蝸牛為什麼要爬牆,蝸牛為什麼能爬上牆

時間 2021-10-22 03:01:39

1樓:小蘭趣味手工

蝸牛屬腹足綱大蝸牛科的軟體動物。其殼呈圓形,右旋或左旋。頭部顯著,上有2對觸角,後1對觸角的上方有眼。腹面有扁平寬大的足,但肉眼不易察覺。

其外套腔頂壁殼中的外膜,有很多很細的血管,稱為“肺”,能呼吸空氣。無厴,在乾燥或冬眠時能分泌黏液,以堵塞殼口。嗅覺很靈敏。

蝸牛體形不大,一般體長3~4釐米,體重15~25克。體色有純白或奶白色,有的脊背中線上有1條褐色條紋,有的條紋兩側有較多的褐色細點。體外常分泌出黏性液體,爬行速度較慢,爬行所經過的路上可留下白色膠質,有明顯的痕跡。

蝸牛喜歡吃的食物有:蔬菜類、瓜果皮、甘庶、向日葵葉、薯片、菌類、蟛蜞菊、石菖蒲等,蝸牛是陸地最常見的軟體動物之一,蝸牛的種類很多,大多數蝸牛對農業生產有害,蝸牛以植物的葉和嫩芽為食,因此,蝸牛是一種農業的害蟲。

那麼蝸牛為什麼喜歡爬牆呢?

“這是生物的一種本能,先天性的,是生物在長期進化中為了適應生存而逐漸形成的。 一般來說,蝸牛覓食範圍非常廣泛,主食各種蔬菜、雜草和瓜果皮;農作物的葉、莖、芽、花、多汁的果實,而這些食物,特別是鮮嫩的植物葉子一般在植物的上端才有,古代的趨向於往下爬的蝸牛因得不到足夠的食物而被大自然淘汰掉了”蝸牛的外套膜腔會在殼口處形成1個開口,稱為“呼吸孔”,這是氣體進出的地方。仔細觀察,呼吸孔常會一開一關,就像是蝸牛呼吸用的“鼻子”;而當蝸牛縮排殼內時,還是會將呼吸孔的開口留於殼口處以便呼吸。

外套膜常在足部或內臟團間,形成1個與外界相通的空腔,稱為“外套膜腔”。蝸牛的呼吸器官就藏於外套膜腔內,有時透過蝸牛的殼,隱約可以見到殼底下密佈的肺血管網,大多位於前側,靠近頭部的方向,這正是外套膜腔的位置。

2樓:小俊七七

蝸牛之所以要爬牆,一方面是為了尋覓食物,另一方面是為了“吃牆”補鈣,具體如下:

1、尋覓食物。蝸牛爬過的地方都會留下一長串黏黏的痕跡,如果有一些小昆蟲不小心被黏住了就不容易掙脫開來,而蝸牛就可以去把這些小昆蟲給吃掉。

2、“吃牆”補鈣。有一些牆上是用的石灰粉來粉刷的,在風吹、日照等環境的影響下,時間長了這些牆上便會產生碳酸鈣,而蝸牛為增長自己的殼需要經常補充鈣質,所以蝸牛便是利用牆上的碳酸鈣來為自己補充鈣源。

3樓:青島小魚聊創業

因為它們想要尋找更多新鮮的食物,所以是為了覓食而爬牆的。蝸牛是指腹足綱的陸生所有種類。一般西方語言中不區分水生的螺類和陸生的蝸牛,漢語中蝸牛隻指陸生種類,而廣義的蝸牛還包括巨盾蛞蝓。

蝸牛是一種包括許多不同科、屬的動物。取食植物,產卵於土中或者樹上。在熱帶島嶼比較常見,但有的也生存在寒冷地區。

4樓:wyshi師

因為牆上有蝸牛所需要的碳酸鈣物質,蝸牛和人類一樣也是需要碳酸鈣來補充營養,而碳酸鈣可以讓蝸牛快速的長出背上的殼。

5樓:穰亭晚用雁

人們都說能夠到達金子塔的只有兩種動物,那就是蝸牛和老鷹。蝸牛金子塔都能怕,更何況小小一牆呢。其實,蝸牛能分泌一種粘液,粘液的粘力能夠克服蝸牛對牆的磨擦力。

不至於掉下來,就像壁虎能夠爬牆一樣。

6樓:體壇剖析者

爬牆比較安全,穩當。蝸牛作為軟體動物,為了保證自身安全,自然會避免受到重擊,牆體無疑會提供給它們安全放心,穩妥地生存環境。

7樓:章京

說了一大堆廢話,也沒說明白為什麼往牆上爬。

8樓:癵塣

怕光的,主要找個陰暗的地方睡眠

蝸牛為什麼能爬上牆

9樓:一一開放有愛

人們都說能夠到達金子塔的只有兩種動物,那就是蝸牛和老鷹。蝸牛金子塔都能怕,更何況小小一牆呢。其實,蝸牛能分泌一種粘液,粘液的粘力能夠克服蝸牛對牆的磨擦力。

不至於掉下來,就像壁虎能夠爬牆一樣。

10樓:北辰灬

蝸牛可以

分泌一種黏液,所以可以爬上牆。

我們都知道蝸牛是軟體動物,爬行時用它的足緊貼在別的物體上,足部肌肉作波狀蠕動,緩慢地向前爬行。蝸牛的足上生有一種腺體,叫做足腺。足腺能分泌出一種很黏液痕跡。

這種黏液痕跡乾了以後,就會形成一條閃閃發光的涎線。

它**的生物膜很薄,在體表沒有形成保護其柔軟身體的細胞保護層,所以它對外界的滲透壓特別敏感。有鹽存在時,外界的滲透壓很高,造成的濃度差使蝸牛體內的液體透過蝸牛的**向外界滲透以維持濃度的平衡。

外界濃度過高時,蝸牛運動和呼吸能力降低。黏液滲到體外,使蝸牛身體萎縮,細胞缺水,如此下去,會造成蝸牛脫水過多致死,就好像被晒乾一樣。但絕對不會融化,只是身體急速脫水,但是內臟和主要器官都在。

為什麼人總愛往上爬,為什麼蝸牛總是往上爬

表兜兒 因為人是先進的動物,他們知道迎難而上的道理,不然,我們人類也不會發展到這個境地。人是一種很偉大的動物,他們懷有很大的野心,能夠一步一步的往上爬,而不是縮頭烏龜啊。 因為我們的祖先是猴子,猴子擅長爬樹,所以我們也喜歡望上爬 因為人是有猴子演變來得,猴子最擅長爬樹。 如果往低處走的話,那不走出地...

蝸牛為什麼有殼,蝸牛背上為什麼有殼

一天,小蝸牛問媽媽 媽媽,為什麼我們一生下來就要背這個又硬又重的殼呢?媽媽說 因為我們的身體沒有骨骼支撐,只能爬,但是我們又爬不快,所以要用殼來保護我們啊!小蝸牛又問 毛蟲姐姐沒有骨頭,也爬不快,她為什麼不用背這個又硬又重的殼呢?媽媽說 因為毛蟲姐姐長大了能變成蝴蝶,天空會保護她啊。小蝸牛繼續問 蚯...

蝸牛為什麼沒有精神?蝸牛的精神是什麼?

蝸牛讓人們悟出了乙個道理,它只是走的慢但它有一種永不放棄的精神。因為它的樣子不好看,所以沒有人喜歡它。是啊,它有一種堅持不懈的精神,無論有都遠它也堅持的走下去。上傳到qq空間裡面啊,相簿就可以!點找到你要上傳的 然後再點選右鍵另存為命乙個名字 最後進你自己的qq空間建立個相簿,點選上傳 點瀏覽選擇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