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是物質的唯一特徵,運動是物質的唯一特性對嗎

時間 2021-10-24 03:52:10

1樓:匿名使用者

物質概念是一個很抽象的概念, 可以從下述三個方面來思考, 以便較準確地理解它。第一, 要明確‘客觀實在’是從萬事萬物中抽象出來的, 它是物質的唯一特性。物質的唯一特性是客觀實在性。

物質的運動表明運動和物質是密切聯絡、不可分割的。我們可以從兩個方面去理解這個觀點。首先, 物質是運動的物質, 運動是物質的根本屬性和存在方式。

在這裡又提出了物質的根本屬性是運動的問題。“ 唯一特性”和“ 根本屬性”的區別,應該從以下五個方面加以區分。第一, 含義不同。

物質的唯一特性是客觀實在性, “ 客觀實在”是指物質不依賴於人的意識, 並能為人的意識所反映。當我們把萬事萬物同意識聯絡起來進行考察時, 物質概念的內涵只能是指“ 不依賴於人的意識” , “ 能為人的意識所反映” 。因此, 只有這樣的客觀實在性才是物質的唯一特性。

正如列寧所說“ 物質是標誌客觀實在的哲學範疇,這種客觀實在是人通過感覺感知的, 它不依賴於我們的感覺而存在,為我們的感覺所複寫、攝影、反映。”而物質的根本屬性是運動。因為, 事物只有在運動中才能存在, 沒有運動就沒有事物, 絕對靜止、不作任何運動的事物是沒有的。

運動屬性是物質其他屬性存在的前提, 如運動的可知性、永恆性等, 離開了運動屬性, 物質本身就不會存在, 也就談不上物質的別的屬性。第二, 地位不同。物質的“ 客觀實在性” , 是物質的最高、最普遍、最根本的特性。

物質的一切其他特性總是體現著物質的這一根本特性它必須符合這一根本特性, 決不能違反這一根本特性。我們的“ 客觀實在” 的物質世界, 是有結構、有層次、有豐富特性的世界。不管結構多麼複雜, , 層次多麼豐富, 特性多麼多樣, 它們總是“ 客觀存在”的, 不能脫離客觀實在性而存在。

運動是物質的運動, 任何運動都有物質承擔者。早在年以前, 恩格斯就深刻研究了各種運動形式的物質承擔者。現代科學的發展, 又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恩格斯關於物質運動承擔者的思想。

因此, 離開物質的“ 客觀實在性”就談不上物質的運動。第三, 回答的問題不同。物質的“ 唯一特性” , 是在研究物質與意識相互關係問題時提出來的, 它所回答的是物質的本原問題。

物質和意識相比, 它只能有一個特徵, 即“ 客觀實在”性。只有物質才具有不依賴於意識而存在的客觀實在性, 而意識則依賴於物質, 不具有客觀實在性。而物質的“ 根本屬性” , 是對於物質和運動的相互關係而言的, 它所回答的是物質存在的方式問題。

運動是一切物質形態的存在方式。不存在沒有運動的物質。第四, 表現形式不同。

物質的“ 客觀實在性” , 就是從千差萬別、千變萬化的物質具體形態中抽象出來的共同的唯一特性。沒有物質的具體形態, 就沒有它們的客觀實在性,就沒有物質。物質只能存在於物質的具體形態之中, 而萬事萬物都是物質的具體表現。

物質的具體形態是多種多樣的, , 作為物質的根本屬性, 運動的形式也是多種多樣的如機械運動, 物理運動, 化**動, 生命運動和社會運動。各種運動形式之間又是相互聯絡, 相互轉化的, 但運動是絕對的、永恆的, 它只能從一種形式轉化為另一種形式, 人們既不能憑空創造運動, 也不能使運動化為烏有。第五, 意義和作用不同。

物質作為世界的本原和基礎, 就在於它的“ 客觀實在”性。這一結論永遠不會被推翻, 只能為科學和實踐的發展而不斷證實和豐富。只有堅持物質的客觀實在性, 才能堅持唯物主義一元論, 同唯心主義、二元論劃清界限, 也才能把辯證唯物主義和而上學唯物主義區分開來。

堅持物質的根本屬性是運動, 物質和運動不可分割的原理, 對反對唯心主義和形而上學, 堅持辯證唯物主義原理有著重要意義。唯心主義往往把物質和運動分開, 設想沒有物質的運動, 總想把運動看成精神力量的運動, 視為神靈的運動形而上學者也總是把運動和物質割裂開來, 設想沒有運動的物質。因此鏗持物質和運動不可分割的原理是堅持辯證唯物主義物質概念和運動概念的關鍵和前提。

2樓:匿名使用者

物質的“ 唯一特性” , 是在研究物質與意識相互關係問題時提出來的, 它所回答的是物質的本原問題。物質和意識相比, 它只能有一個特徵, 即“ 客觀實在”性

3樓:匿名使用者

客觀實在是物質的唯一特徵

4樓:匿名使用者

運動是物質的根本屬性。

運動是物質的唯一特性對嗎

5樓:葛經冷躍

物質的唯一特性是客觀實在性.物質是不依賴於人的意識,並能為人的意識所反映的客觀實在.物質的固有屬性是運動.

物質的唯一特性是 a.客觀實在性 b.可知性 c.運動 d.聯

6樓:祁梅花赧妝

a試題分析:物質的唯一特性是客觀實在性。運動是物質的根本屬性。答案是a。

點評:本題是基礎知識考查題,考查考生對物質唯一特性這個知識點的記憶情況,考生要注意把它和物質的固有屬性區分開來。

7樓:樑奕聲卷燕

a試題分析:物質的唯一特性是客觀實在性。運動是物質的固有屬性和存在方式。故b項錯誤。本題選a項。cd項不符合題意故排除。

點評:本題是課本基礎知識的再現,比較簡單。

什麼是 運動是物質的運動 物質是運動的的物質

根據 運動是絕對的 靜止是相對的 運動不能離開物質。運動是物質的運動 因為運動離不開物質 所以運動必然是物質所產生的。物質是運動的物質 因為運動是絕對的 所以所有的物質都是運動的。就是說物質是運動的。運動是物質的運動,物質是運動的物質!這是什麼意思?這是馬克思哲學原理裡面的基本內容。馬克思唯物論的觀...

哲學裡物質與運動的關係是怎樣的,在哲學中,怎樣理解物質與運動的關係

華全動力集團 物質和運動的關係 辯證唯物主義認為,物質和運動時不可分割的關係。1 物質是運動的物質,運動是物質的根本屬性和存在方式。2 運動是物質的運動,物質是運動的主體。3 離開物質談運動或離開運動談物質都是錯誤的,運動是物質的根本屬性和存在方式,物質是運動的主體。物質和運動密不可分。一般來說,物...

能量是一種物質嗎?能量是物質嗎

能量不是物質。物質有兩種,一種是可見得。另一種是場,磁場和電場都是。不是。但根據 e mc 2 一定質量必然對應一定能量,有乙份質量為m的物質,這些物質一定含有mc 2 的能量,二者嚴格正比。物質的能量和質量可以相互轉化 這句話雖然有名,但表述的並不太好,容易誤解。並非如某些人想象,宇宙裡可以減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