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資訊傳遞工具進化史,資訊傳遞的發展歷程

時間 2021-09-11 22:26:56

1樓:匿名使用者

人類進行通訊的歷史已很悠久。早在遠古時期,人們就通過簡單的語言、壁畫等方式交換資訊。千百年來,人們一直在用語言、圖符、鐘鼓、煙火、竹簡、紙書等傳遞資訊,古代人的烽火狼煙、飛鴿傳信、驛馬郵遞就是這方面的例子。

現在還有一些國家的個別原始部落,仍然保留著諸如擊鼓鳴號這樣古老的通訊方式。在現代社會中,交通警的指揮手語、航海中的旗語等不過是古老通訊方式進一步發展的結果。這些資訊傳遞的基本方都是依靠人的視覺與聽覺。

19世紀中葉以後,隨著電報、**的發明,電磁波的發現,人類通訊領域產生了根本性的巨大變革,實現了利用金屬導線來傳遞資訊,甚至通過電磁波來進行無線通訊,使神話中的“順風耳”、“千里眼”變成了現實。從此,人類的資訊傳遞可以脫離常規的視聽覺方式,用電訊號作為新的載體,同此帶來了一系列鐵技術革新,開始了人類通訊的新時代。

2023年,美國人塞繆樂.莫樂斯(samuel morse)成功地研製出世界上第一臺電磁式電報機。他利用自己設計的電碼,可將資訊轉換成一串或長或短的電脈衝傳向目的地,再轉換為原來的資訊。

2023年5月24日,莫樂斯在國會大廈聯邦最高法院會議廳進行了“用莫爾斯電碼”發出了人類歷史上的第一份電報,從而實現了長途電報通訊。

2023年,英國物理學家麥克斯韋(j.c.maxwel)建立了一套電磁理論,預言了電磁波的存在,說明了電磁波與光具有相同的性質,兩者都是以光速傳播的。

2023年,蘇格蘭青年亞歷山大.貝爾(a.g.

bell)發明了世界上第一臺**機。並於2023年申請了發明專利。2023年在相距300公里的波士頓和紐約之間進行了首次長途**實驗,並獲得了成功,後來就成立了著名的貝爾**公司。

2023年,德國青年物理學家海因里斯.赫茲(h.r.

hertz)用電波環進行了一系列實驗,發現了電磁波的存在,他用實驗證明了麥克斯韋的電磁理論。這個實驗轟動了整個科學界,成為近代科學技術史上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導致了無線電的誕生和電子技術的發展。

電磁波的發現產生了巨大影響。不到6年的時間,**的波波夫、義大利的馬可尼分別發明了無線電報,實現了資訊的無線電傳播,其他的無線電技術也如雨後春筍般湧現出來。2023年英國電氣工程師弗萊明發明瞭二極體。

2023年美國物理學家費森登成功地研究出無線電廣播。2023年美國物理學家德福萊斯特發明了真空三極體,美國電氣工程師阿姆斯特朗應用電子器件發明了超外差式接收裝置。2023年美國無線電專家康拉德在匹茲堡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家商業無線電廣播電臺,從此廣播事業在世界各地蓬勃發展,收音機成為人們瞭解時事新聞的方便途徑。

2023年第一條短波通訊線路在瑙恩和布宜諾斯艾利斯之間建立,2023年法國人克拉維爾建立了英法之間和第一條商用微波無線電線路,推動了無線電技術的進一步發展。

電磁波的發現也促使影象傳播技術迅速發展起來。2023年16歲的美國中學生菲羅.法恩斯沃斯設計出第一幅電視傳真原理圖,2023年申請了發明專利,被裁定為發明電視機的第一人。

2023年美國西屋電器公司的茲沃爾金髮明瞭光電映象管,並同工程師範瓦斯合作,實現了電子掃描方式的電視傳送和傳輸。2023年美國紐約帝國大廈設立了一座電視臺,次年就成功地把電視節目傳送到70公里以外的地方。2023年茲沃爾金又製造出第一臺符合實用要求的電視攝像機。

經過人們的不斷探索和改進,2023年在三基色工作原理的基礎上美國無線電公司製成了世界上第一臺全電子管彩色電視機。直到2023年,美國人羅斯.威瑪發明了高靈敏度攝像管,同年日本人八本教授解決了家用電視機接收天線問題,從此一些國家相繼建立了超短波轉播站,電視迅速普及開來。

影象傳真也是一項重要的通訊。自從2023年美國無線電公司研製出第一部實用的傳真機以後,傳真技術不斷革新。2023年以前,該技術主要用於新聞、出版、氣象和廣播行業;2023年至2023年間,傳真技術已完成從模擬向數字、從機械掃描向電子掃描、從低速向高速的轉變,除代替電報和用於傳送氣象圖、新聞稿、**、衛星雲圖外,還在醫療、圖書館管理、情報諮詢、金融資料、電子郵政等方面得到應用;2023年後,傳真技術向綜合處理終端裝置過渡,除承擔通訊任務外,它還具備影象處理和資料處理的能力,成為綜合性處理終端。

靜電影印機、磁性錄音機、雷達、鐳射器等等都是資訊科技史上的重要發明。

人類資訊傳遞發展經歷了哪五個階段

2樓:匿名使用者

語言的使用

文字的出現和使用

印刷術的發明和使用

**、廣播、電視的使用

計算機與網際網路的使用

人類傳遞資訊的方式有哪些,現代傳遞資訊的方式有哪些

瀛洲煙雨 書信的傳遞,是人類交往的重要手段,古代書信的傳送大體有以下方式 飛鴿傳書,烽火通訊,羽檄,羽書,雞毛信,傳竹筒,急腳遞。現代傳遞資訊有 電報 郵政,計算機網路。飛鴿傳書 是古人之間聯絡的一種方法,將信件系在鴿子的腳上,然後傳遞給要傳遞的人。烽火通訊 烽火作為一種原始的聲光通訊手段,服務於古...

現代資訊傳遞的故事,現代資訊傳遞的故事

乘馬傳遞曰驛,驛傳是早期有組織的通訊方式。位於嘉峪關火車站廣場的 驛使 雕塑,它取材於嘉峪關魏晉壁畫墓,驛使手舉簡牘文書,驛馬四足騰空,速度飛快。此磚壁畫圖於一九八二年被中華全國集郵聯合會第一次代表大會作為小型章郵票主題圖案使用,由此看出嘉峪關是中國資訊文化的發源地之一。秦漢時期,形成了一整套驛傳制...

人類的誕生與進化史是怎樣的,人類進化史是怎樣的?

大約450萬年前,人和猿開始分化,產生臘瑪古猿,以後在由臘瑪古猿演化成200萬年前的南方古猿,進一步再發展為現代人類。關於人類的發展過程,一般將其劃分為四個階段 1 早期猿人階段。大約生存在300萬年到150萬年前,已具備人類基本特點,能直立行走,製造簡單的礫石工具。2 晚期猿人階段。大約距今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