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子與鬣狗發生衝突將其咬死後為什麼不吃掉它

時間 2021-09-19 19:01:24

1樓:震興情感匯

野生動物的紀錄片中,斑鬣狗與獅子的摩擦也不斷。那麼是什麼造成了獅子和鬣狗的衝突呢?鬣狗吃獅子,為何獅子很少吃鬣狗呢?我們一起來**一下這兩個問題。

鬣狗和獅子為何結仇?

首先,我們需要說明一點,那就是與獅子結仇的鬣狗是斑鬣狗,並不是所有的鬣狗。由於鬣狗科下有四種鬣狗,但是群居性最強,體型最大的就是斑鬣狗,其他鬣狗沒有實力與獅子一較高下。

斑鬣狗與獅子的衝突大都發生在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的草原地區。兩種動物都是群居的食肉動物,在同一生境的相近生態位上,因此,兩種動物屬於競爭者。這是它們爆發戰爭的原因之一。

斑鬣狗屬於晝伏夜出的動物,而獅子也是過著日落而出,日出而歸的生活,所以,兩種動物有很大的相遇機會。

斑鬣狗與獅子都有很強的領地意識,為了減少競爭,雙方都會去各自的領地中捕殺對方的幼崽,這讓它們原本緊張的關係雪上加霜。而且斑鬣狗屬於機會主義者,它們不會放過任何一個吃肉的機會,所以遇到落單的母獅時,它們不僅會搶奪母獅的獵物,甚至還會殺死母獅,並且吃掉。當然,雄獅在遇到落單斑鬣狗時,也會毫不猶豫地上前獵殺。

因此,種種的原因,讓斑鬣狗和獅子成為了不共戴天“世仇”。

獅子為什麼不吃鬣狗?

上面我們說過,斑鬣狗是機會主義者,它們不會放過任何一次吃肉的機會,就連腐肉它們都不會放過,更不說費力殺死的獅子了,這也是斑鬣狗能夠成為“非洲二哥”的主要原因。

一般情況下,殺死斑鬣狗的都是成年雄獅,這是因為雄獅比母獅要大很多,而且戰鬥力也要強很多,所以,雄獅能夠在無損的情況下秒殺斑鬣狗,而體型相對較小的母獅就沒有秒殺鬣狗的實力,雖然拼死一搏,單隻斑鬣狗絕對不是對手,但是,沒有必要。

當雄獅殺死鬣狗後,90%以上是不吃的,當然在食物匱乏時,雄獅連腐肉都吃,更不用說是還熱乎的鬣狗了。那麼,為什麼雄獅在大多情況下只殺死鬣狗而不吃呢?原因有三。

01 相對固定的食性

獅子雖然是非洲大草原上食物鏈最頂端的動物,但是,它們也不是什麼都吃。獅子有著相對固定的獵物,比如斑馬、水牛、角馬等等,這些獵物需要滿足體型大、奔跑能力較弱等特點,這方便獅群的圍剿。而且獅子的食譜中只有食草動物,所以作為食肉動物的斑鬣狗並不是獅子的常規獵物。

02 安全性

斑鬣狗經常吃腐肉,所以身上必然攜帶著許多細菌,而這些細菌對於原本是食腐動物的鬣狗來說不算什麼,但是對以新鮮的肉為食的獅子來說,吃鬣狗無疑會增加自己患病的機率。而且雄獅有著很強的捕獵能力,它沒有必要冒著風險去吃斑鬣狗。

03 其他用處

看過雄獅殺死鬣狗的小夥伴都知道,在殺死鬣狗後,雄獅會有一個動作,那就是咬住鬣狗的脖子帶著它到處遊蕩。其實,這個動作是非常有必要的,第一可以對其他的鬣狗起到震懾作用,第二可以給其他的同類展示自己的實力。這類似於我們拿到獎狀後會炫耀。

其實,雄獅殺死鬣狗後很少吃,主要是沒有必要,它有足夠的能力吃到更新鮮和健康的肉。其次,雄獅殺鬣狗,主要是減少同生態位的競爭者。

2樓:妙曉娛

鬣狗欺負母獅,雄獅將鬣狗女王一口咬死,可為什麼獅子不吃鬣狗!

鬣狗咬死獅子後會直接吃掉,為什麼獅子咬死鬣狗卻不會吃?

3樓:浪子一個寶寶

鬣狗不挑食,獅子挑食,所以鬣狗咬死獅子後會直接吃掉,獅子咬死鬣狗卻不會吃。

4樓:一夜十三郎

鬣狗食腐,食腐動物通常都難吃,獅子吃食草動物,比較挑食!鬣狗,食腐

5樓:低調的小調

鬣狗的生命力頑強,能抗拒多種的細菌,而獅子是為了保護幼崽才會殺死鬣狗。

6樓:各行各業好突然

獅子比較挑食,然後這個鬣狗它什麼都吃

7樓:丿丶邪魅

因為鬣狗是食腐動物,它的肉質據說是苦的

8樓:冬夜裡的白玫瑰

鬣狗不挑食,但是獅子不是什麼都吃的

9樓:我唯有詩和遠方

鬣狗為了活下來什麼都吃的

10樓:貓西北和狗東西

子吃食草動物,比較挑食!

為什麼鬣狗咬死獅子後會吃掉而獅子咬死鬣狗卻不會吃

11樓:匿名使用者

獅子攻擊鬣狗的大多數情況下是為了保護自己和幼崽抑或食物,偶爾也會出現殺死鬣狗挑釁,耀武揚威的情況,這些情況下 獅子是不會吃掉鬣狗的,不僅沒有必要聞訊而至的鬣狗群反而會給獅子造成威脅。而鬣狗的攻擊行為完全是處於尋找食物,它們成群結隊,見什麼吃什麼。

獅子咬死鬣狗為什麼不吃?

12樓:糜眼燕

發現他的肉並沒有像想象中鮮美

13樓:知道的不少

鬣狗是食肉動物。肉醜的

14樓:小兵闖天涯

鬣狗是以食腐動物的標準進化過來的...所以鬣狗從來不挑食,與禿鷲等動物組成了草原的“清道夫”。

獅子是以食肉動物的標準進化過來的,適用於宜斯策略(食肉動物生存法則):

捕食侵犯行為。同一物種的個體競爭激烈,是由於共同的資源需要引起的,(異性是一種生殖資源)。那麼不同物種之間的競爭及侵犯行為是否與此有別呢?

這也是一種資源競爭:獅子想吃羚羊的軀體,從邏輯上講,這裡競爭的是同一種資源:肉。

獅子自己身上和其他食肉動物身上也有肉,難道不能吃嗎?當然能吃。但可惜對獅子來說,吃這種肉不是一種宜斯策略:

它去追捕其他獅子要遭到強大的反擊。說不定自己還會被吃掉,風險太大。再說真要是自相吞食成了慣例,那用不了多久這個物種也就滅絕了...

而捕食其他食肉動物,也會使食肉動物進化的競爭,食肉動物互相捕食會產生雙方種類同時消亡的風險,進而導致食草動物數量和質量失衡...顯然,對獅子來說,追羊逐鹿不失為穩定的進化策略。而對羚羊來說,見了獅子就逃,越快越好。

這無疑也是宜斯策略。若有的羚羊與獅子來個“眈眈相對”的策略,那它的命運就大為不妙了,還是儘早逃跑最為“宜斯”

15樓:匿名使用者

那是因為吃飽了,獅子很少因為飢餓而捕殺鬣狗的

與陌生人發生衝突怎樣報復

用我這招看看 但是別違反法律了。也別傷人.理性去做事情 教你幾招精神折磨法 1.首先.去公共找個 打幾個恐嚇 給他她 別用你自己的聲音 可以說小心你出門硫酸 段個手等的話。2.找人 或自己 騎電單車 手拿石頭去他她家扎比較寶貴的東西 比如車 注 石頭要包塑膠袋 這條比較狠 我看你不必採用畢竟是犯罪。...

當事業與愛情發生衝突,該怎麼選擇

這個得看個人實際情況吧 不過我有句話 什麼愛情都得有一定的物質基礎 當然除非如果你們雙方的物質要求都不高的話 小結巴的大臉妹 機遇不一定時刻都有,愛情也不是見誰都會有那種感覺 我是位女性,如果是我,我會選擇事業。有句話這麼說 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沒有良好的物質基礎,沒有面包的愛情是不會快樂的。我有...

如果你與別人發生衝突怎麼辦

任意m工作室 1.經常暫停一下 當衝突出現時,避免衝動。花一點時間深呼吸,去感受空氣進入並離開你的肺部和腹部。把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讓這個簡單的動作帶你進入當下這一刻。2.允許自己去感受自身的感覺 把注意力放在你的念頭和情緒上。你的大腦裡劃過了憤怒的念頭嗎?你是否覺得很受傷或者很尷尬?嘗試去注意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