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酸為什麼不能和亞硫酸根反應生成二氧化硫

時間 2021-06-12 03:11:06

1樓:雨說情感

因為硝酸有強氧化性,而亞硫酸根離子有強還原性,二者之間發生氧化還原反應,不生成so₂。亞硫酸根離子在酸化的硝酸鹽溶液中會轉化成硫酸根離子。是因為硫元素被氧化成了+6價。

但如果溶液中只有亞硫酸根離子和硝酸根離子,而沒有氫離子的話,則硫元素不會被氧化。

離子方程式為:3so₃²⁻+2h⁺ +2no=3so₄²⁻+2no+h₂o

測定方法:

取一滴飽和硫酸鋅溶液和一滴六氰合亞鐵酸鉀溶液於白色點滴板中,觀察現象;再加入亞硝基五氰合鐵酸鈉溶液和亞硫酸鈉溶液各一滴,觀察現象。

現象:先產生白色沉澱,然後白色沉澱轉化為紅色沉澱。

擴充套件資料

1、由於硝酸的強氧化性,所以不可以通過硝酸來製取氫氣,氫離子剛從硝酸中置換出來為氫氣,就被硝酸根離子氧化了。

2、硝酸的強氧化性不是來自硝酸根離子(硝酸根離子本身無氧化性),而是在酸性條件下的硝酸根離子才會有強氧化性。

(例:在硝酸亞鐵溶液中滴加鹽酸,溶液顏色由綠變黃,滴加硫***溶液,溶液變為血紅色。證明亞鐵離子被再一次氧化成鐵離子)

3、硝酸的氧化性與其濃度成正比。稀硝酸與金屬反應生成一氧化氮,濃硝酸與金屬反應同樣也會生成一氧化氮,但濃硝酸的氧化性比稀硝酸強,一氧化氮剛反應出來,就被硝酸根離子在氫離子存在的情況下氧化成二氧化氮。

2樓:能力者鍾國

硝酸具有強氧化性,亞硫酸根具有還原性。二者結合只能發生氧化還原反應,導致硫元素的化合價升高,氮元素的化合價降低,無法得到與亞硫酸根中的硫元素化合價相同的二氧化硫。

硝酸中的氮元素為+5價,是氮元素的最**,因此硝酸僅有氧化性,在反應中氮元素的化合價只能降低,不能升高。而亞硫酸根中的硫元素為+4價,二氧化硫中的硫元素也為+4價,硫元素最高化合價是+6價,最低為-2價,因此在發生氧化還原反應的時候,亞硫酸根的化合價可以升高也可以降低。

而在僅有兩個元素化合價可以明顯變動的反應體系(如題中所給的硝酸和亞硫酸根)中,如果一方的化合價降低,那麼另一方的化合價必然升高,因此該反應無法得到與亞硫酸根相同價態的二氧化硫,只能得到硝酸的還原產物一氧化氮或二氧化氮。

擴充套件資料

1.硝酸與亞硫酸根發生反應的產物與硝酸濃度有關而與亞硫酸根的濃度無關。當硝酸為稀硝酸時,發生反應的離子方程式為。當硝酸為稀硝酸時,發生反應的離子方程式為:

當硝酸為濃硝酸時,發生反應的離子方程式為:

2.氧化還原反應的實質是電子得失或共用電子對偏移,另一表現是元素的化合價發生變化,反應需要氧化劑(有氧化性的物質)和還原劑(有還原性的物質)。生活中的燃燒、電池等發生的反應均為氧化還原反應。

一些化學反應的小問題,求大神 1 在有硝酸根和亞硫酸根的溶液中加入氫離子為什麼不反應生成二氧化硫?

3樓:橙戀雪

氫離子和硝酸根在一起是由強氧化性的,亞硫酸根會被氧化成硫酸根,即化合價升高,二氧化硫中硫還是+4價

互相促進水解其水解程度增大,由於al(oh)3溶解度非常小且h2co3又不穩定易分解即生成的水解產物能脫離反應體系,根據平衡移動原理水解反應繼續向右進行,直至反應完全進行;但mg(oh)2等溶解度比 al(oh)3大些,不容易脫離反應體系,則水解反應進行到一定程度就達到平衡,水解反應不能完全進行。(關於這個可以查化學書後面的ksp我相信你是江蘇的!)

這個問題真在我能力範圍之內了= =高中生能力不夠...但是我個人認為是第二種情況

4樓:匿名使用者

1、加鹽酸、硫酸都能反應產生so2

2、cu2+、zn2+

的溶度積很小

3、mg(oh)2

5樓:席八

1:首先hno3與so32-不發生氧化還原,其次,就算是強酸制弱酸,生成h2so3,該酸也不會像碳酸一樣分解出氣體 2:老子不知道,去問問老師吧 3:

是mgoh2,我還是建議記住固定的幾個雙水解的離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