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穆朗瑪峰不斷“長高”,原因是什麼

時間 2021-10-18 16:54:06

1樓:瓶瓶歷史客棧

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瑪峰,屹立在喜馬拉雅山的群峰之中傲視群雄,2023年時測得它的高度為8848.13米(算冰蓋),2023年時測得它的高度為8844.43米(不算冰蓋的巖面高度),今年5月份,我國再次測量它的高度,5月27日上午11點到達珠峰峰頂並測量完畢,兩三個月後我們將能得知它新的高度。

那麼相對於之前的高度,這次測量的珠峰的高度是會增加還是會降低呢?推測認為:從其巖面高度上來說,大概率是會增加的,而從其頂端冰層的高度來說,則有可能會降低。

為什麼這麼說呢?是因為珠穆朗瑪峰從地質上來看,這一帶的地勢還是一直在增高中的,所以其巖面高度或略有增加,但是由於這些年來珠峰頂端的人為活動增多,再加上全球變暖的影響,其頂端的冰層可能會融化一部分,所以其冰面的高度或略有下降。

前面說了,珠穆朗瑪峰地勢一直在增高,這是因為珠穆朗瑪峰所屬的喜馬拉雅山以及青藏高原的地勢都在隨著印度洋板塊與亞歐板塊的碰撞而增高,這一地質抬升活動從大約8000萬年前就已經開始了,而且至今仍然在抬升中。特別是珠穆朗瑪峰所在的喜馬拉雅山一帶,抬升幅度比較明顯,喜馬拉雅山兩端的地勢每百年抬升1米左右,珠峰附近每百年大概抬上30~60釐米,所以珠穆朗瑪峰目前仍然是處於長高的狀態中的。

雖然現在的珠穆朗瑪峰已經是世界第一高峰,但是地質學家考察發現歷史上珠穆朗瑪峰曾經比現在高得多,大約在1300萬年前,珠穆朗瑪峰的高度曾經超過12000米,那才是它的巔峰狀態,比現在的高度高了約1/4左右。

那麼為什麼現在的珠峰又變矮了呢?地質學專家、珠峰綜合科考隊首席研究員丁林認為珠穆朗瑪峰曾經出現過崩塌的現象,也許是因為實在太高了,它在某次**等地質活動中坍塌了,高度很可能打了個對摺,但主要原因還是它實在太高了,自身的重力使得下面的地殼難以承受它的重壓,或者說地球引力不允許它長那麼高(有人計算髮現地球上山脈的高度超過海拔12,000米,就很容易崩塌,因為其自身重力會使得下面的地殼能難以承受),所以它才出現了坍塌現象。

我國的珠峰綜合科考隊曾在珠峰地區採集到了拉伸變形的岩石樣品,並且在喜馬拉雅山脈北坡發現了斷裂帶,而珠峰就在這個斷裂帶上,說明當時崩塌的不只是珠穆朗瑪峰,而是喜馬拉雅山北坡斷裂帶上的所有山峰,以至於形成了一條斷裂帶,這也正說明當時這一地帶隆起的高度實在太高,對地殼負荷壓力極大,以至於最終崩塌。因為地球是個球體,各向重力引力應該保持平衡,過高的珠穆朗瑪峰重力之高打破了這個平衡,因此才出現了崩塌現象。

我國的珠峰考察人員還發現珠穆朗瑪峰在岩石結構上可分為三層:珠峰層、黃帶層和北坳層,從北坳層的地質特徵上判斷,這裡曾經發生過巨大的岩石變形和地質變化。

地質學專家丁林稱“計算髮現珠峰北坳層岩石的拉伸率為150%左右,發而生拉伸變形的年代大約在1300萬年前。”認為“這意味著珠峰的高度在那時可能比現在要高很多,很可能在12,000米以上。”而這個時期應該也是目前已知的珠峰高度的頂峰。

雖然今天的珠穆朗瑪峰仍然在繼續長高,但也很難超過它曾經出現過的超12,000米的高度了。

2樓:來戰小生

珠穆拉瑪峰不斷升高的原因是由於亞歐大陸與印度洋板塊擠壓不斷,導致該相接處不斷上升

3樓:生活達人小艾

印度洋板塊一直在擠壓亞歐板塊,導致喜馬拉雅山脈不斷抬升。

4樓:周大燦燦

原因是珠穆朗瑪峰位於印度洋和亞歐大陸板塊之間,受其擠壓影響不斷的升高。

為什麼會珠穆朗瑪峰一直不斷的在長高?

5樓:路虎類似

同樣的道理,當山的山峰重量大於岩石分子之間的電磁力時,也就造成了疊不成羅漢的“悲劇”——山越高,它自身的重量就越大,破壞岩石分子之間電磁力的能量也就越強。底下的岩石將遭到破壞,高山就會搖搖欲墜,岌岌可危,最終造成山崩地裂的後果。

6樓:不服輸的黑巖

因為全球氣候變暖,導致冰川融化,地基抬高了

7樓:懸崖上的流浪貓

亞歐板塊和印度洋板塊的擠壓致使其逐年上升

8樓:天秤永恆

因為珠穆朗瑪峰峰頂的冰雪一直在加厚

9樓:不惑少女小妖精

珠穆朗瑪每年在已幾釐米的速度在長高

10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地殼運動的過程,導致版面出現積壓

11樓:guojinbo闖天涯

因為板塊一直在運動所以珠穆朗瑪峰變高了

12樓:哇咔咔

當這種板塊碰撞動力減少甚至消失的時候珠峰的隆升就會因缺少驅動力而停止

13樓:上門女婿最好命

不會一直長高,珠峰在青藏高原南緣,是印度板塊和歐亞板塊碰撞持續碰撞的結果

14樓:穎love兒哈

最新資料珠峰明顯矮了是因為

1.測量水平的提高

2.這次測的是岩層高度,不含蓋上面的冰層

3.海平面**

總體來看,珠峰還是在上升的

喜馬拉雅山脈珠穆朗瑪峰不斷升高的原因是什麼

15樓:插標售首

喜馬拉雅山脈的形bai成就是由

du於歐亞板塊和zhi印澳板塊的互相碰撞,使得dao沉積在海中的巨厚沉積岩語專曲隆起所致屬.這樣古海便漸漸消失,代之以高聳入雲的山脈.科學家們經過測量,發現印澳板塊至今仍在向北漂移,致使喜馬拉雅山脈繼續不斷升高.

近萬年來,喜馬拉雅山脈升高了500米,即以每年5釐米的速度在上升. 至於珠穆朗瑪峰是不是還在不斷的升高得問題,科學界有兩種觀點,一種認為會不斷地升高,另外一種認為,到了一定的極限後有可能散架崩塌.一些地質學家認為,地球上的山脈是不會超過萬米的.

他們曾用生活中的一個例子作解釋,我們用雪白細嫩的豆腐來“疊羅漢”,不需疊上幾層,最底層的豆腐必將由於承受不了其上的壓力向最終“垮臺”.這個例子同樣適用於山脈的升高.因為山脈的升高也像是“疊羅漢”,只不過是用泥土、岩石在木斷堆積而已.

在山體不斷抬升之際,山底所承受的壓力也是相應增大,一旦達到極限,偌大的山體就會像豆腐那樣散架崩塌. 經過推算,科學家們認為這個極限負荷是當山脈卜升到10000米時的負荷.這一假說同樣證明了地球上至今沒有萬米高山的原因.

16樓:軒車幹樂園

由於印度洋板塊不斷撞擊亞歐板塊,使珠穆朗瑪峰的高度不斷升高.

17樓:陳問題

地殼運動 板塊與板塊之間相互擠壓碰撞 山就不斷的升高

18樓:無315裡頭

由於地殼在不斷運動所造成的。

19樓:小肉球

我也想知道,專家快出現

20樓:匿名使用者

珠穆朗瑪峰升高的原因是什麼?原來地殼板塊運動如此震撼

珠穆朗瑪峰為什麼會不斷長高?

21樓:易書科技

2023年的測量資料顯示,珠穆朗瑪峰的高度為8844.43米,同時,它仍以每年3.7釐米的速度增高。

它在第四紀的300萬年間上升了約3000米,平均一萬年上升10米;而最近一萬年,它卻上升了370米,即一年上升3.7釐米。雖不易察覺,但目前它仍以緩慢的速度上升著。

那麼,珠穆朗瑪峰將會無限制地不斷升高嗎?如果是這樣的話,它有沒有最高限度呢?如果不是,它又怎樣停止這種“增高活動”呢?

這些都是科學家們一直在**的問題。

有的科學家認為,珠穆朗瑪峰的增高是脆弱的,隨著層層加碼,下面的岩石承受的壓力逐漸變大,這必然存在一個極限,一旦達到這一極限,底下的岩石將會“粉身碎骨”,而整座山也將土崩瓦解,最終毀於一旦。那麼,這一極限的終點在**呢?從微觀角度來看,岩石都是由岩石分子構成的,無數的岩石分子以一定的結構相互排列,它們之所以能夠彼此合作,構成堅硬的岩石,是因為它們之間存在著電磁力,就像人們在疊羅漢時用自身的體力來支撐上面的重量一樣。

這裡,電磁力和體力起著相同的作用,如果底下人的體力不足以支撐上面的重量,那底下的人就會站立不穩,最終支援不住。同樣的道理,當山的山峰重量大於岩石分子之間的電磁力時,也就造成了疊不成羅漢的“悲劇”——山越高,它自身的重量就越大,破壞岩石分子之間電磁力的能量也就越強。底下的岩石將遭到破壞,高山就會搖搖欲墜,岌岌可危,最終造成山崩地裂的後果。

22樓:中女司寇春芳

應該是由於地殼的變遷造成的.珠穆朗瑪峰地底下是兩塊地殼的撞擊點,正是因為它們相互撞擊而使地面一點點的升高的.

珠穆朗瑪峰在升高的原因是什麼

23樓:徐天來

亞歐板塊和印度洋板塊碰撞形成的,由於印度洋板塊繼續向下俯衝,所以會不斷升高。

印度洋板塊與亞歐板塊相互擠壓形成的.

現在還在擠壓中 .

當然還在升高啊 !

24樓:地殼運動規律

在古大陸時期,澳大利亞陸塊曾經在孟加拉灣參與亞歐陸塊的擠壓。

今天的印度半島-青藏高原的嵌合結構,就是古大陸時期形成的。

相對今天的南北美洲陸塊而言,古大陸**後,亞歐陸塊、非洲陸塊、澳大利亞陸塊的向東移動,不僅形成了今天的大西洋,而且形成了今天的地中海、紅海和印度洋;相對今天的亞歐陸塊而言,古大陸**後,南北美洲陸塊、非洲陸塊的相對滯後移動,澳大利亞陸塊從孟加拉退出,伴隨南極洲的相對南移,不僅使得地球重心向太平洋一側移動,而且使得地球上的海不斷向大西洋和大平洋一側移動,從而使得喜馬拉雅山地理區域海拔不斷抬升。

相對亞歐陸塊和印度半島而言,古大陸**後,亞歐陸塊出現了東西走向拉長,南北走向張馳的現象。

相對非洲陸塊而言,在這一過程中,亞歐陸塊東南部做了相對的向東南下移動。

相對古大陸而言,古大陸**後,澳大利亞陸塊從孟加拉退出,地殼擠壓力撤出,地球重力和地心不斷向太平洋一側移動,喜馬拉雅山地理地質區域曾經出現多次坍塌。今天印度恆河的出現,就是喜馬拉雅山地理地質區域曾經坍塌的佐證。

喜馬拉雅山地理地質區域的坍塌,相對其海拔的抬升而言,可以忽略不計。

地史證明,在古大陸時期,在喜馬拉雅山-青藏高原周邊地域,曾經被大量的海水積壓著。

所以,古大陸**後,珠穆朗瑪峰的升高,主要是地球南北軸的縮短,赤道的增長和赤道海水的撤退,赤道區域性地體海拔的抬升造成的。

25樓:手機使用者

因為是地殼運動!!!!!

為什麼珠穆朗瑪每年還在不斷地長高?

26樓:匿名使用者

珠穆朗瑪峰是喜瑪拉雅山脈的主峰,海拔8848.13米,29,029英尺(此資料是由國家測繪局第一大地測量隊的協助下,於1966-1968、2023年測定的,2023年又對其進行了複測),是地球上第一高峰,位於東經 86.9°,北緯27.

9°。地處中尼邊界東段,北坡在中華人民共和國**自治區的定曰縣境內,南坡在尼泊爾王國境內。

珠穆朗瑪峰何時、如何升起成為地球之巔?這一問題科學家們還沒有一致的意見。不過,她的升起很年青這是公認的,因為四千萬年前現在的喜馬拉雅山地區還是一片汪洋大海,根本不存在山脈,全部為淺海海水所淹蓋,廣泛沉積了含海洋生物化石的石灰岩和砂岩。

由於印度次大陸與亞洲大陸的碰撞,大約從三千八百萬年前開始喜馬拉雅山逐漸升起,海水退出。但是那時她還並不高,印度次大陸的不斷北移、推壓青藏高原,而喜馬拉雅山地區地處推擠前緣,首當其衝地遭受了巨大的南北向力量的擠壓,地殼大規模變動,褶皺沖斷和抬升。兩千多萬年前,喜馬拉雅山地區經歷了一次強烈的地殼運動,山脈快速抬升,很快就達到了相當的高度,開始影響到印度洋暖溼氣流的北上,使青藏高原及其以北地區逐步向乾旱化發展。

到了七八百萬年,喜馬拉雅山地區又經歷了一次快速抬升,山地肯定已上升到了3000米以上。不過,喜馬拉雅山達到現在的高度還是從最近四百萬年以來快速上升的結果,直至現今她還在繼續上升之中,現代各種精密測量資料,如大地測量、精密水準測量、三角測量、gps測量等,證實喜馬拉雅山仍在快速上升中,每年平均上升達10毫米左右。珠穆朗瑪峰就是在這些上升過程中跑得更快,從而超越群峰,挺拔于山原之上,成為地球之巔的。

2023年珠峰高程測量後新聞釋出會上國家測繪局局長陳邦柱:

關於高程的變化。很難說珠峰這次公佈的高程資料是下降的,我個人來說不太同意這樣的提法。因為在2023年的時候,雪深的測量是0.

92米,這次測量是3.50米,也就說明2023年的時候,我們在測雪深的時候沒有達到真正的巖面,只是達到了上面雪層的覆蓋,下面的冰和岩石沒有達到底。所以,當時我們公佈的巖面高層是8848.

13,現在是8844.43米,當中測定岩石面的深度,2023年是0.92米,這次是3.

50米,差了差不多2.7米。

珠峰是否變矮,現在還不能得出結論。因為在珠峰的歷次測量活動當中,有測量技術的進步程度問題,也有珠峰峰頂冰雪深度的測量精度問題,還有珠峰本身的地殼運動造成的問題。所以,在歷次測量獲得的不同的資料當中,還不能夠完全得出珠峰變矮的結論,應該通過地學專家的研究作出準確的判斷。

但是有一點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總體來說幾千年以來 珠穆朗瑪山確實一直在增高。

珠穆朗瑪峰多高,珠穆朗瑪峰有多高?

珠穆朗瑪峰有多高?珠穆朗瑪峰有多高?珠穆朗瑪峰的高度是8848公尺。珠穆朗瑪峰採用兩種高度 第一種是登山者登上的是總體高度,尼泊爾等使用登山者採用的雪蓋高8848公尺 即29029英呎 第二種是2005年中國國家測繪局測量的岩面高 裸高即地質高度 為公尺,2010年起承認兩種高度的測量資料。除了是海...

珠穆朗瑪峰的簡介,珠穆朗瑪峰的30字簡介

格調 珠穆朗瑪峰簡介 珠穆朗瑪峰,簡稱珠峰,是喜馬拉雅山脈的主峰,同時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山峰,位於中國與尼泊爾邊境線上,北部在中國 定日縣境內 西坡在定日縣扎西宗鄉,東坡在定日縣曲當鄉,有珠峰大本營 南部在尼泊爾境內,是世界最高峰,也是中國跨越四個縣的珠穆朗瑪峰自然保護區和尼泊爾國家公園的中心所在。世...

珠穆朗瑪峰有多高,現在的珠穆朗瑪峰有多高?

happy腦洞菌 簡稱珠峰,是喜馬拉雅山脈的主峰,同時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山峰,位於中國與尼泊爾邊境線上,北部在中國 定日縣境內 容忍你的壞脾氣 2005年10月9日,珠穆朗瑪峰高程新資料8844.43米正式啟用。 珠穆朗瑪峰海拔8844.43米 風吹蕜慯過境 海拔8844.43米 歷史的今天 珠穆朗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