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培養基進行滅菌為什麼用高壓蒸汽滅菌怎麼不用幹

時間 2021-09-15 09:43:16

1樓:匿名使用者

培養基乾熱滅菌會碳化

培養基配好後,為什麼必須馬上進行高壓蒸汽滅菌?如果不能及時滅菌,應將培養基暫時放置何處? 5

2樓:林路

培養基的配製好後不及時高壓,由於其高營養成分會促使細菌生長,即便滅菌後其營養成分也會失去。

3樓:彈指一揮間

培養基配好之後不需馬上進行高溫滅菌,不過不宜存放太長時間,可以將培養基放入冰箱儲存!

4樓:左岸小哲

我們配製的培養基一般是用來培養微生物的,當然在植物組織培養中會是用來培養外植體。因此所配製的培養基會有我們所想要的微生物所必須的營養物質。如果不馬上進行高壓蒸汽滅菌的話,在配製培養基過程中落入培養基中的微生物,即我們說的雜菌就會開始利用培養基中的營養物質開始生長繁殖,這是我們不想要的,因為這就造成了培養基的汙染。

所以我們一般要在配製完培養基之後馬上滅菌。

前面幾位說的在低溫下儲存是一種方法,但不是長久之計,因為低溫只是延緩了雜菌的生命活動,這也是冰箱保鮮的原理,因此如果配製培養基的話最好還是配完之後馬上滅菌,滅完菌就可以儲存備用了。

在微生物培養中,對培養基常用什麼法進行滅菌

北京索萊寶科技 培養基的滅菌方法 1 高壓蒸汽滅菌 高壓蒸汽滅菌適合於耐高溫培養基 接種器械和蒸餾水的滅菌。培養基在愛製備過程中混入各種雜菌,分裝後應立即滅菌,至少應在24h內完成滅菌工作。滅菌時一般是在0.105mpa壓力下,溫度121 時,滅菌15 30min即可。消毒時間不宜過長,也不能超過規...

高壓蒸汽滅菌時為什麼要排盡冷空氣

free思戀不是病 是為了保證高壓蒸汽滅菌鍋的蒸汽溫度分佈的均勻性,以保證滅菌水平。高壓蒸汽滅菌的原理 利用重力置換原理,使熱蒸汽在滅菌器中從上而下,將冷空氣由下排氣孔排出,全部由飽和蒸汽取代,利用蒸汽釋放的潛熱使物品達到無菌。所以必須將鍋內冷空氣放淨。 青子 如果滅菌時冷空氣排不乾淨,達不到真空,...

高壓蒸汽滅菌為什麼121度時效果最好?為什麼不再高一點

墨汁諾 高壓蒸汽滅菌時,一般在壓力為100kpa時候,溫度為121攝氏度的時候維持高壓蒸汽鍋內100kpa蒸汽壓力,指高於標準大氣壓 溫度為121攝氏度。水在100kpa的壓力下沸點是121 此時蒸汽溫度也是121 所以,高壓滅菌裝置在蒸汽溫度121 時,鍋內壓力達到100kpa,也就是0.1m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