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怎麼知道天空為什麼是藍的,我怎麼知道天空為什麼是藍的

時間 2021-09-20 01:35:41

1樓:婧婧

這是因為太陽光線射人大氣層後,遇到大氣分子和懸浮在大氣中的微粒發生散射的結果。波長較短的紫、藍、青色光波最容易被散射,而波長較長的紅、橙、黃色光的透射能力較強,它們能穿過大氣分子和微粒,保持原來的方向前進,很少被空氣分子散射。對下層空氣分子來講,主要是藍色光被散射出來,因而天空呈蔚藍色。

天空的藍色只是在低空才能看見,隨著高度的增加,由於空氣越來越稀薄,大氣分子的數量急劇減少,分子散射出的光輝逐漸減弱,天空的亮度越來越暗,到20千米以上的高度,散射作用幾乎看不出來,天空就成黑色的了。

在晴朗的天氣裡空氣中會有許多微小的塵埃、水滴、冰晶等物質,當太陽光通過空氣時太陽光中波長較長的紅光、橙光、黃光都能穿透大氣層,直接射到地面,而波長較短的藍、紫、靛等色光,很容易被懸浮在空氣中的微粒阻擋,從而使光線散射向四方,使天空呈現出蔚藍色。實際上發生散射的藍光只是一小部分,大部分沒有遇到微粒的藍光、紫光還是直接射到了地球上,所以射到地球上的白光中仍然是紅、橙、黃、綠、藍、靛、紫。當大雨過後,你是否注意過天會更藍,越是晴朗的天氣,天越藍,這是因為這樣的天氣裡,空氣中的塵粒、小滴、冰晶的數量會很多。

大氣分子和懸浮的微粒本身是不發光的,但是由於它們能把太陽光向四面八方散射出去,所以它們就成了散射光的光源。太陽輻射的可見光部分本來是由紅、橙、黃、綠、青、藍、紫七色組成的白色光,不同顏色的光波長不同。波長較短的紫、藍、青色光波最容易被散射,而波長較長的紅、橙、黃色光的投射能力較強,它們能透過大氣分子和微粒,保持原來的方向前進,很少被空氣分子散射。

對下層空氣分子散射來講,主要是藍色光線被散射出來。所以天空是蔚藍色。

陰天大氣渾濁時大氣質點大,不管波長較長較短,通通被散射,所以天空呈現灰白色,而不是蔚藍色了。

天空藍色只是在低空才看得見,隨著高度的增加,由於空氣越來越稀薄,大氣分子數量急劇減少,分子散射出來的光輝逐漸減弱,天空亮度越來越暗,由藍而青(8公里以上),由青而暗青(11公里以上),再逐漸變成暗紫色(13公里以上)。到20公里以上的高空,散射作用幾乎完全看不出來,天空就變成暗黑色的了。

為什麼天空是藍的,天空為什麼是藍

首先了解光的工作原理,光從太陽傳播時,像海浪一樣上下移動,波長聚集在一起時,我們看起來好像是白色。不同顏色的光線,本質上應該說是不同頻率的光線。我們研究頻譜會發現,從紅 紫,頻率逐漸公升高,波長逐漸變小。當然更小是紫外,比紅更大是紅外和遠紅外。他們的波長從紅光的760nm 到紫光的390nm,中心頻...

天空為什麼是藍的,天空為什麼是藍的?

首先了解光的工作原理,光從太陽傳播時,像海浪一樣上下移動,波長聚集在一起時,我們看起來好像是白色。天空為什麼是藍的?首先了解光的工作原理,光從太陽傳播時,像海浪一樣上下移動,波長聚集在一起時,我們看起來好像是白色。世界是繽紛多彩的,花有各種各樣的顏色,人有各種 的種族,這些生物存在不同種類的主要原因...

為什麼天空是藍的?天空為什麼是藍的?

首先了解光的工作原理,光從太陽傳播時,像海浪一樣上下移動,波長聚集在一起時,我們看起來好像是白色。天空是面鏡子,它映出了大海的影子,所以是藍的。因為太陽射向地球的光有7種顏色,臭氧層阻擋了其中的6種,只有藍光到達對流層。天空為什麼是藍的?原因很簡單,大氣對太陽光的散射作用,使我們看到的天空呈現藍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