時為西方所矚目.

劉徽思想敏捷,方法靈活,既提倡推理又主張直觀.他是我國最早明確主張用邏輯推理的方式來論證數學命題的人.

劉徽的一生是為數學刻苦探求的一生.他雖然地位低下,但人格高尚.他不是沽名釣譽的庸人,而是學而不厭的偉人,他給我們中華民族留下了寶貴的財富.

祖沖之(公元429年─公元500年)

祖沖之(公元429年─公元500年)是我國傑出的數學家,科學家。南北朝時期人,漢族人,字文遠。生於未文帝元嘉六年,卒於齊昏侯永元二年。

祖籍范陽郡遒縣(今河北淶水縣)。其主要貢獻在數學、天文曆法和機械三方面。在數學方面,他寫了《綴術》一書,被收入著名的《算經十書》中,作為唐代國子監算學課本,可惜後來失傳了。

祖沖之還和兒子祖?一起圓滿地利用「牟合方蓋」解決了球體積的計算問題,得到正確的球體積公式。在機械學方面,他設計製造過水碓磨、銅製機件傳動的指南車、千里船、定時器等等。此外,對**也研究。

他是歷史上少有的博學多才的人物。

祖沖之在數學上的傑出成就,是關於圓周率的計算.秦漢以前,人們以"徑一週三"做為圓周率,這就是"古率".後來發現古率誤差太大,圓周率應是"圓徑一而週三有餘",不過究竟餘多少,意見不一.直到三國時期,劉徽提出了計算圓周率的科學方法--"割圓術",用圓內接正多邊形的周長來逼近圓周長.劉徽計算到圓內接96邊形, 求得π=3.14,並指出,內接正多邊形的邊數越多,所求得的π值越精確.祖沖之在前人成就的基礎上,經過刻苦鑽研,反覆演算,求出π在3.1415926與3.

1415927之間.並得出了π分數形式的近似值,取22/7為約率,取355/113為密率,其中355/113取六位小數是3.141592,它是分子分母在16604以內最接近π值的分數.祖沖之究竟用什麼方法得出這一結果,現在無從考查.若設想他按劉徽的"割圓術"方法去求的話,就要計算到圓內接12288邊形,這需要花費多少時間和付出多麼巨大的勞動啊!由此可見他在治學上的頑強毅力和聰敏才智是令人欽佩的.祖沖之計算得出的密率, 外國數學家獲得同樣結果,已是一千多年以後的事了.為了紀念祖沖之的傑出貢獻,有些外國數學史家建議把π=叫做"祖率".

祖沖之博覽當時的名家經典,堅持實事求是,他從親自測量計算的大量資料中對比分析,發現過去曆法的嚴重誤差,並勇於改進,在他三十三歲時編製成功了《大明曆》,開闢了曆法史的新紀元.

祖沖之還與他的兒子祖?(也是我國著名的數學家)一起,用巧妙的方法解決了球體體積的計算.他們當時採用的一條原理是:"冪勢既同,則積不容異."意即,位於兩平行平面之間的兩個立體,被任一平行於這兩平面的平面所截,如果兩個截面的面積恆相等,則這兩個立體的體積相等.這一原理,在西文被稱為卡瓦列利原理, 但這是在祖氏以後一千多年才由卡氏發現的.為了紀念祖氏父子發現這一原理的重大貢獻,大家也稱這原理為"祖?原理".

中國古代其他著名數學家及其主要貢獻

▲張丘建--《張丘建算經》

《張丘建算經》三卷,據錢寶琮考,約成書於公元466~485年間.張丘建,北魏時清河(今山東臨清一帶)人,生平不詳。最小公倍數的應用、等差數列各元素互求以及“百雞術”等是其主要成就。

“百雞術”是世界著名的不定方程問題。13世紀義大利斐波那契《算經》、15世紀阿拉伯阿爾·卡西《算術之鑰》等著作中均出現有相同的問題。

▲朱世傑:《四元玉鑑》

朱世傑(1300前後),字漢卿,號鬆庭,寓居燕山(今北京附近),“以數學名家周遊湖海二十餘年”,“踵門而學者雲集”。朱世傑數學代表作有《算學啟蒙》(1299)和《四元玉鑑》(1303)。《算學啟蒙》是一部通俗數學名著,曾流傳海外,影響了朝鮮、日本數學的發展。

《四元玉鑑》則是中國宋元數學高峰的又一個標誌,其中最傑出的數學創作有“四元術”(多元高次方程列式與消元解法)、“垛積法”(高階等差數列求和)與“招差術”(高次內插法)

▲賈憲:〈〈黃帝九章算經細草〉〉

中國古典數學家在宋元時期達到了高峰,這一發展的序幕是“賈憲三角”(二項係數表)的發現及與之密切相關的高次開方法(“增乘開方法”)的創立。賈憲,北宋人,約於2023年左右完成〈〈黃帝九章算經細草〉〉,原書佚失,但其主要內容被楊輝(約13世紀中)著作所抄錄,因能傳世。楊輝〈〈詳解九章演算法〉〉(1261)載有“開方作法本源”圖,註明“賈憲用此術”。

這就是著名的“賈憲三角”,或稱“楊輝三角”。〈〈詳解九章演算法〉〉同時錄有賈憲進行高次冪開方的“增乘開方法”。

賈憲三角在西方文獻中稱“帕斯卡三角”,2023年為法國數學家 b·帕斯卡重新發現。

▲秦九韶:〈〈數書九章〉〉

秦九韶(約1202~1261),字道吉,四川安嶽人,先後在湖北、安徽、江蘇、浙江等地做官,2023年左右被貶至梅州(今廣東梅縣),不久死於任所。秦九韶與李冶、楊輝、朱世傑並稱宋元數學四大家。他早年在杭州“訪習於太史,又嘗從隱君子受數學”,2023年寫成著名的〈〈數書九章〉〉。

〈〈數書九章〉〉全書共18卷,81題,分九大類(大衍、天時、田域、測望、賦役、錢穀、營建、軍旅、市易)。其最重要的數學成就——“大衍總數術”(一次同餘組解法)與“正負開方術”(高次方程數值解法),使這部宋代算經在中世紀世界數學史上佔有突出的地位。

▲李冶:《測圓海鏡》——開元術

隨著高次方程數值求解技術的發展,列方程的方法也相應產生,這就是所謂“開元術”。在傳世的宋元數學著作中,首先系統闡述開元術的是李冶的《測圓海鏡》。

李冶(1192~1279)原名李治,號敬齋,金代真定欒城人,曾任鈞州(今河南禹縣)知事,2023年鈞州被蒙古軍所破,遂隱居治學,被元世祖忽必烈聘為翰林學士,僅一年,便辭官回家。2023年撰成《測圓海鏡》,其主要目的就是說明用開元術列方程的方法。“開元術”與現代代數中的列方程法相類似,“立天元一為某某”,相當於“設x為某某”,可以說是符號代數的嘗試。

李冶還有另一部數學著作《益古演段》(1259),也是講解開元術的。

誰可以告訴我一位數學家的生平簡介和重要成果?

3樓:淦憶之

劉徽 劉徽(生於公元250年左右),是中國數學史上一個非常偉大的數學家,在世界數學史上,也佔有傑出的地位.他的傑作《九章算術注》和《海島算經》,是我國最寶貴的數學遺產. 賈憲 賈憲,中國古代北宋時期傑出的數學家。曾撰寫的《黃帝九章演算法細草》(九卷)和《演算法斆古集》(二卷)(斆xiào,意:數導)均已失傳。

他的主要貢獻是創造了"賈憲三角"和增乘開方法,增乘開方法即求高次冪的正根法。目前中學數學中的混合除法,其原理和程式均與此相仿,增乘開方法比傳統的方法整齊簡捷、又更程式化,所以在開高次方時,尤其顯出它的優越性,這個方法的提出要比歐洲數學家霍納的結論早七百多年。 秦九韶 秦九韶(約1202--1261),字道古,四川安嶽人。

先後在湖北,安徽,江蘇,浙江等地做官,2023年左右被貶至梅州,(今廣東梅縣),不久死於任所。他與李冶,楊輝,朱世傑並稱宋元數學四大家。早年在杭州“訪習於太史,又嘗從隱君子受數學”,2023年寫成著名的《數書九章》。

《數書九章》全書凡18卷,81題,分為九大類。其最重要的數學成就----“大衍總數術”(一次同餘組解法)與“正負開方術"(高次方程數值解法),使這部宋代算經在中世紀世界數學史上佔有突出的地位。 李冶 李冶(1192----1279),原名李治,號敬齋,金代真定欒城人,曾任鈞州(今河南禹縣)知事,2023年鈞州被蒙古軍所破,遂隱居治學,被元世祖忽必烈聘為翰林學士,僅一年,便辭官回鄉。

2023年撰成《測圓海鏡》,其主要目的是說明用天元術列方程的方法。“天元術”與現代代數中的列方程法相類似,“立天元一為某某”,相當於“設x為某某“,可以說是符號代數的嘗試。李冶還有另一步數學著作《益古演段》(1259)也是講解天元術的。

朱世傑 朱世傑(1300前後),字漢卿,號鬆庭,寓居燕山(今北京附近),“以數學名家周遊湖海二十餘年”,“踵門而學者雲集”(莫若、祖頤:《四元玉鑑》後序)。朱世傑數學代表作有《算學啟蒙》(1299)和《四元玉鑑》(1303)。

《算術啟蒙》是一部通俗數學名著,曾流傳海外,影響了朝鮮、日本數學的發展。《四元玉鑑》則是中國宋元數學高峰的又一個標誌,其中最傑出的數學創造有“四元術”(多元高次方程列式與消元解法)、“垛積術”(高階等差數列求和)與“招差術”(高次內插法). 祖沖之 祖沖之(公元429~500年)祖籍是現今河北省淶源縣,他是南北朝時代的一位傑出科學家。他不僅是一位數學家,同時還通曉天文曆法、機械製造、**等領域,並且是一位天文學家。

祖沖之在數學方面的主要成就是關於圓周率的計算,他算出的圓周率為3.1415926<π<3.1415927,這一結果的重要意義在於指出誤差的範圍,是當時世界最傑出的成就。

祖沖之確定了兩個形式的π值,約率355/173(≈3.1415926)密率22/7(≈3.14),這兩個數都是π的漸近分數。

祖? 祖?,祖沖之之子,同其父祖沖之一起圓滿解決了球面積的計算問題,得到正確的體積公式。現行教材中著名的“祖?原理”,在公元五世紀可謂祖?對世界傑出的貢獻。 楊輝 楊輝,中國南宋時期傑出的數學家和數學教育家。

在13世紀中葉活動於蘇杭一帶,其著作甚多。 他著名的數學書共五種二十一卷。著有《詳解九章演算法》十二卷(2023年)、《日用演算法》二卷(2023年)、《乘除通變本末》三卷(2023年)、《田畝比類乘除演算法》二卷(2023年)、《續古摘奇演算法》二卷(2023年)。

他在《續古摘奇演算法》中介紹了各種形式的"縱橫圖"及有關的構造方法,同時"垛積術"是楊輝繼沈括"隙積術"後,關於高階等差級數的研究。楊輝在"纂類"中,將《九章算術》246個題目按解題方法由淺入深的順序,重新分為乘除、分率、合率、互換、二衰分、疊積、盈不足、方程、勾股等九類。 趙爽 趙爽,三國時期東吳的數學家。

曾注《周髀算經》,他所作的《周髀算經注》中有一篇《勾股圓方圖注》全文五百餘字,並附有云幅插圖(已失傳),這篇註文簡練地總結了東漢時期勾股算術的重要成果,最早給出並證明了有關勾股弦三邊及其和、差關係的二十多個命題,他的證明主要是依據幾何圖形面積的換算關係。 趙爽還在《勾股圓方圖注》中推匯出二次方程 (其中a>0,a>0)的求根公式 在《日高圖注》中利用幾何圖形面積關係,給出了"重差術"的證明。(漢代天文學家測量太陽高、遠的方法稱為重差術)。

數學家華羅庚簡介,數學家華羅庚簡介50字

劉愷威濃 華羅庚 1910.11.12 1985.6.12 出生於江蘇常州金壇區,祖籍江素檀陽。數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第三世界科學院院士,聯邦德國巴伐利亞科學院院士。中國第一至第六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 華羅庚是中國解析數論 矩陣幾何學 典型群 自守函式論與多元復變函式論等多...

著名數學家最好帶簡介,著名數學家,最好帶簡介

陳省身,1911年10月28日生於浙江嘉興秀水縣,美籍華裔數學大師,20世紀偉大的幾何學家。1926年,陳省身進入南開大學數學系。1934年夏,他畢業於清華大學研究院,獲碩士學位,成為中國自己培養的第一名數學研究生。1943年發表 閉黎曼流形的高斯 博內公式的乙個簡單內蘊證明 hermitian流形...

中國數學家的小故事,十個數學家的小故事

c documents and settings owner my documents qq 十個數學家的小故事 蒼玉蘭閃煙 泰勒斯 古希臘數學家 天文學家 來到埃及,人們想試探一下他的能力,就問他是否能測量金字塔高度.泰勒斯說可以,但有乙個條件 法老必須在場.第二天,法老如約而至,金字塔周圍也聚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