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氯酸鈉和二氧化碳為什麼會反應,次氯酸鈉與少量二氧化碳怎麼反應

時間 2021-09-08 20:01:10

1樓:墨汁諾

naclo+co2+h2o=nahco3+hclo,無論二氧化碳多還是少,都只能生成碳酸氫鈉。因為次氯酸的酸性比碳酸氫根強。

hclo 的電離常數 3×10-8 h2co3的k1=4.31×lo-7 k2=5.61×10-11

電離出氫離子的能力z:h2co3>hclo>hco3-所以次氯酸鈉和二氧化碳反應無論二氧化碳過不過量都生成碳酸氫鈉,不能生成碳酸鈉。

2樓:昝穎卿庫歌

生成碳酸氫鈉和次氯酸,不管二氧化碳過不過量,都不會生成碳酸鈉,因為電離能力co3 2->clo->hco3-

3樓:

強酸制弱酸

次氯酸鈉與少量二氧化碳反應:2naclo+co2+h2o=na2co3+2hclo

次氯酸鈉與過量二氧化碳反應:naclo+co2+h2o=nahco3+hclo

4樓:匿名使用者

複分解,強酸制弱酸2naclo+co2+h2o=na2co3+2hclo

5樓:青峰碧影

co2+naclo+h2o=nahco3+hclo

co2+2naclo+h2o=na2co3+hclo

次氯酸鈉與少量二氧化碳怎麼反應

6樓:雨說情感

少量二氧化碳通入次氯酸鈉溶液中:naclo+co₂+h₂o=nahco₃+hclo。

碳酸酸性大於次氯酸大於hco3-,利用強酸制弱酸的原理髮生反應。

反應物分析:

二氧化碳(carbon dioxide),化學式co2。是空氣中主要成分之一,是常見的溫室氣體,一種氣態化合物,碳與氧反應生成其化學式為co2,一個二氧化碳分子由兩個氧原子與一個碳原子通過共價鍵構成。

次氯酸鈉是最普通的家庭洗滌中的“氯”漂白劑。其他類似的漂白劑有次氯酸鉀、次氯酸鋰或次氯酸鈣,次溴酸鈉或次碘酸鈉、含氯的氧化物溶液,氯化的磷酸三鈉、三氯異氰尿酸鈉或鉀等,但在家庭洗滌中通常不使用。漂白劑是能破壞髮色體系或產生一個助色基團的變體。

生成物分析:

碳酸氫鈉,化學式nahco₃,俗稱小蘇打。白色細小晶體,在水中的溶解度小於碳酸鈉。它也是一種工業用化學品,固體50℃以上開始逐漸分解生成碳酸鈉、二氧化碳和水,270℃時完全分解。

次氯酸,一種氯元素的含氧酸,化學式為hclo ,結構式h-o-cl,其中氯元素的化合價為+1價,是氯元素的最低價含氧酸,但其氧化性在氯元素的含氧酸中很強,是氯元素含氧酸中氧化性最強的酸。

它僅存在於溶液中,濃溶液呈黃色,稀溶液無色,有非常刺鼻的、類似氯氣的氣味,而且極不穩定,是一種很弱的酸,比碳酸弱,和氫硫酸相當。次氯酸也有很強的漂白作用,它的鹽類可用做漂白劑和消毒劑。

擴充套件資料

次氯酸鈉主要用於漂白、工業廢水處理、造紙、紡織、製藥、精細化工、衛生消毒等眾多領域。

1、用於紙漿、紡織品(如布匹、毛巾、汗衫等)、化學纖維和澱粉的漂白;

2、制皁工業用作油脂的漂白劑;

3、化學工業用於生產水合肼、單氯胺、雙氯胺;

4、用於製造鈷、鎳的氯化劑;

5、水處理中用作淨水劑、殺菌劑、消毒劑;

6、染料工業用於製造硫化寶藍;

7、有機工業用於製造氯化苦,電石水合制乙炔的清淨劑;

8、農業和畜牧業用作蔬菜、水果、飼養場和畜舍等的消毒劑和去臭劑;

9、食品級次氯酸鈉用於飲料水、水果和蔬菜的消毒,食品製造裝置、器具的殺菌消毒,但是不可以用於以芝麻為原料的食品生產過程。

7樓:雪銳志悉騫

碳酸的酸性強於次氯酸

那麼它倆反應就是強酸制弱酸唄

如果二氧化碳不是過量的

就生成碳酸鈉和次氯酸

過量就生成碳酸氫鈉和次氯酸

8樓:匿名使用者

不對吧碳酸酸性比次氯酸強,次氯酸酸性比碳酸氫根強

不管怎樣都只能生成碳酸氫鈉

一摩爾次氯酸鈉加一摩爾二氧化碳,加一摩爾水生成一摩爾碳酸氫鈉,加一摩爾次氯酸

9樓:景中震

少量二氧化碳通入次氯酸鈉溶液中:naclo+co₂+h₂o=nahco₃+hclo。碳酸酸性大於次氯酸大於hco3-,利用強酸制弱酸的原理髮生反應。

10樓:雲和山的彼端

碳酸酸性大於次氯酸大於hco3-,於是強酸值弱酸,而且co2是否過量反應都一樣

naclo+co2+h2o=nahco3+hclo

11樓:瀋陽市

naclo+co2+h2o=nahco3+hclo

次氯酸鈉與二氧化碳反應

12樓:鄲榮友芷若

hclo 的電離常數 3×10-8 h2co3的k1=4.31×lo-7 k2=5.61×10-11,所以,電離出氫離子的能力:

h2co3>hclo>hco3-(如果你不清楚電離常數也沒關係,記住結論就行,上大學就知道了)

所以次氯酸鈉和二氧化碳反應無論二氧化碳過不過量都生成碳酸氫鈉 ,不能生成碳酸鈉.

次氯酸鈣和二氧化碳反應:ca(clo)2+co2+h2o=caco3+2hclo,牽涉到另一個內容,就是鈣離子與碳酸氫根在什麼條件下形成沉澱的問題,高中階段講不清楚,以後上大學就會學到了,你也只要記住結論就行.

為什麼次氯酸鈉與二氧化碳的反應 不同於次氯酸鈣與二氧化碳的反應?

13樓:匿名使用者

碳酸鈉是溶解與bai水,這個根據du二氧化碳zhi的量可以寫出兩dao個不同的花樣。

專碳酸鈣是沉澱,沉澱會造成反

屬應表面積縮減(大概就是從一萬到一,舉個例子),所以就是一種花樣。

另外晚上11點左右是人體生長激素分泌最旺盛的時候,建議早睡。

次氯酸鈣,次氯酸鈉 與二氧化碳反應為什麼現象不同

14樓:

如果通入的co2是少量,不管是次氯酸鈉還是次氯酸鈣 都是先生成碳酸鹽,而不是碳酸氫鹽。

但na2co3可溶於水,而caco3不溶於水,因此反應現象不一樣

15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的反應應該是漂白粉漂白液生效的反應吧?都是先生成碳酸鹽 碳酸鈣難溶 碳酸鈉易溶!如果通入二氧化碳 碳酸鈣沉澱消失 生成碳酸氫鈣(易溶) 而碳酸鈉 碳酸氫鈉都是可溶 所以現象不明顯

1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次氯酸酸bai

性要稍強於

duhco3-,所以正常情況下zhi碳酸與次氯酸根反應只能得到daohco3-.但ca(clo)2由於

有ca2+離子的存在,內形成碳酸鈣沉澱容會促進碳酸氫根電離反應更為徹底(化學平衡發生了移動),因此進一步反應變成碳酸鈣。之後再是碳酸鈣與碳酸反應變成碳酸氫鈣。

次氯酸鈉因為沒有沉澱反應影響平衡,所以只能反應到碳酸氫根。

次氯酸鈣,次氯酸鈉與二氧化碳反應為什麼現象不同

17樓:富諾洋綺煙

因為次氯酸酸性要稍強於hco3-,所以正常情況下碳酸與次氯酸根反應只能得到hco3-.但ca(clo)2由於有ca2+離子的存在,形成碳酸鈣沉澱會促進碳酸氫根電離反應更為徹底(化學平衡發生了移動),因此進一步反應變成碳酸鈣。之後再是碳酸鈣與碳酸反應變成碳酸氫鈣。

次氯酸鈉因為沒有沉澱反應影響平衡,所以只能反應到碳酸氫根。

二氧化碳和水反應生成什麼,二氧化碳和水,反應生成什麼和氧氣?

劉老師 據美國德克薩斯大學阿靈頓分校22日訊息,該校乙個研究團隊證明,集中光 熱和高壓,只需一步反應就能把二氧化碳和水直接變成有用的液態烴燃料。這種簡單 廉價的新型可再生燃料技術有望幫助去除大氣二氧化碳,限制全球變暖。而反應過程中會放出氧氣作為副產品,具有淨化環境的正面影響。研究人員在發表於 國家科...

二氧化氯,亞氯酸鈉,次氯酸鈉,汙水處理亞硫酸鈉 亞氯酸鈉及次氯酸鈉的區別

二氧化氯作為目前國際上公認的最新一代的廣譜 高效 安全的消毒 殺菌 保鮮劑已得到廣泛的應用。我國二氧化氯有國家標準gb t20783 2006 穩定性二氧化氯溶 主要用於生活飲用水 工業用水 廢水和汙水處理。也可用於醫療衛生行業 公共環境 食品加工 畜牧與水產養殖 種植業等領域的殺菌 滅藻 消毒及保...

二氧化碳和什麼反應生成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和碳生成一氧化碳 是什麼反應型別

醉眼看花 1 氧化碳和碳反應可以生成一氧化碳。這是個歸中反應,c做還原劑,co2做氧化劑。反應的方程式 co2 c 2co 條件是加熱 2 二氧化碳是空氣中常見的化合物,碳與氧反應生成其化學式為co2,一個二氧化碳分子由兩個氧原子與一個碳原子通過共價鍵構成。二氧化碳常溫下是一種無色無味 不助燃 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