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散文 一滴水可以活多久,遲子建《一滴水可以活多久》表達的感情

時間 2021-10-15 15:10:50

1樓:完美假知己

《一滴水可以活多久:遲子建散文精品選》內容簡介:遲子建是一位頗具散文家氣質的**家。

她的散文細膩而柔婉、平和而從容,充溢其間的是溫情、憂傷而不絕望的真情告白,是穿越時空的深刻的心靈感悟。她常常隨時發現生活中那些散亂、瑣碎的美,並因心靈的一次次純淨的撫摸,獲得許多的情趣和智慧型。她對生命旅程中所遇到的那些溫暖、美好的事物和芸芸眾生給予了溫情的撫摸。

用溫情浸潤心靈,用真誠建構生活的美好。

遲子建《一滴水可以活多久》表達的感情

2樓:匿名使用者

《一滴水可以活多久》是一篇童話式的散文,從乙個小女孩在一片草莖上發現一滴露珠起筆, 為全文確立了乙個詩意的語調,而小女孩在凝望水滴的時候「發現了乙隻黑黑的 眼睛」,這一情景的安排別具匠心,很巧妙地暗示了二者之間的隱喻關係。文章 多次提到一滴水, 但其中有五次最為關鍵。 第一次是那滴水落入泥土, 滋養稻穀, 它隱喻了小女孩的成長發育;第二次是那滴水變為小女孩體內的第一滴血,它暗 喻了小女孩的婚嫁;第三次是那滴水在「作怪」,使小女孩有了旺盛的奶水,它 暗喻了小女孩的生兒育女,哺育後代,第四次是那滴水變成了小女孩的淚水,這 裡暗喻了小女孩的衰老, 體現了她經歷人生風雨之後, 遲暮之年時的孤獨與哀傷。

 第五次提到那滴水已經是小女孩走完人生之旅,面對死亡之時,她仍然確信那滴 水還活著,並活在她的意識裡、周身的血液裡、眼簾裡,在她生命所能感受到的 一切中。那滴水從一開始就不僅是映照出小女孩黑亮眼睛的鏡子,它已經與小女 孩的生命融為一體,她的成長、婚嫁,甚至衰老死亡,始終與這滴水相鏈結。

本文集中地藝術性地表達了作者的溫情主義世界觀。這種世界觀不拒絕生活中的苦難,但拒絕在苦難中的絕望和沉淪。它認為一切都有因,一切都可恕,一切都會變,一切都可盼,一切都是美。

一滴水多少毫升,一般的一滴水可以代表多少毫升?

善良的樂觀 0.1毫升。1 水滴水力量不大可是許多滴匯到一起就是一片汪洋。2 水滴互助是一個互幫互助的公益社群。4 產品服務 使用者花 9 元成為會員,180 天觀察期之後,能夠享受相應的賠付權利。當加入平臺的使用者患上癌症時,最高能獲得水滴互助的 30 萬元賠付,範圍涵蓋了 50 種。而賠付的資金...

節約每一滴水,中國每人節約一滴水可以節約多少噸水?

俗話說 水是生命之源!所以我嗎要節約每一滴水!中國每人節約一滴水可以節約多少噸水?這個算一下就知道了。一滴水的體積約為毫公升。中國人口按14億算,每人節約一滴水,共節約14億滴,即億毫公升。這些水合計10萬千克,也就是140噸。就是說,如果中國每人節約1滴水,全國共可節水140噸。中國大約14億人 ...

一滴水可以幹什麼

島山與 一滴水的用途不是很大,但把水滴彙集起來就會產生極大作用,每個人都浪費一滴水,加起來就有130萬立方米 用於發電,可以發電成千上萬瓦時 可用於灌溉,可以灌溉數十萬乃至上百萬畝良田 可以 上萬人至上千萬人一天的用水。龍頭滴水式漏水1小時流掉3.6公斤水,1個月浪費2.6噸水 小水流的話,1小時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