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拔越高離太陽越近,為什麼溫度卻越低

時間 2021-08-31 12:58:01

1樓:凡凡愛地理

這個和太陽的距離沒有關係,畢竟地球離太陽太遠了,海拔高一點,其實對於和太陽的距離來說起不到任何作用,但是因為海拔高的地方空氣就比較稀薄,所以說很難吸收陽光的熱量,因為陽光往往是地面上最先吸收的,所以平原上的溫度往往是最高的,海拔越高溫度也就越低,因為它受到的熱量輻射也就越少。

相信大家都知道在青藏高原地區,海拔都是比較高的,往往都是幾千米以上,所以說這裡的氣候也比較低,如果是夏天來到青海或者是**,會感覺這裡的溫度非常的涼快,最高溫度也就十幾二十幾度,早晚的溫差也是非常大的,而很多人卻感到奇怪,按道理海拔越高說明離太陽也就越近,應該光線越強烈,為什麼這裡的氣溫卻越來越低呢,原因就是氣溫之所以升高,是依靠了地球表面才會吸收到了太陽的輻射。

因此平原上的溫度往往比高原上高很多,因為這些溫度都是從地球表面散發出來的,但是要知道高原離地球表面最遠,所以海拔越來越高的話,就越遠離地表,它的溫度自然也就越來越低了,而實際上,和太陽之間的距離問題,對於地球的海拔來說起不到任何作用,因為太陽離地球距離實在是太遠了,而且海拔上的空氣比起地面上來說要稀薄很多,因此無法吸收太陽的熱量,但是海拔上的紫外線強這個是真的。

在同樣緯度的情況下,海拔越高氣溫就越低,即使是地處赤道一帶的乞力馬扎羅山,雖然非洲的地面溫度非常的高,經常可以達到40度以上,但是乞力馬扎羅山頂上,卻還能經常下雪,並且是終年白雪覆蓋,這也是一道奇觀,包括雲南也是一樣,雲南的西雙版納,氣候是終年炎熱和東南亞地區氣候比較接近,但是到了香格里拉的雪山,這裡卻是終年嚴寒。

2樓:小王帶你環遊世界

明明離太陽更近,為什麼海拔越高反而溫度越低?

3樓:拍案三下

海拔越高的地方空氣越稀薄,大氣的保溫效果也就越差,所以海拔越高溫度也就越低。

4樓:秋風體育

因為海拔越高空氣密度就越稀疏,這些空氣無法儲存住太陽照射的熱度。

5樓:科普小星球

因為人們接收的熱量是地面輻射,海拔高,離地面遠,熱量就少,溫度就低。

海拔越高離太陽越近,為什麼反而溫度越低了?

6樓:狼的至尊**

我們都知道太陽是太陽系唯一的恆星,太陽源源不斷地向四周的宇宙空間釋放太陽輻射,太陽輻射能是地球最重要的能量**,是地球大氣運動、水迴圈的主要能源。地球大氣的熱量最終**也是來自於太陽輻射,那麼,為什麼海拔越高,離太陽越近,空氣溫度越低呢?

首先我們從離太陽遠近的角度來看,地球和太陽的平均距離大約是1.5億千米,而地球上最高的山峰珠穆朗瑪峰的高度也就8千多米,地球表面各個地點的這一點點海拔高度差,在“日地距離”面前幾乎是可以忽略不計的。那為什麼,海拔高的地方氣溫低呢?

地球表面大約每升高1千米,氣溫就會下降6℃左右。

產生這種現象的原因,是由於太陽輻射的能量不是直接給大氣的,也就是不是太陽直接把大氣晒熱的。太陽輻射首先是照射在地球表面,從而使得地表溫度升高,也就是“太陽暖大地”。地面在溫度升高的過程中也向外以紅外線的方式向外釋放能量,我們稱為地面輻射,而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和水汽等會強烈吸收紅外線,從而地面就把熱量給了大氣,我們稱為“大地暖大氣”,也就是說地面是對流層大氣的直接熱量**,海拔越高,越遠離地面,得到的地面輻射越少,溫度越低。

地球離太陽太遠了,所以去海拔高的地方對於太陽提供的熱量來說是沒有區別的。除非離開地球,向太陽移動更近的距離才能感覺到變化。在海拔高一點的山上其實並沒有讓我們明顯靠近太陽,更別提熱量的改變了。

現在,讓我們談談大氣。大家應該知道大氣是由混合氣體組成,並圍繞著地球,無處不在。它還施加一定的壓力,被稱為大氣壓力(也稱為“氣壓”)。

簡單來說,可以把大氣想象成一種壓在地球上的負荷,那麼它對地球施加的這種壓力就是科學家所說的大氣壓力了。然而,有趣的是,每個地方的大氣壓力並不是相同的,它隨海拔而變。這就是為什麼在更高海拔的地方,會出現一些不同的現象。

地球與太陽的距離叫做日地距離,由於地球繞太陽公轉的軌道不是標準的圓,所以這個距離不是固定值,當地球處於遠日點的時候這個距離為15210萬公里,當地球處於近日點時距離為14710萬公里,這個距離是十分遙遠的。

再來看一下地球上海拔最高的山峰珠穆朗瑪峰的高度是多少呢?8844米,這個距離約為近日點距離的1億分之6,是完全可以忽略掉的。所以,地球上的任何高樓也好、山峰也好,在考慮溫度時都不用考慮與太陽的距離這一因素。

地球上海拔最深的馬裡亞納海溝和地球上海拔最高的珠穆朗瑪峰,在日地距離這個天文數字面前都是零頭,太陽的影響微乎其微。

但是,以珠穆朗瑪峰為例,當海拔越高時,空氣越稀薄,氣壓越低,也就是說一定空間內的空氣分子越少。那對於空氣分子來說,它們的活動空間就越大,與相鄰分子發生碰撞的機會就越少,產生的熱量則越少,所以溫度就越低。一方面,海拔越高,空氣越稀薄,白天對地面長波輻射的吸收就越少,而晚上對大氣的保溫作用更差,這就好比一個屋子吸熱慢、散熱快,溫度自然就更低了。

相比之下,在低海拔地區,大氣壓力較高,空氣分子不能足夠自由地移動,它們攜帶很多能量,更頻繁地相互碰撞,導致溫度較高。因此,山下比山上熱。這種物理定律適用於任何地方,無論是在赤道還是在極地。

7樓:農家小妹婉兒

海拔高和離太陽遠近關係不大,主要是海拔高空氣少。所以空氣少,可以得到太陽熱量也是非常少的,所以覺得冷。

8樓:傾心的小北老師

這主要原因是因為地球上的溫度,主要來自於地面反射太陽光形成的。而海拔越高,它距離地面的距離就越遠,這樣的話溫度也就越低。地球上並不是離太陽越近,溫度就越高。

9樓:技術小輝

因為海拔越高,空氣越稀薄,而空氣可以儲存熱量,所以海拔越高溫度越低。

10樓:麥子科技大咖說

海拔越高離太陽就越近,為什麼溫度反而越來越低,人類能登太陽嗎

為什麼海拔越高溫度越低?

11樓:你好歸來

海拔越高溫度越低的原因如下:

1.海拔高的地方,空氣越稀薄。

其實答案很簡單,因為海拔越高,空氣越稀薄,從而導致其儲熱能力也比較差,最終導致其溫度也比較低。之前報道的川航飛機前擋風玻璃碎裂事件中,飛行員就是冒著零下三四十度的低溫,進行了十幾分鐘的飛機飛行操作。可見,即便我們在地面上熱如狗,而高空中的溫度卻依然極低。

2.海拔越高,接收地面反射的熱能越少。

除了空氣多少對溫度有影響外,地面反射熱能的多少,對溫度也有重大影響。研究表明,從太陽輻射到地球的熱能,38%會被大氣層以及地面反射回宇宙空間,只有12%會被大氣層吸收。而剩下的50%都會被地面吸收,所以地面也是空氣溫度一個重要的熱源。

越是靠近地面,接受到地面的熱量輻射越多,所以溫度越高。而越遠離地面,不僅接收到地面的熱量輻射少,由於空氣稀薄,大氣的儲熱效能也很低。所以,最終導致了海拔越高、溫度越低。

所以,即便是在赤道上的乞力馬扎羅山,因為其較高的海拔,也是終年白雪覆蓋,成為赤道上的一道奇景。

擴充套件資料

海拔對人自身影響

1.海拔帶來的生理反應都是短期的變化,人會逐漸適應這種高海拔的環境。

2.大氣壓對人的影響

大氣壓力不僅與海拔有關,還和天氣有關。很多研究發現大氣壓對人的影響可概括為三類:

1.是增加了疾病的發生;一些臨床研究表明,發病率與季節有關聯;

2.是季節的變化也會影響到個體的心理,如對情緒的影響。季節發生變化時,精神病的發作率、自殺率和社會衝突都會受到影響;

3.影響是對人行為的影響。很多研究表明,學校中的**行為和治安混亂,隨天氣和大氣壓的改變而發生變化。總的來說,大氣壓低伴隨著高海拔和暴風天氣,氣壓高則通常是晴朗的天氣。

12樓:落花殤微涼

1, 因為氣壓低,空氣稀薄。海拔高的地區的大氣保溫較差,導致熱量大量散失

2 ,海拔高的地方,雲層少,晚上對地面的逆輻射作用弱,溫度低。由於海拔高,白天吸收地面輻射少,因為,隨海拔的升高溫度越低,

3 ,大氣的溫度主要來自地面的長波輻射。海拔高的地方,空氣稀薄,白天,對地面長波輻射的吸收就少,溫度低;晚上,大氣的保溫作用差,溫度低。因此,海拔越高,氣溫越低,在對流層內,海拔大約每升高100米,氣溫約下降0.6度。

13樓:匿名使用者

準確地說:

1 因為氣壓低,空氣稀薄。海拔高

的地區的大氣保溫較差,導致熱量大量散失

2 海拔高的地方,雲層少,晚上對地面的逆輻射作用弱,溫度低由於海拔高,白天吸收地面輻射少,因為,隨海拔的升高溫度越低,3 大氣的溫度主要來自地面的長波輻射。海拔高的地方,空氣稀薄,白天,對地面長波輻射的吸收就少,溫度低;晚上,大氣的保溫作用差,溫度低。因此,海拔越高,氣溫越低,在對流層內,海拔大約每升高100米,氣溫約下降0.

6度。通俗地說:

我們感受到的溫度變化並不是直接**於太陽的熱量,而是**於大地上空的空氣,大地吸收了太陽的熱量,向周圍的空氣中散發,因此,空氣是自下而上逐漸變暖的。所以,山越高,得到大氣中的熱量越少,自然溫度就越低;另外,山越高,空氣愈稀薄,儲存的熱量也越少。因此, 我們登上離太陽較近的高山時,感覺到不是太熱, 而是太冷。

14樓:匿名使用者

這與兩個概念有關:溼絕熱遞減率和幹絕熱遞增率我從一個整體形象的講,一團空氣要跨過一座1000米山,在山腳下時空氣為20度。接著空氣不斷攀升,按照溼絕熱遞減來算,高度每上升100米,氣溫下降0.

6度。在氣溫下降的過程中,空氣中的水汽凝結,形成降水。在降水後空氣爬過山頂,開始下山,這時按幹絕熱遞增率,高度每下降100米,氣溫上升1度。

因此在山頂時,空氣溫度為20-6=14度,下山後溫度為14+10=24度,這樣也會產生焚風效應。

雖然以上是解釋焚風效應,但是也充分說明海拔高的地區溫度相對要低於海拔低的地區。主要還是由於溼絕熱遞減率這個概念。

高原地區雲層稀薄,空氣稀薄致使保溫、吸熱作用差,平流層中空氣中的水和二氧化碳能夠吸收太陽光裡的長波輻射,並以熱量的形式發射給地面,夜間地面再反射給雲層,高原地區雲層稀薄,所以溫度偏低,晝夜溫差也大。

15樓:公良憐雙青覺

大氣吸收的是熱量------其實質是一種波由於對流層大氣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碳和水汽等,主要吸收的是來自地面的紅外線長波輻射,對太陽短波輻射幾乎沒有吸收(為什麼地面輻射主要為長波輻射,太陽輻射主要為輻射?----由實驗得知,物體的溫度越高,輻射中最強部分的波長越短,反之越長。由於地表溫度比太陽低得多,因此地面輻射的波長比太陽輻射長得多,相對於太陽短波輻射來說,地面輻射為長波輻射,主要集中紅外線部分)

大氣能吸收來自地面的70-95%長波輻射(只有一小部分透過大氣返回宇宙空間),地面是對流層大氣的直接熱源。

因此,越近地面氣溫越高。

山越高離太陽越近卻反而越冷,為什麼

土木文件分享 地球上所謂感覺到的冷熱,其實不是太陽直接加熱,而是太陽的熱通過地面輻射後的感覺。因此,海拔越高,地面熱輻射的散失就越大,因而就越覺得冷。空氣不能直接吸收太陽的熱。首先是大地吸收太陽的熱,然後大地的熱散到空氣中,海拔高空氣越稀薄,保溫作用也就越小離地面越高溫度越低。每公升高100公尺溫度...

為什麼海拔越高越冷,為何海拔越高越冷,越高距離太陽越近,應該熱才對呀

茆玉巧盧女 因為氣壓低,空氣稀薄。海拔高的地區的大氣保溫較差,導致熱量大量散失2海拔高的地方,雲層少,晚上對地面的逆輻射作用弱,溫度低由於海拔高,白天吸收地面輻射少,因為,隨海拔的升高溫度越低,3大氣的溫度主要來自地面的長波輻射。海拔高的地方,空氣稀薄,白天,對地面長波輻射的吸收就少,溫度低 晚上,...

為什麼海拔越高樹木越矮,海拔越高為什麼越凍

高樓居士 溫度與樹木 一般說來,一年中最熱月份的平均氣溫如果低於10 當地就不能生長喬木。氣溫越低,灌木便越矮,以至只能生長草類。最熱月驕?碌陀?則全年都是冰雪景觀。我國位於中低緯度,即使最北的黑龍江省漠河縣,最熱月平均氣溫亦達18.4 依然林海莽莽。我國因夏季氣溫過低而影響樹木生長的情況只發生在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