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越高離太陽越近卻反而越冷,為什麼

時間 2021-08-31 12:58:01

1樓:土木文件分享

地球上所謂感覺到的冷熱,其實不是太陽直接加熱,而是太陽的熱通過地面輻射後的感覺。因此,海拔越高,地面熱輻射的散失就越大,因而就越覺得冷。

空氣不能直接吸收太陽的熱。首先是大地吸收太陽的熱,然後大地的熱散到空氣中,海拔高空氣越稀薄,保溫作用也就越小離地面越高溫度越低。每公升高100公尺溫度降低0.

7度,所以山越高,會越冷。

2樓:爾東有

1 因為氣壓低,空氣稀薄.海拔高的地區的大氣保溫較差,導致熱量大量散失

2 海拔高的地方,雲層少,晚上對地面的逆輻射作用弱,溫度低

由於海拔高,白天吸收地面輻射少,因為,隨海拔的公升高溫度越低,

3 大氣的溫度主要來自地面的長波輻射.海拔高的地方,空氣稀薄,白天,對地面長波輻射的吸收就少,溫度低;晚上,大氣的保溫作用差,溫度低.因此,海拔越高,氣溫越低,在對流層內,海拔大約每公升高100公尺,氣溫約下降0.

6度.通俗地說:

我們感受到的溫度變化並不是直接**於太陽的熱量,而是**於大地上空的空氣,大地吸收了太陽的熱量,向周圍的空氣中散發,因此,空氣是自下而上逐漸變暖的.所以,山越高,得到大氣中的熱量越少,自然溫度就越低;另外,山越高,空氣愈稀薄,儲存的熱量也越少.因此, 我們登上離太陽較近的高山時,感覺到不是太熱, 而是太冷.

為什麼近日點離太陽近,而氣溫反而低,遠日點離太陽遠,氣溫反而高?

近日點(1月初)地球離太陽近,地球從太陽獲得的太陽輻射較多,但此時,太陽直射在南半球,南半球獲得的太陽輻射比北半球多,因此南半球是夏半年,北半球是冬半年,氣溫較低.而遠日點(7月初)地球離太陽遠,地球從太陽獲得的太陽輻射較少,但此時,太陽直射在北半球,北半球獲得的太陽輻射比南半球多,因此北半球是夏半年,氣溫較高.

3樓:哇乙隻木子

為什麼海拔越高,離太陽越近,山頂的溫度反而越低呢?

海拔越高離太陽越近,為什麼溫度卻越低

凡凡愛地理 這個和太陽的距離沒有關係,畢竟地球離太陽太遠了,海拔高一點,其實對於和太陽的距離來說起不到任何作用,但是因為海拔高的地方空氣就比較稀薄,所以說很難吸收陽光的熱量,因為陽光往往是地面上最先吸收的,所以平原上的溫度往往是最高的,海拔越高溫度也就越低,因為它受到的熱量輻射也就越少。相信大家都知...

冬天離太陽近還是夏天,冬天離太陽近還是夏天?

北半球的冬天比夏天離太陽近,南半球則相反。因為北半球冬天時日平均日照時間短所以冷 地球繞太陽運動的軌跡是乙個近似橢園形,冬天地球位於近日點,夏天地球位於遠日點。對於北半球來說,冬天離太陽比較近,夏天離太陽比較遠,而南半球則剛好相反.因為地球公轉到近日點的時間是一月初,而遠日點的時間是7月初.相信我吧...

地球與火星誰離太陽近,火星和地球,哪個離太陽近?

是地球哦 1.火星離太陽遠 2.按離太陽由近及遠的順序排列為第四。3.除金星以外,火星離地球最近 4.火星在許多方面與地球較為相像 火星的自轉週期 24小時39分22 6689秒 幾乎與地球 23小時56分4 09秒 一樣.軌道半徑即行星離太陽的平均距離。行星 軌道半徑 km 切線速度 水星 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