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種金屬不與硝酸反應,硝酸與哪些金屬不反應

時間 2021-06-12 03:10:05

1樓:匿名使用者

1樓就會忽悠……

hno3不同於鹽酸和稀硫酸,無論濃度如何,hno3都是強氧化劑,在與金屬反應時,都是n原子得電子,而不是h+,這一點和鹽酸不一樣(鹽酸與金屬反應是h+得電子生成h2)。

硝酸除了可以和活潑金屬(比h活潑)反應以外,還可以和cu、hg、ag反應,pt、au不反應。金屬與硝酸反應,還原產物是各種氮氧化物的混合物,依據硝酸的濃度不同,各種還原產物之間的比例不同。一般可以認為,稀硝酸的還原產物是no,濃硝酸的還原產物是no2。

我拿銅舉個例子:

cu+4hno3(濃)==cu(no3)2+2no2↑+2h2o3cu+8hno3(稀)==3cu(no3)2+2no↑+4h2o銀、汞也是一樣。

有一點需要注意,由於硝酸的氧化性很強,當金屬的離子有多種價態時,一般生成最**,比如鐵:

fe+6hno3(濃)==fe(no3)3+3no2↑+3h2ofe+4hno3(稀)==fe(no3)3+no↑+2h2o但是,當鐵過量時,過量的鐵會和生成的fe3+反應,生成fe2+:

fe+2fe3+== 3fe2+

2樓:

硝酸是常見的氧化劑

只有金和鉑這兩種金屬不與硝酸反應

其它均可以與硝酸反應

而鐵,鋁與濃硝酸發生鈍化,表面形成緻密的氧化膜,阻止繼續反應但是也是發生了反應

銅,銀,汞可以和硝酸反應,生成相應的硝酸鹽和水和一氧化氮(二氧化氮)

3樓:

反應活性比氫差的那些都不與硝酸反應銅汞銀鉑金

4樓:

ag,au,pt

樓下的別亂說,cu和濃硝酸反應生成二氧化氮氣體,和稀硝酸反應生成一氧化氮氣體

硝酸與哪些金屬不反應

5樓:匿名使用者

只是硝酸的話不和金、鉑反應,和濃鹽酸混合成王水就可以溶解金、鉑了。

6樓:匿名使用者

濃的硝酸還是極稀的硝酸? 濃硝酸的話還要算上鐵and鋁等。具體自己去查鈍化反應。

金屬為什麼不能與硝酸反應

7樓:長春北方化工灌裝裝置股份****

很多金屬都能與硝酸反應。

硝酸是一種具有強氧化性、腐蝕性的強酸,屬於一元無機強酸,是一種重要的化工原料。在工業上可用於制化肥、農藥、炸藥、染料、鹽類等;在有機化學中,濃硝酸與濃硫酸的混合液是重要的硝化試劑,其水溶液俗稱硝鏹水或鏹水。所屬的危險符號是o(oxidizing agent 氧化劑)與c(corrosive 腐蝕品) 。

硝酸的酸酐是五氧化二氮(n₂o5)。

8樓:匿名使用者

錯絕大多數金屬都會與硝酸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