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熱滅菌和濕熱滅菌主要常用的方法有哪些

時間 2021-09-15 09:43:16

1樓:匿名使用者

滅菌法 - 濕熱滅菌法

本法係指物質在滅菌器內利用高壓蒸汽或其他熱力學滅菌手段殺滅細菌,滅菌能力甚強,為熱力學滅菌

中最有效及用途最廣的方法。藥品、藥品的溶液、玻璃器械、培養基、無菌衣、敷料以及其他遇高溫與濕熱不發

生變化或損壞的物質,均可用本法滅菌。

1.濕熱滅菌的有關引數

(1)d值

d值即微生物的耐熱引數,係指一定溫度下,將微生物殺滅90%(即使之下降乙個對數單位)所需的時

間,以分(鐘)表示。d值越大,說明該微生物的耐熱性越強。不同的微生物在不同環境條件下具有各不相同

的d值。

(2)z值

z值即滅菌溫度係數,系指使某一種微生物的d值下降乙個對數單位,滅菌溫度應公升高的值(℃),通常

取10℃。

(3)f值

f值為滅菌程式所賦予待滅菌品在溫度t下的滅菌時間,以分(鐘)表示。由於d值是隨溫度的變化而

變化,所以要在不同溫度下達到相同的滅菌效果,f值將會隨d值的變化而變化。滅菌溫度高時,f值就

小,滅菌溫度較低時,所需f值就大。

(4)f值

f值即標準滅菌時間,系滅菌過程賦予待滅菌物品在121℃下的等效滅菌時間,即t=121℃、z=10℃

時的f值。121℃為標準狀態,f值即為標準滅菌時間,以分(鐘)表示。

(5)滅菌率l

l值係指在某溫度下滅菌1分鐘所相應的標準滅菌時間(分鐘),即f和f的比值(l=f/f)。當

z=10℃時,不同溫度下的l值是不同的(見表1)。不同z值下的滅菌率均可查得。

表1z=10℃時,不同溫度t下的滅菌率l和所相當的滅菌時間f

l=10

溫度t/℃ 滅菌率l 滅菌時間f/分

121 1.00 1.00

120 0.794 1.259

119 0.631 1.585

118 0.501 1.995

117 0.398 2.513

116 0.316 3.162

115 0.251 3.984

114 0.199 5.012

113 0.158 6.329

112 0.126 7.943

111 0.1001 0.000

110 0.0791 2.600

109 0.0631 5.873

(6)無菌保證值(sal)(sterilityassurancelevel)

無菌保證值為滅菌產品經滅菌後微生物殘存概率的負對數值,表示物品被滅菌後的無菌狀態。按國際標

準,規定濕熱滅菌法的無菌保證值不得低於6,即滅菌後微生物存活的概率不得大於百萬分之一。

2.滅菌裝置

濕熱滅菌法常用的裝置為高壓滅菌器。一般為雙層金屬壁組成,是附帶有溫度計或溫度探頭、壓力表、安

全閥等裝置的壓力容器。其他如新式旋轉滅菌器、塔式滅菌器等滅菌裝置已被使用。

3.滅菌條件及驗證的基本要求

由於無菌保證值與汙染菌耐熱性及汙染量有關,因此在藥品生產的各個環節均應採取各種有效的手段

(包括除菌濾過等措施)來降低待滅菌產品助微生物汙染。放入滅菌容器內的物品表面必須潔淨且不汙染有

機物質,外面應有適宜的包皮寬鬆的包裹,燒瓶、試管等容器的塞子應有金屬箔、紗布或牛皮紙包裹,並用適

宜的方式松縛,防止脫落。放入滅菌器內的物品,不能排列過密。根據物品的性質可選擇如下條件進行滅菌:

115.5℃30分

121.5℃20分

126.5℃15分

乙個滅菌程式的總的標準滅菌時間f,應包括加熱及冷卻過程。它可以用滅菌率對時間求積分的方法

計算而得。

t2t2

f=∫l.dt=∫10.dt

t1t1

上述滅菌程式的f值不低於8,經驗證後,可認為符合要求。

如遇產品對熱極為敏感時,可允許濕熱滅菌的標準滅菌時間f低於8。但對f低於8的滅菌程式要求

採取特別的措施以確保獲得足夠的無菌保證值。除用生物指示劑進行驗證外,還必須在生產過程中,連續地、

嚴格地對微生物進行監控,證明滅菌後無菌保證值不低於設定的標準。

滅菌法 - 乾熱滅菌法

本法係指物質在乾燥空氣中加熱達到殺滅細菌的方法。空的玻璃器具、金屬製容器、纖維製品、固體試劑

以及若干濕熱不易穿透的物質如甘油、液狀石蠟、脂肪油等均可用本法滅菌。

用本法滅菌的物品必須是洗淨且不沾染有機物質的,外面應有適宜的包皮寬鬆包裹或裝入封閉的金屬

容器內。燒瓶、試管等容器的塞子應有金屬箔或紗布包裹,並用適宜的方式松縛,防止脫落,放入乾熱滅菌箱內時,排列不可過密。通常可在如下條件下滅菌。

160~170℃2小時以上

170~180℃1小時以上

250℃45分鐘以上

採用乾熱250℃45分鐘滅菌也可除去滅菌粉針分裝與凍乾生產用玻璃儀器中及有關生產灌裝用具中

的熱原物質。乾熱滅菌程式也應驗證,對熱穩定的產品應規定汙染菌的存活概率應小於10。

2樓:不夜123侯

乾熱滅菌法是指在乾燥環境(如火焰或乾熱空氣)進行滅菌的技術。一般有火焰滅菌法和乾熱空氣滅菌法。本法適用於乾燥粉末、凡士林、油脂的滅菌,也適用於玻璃器皿(如試管、平皿、吸管、注射器)和金屬器具(如測定效價的鋼管、針頭、攝子、剪刀等)的滅菌。

濕熱滅菌法是指用飽和水蒸氣、沸水或流通蒸汽進行滅菌的方法,由於蒸汽潛熱大,穿透力強,容易使蛋白質變性或凝固,所以該法的滅菌效率比乾熱滅菌法高,是藥物製劑生產過程中最常用的滅菌方法。濕熱滅菌法可分為:煮沸滅菌法、巴氏消毒法、高壓蒸汽滅菌法、流通蒸汽滅菌法、和間歇蒸汽滅菌法。

藥品、藥品的溶液、玻璃器械、培養基、無菌衣、敷料以及其他遇高溫與濕熱不發生變化或損壞的物質,均可用本法滅菌。

乾熱滅菌和濕熱滅菌主要常用的方法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乾熱滅菌法是指在乾燥環境(如火焰或乾熱空氣)進行滅菌的技術.一般有火焰滅菌法和乾熱空氣滅菌法.

濕熱滅菌法是指用飽和水蒸氣、沸水或流通蒸汽進行滅菌的方法,以高溫高壓水蒸氣為介質,由於蒸汽潛熱大,穿透力強,容易使蛋白質變性或凝固,最終導致微生物的死亡,所以該法的滅菌效率比乾熱滅菌法高,是藥物製劑生產過程中最常用的滅菌方法.濕熱滅菌法可分為:煮沸滅菌法、巴氏消毒法、高壓蒸汽滅菌法、流通蒸汽滅菌法、和間歇蒸汽滅菌法.

4樓:朱嘉懿葛穎

藥品、容器、培養基、無菌衣、膠塞以及其他遇高溫和潮濕不發生變化或損壞的物品,均可採用濕熱滅菌法滅菌。適用於耐高溫但不宜用濕熱滅菌法滅菌的物品滅菌,如玻璃器具、金屬製容器、纖維製品、固體試藥、液狀石蠟等均可採用乾熱滅菌法滅菌。

常用的滅菌方法有哪些?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加熱滅菌法

利用高溫來殺死微生物(超過最高生長溫度)的方法。加熱滅菌的原理:當高溫作用於微生物時,首先引起細胞內生理生化反應速率加快,機體內對溫度敏感的物質如蛋白質、核酸等,隨著溫度的增高而遭受不可逆的破壞,盡而導致細胞內原生質體的變化、酶結構的破壞,從而使細胞失去了生活機能上的協調,停止了生長發育。

隨著高溫的繼續作用,細胞內原生質便發生凝固,酶結構完全破壞,活動消失,生化反應停止,滲透交換等新陳代謝活動消失,細胞死亡。加熱滅菌可分乾熱滅菌和濕熱滅菌兩大類。

1)乾熱滅菌 利用灼燒或乾熱空氣滅菌而沒有飽和水蒸氣參加的滅菌法稱為乾熱滅菌法。由於乾熱滅菌使用方便,方法簡單,故在生產上廣泛應用。如火焰滅菌法:

直接利用火焰把微生物燒死,故又稱焚燒滅菌法。採用此法滅菌既徹底又迅速,但只適用於金屬製的接種工具、試管口及汙染物品等的處理。熱空氣滅菌法:

即在電熱恆溫乾燥箱中利用乾熱空氣來滅菌。

2)濕熱滅菌 即利用蒸汽進行滅菌的方法。濕熱滅菌又分為高壓、常壓、間歇滅菌和巴氏滅菌4種。

①高壓蒸汽滅菌 由於高壓蒸汽具有較強的穿透力和較常壓高的溫度,能大大縮短滅菌時間,提高工作效率,加之蛋白質在濕熱條件下容易變性,在熱蒸汽條件下,細菌的芽孢在120℃,經20~30分鐘可全部被殺死。如滅菌材料體積較大,不易被穿透時,可將壓力增加到0.152兆帕,延長至1~2小時。

在高壓蒸汽滅菌中,滅菌溫度隨蒸汽壓力的增加而公升高(圖2-6)。

圖2-6 高壓蒸汽滅菌鍋

在使用高壓滅菌鍋時,要完全排出鍋內的空氣而以飽和蒸汽代之。如果空氣不排除乾淨,則鍋內溫度將低於同樣壓力下由純飽和蒸汽產生的溫度,影響滅菌效果。

此法適用於各種耐熱物品的滅菌,如一般培養基、生理鹽水等各種溶液、玻璃器皿、工作服等。所採用的蒸汽壓力與時間,應根據待滅菌物品的性質、體積與容器型別等決定。

②常壓蒸汽滅菌 這是採用自然壓力、100℃蒸汽進行滅菌的方法。它裝置簡單、成本低,當前使用最廣泛。只要砌乙個爐灶,買1~2只大鍋,上面用磚和水泥砌成,也可用大鐵桶、木桶等,體積大小可自行決定,但不宜過大,以裝800~1500瓶為好。

設計常壓灶時應注意的問題:大小根據生產規模來定,灶頂部最好製成拱圓形,這樣冷凝水可沿灶的內壁下流而不會打濕棉塞;灶倉內要有層架結構,以便分層裝入滅菌物;灶上應安裝溫度計,可隨時觀察灶內溫度的變化;因滅菌時間長,鍋內水不夠蒸發,故容量大的灶要安裝加水裝置;灶倉的密閉程度要盡可能高,這樣既提高滅菌效果,又節省燃料。菇農在生產中還常用一種小型蒸汽發生裝置,引出蒸汽後直接通到下邊用木條塹起、四周用多層塑料布密封的菌袋堆中進行常壓滅菌。

這種方法不用建灶,簡便省工(圖2-7)。常壓滅菌一般水燒開後保持8~10小時,悶一夜即可。

圖2-7 簡易常壓滅菌法

③常壓間歇蒸汽滅菌法 這是利用常壓蒸汽反覆幾次滅菌的方法。具體做法是將待滅菌物品放在鍋內,100℃處理1小時左右,殺死微生物的營養細胞,讓其冷卻至30℃左右,此時芽胞會萌發,再以同樣方法加熱處理,反覆3次,可達到滅菌目的。該方法可用於不耐高溫的藥品、營養物、特殊培養基的滅菌。

④低溫巴氏滅菌法 即在60~70℃下,經一定時間,殺死有害微生物的方法。適應於不耐高溫的物品消毒。有些培養基,在高溫下遭到破壞,用此法既可殺死致病微生物的營養體,又能使培養基的成分不致受到嚴重破壞。

食用菌生產中培養料堆積發酵工藝,就是利用這個原理殺死其中的病蟲、雜菌。

(2)過濾除菌法

又分液體過濾和空氣過濾兩種,就是採用機械的方法,設計一種濾孔比細菌還小的篩子,做成各種過濾器,通過機械過濾,只讓液體培養基或空氣從篩孔流出,各種微生物菌體則留在篩子上,從而達到除菌的目的。這種方法適用於對熱不穩定的體積小的液體培養基(如動物血清、蛋白質、酶、維生素等)及氣體的滅菌。超淨工作台的工作原理就是將帶菌空氣通過過濾滅菌形成無菌空氣,從風洞中吹出,來造成工作台範圍的無菌狀態。

過濾滅菌的最大優點是不破壞培養基中各種物質的化學成分。常用的過濾器有用矽藻土制的、石棉制的、陶瓷土製的,也有用火棉膠、硝化纖維素濾膜製成的。

(3)輻射滅菌法

利用輻射產生的能量進行殺菌的方法稱輻射滅菌。輻射可分電離輻射和非電離輻射兩種,α-射線、β-射線、γ-射線、x-射線、中子和質子、微波等屬電離輻射,紫外線、臭氧、日光為非電離輻射。

1)紫外線滅菌 紫外線殺菌的原理是利用紫外線的輻射作用。用燈管直接照射細菌使其發生光化學反應,將細菌細胞質誘導形成胸腺嘧啶雙聚體,從而抑制dna的複製而發生變性、致死。另一方面,空氣在紫外線照射下產生的臭氧(o3),也具有一定的殺菌作用。

紫外線的有效作用距離為1.2~2.0公尺。

紫外燈一般懸吊在接種室或培養室的上方,個數依房間大小而定,容1~2個人操作的接種室,安裝乙個30瓦的紫外燈就可以了。在每次接種前,應將所需的器具一起放入接種室(箱)內,然後開啟紫外燈照射。如果接種室體積較大,開燈照射2小時才能達到滅菌效果;如果較小,只需開燈半小時左右既可達到滅菌效果。

由於紫外線穿透力弱,即使是普通玻璃也不能濾過,因此,只適於空氣或物體表面的滅菌。紫外線對人體**,尤其是眼睛有殺傷作用,應避免直視,工作時應將紫外燈關閉。紫外線消毒時工作場所如果處在稍暗無光的情況下,能提高殺菌效果。

細菌接受致死量紫外線照射後,隨即給予可見光照射,部分細菌有復活的可能。幹細胞比濕細胞對紫外線的抗性強,孢子比其營養細胞對紫外線更具抗性。

2)微波滅菌 由於微生物的細胞中都含有70%~90%的水分,水分子在微波電場中被極化,並隨著電場方向的改變而轉動,在轉動過程中分子之間高速度摩擦產生熱能,這種熱能不同於外部加熱,可在短時間裡使細胞爆破而物體本身的溫度卻只有極微增加,從而達到滅菌效果。用ym7601型微波爐只需60秒鐘就能殺死食品中192萬個大腸桿菌。

3)臭氧發生器消毒 臭氧(o3)具有強烈的氧化作用,能破壞微生物的細胞膜與核酸。o3也是一種暫態物質,常溫下能自然分解,還原成氧。其滅菌原理實際上和紫外線消毒極相似。

滅菌的方法有哪些,常用的滅菌方法有哪些?

漫閱科技 醫院裡對手術器械通常採用間歇滅菌法,即把器械煮沸30分鐘,在20 37 的恆溫環境中放置一天,這樣,某些沒有殺死的微生物芽孢會誤以為危險期已過,放心大膽 地進行繁殖,這時再蒸煮殺菌,連續反覆幾次,手術器械便可以達到完全沒有微生物的要求。高壓蒸汽和乾熱空氣兩種方法都可以用於滅菌,不過由於多數...

常用的滅菌方法有哪些

中國農業出版社 1 加熱滅菌法 利用高溫來殺死微生物 超過最高生長溫度 的方法。加熱滅菌的原理 當高溫作用於微生物時,首先引起細胞內生理生化反應速率加快,機體內對溫度敏感的物質如蛋白質 核酸等,隨著溫度的增高而遭受不可逆的破壞,盡而導致細胞內原生質體的變化 酶結構的破壞,從而使細胞失去了生活機能上的...

實驗室常用的消毒和滅菌方法有哪些呢

常用的消毒滅菌方法多採用物理方法和化學方法兩大類。1.乾熱滅菌法是利用恆溫乾燥箱內120 150 的高熱,並保持90 120分鐘,殺死細菌和芽孢,達到滅菌目的的一種方法。主要適用於不便在壓力蒸汽滅菌器中進行滅菌,且不易被高溫損壞的玻璃器皿 金屬器械以及不能和蒸汽接觸的物品的滅菌。用此方法滅菌的物品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