鋅與濃硫酸反應為什麼會產生二氧化硫氣體

時間 2021-10-14 22:15:08

1樓:雨說情感

因為濃硫酸具有強氧化性,與鋅這種還原劑反應時,還原劑的量不同,生成的產物也不同,濃硫酸與少量還原物反應時,就會產生二氧化硫氣體。

鋅和濃硫酸反應的化學方程式為:zn+2h₂so₄(濃)=znso₄+so₂↑+2h₂o。

開始反應時,濃硫酸表現出強氧化性,還原產物是so₂;隨著反應進行,硫酸不斷被消耗,不斷生成水,致使濃硫酸變為稀硫酸,稀硫酸與鋅發生置換反應,還原產物是h₂。

擴充套件資料

鋁片、鋁粉、鋅粒、鋅粉、鐵粉在加熱條件下與濃硫酸反應,均有氫氣產生,而銅片、銅粉均無氫氣產生。出現異常的是鐵絲不能與濃硫酸反應產生氫氣,由於所用的鐵絲是日常生活中的五金用品,可能存在其他雜質的干擾。

綜上所述,可以得出結論:較為活潑的金屬與濃硫酸反應產生氫氣的可能性是存在的,而且氫氣是多種氣體還原產物**現頻率較高的氣體。

2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濃硫酸具有強氧化性,加熱時,濃硫酸可以與除銥,釕,金,鉑之外的所有金屬反應,生成**金屬硫酸鹽,本身被還原成so₂。

所以鋅和濃硫酸反應的化學方程式為:zn+2h₂so₄(濃)=znso₄+so₂↑+2h₂o。

如果是稀硫酸,則不具備強氧化性,只能生成氫氣  :zn+h₂so₄=znso₄+h₂↑。

濃硫酸指質量分數大於或等於70%的硫酸溶液。濃硫酸還具有強腐蝕性:在常壓下,沸騰的濃硫酸可以腐蝕除銥和釕之外所有金屬(甚至包括金和鉑),其可以腐蝕的金屬單質種類的數量甚至超過了王水。

硫酸在濃度高時具有強氧化性,這是它與稀硫酸最大的區別之一。

為什麼鋁不與稀硫酸反應,為什麼濃硫酸常溫下不與鐵或鋁反映,而稀硫酸卻可以

是這樣的 硫酸根會阻礙鋁與氫離子反應。而氯離子會促進鋁與氫離子反應。鋁確實和硫酸反應很慢,以至於無明顯現象。但是和鹽酸反應很快,網上所說的什麼沒打磨啊,氧化啊,濃度過高等等都是錯解,不知道真正的原因胡亂猜測所說的。不管怎樣就是不和鋁反應,既然問到這個問題,我把經驗告訴你吧,這個實驗我也做過,往稀硫酸...

高中化學飽和的亞硫酸鈉為什麼不能吸收二氧化硫??請說出所有可能的原因

1 飽和的亞硫酸鈉能吸收二氧化硫 2 na2so3 so2 h2o 2nahso3 雲和山的彼端 可以吧na2so3 so22 h2o 2nahso3飽和亞硫酸氫鈉不能再吸收 nahso3完全電離,電離出大量hso3 離子而so2 h2o 可逆 h2so3 h2so3 可逆 h hso3 由於大量h...

氨氣和二氧化碳反應為什麼生成的不是碳酸銨

化學氧吧 二氧化碳溶於水得到碳酸,碳酸是一種二元酸,多元酸與鹼反應時,酸過量可以生成酸式鹽,鹼過量可以生成正鹽。所以氨 二氧化碳 水反應時,氨過量生成碳酸銨 2nh3 co2 h2o nh4 2co3,二氧化碳過量則生成碳酸氫銨 co2 nh3 h2o nh4hco3 二者反應生成nh4hco3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