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為什麼是藍的

時間 2021-05-05 18:11:30

1樓:咣噹地球

首先了解光的工作原理,光從太陽傳播時,像海浪一樣上下移動,波長聚集在一起時,我們看起來好像是白色。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總是通過眼睛可以看到五彩繽紛的世界,而抬頭望向天空,我們所看到卻只有藍色。那麼,天空為什麼不是別的顏色而偏偏是藍色的呢?

通常,我們所「看見」的景象往往是通過眼睛的視覺神經反映給大腦的神經系統所形成的色覺影象。也就是說,我們之所以認為天空是藍色的,是因為眼睛所看到的顏色是藍色的,然後通過視覺神經將這資訊反饋給大腦。

眼睛之所以能看見各種色彩,是因為視網膜中的視錐細胞中含有感受顏色的物質。視錐細胞還有三種強大的功能,即分別含有紅敏色素、綠敏色素和藍敏色素。這三種色素代表著眼睛對這三種顏色的極其敏感。

太陽光是由赤、橙、黃、綠、青、藍、紫七種光組成的。這七種光中青、藍、紫波長較短,容易被空氣分子和塵埃散射。大氣分子及大氣中的塵埃對波長較短的藍光的散射能力大大高於對其它波長較長的光子,如紅光因波光長,透射力大,因此能直接通過大氣射向地面。

與此同時,青、藍、紫光因波光短,當它們遇到大氣分子、冰晶等,容易發生散射。被散射的這三種光布滿天空,而眼睛原本對紫色就不敏感,加上紫色光在散射的同時也被大量吸收,這時,眼睛裡視錐細胞中含有的藍敏色素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於是,眼睛所看到的天空便是藍色的。

比較有意思的是,天空原本是無色的,它是通過太陽光的色散,才有了色彩。因此,人們在晚上所看到的天空是黑色的。

通常,在下雨天或陰天,天空所呈現出的是灰白色。這是因為一些較厚的雲層對太陽光所表現出來的是反射,光線相對晴天要弱,而當陽光再次透過這些厚厚的雲層後,反射出來的顏色是包含在雲層中的塵埃和小水滴以及冰晶的顏色,因此,這個時候的天空是灰白色的。

天空也並不是全天都是藍色的。在日出和日落時,天空所呈現出來的顏色是紅色的。這是因為當陽光穿過大氣層時,紫光通過散射逐漸衰減,透射後剩下的光中顏色偏於波長較長的紅光,紅光通過散射後依然是以波長較長的光居多,因此這個時候看到的天空是紅色的。

日落後,天黑前,天空的顏色也不是藍色,而是呈現出深藍色。這是因為在距離地面20~50km的大氣中,有乙個被稱之為臭氧層的層面,它能大量吸收太陽光中波長較短的紫光,而波長較短的藍光卻無法得到阻攔。因此,這個時間段的天空會呈現出深藍色。

3樓:功濡普書南

因為地球70%是海洋啊,大氣發射海洋的顏色,當然是藍的了

4樓:漆豆鄂雅彤

天空為什麼是藍色的?

晴朗的天空是蔚藍色的,這並不是因為大氣本身是藍色的,也不是大氣中含有藍色的物質,而是由於大氣分子和懸浮在大氣中的微小粒子對太陽光散射的結果。由於介質的不均勻性。使得光偏離原來傳播方向而向側方散射開來的現象,稱為介質對光的散射。

細微質點的散射遵循瑞利定律:散射光強度與波長的四次方成反比。當太陽光通過大氣時,波長較短的紫、藍、青色光最容易被散射,而波長較長的紅、橙、黃色光散射得較弱,由於這種綜合效應,天空呈現出蔚藍色。

旭日為什麼是紅色的?早晨,陽光通過厚厚的大氣層,這時紫光和藍光被強烈散射,到達地平線時,已剩下無幾,餘下的只是波長較長的黃、橙、紅光。所以,旭日是紅色的。

這些色光再經地平線上空的大氣分子、塵埃、水滴等雜質散射,就使得那裡天空呈現出絢麗的彩色,如果有云,它會把光線反射回來,雲塊上就會染上彩色,出現朝霞和晚霞。

5樓:樸程楚羽

按照強人存原理,宇宙之所以是這樣,是因為如果它不是這樣的,我們就不能看到它

6樓:籍水鄒建章

當太陽光在白天以比較垂直的角度射入大氣層時,偏紅、橙、黃等的光比較容易穿過大氣層,而藍、紫光因為波長短在大氣分子中形成漫反射,所以整個天空看起來都是藍色的。

7樓:尤愛冀義

這是由於空氣對太陽光散射造成的。

太陽光是廣譜的,包含紅外線、可見光、紫外線。它的能量集中於以黃色光為中心的可見光。可見光又可分成紅、橙、黃、綠、青、藍、紫等不同顏色。

這些不同顏色的光線合在一起在我們的眼中產生了白色的視覺。所以太陽光的本色

是白色。

空氣對穿過它的光線有散射作用。通過空氣的光線會有一部分偏離原來的運動方向而離開了原來的光束,且光的波長越短(波長短的光對應於偏藍的光,波長長的光對應於偏紅的光)散射作用越大。

太陽光穿過空氣時偏藍的光散射的多,偏紅的光散射的少。這就是為什麼天空是藍色的原因。同時,這也是日出或日落時太陽為紅色或橙黃色的原因。

有人會問,紫光的波長比藍光的波長更短,天空為什麼是藍的而不是紫的?雖然說光的波長越短,被散射的越多。但是被散射的光線裡還是各種波長的都有。

就是說散射的光線裡包含紅、橙、黃、綠、青、藍、紫等各種顏色。這些光線

綜合在一起,在我們的眼中形成了天藍色的視覺大氣本身是無色的。天空的藍色是大氣分子、冰晶、水滴等和陽光共同創作的圖景。

陽光進入大氣時,波長較長的色光,如紅光,透射力大,能透過大氣射向地面;而波長短的紫、藍、青

色光,碰到大氣分子、冰晶、水滴等時,就很容易發生散射現象。被散**的紫、藍、青色光布滿天空,就使天空呈現出一片蔚藍了

8樓:之暉尾智菱

海洋佔地球的七分之一,陽光進入海水時波長較長的色光透射力大,能透過海水射向海底而波長短的色光透射力小,容易發生散射現象,反射到天上就是藍的那

天空為什麼是藍的?

9樓:愛佳佳的恐龍

天空之所以是藍顏色的,是因為太陽光是七種光組成。七種光中波長較短的是青、藍、紫,光波較的最容易被空氣分子與空氣中的塵埃散射,所以陽光通過大氣層時其中的青、藍、紫三種光大部分被散射。大氣層中紫色幾乎看不到,因為紫色光在被散射的同時大部分也被吸收,而且人類的眼睛對紫色也並不敏感。

天空的顏色(也就是大氣層的顏色)實際上是光譜中藍色周圍的合成顏色,我們稱之為「蔚藍」。

10樓:咣噹地球

首先了解光的工作原理,光從太陽傳播時,像海浪一樣上下移動,波長聚集在一起時,我們看起來好像是白色。

11樓:匿名使用者

原因很簡單,大氣對太陽光的散射作用,使我們看到的天空呈現藍色。

地球表面被大氣包圍,當太陽光進入大氣後,空氣分子和微粒(塵埃、水滴、冰晶等)會將太陽光向四周散射。太陽光是由紅、澄、黃、綠、藍、靛、紫七種光組成,以紅光波長最長,紫光波長最短。波長比較長的紅光等色光透射性最大,能夠直接透過大氣中的微粒射向地面。

而波長較短的藍、靛、紫等色光,很容易被大氣中的微粒散射。在短波波段中藍光能量最大,散射出來的光波也最多,因此我們看到的天空呈現出蔚藍色。

12樓:聲冰真泥水

誰都知道天是藍色的,但是卻不一定人人都知道為什麼是藍色的。

在我們地球的上空,包著一層厚厚的大氣層。空氣是沒有顏色的,那藍色是從**來的呢?

太陽光裡有七種顏色:紅、橙、綠、黃、藍、靘、紫。紅光最強,橙、黃、綠也比較強,最弱的是藍、靘和紫。

當太陽光透過厚厚的大氣層時,紅光跑得最快,一下子穿過去了;跟著橙、黃、綠光也闖過去了;藍、靘光的大部分卻被大氣層扣留下了,它們被大氣層裡的浮塵、水滴推來搡去,反射來反射去的,結果把大氣層「染」成藍色的了。

在地面上看天空是藍色的,要是乘在飛機上往外看天空,天空更藍了;如果乘在宇宙飛船到更高的地方看天空,那麼天空不是藍色的,而是紫色的,因為最最弱的紫光,它們的大部分連大氣層的頭道門都進不來。

在晴朗的天氣裡空氣中會有許多微小的塵埃、水滴、冰晶等物質,當太陽光通過空氣時太陽光中波長較長的紅光、橙光、黃光都能穿透

大氣層,直接射到地面,而波長較短的藍、紫、靛等色光,很容易被懸浮在

空氣中的微粒阻擋,從而使光線散射向四方,使天空呈現出蔚藍色。

實際上發生散射的藍光只是一小部分,大部分沒有遇到微粒的藍光、紫光還是直接射到了地球上,所以射到地球上的白光中仍然是紅、橙、黃、綠、藍、靛、紫。

當大雨過後,你是否注意過天會更藍,越是晴朗的天氣,天越藍,這是因為這樣的天氣裡,空氣中的塵粒、小滴、冰晶的數量會很多。

13樓:

太陽射向地球表面的光含有各種顏色光的成份,即赤、橙、黃、綠、青、藍、紫,在射向地球表面的時候要經過大氣層,大氣層中空氣的分子對太陽光中的藍色光的散射特別明顯,其它顏色的光則順利穿過大氣層。我們看到天空的顏色就是被大氣層散射的光的顏色---藍色。

天空為什麼有不同的顏色

天空呈現不同有顏色是因為在不同的條件下地球表面上空的氣體對太陽光的不同作用而產生的。早上和晚上,太陽光從地平線上射向我們,要經過地球表面塵埃比較多的空間,這些塵埃顆粒比較大,對光線的作用是衍射,也就是說紅光可以繞過這些顆粒比較大的塵埃而射向我們,我們看到的是紅色。太陽公升高後,晴朗的天空,太陽射向地球表面要經過大氣層的路途短,塵埃少,大氣層中主要是空氣,空氣對藍光的散射作用明顯,我們看到的天空是藍色的。

14樓:尉遲醉易仲利

由於光的色散,最弱的藍色光被大氣層扣了下來,在經過反覆的折射、反射,本來沒有顏色的天空看起來便是藍色的了。

15樓:憑弔內心的嘆息

這是因為太陽光是由紅、橙、黃、綠、青、藍、紫七種顏色組成的。這七種顏色的光波長是不一樣的。大氣中的塵埃以及其他微粒散射藍光的能力大於散射其他波長較長的光子的能力,因此天空顯現出藍色。

大氣對光線的散射主要有兩種:丁達爾散射和瑞利散射。其中塵埃、水霧等能在空氣中形成膠體的微粒對光的散射屬於丁達爾散射,丁達爾散射的特點是散射光的強度與光波波長無關,因此白光散射後仍然是白光,在地平線附近看到的白濛濛一片就是丁達爾散射現象。?

還有一種是瑞利散射,是由極小微粒(分子、原子等)產生的散射,其散射光強度與光波波長的四次方成反比,已知可見光的波長範圍是400nm(藍紫光)到700nm(紅光),紅光端波長是藍紫光波長的1.75倍,因此藍紫光散射強度接近紅光散射強度的十倍,又因為人眼對紫光不太敏感,所我們看到的天空就是藍色的。

16樓:空寂

在晴朗的天氣裡空氣中會有許多微小的塵埃、水滴、冰晶等物質,當太陽光通過空氣時太陽光中波長較長的紅光、橙光、黃光都能穿透

大氣層,直接射到地面,而波長較短的藍、紫、靛等色光,很容易被懸浮在空氣中的微粒阻擋,從而使光線散射向四方,使天空呈現出蔚藍色。

實際上發生散射的藍光只是一小部分,大部分沒有遇到微粒的藍光、紫光還是直接射到了地球上,所以射到地球上的白光中仍然是紅、橙、黃、綠、藍、靛、紫。

當大雨過後,你是否注意過天會更藍,越是晴朗的天氣,天越藍,這是因為這樣的天氣裡,空氣中的塵粒、小滴、冰晶的數量會很多。

為什麼天空是藍的,天空為什麼是藍

首先了解光的工作原理,光從太陽傳播時,像海浪一樣上下移動,波長聚集在一起時,我們看起來好像是白色。不同顏色的光線,本質上應該說是不同頻率的光線。我們研究頻譜會發現,從紅 紫,頻率逐漸公升高,波長逐漸變小。當然更小是紫外,比紅更大是紅外和遠紅外。他們的波長從紅光的760nm 到紫光的390nm,中心頻...

為什麼天空是藍的?天空為什麼是藍的?

首先了解光的工作原理,光從太陽傳播時,像海浪一樣上下移動,波長聚集在一起時,我們看起來好像是白色。天空是面鏡子,它映出了大海的影子,所以是藍的。因為太陽射向地球的光有7種顏色,臭氧層阻擋了其中的6種,只有藍光到達對流層。天空為什麼是藍的?原因很簡單,大氣對太陽光的散射作用,使我們看到的天空呈現藍色。...

天空為什麼是藍的,天空為什麼是藍的?

首先了解光的工作原理,光從太陽傳播時,像海浪一樣上下移動,波長聚集在一起時,我們看起來好像是白色。天空為什麼是藍的?首先了解光的工作原理,光從太陽傳播時,像海浪一樣上下移動,波長聚集在一起時,我們看起來好像是白色。世界是繽紛多彩的,花有各種各樣的顏色,人有各種 的種族,這些生物存在不同種類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