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下雨後,天空是藍色的呢,雨後天空非常藍,為什麼?

時間 2021-11-04 13:33:52

1樓:皋美媛通辰

這得從天空為什麼是藍色的開始解釋.因為下過雨,沒有云擋著!

2樓:茹讓慶夏

下雨後,天空中散射作用加強,由於太陽光被散射只能顯示藍色,所以更藍了。

3樓:象長順居念

以為下雨後天空的水蒸氣較多從而加大了光的折射因為光的折射啊

我們看到的天空,經常是蔚藍色的,特別是一場大雨之後,天空更是幽藍得象一泓秋水,令人心曠神怡,躍躍欲飛。天空為什麼是蔚藍色的呢?

大氣本身是無色的。天空的藍色是大氣分子、冰晶、水滴等和陽光共同創作的圖景。

陽光進入大氣時,波長較長的色光,如紅光,透射力大,能透過大氣射向地面;而波長短的紫、藍、青色光,碰到大氣分子、冰晶、水滴等時,就很容易發生散射現象。被散**的紫、藍、青色光佈滿天空,就使天空呈現出一片蔚藍了。

4樓:廖秀英眭醜

天氣晴朗時,主要起散射作用的是空氣分子,波長較長的藍紫光被散射,使天空成蔚藍色。陰天或空氣中的塵埃較多時,主要起散射作用的是大氣懸浮微粒,散射波長短混合,是天空呈灰白色。下雨後,天氣晴朗,空氣中的塵埃很少,天空看起來就很藍。

雨後天空非常藍,為什麼?

5樓:ciciyuan雙子

是散射。大氣對太陽輻射的削弱作用包括三個方面:反射、吸收、散射。

散射是指太陽光遇到微小的空氣分子時會被散射到四面八方,很大一部分就不會到達地面了。而空氣分子對太陽光中的可見光中的波長較短的藍色光的散射作用最強,所以晴朗的天空呈現藍色。雨後天空清新,藍色更明顯

簡單說,熱氣流上升,遇到天空中的粉塵顆粒,凝聚成降雨雲團,從而產生降雨。降雨後天空的微小粉塵顆粒都沒有了,降雨雲團也沒有了,天空就晴朗了,陽光通過大氣層直接透射出了藍色,所以天空就顯得格外的漂亮!

6樓:匿名使用者

天空為什麼是藍色的?

晴朗的天空是蔚藍色的,這並不是因為大氣本身是藍色的,也不是大氣中含有藍色的物質,而是由於大氣分子和懸浮在大氣中的微小粒子對太陽光散射的結果。由於介質的不均勻性。使得光偏離原來傳播方向而向側方散射開來的現象,稱為介質對光的散射。

細微質點的散射遵循瑞利定律:散射光強度與波長的四次方成反比。當太陽光通過大氣時,波長較短的紫、藍、青色光最容易被散射,而波長較長的紅、橙、黃色光散射得較弱,由於這種綜合效應,天空呈現出蔚藍色。

旭日為什麼是紅色的?早晨,陽光通過厚厚的大氣層,這時紫光和藍光被強烈散射,到達地平線時,已剩下無幾,餘下的只是波長較長的黃、橙、紅光。所以,旭日是紅色的。

這些色光再經地平線上空的大氣分子、塵埃、水滴等雜質散射,就使得那裡天空呈現出絢麗的彩色,如果有云,它會把光線反射回來,雲塊上就會染上彩色,出現朝霞和晚霞。

這是因為太陽光線射人大氣層後,遇到大氣分子和懸浮在大氣中的微粒發生散射的結果。天空的藍色只是在低空才能看見,隨著高度的增加,由於空氣越來越稀薄,大氣分子的數量急劇減少,分子散射出的光輝逐漸減弱,天空的亮度越來越暗,到20千米以上的高度,散射作用

根據科學家的測定,藍色光和紫色光的波長比較短,相當於 “小波浪”;橙色光和紅色光的波長比較長,相當於“大波浪”。當遇到空氣中的障礙物的時候,藍色光和紫色光因為翻不過去那些障礙,便被“散射”得到處都是,佈滿整個天空。天空,就是這樣被“散射”成了藍色。

發現這種“散射”現象的科學家叫瑞利,他是在130年前發現的,他也是諾貝爾獎獲得者。用“散射”現象,你就可以解釋下面這些天象了。比如在你頭頂的天空是藍色的,可是在地平線--天地相接的地方,天空看上去卻幾乎是白色的。

為什麼?就是因為陽光從地平線到你這個地方比起它直接從空中落下來,需要在空氣中走的路程要遠得多--而在一路上它所擦過的微粒子也自然就要多得多。這些大量的微粒子就這樣多次散射出光,所以它顯得白中透著淡藍。

建議你做一個小實驗來驗證一下:拿一杯水,把它放在一個黑暗的背景裡,放進一滴牛奶,再拿一隻手電筒照射杯子的一端,並*近它,手電筒的光在水中即會顯現出淡藍色。如果你往水裡放進的牛奶越多,水就越白,因為光一再地受到這些眾多的牛奶微粒的散射,結果就是白色的。

道理跟在地平線上空是白色的一樣。太陽落山時的傍晚,天空不顯現藍色而顯現紅色,正在下落的太陽也變成暗紅色,也是一樣的道理。由於傍晚的光在照射到你這個地方的路上所遇到的眾多的微粒,使得陽光中的紫色的和藍色的部分往四面八方散射開去,僅留下一點點使你的肉眼看得見的橙紅色光線--因為它們的波長長、“

如果陽光從天空照射下來,它就會連續不斷地碰到某些障礙--即使沒有下雨。因為光所必須穿透的空氣並不是空的,它由很多很多微小的微粒組成。其中的大多數,百分之九十九不是氮氣便是氧氣,其餘則是別的氣體微粒和微小的漂浮微粒,它們**於汽車的廢氣、工廠的煙霧、森林火災或者火山爆發出來的巖灰。

雖然氧氣和氮氣微粒比一滴雨水小一百萬倍,但是它們也照樣能阻擋陽光的去路。光線從這些眾多的小“絆腳石”上彈回,並改變自己的方向:光線被散射出去,這是我們化學家和物理學家們的說法。

波長短的藍色光和紫色光比波長長的橙色光和紅色光散射得多。所以散射的光中,紫光比紅光幾乎多10倍,而藍光則幾乎比紅光多6倍。綠色的、黃色和橙色的光線,敵不過佔優勢的藍色光線和紫色光線,所以我們覺得這些散射的光是藍色的--天藍色的。

發現這一切的是英國物理學家和諾貝爾獎獲得者瑞利勳爵,他在130年前就已經發現了:當光線透過空氣偏離了它原來的直線方向時,光的波長不同,偏離的距離不同。後來人們為了向他表示敬意,便把這個散射過程叫做瑞利散射。

如果你向天空看去,你主要看見的是陽光中被散射的藍色的光,而不是未經散射的陽光

2.海水為什麼是藍色的?

人眼看到的海水的顏色,是海水對太陽反射光的顏色。白光射向海水時,由於海水對白光的選擇吸收和散射,使海水呈現藍色。光通過介質時,光的部分能量被介質吸收而轉變成介質的內能,使得光的強度隨著光穿過的厚度而衰減的現象稱為光的吸收。

若某種介質在一定波長範圍內,對光的吸收程度很小,並且隨波長變化不大,這種吸收稱為一般吸收;若某種介質對某些波長的光的吸收特別強烈,且隨波長變化也很大,這種吸收稱為選擇吸收。太陽光射到海水上時,由於海水對紅、黃色光進行選擇吸收,而對藍、紫色光強烈散射、反射,因而海水看起來呈藍色。絕大部分物體呈現顏色,都是其表面或體內對可見光進行選擇吸收的結果。

7樓:匿名使用者

雨後的空氣中可懸浮顆粒物減少,波長較短的藍、綠光,受到空氣散射較強,天空中的藍色正是這些散射光的顏色,因此天空會呈現藍色。

8樓:匿名使用者

雨後的天空可懸浮顆粒物減少,太陽光中的藍光經過空氣中水汽漫反射,形成了藍色的天空.

9樓:匿名使用者

雨水將塵埃撒溼,降至地面。天空就看上去比較明朗

10樓:一沙一世界

雨後空氣中含有大量水汽,太陽光此時較容易被散射,主要是太陽光中波長較短的藍紫光被散射的結果

11樓:嘉蓓

天氣晴朗時,主要起散射作用的是空氣分子,波長較長

的藍紫光被散射,使天空成蔚藍色。陰天或空氣中的塵埃較多時,主要起散射作用的是大氣懸浮微粒,散射波長短混合,是天空呈灰白色。下雨後,天氣晴朗,空氣中的塵埃很少,天空看起來就很藍。

12樓:蕭然軒然

贊同 “一沙一世界g”

天空為什麼是藍色的,什麼原理 15

13樓:咣噹地球

首先了解光的工作原理,光從太陽傳播時,像海浪一樣上下移動,波長聚集在一起時,我們看起來好像是白色。

14樓:天下相思

原因:藍色光最容易從其他顏色中分離出來,擴散到空氣中再反射出來。於是人們看天空只能見到日光中的藍色光。

天空的顏色(也就是大氣層的顏色)實際上是光譜中藍色周圍的合成顏色,如果沒有大氣層人們看見的太陽就是在漆黑的太空背景中一個非常耀眼的大火球。

空間站的宇航員就能看到這樣的景象,因為太陽是一顆色溫約為5000k的恆星,其光偏向黃色部分,所以人們透過大氣層看太陽往往是黃顏色的。藍色光與黃色光混合後是白光(沒通過大氣層的太陽光)。

擴充套件資料

天空變成白色的原因:

1、大氣汙染的情況下,比如出現霧和霾時(霧和霾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天空總是能見度不佳呈現白色。當光線碰到粒徑大小接近於或大於光線波長的粒子時,發生的散射叫米氏散射(或米散射)。

2、米氏散射的強度幾乎與波長無關,而且光子散射後的性質也不會改變,因此經米氏散射後的光線呈現白色或灰色。在霧天或霾天時,空氣中懸浮著大量的水滴、煙、塵等顆粒,光線透過時主要是米氏散射,因此看到的總是白茫茫甚至是灰色的一片。

參考資料

人民網-科普知識手抄報

15樓:匿名使用者

天空為什麼是藍的?原因並不像常見回答中所說的,是因為“空氣中會有許多微小的塵埃、水滴、冰晶等物質,當太陽光通過空氣時,波長較短的藍、紫、靛等色光,很容易被懸浮在空氣中的微粒阻擋,從而使光線散射向四方,使天空呈現出蔚藍色。”

與可見光的波長(約400奈米~700奈米)相比,空氣中的塵埃、水滴等微粒遠遠大於陽光中的可見光波長,因此當陽光遇到這些顆粒物的時候,它們會向不同的方向反射。但是,這樣的反射對於不同波長(或者說不同顏色)的光來說,效果都是相同的。換句話說,塵埃等顆粒物反射出來的,仍然是包含所有顏色的白光。

如pm2.5即空氣中懸浮著的尺度≤2.5微米的顆粒物造成的汙染,所以當空氣汙染指數很高的時候,天空會是白茫茫的一片。

那天空為什麼是藍色的呢?實際上,空氣中確實存在大量尺度比可見光波長更小的微粒就是空氣中的多種氣體分子,比如氧氣和氮氣分子的“直徑”都是0.3奈米左右。

遇到這些氣體分子的時候,有些光子就會被吸收。一段時間之後,分子又會釋放出另一個光子。放出的光子跟吸收的光子顏色相同,但是方向變了。

雖然所有顏色的光子都會被吸收,但頻率較高(即顏色較藍)的光子比頻率較低(顏色較紅)的光子更容易被吸收。這個過程被稱為瑞利散射,是以19世紀70年代最先描述這一過程的英國物理學家約翰·瑞利爵士的名字命名的。

那麼,藍色光更容易與空氣分子發生瑞利散射,又怎麼會產生藍天呢?先做個簡單的假設,如果不存在任何空氣,天會是什麼顏色?雖然我們大多數人都沒有上過太空,但從阿波羅登月的紀錄片中可以看到,月亮上哪怕太陽當空照,天空仍然是黑色的。

由於空氣中存在瑞利散射,情況就完全不同了,陽光在大氣的傳播途中,偏藍色的光更容易發生瑞利散射而被偏折到了與陽光原來傳播的方向不同的方向上。於是,我們就算不直對著太陽看,而是朝天空中的其他方向上看,也總有被空氣分子散射的光子(更多的是藍光)射入我們的眼睛,於是就看到了藍天。

下雨後天空中為什麼會有彩虹,下雨後,天空為什麼會出現彩虹

house安藝軒 夏天雨後,烏雲飛散,太陽從新露頭,在太陽對面的天空中,會出現半圓形的彩虹。虹是由於陽光射到空中的水滴裡,發生發射與折射造成的。我們知道,當太陽光通過三稜鏡的時候,前景的方向會發生偏折,而且把原來的白色光 線分解成紅 橙 黃 綠 青 藍 紫7種顏色的光帶。下過雨後,有許多微小的水滴漂...

雨後的天空總要出現彩虹是什麼歌,雨後的天空中又出現彩虹是什麼歌曲?

虹之間想借天使的翅膀 抓住雲端的彩虹 總在將要觸碰 時消散 錯覺的地久天長 其實是一無所有 童話說雨後 會有 一道彩虹 卻不曾說過 它也會 轉瞬成空 想要把絢爛 緊緊 握在手中 忽然發現,你已不見 站在無盡紅塵中 仰望曾有你的蒼穹 得到以後轉眼又落空 究竟什麼是永恆 都無法擁有完整 oh my lo...

為什麼下雨後地上會長出很多蘑菇,在夏季雨後,地下為何會長出很多蘑菇?

默默她狠傷 一般來說,梅雨天氣或是較潮溼的環境下,菌類容易生長。野蘑菇是菌類的一種,但是野蘑菇有沒有毒和蘑菇的顏色 形狀沒有必然關係。有些鮮豔的蘑菇可以食用,有些和食用蘑菇很相似的白蘑菇卻有毒。建議市民最好不要去採野蘑菇,更不要食用。小朋友也不要隨便採野蘑菇玩耍,以免有毒蘑菇的汁液觸碰到手,然後在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