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波長掃瞄,如何用紫外分光光度計做全波長掃瞄,具體如何操作

時間 2021-08-30 09:23:50

1樓:匿名使用者

波長掃瞄的原理就是在乙個波長範圍內,對樣品進行測量,反映的是樣品在不同波長下的吸光度值。

操作時需設定測量方式,即測定的是t還是a,然後是測量範圍,樣品的測定範圍,然後是掃瞄波長,設定樣品需要掃瞄的波長範圍是從哪兒到哪兒。

其次有掃瞄間隔,掃瞄間隔指的是儀器每隔多少奈米對樣品進行測量,比如1nm為掃瞄間隔,則儀器從設定的起始波長開始,每隔1nm對樣品進行取值,然後將各點連起來就是所需的影象。

掃瞄速度有快中慢三種,這個可以根據所需設定,當然越慢越好。剩下的有掃瞄次數,指的是對樣品進行1次或多次掃瞄。

掃瞄後圖象有重疊或覆蓋兩種方式,當掃瞄次數為2次以上時,覆蓋則只顯示最後一次掃瞄的影象,重疊則每次掃瞄的圖象都在圖象上顯示。

設定好後,將參比放在光路上進行基線校正,就是在所測的波長範圍內每個波長上進行調滿度,然後拉到樣品上開始測量就好了。

2樓:

要先看你的儀器有沒有定性掃瞄功能了,如果沒有就無法實現全波長掃瞄了。

有些儀器通過購買配套的軟體也可以實現全波長掃瞄的。

具體操作每個廠家都不一樣,但基本需要完成以下內容:

1、設定掃瞄波長的範圍:一般在190-1100nm之間。

2、設定掃瞄模式:一般選擇abs(吸光度)。

3、設定掃瞄間距:即取樣間距,一般選擇1nm。

4、掃瞄基線:即選擇空白校準。

5、掃瞄樣品:放上待測樣品,執行掃瞄,即得到全波長的樣品光譜圖。

6、檢視:一般檢視最大吸收波長位置。

3樓:

先用兩個參比掃基線,然後再把你要測的樣品全掃。

722分光光度計,721與722分光光度計的主要區別在哪

原理 分光光度計的基本原理是溶液中的物質在光的照射激發下,產生了對光吸收的效應,物質對光的吸收是具有選擇性的,各種不同的物質都具有其各自的吸收光譜,因此當某單色光通過溶液時,其能量就會被吸收而減弱,光能量減弱的程度和物質的濃度有一定的比例關係,也即符合於比色原理 比耳定律。本儀器是可見光分光光度計,...

怎麼用可見紫外分光光度計測定樣品

第一步,知道你所需要測量物質的特徵吸收波長是多少?這個可以在國家標準 行業標準或其他相關標準或方法。例如測量總氮的話,就需要220和275nm這2個波長,所以必須買紫外的光度計,並且最好帶雙波長測定功能,例如測總磷是697nm,只需買臺可見光度計就可以了。第二步,知道所測量的物質的實驗方法,需要哪些...

高效液相色譜儀與紫外 可見分光光度計的共同點是

分開說吧。液相是把各組分分離及分別檢測他們的含量的儀器。前面的分離部分通過幫浦提供動力,進入色譜柱達到分離的目的。後面的含量檢測通過檢測器檢測。液相最最常用的檢測器是紫外 可見 常說紫外 檢測器 基本相當於一台紫外 可見光度計 除此以外還有dad,時差折光,質量檢測器等。不過接質量檢測器的通常叫液質...