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是如何受精和傳粉的,花受精的過程

時間 2021-10-27 23:57:42

1樓:匿名使用者

傳 粉 花粉從花葯裡散放出來,落到雌蕊柱頭上的過程,就叫傳粉。傳粉的兩種方式:

自花傳粉——花粉落到同一朵花的柱頭上(上左圖)。小麥、水稻、豌豆、番茄等是自花傳粉的植物。

異花傳粉——花粉依靠外力落到另一朵花的柱頭上(上右圖)。油菜、向日葵、蘋果樹等是異花傳粉的植物。

【看一看,想一想】

觀察蘋果花和玉米花,比較它們的形態特徵。

想一想,這兩種花有什麼明顯的不同?

蟲媒花和風媒花

蘋果花和玉米花都是異花傳粉的。異花傳粉主要依靠昆蟲或風力。依靠昆蟲傳粉的花,叫做蟲媒花,如蘋果花。依靠風力傳粉的花,叫做風媒花,如玉米花。

蟲媒花--有的花朵大而且鮮豔,有的具有芳香的氣味或甘甜的花蜜。昆蟲在採食花蜜的同時就進行了傳粉。

風媒花--花朵比較小,花被的顏色不鮮豔,或者沒有花被;沒有香味和花蜜;花粉多而輕,

容易被風吹散;柱頭常有分叉和粘液,容易接受花粉。

人工輔助授粉

玉米的果穗常有缺粒的,這是什麼原因呢?這是由於傳粉不足引起的。玉米的花是風媒花,如果開花時節遇到連陰雨,就會影響傳粉。

如果柱頭沒有落上花粉,子房就不能發育成果實。缺粒現象就是這樣產生的。

為了彌補自然狀態下傳粉的不足,人們常常給異花傳粉的植物進行輔助授粉。方法是先採集花粉,然後把花粉撒到或塗抹到同種植物的柱頭上(上圖)。

花受精的過程

2樓:小螃蟹一隻哈

花粉受粘液的刺激下長出花粉管,花粉管穿過花柱進入子房到達胚珠,花粉管長出的精子與卵細胞融合形成受精卵

3樓:匿名使用者

花的受精過程: 花的雄蕊的花粉被蜜蜂等昆蟲沾附在身上帶走。 蜜蜂從一朵花飛到另一朵花采蜜的時候將花粉帶到雌蕊的柱頭上花粉便落在了上面。

花粉受雄蕊分泌的黏液刺激,萌發形成花粉管,伸長的花粉管中有精子。 花粉管穿過花柱,進入子房通過珠孔進入胚珠。 花粉管頂端破裂,精子移動出來。

最後就受精成功了。

植物的傳粉受精是怎樣一個過程

4樓:小暉暉

花粉落在

雌蕊柱頭上的過程就是傳粉,傳粉方式有風媒傳粉和蟲媒傳粉兩種。內花粉落在柱頭上開始萌發成容花粉管,花粉管繼續發育伸入到胚珠內部,釋放出兩個精子,一個精子與卵細胞結合形成受精卵,同時另一個精子與極核結合形成受精極核,完成被子植物的雙受精過程。

花的受精卵是怎麼形成的

5樓:一**十碗瘦肉

傳粉後,花粉受到柱頭抄分泌的黏液的刺激,就萌發形成花粉管。花粉管沿著花柱向子房生長。花粉管內有精子。

子房內的胚珠中有卵細胞。當花襲粉管到達胚珠時,花粉管裡的精子就會與卵百結合,形成受精卵。

受精後,子房逐漸發育成為果實,而花的其他結構先後枯萎或凋落。最終,度子房的各部分也逐漸發育成果實中相應的結構。

子房中的子房壁發育成果皮,胚珠中問的珠皮、受精卵分別發育成種子中的種皮、胚,果皮和種子即為一個完整的果實。

楊樹花是藉助風力來傳粉的嗎

猜猜從此不再 花是被子植物的 官,是被子植物進行傳授花粉 保護孕育下一代的搖籃。一朵完整的花具有雄蕊 雌蕊 花被等部分,如果一朵花裡既有雌蕊又有雄蕊,被稱為兩性花,比如桃 棉花 小麥等 如果一朵花中只有雄蕊或只有雌蕊,被稱為單性花,分別叫做雄花 雌花,比如黃瓜 玉米等。還有一些植物,一株上只生雄花或...

請問受精的雞蛋和普通的雞蛋有什麼區別

liu愛敬 受精的雞蛋比普通雞蛋有營養 親 受精的雞蛋可能孵出來 普通的孵不出來 老張 受過精的雞蛋才能孵出小雞 圖嘔吐咯 一個可以生出小雞。一個不行 普通雞蛋用不用受精?沒有受精和有受精的雞蛋有什麼不同 一般來說未受精的蛋比較好。受精的蛋就算沒有條件未產生孵化現象 蛋對著光源,最好是暗室裡的燈光,...

蜜蜂是怎樣幫助花傳粉的,蜜蜂在採蜜過程中是如何幫花傳粉的?

以下主要講的就是蜜蜂是怎樣幫助花傳粉的,可要看完啊!昆蟲為植物傳授花粉所起的作用 這一部分在報告中涉及不是很多,我新增一些後單獨列出來。大約有三分之二的種子植物是由昆蟲傳授花粉的。植物為昆蟲提供含糖50 的花蜜 含蛋白質15 30 的花粉,以及其它有用的物質。在昆蟲綱中,主要有4個目有傳粉作用的昆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