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鼓上的太陽紋代表什麼,銅鼓上的太陽芒代表什麼

時間 2021-10-21 11:34:03

1樓:手嶋直紀

銅鼓是我國古代西南少數民族的一種具有特殊社會意義的銅器,它原是一種打擊樂器,以後又渲化為權力和財富的象徵。它為民族首領貴族所獨佔,被視之為一種珍貴的 重器 或禮器,因此也成為被祭祀的物件。自春秋戰國直至明清均有銅鼓,而以漢代製作得最為精美,式樣最多,是西南許多少數民族特有的民族文物。

依照銅鼓流行地區和式樣不同,可分為滇系和粵系兩大系統。大體上滇系銅鼓體型較小,花紋大都用單絃分暈,暈圈構成大小寬窄的變化。粵系銅鼓體型高大,鼓面多有立體的青蛙浮雕。

銅鼓的裝飾花紋,常見以下幾種:太陽紋是銅鼓最普遍的鼓面中心飾紋,它有兩種表現形式,滇系的太陽紋光芒呈長的銳角,而粵系的太陽紋光芒則細長如針。蛙紋是最富特色的一種裝飾,均作立體浮雕狀,有四隻、五隻、六隻不等。

這些蛙有的全部面向鼓心,有的背向鼓心,有的向一個方向旋轉。最有趣味的是疊蛙,也稱累蹲蛙,大蛙背上蹲小蛙,有多達三四層的。鷺鳥紋:

鳥頭有大的羽冠,作飛翔狀,姿態優美。此外,還有舞蹈紋、競渡紋等。

2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花神,表達女媧,表達人的最完美的感情。表達混沌就是生萬物的磁場。

銅鼓中心不是太陽的,是花外婆,花婆。

銅鼓上的太陽芒代表什麼

3樓:甄尼特

壯族人民從事農業生產中,對於陰陽雨雪的變化,知道與太陽有密切關係,但不瞭解這種自然現象的發生原因,產生了“萬物有靈”的觀念。對太陽極為崇拜,壯族民間傳說中還有“太陽與月亮的傳說”。解放前有的壯鄉還掛著“日月牌”。

故鼓面正中必畫以太陽,反映了農業生產必需陽光。

古代銅鼓代表著什麼?

4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銅鼓,一種流行於廣西、廣東、雲南、貴州、四川、湖南等少數民族地區的打擊樂器。銅鼓全部銅鑄,一般的銅鼓鼓面直徑約五十公分,高約三十公分(個別的較大)。鼓腔中空,無底。

兩側有銅環耳。鼓面和敲身都刻有精緻的花紋。銅鼓按不同形制和花紋,分為八個型別:

萬家壩型、石寨山型、冷水衝型、遵義型、麻江型、北流型、靈山型、西盟型。廣西北流出土一面銅鼓,高67.5、面徑166釐米,重300公斤。

是現今世界最大的銅鼓。全國各地收藏的銅鼓已達1400面,分散在中南、西南各地民間還有200餘面。中國是世界上發現銅鼓數量最多、鑄造和使用銅鼓時代最早、歷史最長的地區。

在古代,少數民族貴族統治者,曾以佔有銅鼓的多少,作為代表自己統治權力大小的象徵。

5樓:海黃斯德

問:榮昌縣銅鼓鎮在古代叫什麼答:銅鼓鄉,屬於湖北省建始縣銅鼓鄉。

銅鼓上的太陽芒代表什麼

壯族人民從事農業生產中,對於陰陽雨雪的變化,知道與太陽有密切關係,但不了解這種自然現象的發生原因,產生了 萬物有靈 的觀念。對太陽極為崇拜,壯族民間傳說中還有 太陽與月亮的傳說 解放前有的壯鄉還掛著 日月牌 故鼓面正中必畫以太陽,反映了農業生產必需陽光。明代銅鼓代表的象徵意義和文化內涵 湛藍隕石的隕...

銅鼓舞的文化特徵是什麼,壯族的文化主要有哪些

天威保變 銅鼓舞是我國西南少數民族的文化藝術遺產。古代文獻中有關銅鼓的記載關於銅鼓的歷史記載,最早見於我國南朝劉宋時代成書的 後漢書 馬援傳 其中有一段寫道 馬援 好騎,善別明馬,於交趾得駱越銅鼓,乃鑄為馬式,還,上之。交趾是漢王朝的一個郡,其範圍甚大,轄境相當今廣東 廣西的大部和越南的北部。從後來...

手錶上的N E S W NE SE SW NW代表什麼

澤皖浩涆 方向啊就是的縮寫英語單詞 north北方 n west西方 w east東方 e south南方 s southeast東南 se southwest西南 sw northwest西北 nw northeast東北 ne 手錶上有這個說明這個手錶有指南針的功能 分別代表north s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