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宇宙是不是真實存在,科學家的理論和人類想的一樣嗎

時間 2021-10-14 20:17:45

1樓:匿名使用者

多元宇宙是基於科學理論的假設,就像量子**現的「平行宇宙」,但是遠沒有大家想的那麼科幻,不過這的確是大量**的科幻素材,下面我來講講兩個基於理論的原始版本。

多元宇宙的因素

多元宇宙是乙個被很多人使用的詞,但並不是每個人說這個詞的時候意思都是一樣的。

關於多元宇宙,我們需要考慮兩個關鍵點,如今我們現代物理的最小尺度為量子,一切物質都是由於基本粒子構成,那麼

量子力學和持續性的宇宙膨脹有什麼關係,我們能否從宇宙最小的尺度下去探尋是否隱藏著多重宇宙可能?

圖:「多元宇宙」(multiverse)與「宇宙」(universe),意思為多個不同的宇宙。

可觀測宇宙宇宙之外是什麼樣的

當我們說到「宇宙」時,我們通常指的是我們可觀測宇宙,即930億光年。這是因為我們對宇宙的認識始於138億年前的宇宙大**。乙個熾熱、緻密、物質和充滿輻射的宇宙出現並開始膨脹,接著冷卻,在重力作用下物質開始聚集。

從根本而言,我們可以看到的宇宙是有限的。

圖:宇宙大**歷史流程圖

光(宇宙微波背景輻射)承載著宇宙大**的資訊以光速毫無阻礙地穿過不斷膨脹的宇宙,然而光能經過的距離是有限的。在我們的宇宙中有正常物質,暗物質,暗能量,中微子,輻射和我們所知道的一切,可觀測到的距離為461億光年。

但是,我們都知道宇宙不可能就這麼小,很多人經常問宇宙外面是什麼。但是這個問題將沒有「實實在在」的答案,因為隨著宇宙膨脹,我們的可觀宇宙範圍也會繼續擴大,外圍的光,還沒來得及到達我們這裡,人類可能早就不存在了。如果人類存在,隨著時間的推移,越來越多的宇宙將被我們看到,甚至有可能出現暗能量被分解,被我們發現。

圖:空間曲率

根據我們所能觀測到的空間曲率,與我們所能觀測到的宇宙相比,存在的東西在所有維度上至少是我們所能觀測到的250倍,這意味著宇宙的體積是我們所能觀測到的空間的(250^3),或超過1500萬倍。它甚至可能是無限的,儘管我們不確定。然而,這只是多元宇宙最保守的版本。

暴脹理論

大**可能是我們所知的「我們的」宇宙的開端,從宇宙微波背景可以知道大**時達到的最高溫度不超過10^3 k。這是乙個很大的數字,但是它還沒有熱到達到蒲朗克尺度,不過其中奇點的理論或許會導致我們所知道的物理定律失效。於是我們可以推斷出或許在大**之前,還發生了什麼,或者大**的空間中還存在什麼。

事或物的存在或許與我們所認為的宇宙膨脹的初始條件相一致,所以這些被掩蓋了。

圖:宇宙大**早期效果圖

mit的科學家阿蘭古斯有乙個理論叫做暴脹理論中,它認為乙個宇宙誕生前會發生過冷暴脹,暴脹的空間會持續低溫,當暴脹過後在慢慢回溫到暴脹之前的狀態,暴脹的過程會形成量子漲落,這就是宇宙大**的萌芽。

從暴脹理論中我們可以發現,暴脹是迅速向外擴散的。它就像乙個滾下山的球,只是它是乙個量子球,所以它會(或不會)滾下「山」的每個位置都有概率。

當暴脹停留在山頂的地方,而不是向下滾動,暴脹會繼續,這樣就會創造出越來越多(可膨脹)的空間。 在它確實滾下山的地方,暴脹結束了,就會出現大**。儘管暴脹在大約138億年前在我們這個空間區域已經結束,但期望它在任何地方都結束是不合理的。

相反,一些空間區域將繼續暴脹。 只要空間暴脹擴張的速度大於暴脹結束的速度,就會出現無限個「大**」分別在不同的空間中,而且暴脹也會不同的地區延伸下去。

圖:紅色的x表示暴脹結束的區域(就像我們的),這是乙個更大的「多元宇宙」,比第乙個版本的「可觀宇宙的擴張」還要大。

圖:多元宇宙結構

許許多多的宇宙就像乙個個「口袋」一樣,由暴脹形成量子漲落,促使大**發生,然後我們在「口袋」中茁壯成長,在大結構暴脹無限延伸下去,形成乙個個如同「口袋」的空間,我們叫它永恆的暴脹的多元宇宙。

這兩個為由淺到深的版本,乙個基於「不可觀宇宙」,乙個基於「暴脹理論」,剩下的版本一般都是基於這兩個版本的繼續延伸了,但是就有點科幻了,比如不同口袋宇宙中是否有同乙個你,量子的執行軌跡決定了這個你與那個你是否相似,這些不在我們的討論範圍內,有興趣可以自行查閱。而這兩個多元宇宙也只停留在理論的猜想,這個就像美國著名量子物理學家休·埃弗雷特對「平行宇宙」的理論假設是一樣的。

2樓:鎖玥

有句俗話說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那如果我們把宇宙比作天的話,也就是說,宇宙之外,還是有宇宙存在的那麼多元,宇宙也是有可能存在,只是我們目前的科技手段,沒有辦法去證明科學家的理論和人類想的是一樣的,因為科學家也是普通人,不過他們擁有比普通人更加豐富的宇宙的知識

3樓:俺農村人士

一樣,我認為多元宇宙是真的存在的,乙個時間乙個人如果做了不同的事情未來也會改變,而那另乙個世界就會存在,這就是多元宇宙。

4樓:傾心的小北老師

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有力的科學依據。證明多元宇宙是真實存在的。科學家的理論大多數也是推論而來的。這些推論來的理論和人類想的其實是一樣的。

5樓:科普大爆料

宇宙並非只有乙個,科學家尋得新證據,多元宇宙或許真的存在

姜子牙是不是真實存在

是西周歷史上著名的政治家 軍事家。姜子牙,亦作姜尚。是東海邊之人。其先祖曾做四嶽之官,輔佐夏禹治理水土有大功。舜 禹時被封在呂,有的被封在申,姓姜。夏 商兩代,申 呂有的封給旁支子孫,也有的後代淪為平民,呂尚就是其遠代後裔。呂尚本姓姜,因為以其封地之名為姓,所以叫作呂尚。司馬遷在 史記 中說 周西伯...

科學家怎麼證實有外星人的存在,科學家怎樣判斷某個星球是否存在外星人?

乾三老師 科學家目前還不能證實有外星人的存在,能說明外星文明在宇宙中的確有一席之地的,是統計學,不是科學家的推理。我們都知道,神祕莫測的外星文明,是人類孜孜不倦探索的一個主題之一。現如今,二十一世紀的人類,在各方面都取得了天翻地覆的進步 但是,有外星文明的存在,仍然讓很多人寢食難安。或許,等到他們到...

科學家證明上帝的存在,為什麼科學家相信上帝的存在?

巴爾幹雄獅 世界上無數物體在移動,一個物體的移動一定是有另外一個物體給與它的力,但是回溯到第一個物體的時候也一定是有一個外在因素,這個外在因素就是上帝給與的。聖經所說上帝創造宇宙用了6天,這在科學界來看是論證不了的。但是如果按照愛因斯坦的相對論來看,按照三維空間的時間軸計算,這個6天相當於138億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